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030A/2022-00009
[ 发文字号 ] 酉阳府办发〔2021〕16号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对外经贸合作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2-29
[ 发布日期 ] 2022-01-12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酉阳自治县商贸服务业“十四五” 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字号:

酉阳府办发〔202116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酉阳自治县商贸服务业“十四五”

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酉阳自治县商贸服务业“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29

(此件公开发布)



酉阳自治县商贸服务业“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一、规划总则

(一)规划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五年。商贸服务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反映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的窗口。推动我县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势所趋,是完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功能,是发展山地农业、山地旅游业的重要支撑,是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对巩固提升市场发展优势,缓解资源要素和生态环境制约,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文化、旅游和体育的发展更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实现与现代商贸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为推动全县“1234”战略目标的实现,适应酉阳县经济发展新形势,进一步加快酉阳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推动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的有效管理,使之与重庆对酉阳的发展定位及酉阳自身特征禀赋相适应,根据《酉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酉阳县国土空间规划纲要》,制订《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商贸服务业“十四五”规划》,以指导全县商贸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规划原则。

前瞻谋划,适度超前。充分考虑我县总体规划和政策环境因素的特点,坚持以发展为主线,充分考虑高铁开通以及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对商贸业发展的影响,以国际化视野和市场化理念为前提,借鉴国内外商贸业发展先进经验,打造具有前瞻性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商贸服务业。

调整结构,优化布局。随着公路、铁路等交通条件变化,城乡一体化进程日益加快,现代商贸服务业规划必须坚持统筹城乡,及时调整商业网点的业态结构和规模结构,优化商业网点特别是大中型商业网点的布局。

突出重点,兼顾一般。酉阳县商贸服务业“十四五”规划,必须根据县域经济发展的特点,适应产业发展和自身禀赋特征的基本要求,重点做好核心商业中心、片区商圈、特色商业街、专业市场、物流基地等大中型商业网点的规划建设,同时做好乡镇商业网点的规划建设,打造商贸流通服务亮点。

整体协同,相得益彰。商贸服务业规划是县域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总体规划中的专项规划,必须在《酉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基础上,遵循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合理确定商贸服务业发展规模、结构和布局,以更好地促进酉阳经济的发展。

(三)规划范围。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所辖2个街道、19个镇、18个乡全部行政范围。

(四)规划重点。本规划重点为商贸业态体系、消费平台、生活性服务业、专业市场、特色农家乐、会展经济、电商生态圈、现代物流体系、商超物流体系、开放合作、应急保供体系十一大类别。

(五)规划期限。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其中近期规划为2021-2025年,远期规划为2026-2035年。

(六)规划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庆市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酉阳县国土空间规划纲要》,国家其他现行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行业标准与政策性文件等。

二、发展基础

(一)商贸服务业发展迅速。尽管受到中美经贸摩擦等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全球化逆流影响,2020年我县商贸经济总体依然保持平稳增长的运行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3.9亿元,是2015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8%。截至2020年底,全县限额以上(规模以上)商贸企业突破100家,实现进出口总额3.7亿美元,是2015年的1.3倍。

(二)物流体系初步形成。近年来,我县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通全链条,畅通微循环,推动物流体系有效布局。依托渝怀铁路建成麻旺渝东南现代物流园,依托渝湘高速、酉沿高速建成板溪综合物流市场(一期),投用面积达103亩,建成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投用自动快递分拣线1条,累计服务乡镇达30多个,二期正加快建设。39个乡镇电商服务中心与邮政、“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建成乡镇物流网点,全县快递首重由20元降至2.5—3元,下行实现全免费。

(三)智慧商圈有序推进。加快碧津广场智慧商圈建设,永辉超市、金圣达、新兴商业公司线上线下业务同步拓展,农产品展销中心、汇升广场、华章财富、龙湾国际等商业综合体分别朝着商旅联动、消费体验、电商孵化和特色餐饮的方向加快功能拓展,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四)特色商街提档升级。酉州古城、酉水河风情街、龚滩土家风情文化街3条商业特色街建成投用,商业零售面积增加到60万平方米。在市级扶持政策的推动下,成功打造酉州古城中华美食街。2017年底,龚滩土家风情文化商业特色街创建成功,获得市级授牌。

(五)电子商务发展迅速。2020年,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60.5亿元,同比增长15.6%。共培育网货基地30个、电子商务经营主体1931家,同比增长22.6%;网络店铺14325家,同比增长16.5%;全县农产品上行交易额达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5家、500万元10家、100万元20家,实现消费扶贫向产业扶贫转移。酉阳“山货”“土货”不断走出大山,大大激发农户发展农村产业的内生动力,网红达人、直播、抖音等电商新业态助力农产品电商,拓宽农特产品网销渠道。开展线下展会互动,助力电商消费扶贫,助推农产品变商品。

三、面临形势

(一)发展机遇。

1.国家和重庆市政策利好。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党中央作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直辖市,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体制优势十分明显,为我县接续发展、再攀新高创造了更为有利条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带来诸多政策利好、投资利好、项目利好,极大提振市场预期、社会预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有利于酉阳推动经济体系提质增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深入推进,我县作为渝东南武陵山区核心城镇的功能将更加彰显,有利于实现差异发展、特色发展。

2.重庆市对酉阳支持帮扶。重庆市对酉阳发展提出新定位,市上领导联系酉阳,江北区、市级相关部门对口帮扶酉阳,助推酉阳高质量发展,为酉阳带来政策帮扶、资金帮扶、引进帮扶、协调帮扶,越来越多的力量参与到酉阳发展中来,这些为酉阳商贸服务业“十四五”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3.独特资源优势促进投资。我县具有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随着我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不断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联通效率不断提升,必将吸引更多区域外投资者进入我县现代商贸服务业。

4.技术催生新业态新模式。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发展,尤其是疫情后,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有利于我县利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商贸服务业,提升商贸服务业效率,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

5.电子商务提升产销效率。电子商务已从部分行业的经济现象扩展到全行业电商化,电子商务成为我国所有行业中发展最快的行业,随着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不断升级应用,其将彻底改变商贸流通业的传统格局,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的电子商务发展,可更好地促进我县产品对外销售,使网货进出更加均衡;更好地促进我县产销衔接,降低我县物流仓储空置率。

6.冷链物流市场不断完善。在我国生鲜消费需求逐年增长、中国消费者对食品的质量和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的大背景下,未来中国冷链物流技术将不断完善、冷链物流市场发展将不断提速。这将有利于我县农产品更好地走出去,有利于我县建设农产品城市配送中心和大宗物资交易中心。

7.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机遇。旅游业发展正从传统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商旅、文旅转变、从无主题旅游向主题旅游转变、从纯粹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变、从产业分离向“旅游+”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转变,这些转变必将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我县旅游资源特点,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将带来更多的游客将酉阳作为旅游目的地,推动商旅融合发展。

(二)面临挑战。

1.竞争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地区相比,酉阳竞争力不强,随着周边地区商贸服务业的发展,我县面临的区域竞争越来越激烈,商贸服务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酉阳人口总量与经济发展状况不匹配,与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其他5个县相比存在明显差距。如图1所示,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6个县中,酉阳户籍人口最多,达到85.44万人;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却排名倒数第一(2018年为42.51亿元,2020年为83.9亿元),相比仅酉阳一半人口的武隆(41.14万人)还少了2.47亿元。


1 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人口和社会零售状况

注:1.数据来源《重庆统计年鉴(2019)》;2.所有数据截止为2018年年末。

2.商业资源整合难度大。酉阳老城区人口密集,建筑破旧,基础设施配套差。受历史成因、用地性质、产权归属、级差地租、管理权限等因素的影响,老城区改造难度较大。如何传承历史文脉,将老城区改造成为具有渝东南特色的老城,将老城区核心区域人口导入新城区,提升新城区人气,是酉阳县城市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

3.融合创新发展水平不够。“互联网+”“文化+”“旅游+”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相对滞缓,商贸服务业新经济亮点不多。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的融合程度较低,制造工艺管理、产品研发设计、资源配置、运营管理、过程管控、设备管理等线上智能服务平台培育不足,制造业创新中心、检验检测、仿真中心等线下服务平台发展滞后,本土生长的新兴商贸服务平台欠缺。

4.城区配套功能仍需加强。当前,酉阳城区配套功能较弱,与高质量生活不匹配,会展场馆和五星级酒店等都缺失,大型商业综合体规模不大业态不优,城区菜市场有待提档升级,超市化、智能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5.消费市场持续变化。“互联网+”背景下,传统商贸业面临供应链重组、电子商务线上线下结合升级的要求。消费市场不断变化,国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新生代消费群体长成,市场消费心理、消费习惯、消费需求发生新变化,显现消费分层、个性化、多样化趋势,对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

四、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要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大通道建设、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战略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和需求侧双向改革,充分发挥内需潜力,围绕我县“十四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坚持扩大规模与提高效益相结合,提升商贸服务业运行质量和效益,提高其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把现代商贸服务业打造成为酉阳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

(二)发展目标。

1.战略定位。渝东南绿色商贸强县。

2.发展思路。锚定酉阳县“1234”发展战略,以覆盖城市商业和乡镇商业的总体空间布局为统领,从农文商旅融合发展、建设专业市场、发展会展经济、打造餐住新地标、构建城乡物流体系、完善电商服务体系七方面着手,通过重点主体、高端品牌的打造和推进服务模式的创新,完善消费场景设施建设,改善商贸服务业发展环境,壮大商贸服务市场主体,培育特色会展品牌,完善县域物流体系,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等措施,将酉阳打造成为打造渝东南绿色商贸强县。

3.商贸指标。

专栏1 “十四五”及2035年酉阳商贸服务业总量目标

指标名称

2025

2035

社会消费品零售(亿元、%

总额

年均增速

总额

年均增速

200

20%

350

10%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4

5%

5.1

5%

市场主体(万户)

5.5

8

容纳就业人数(万人)

15

20

电子商务(亿元)

交易额

年均增长

交易额

年均增长

150

20%

390

10%

限额以上(规上)商贸企业主体(个)

200

300

五、商贸服务业空间结构布局

以促进县域商贸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以点带面、以旧带新的思想,营建“一圈、两园、十重点、多特色”的总体空间格局,建成以中心城区核心商圈为重点,组团商业区为辐射,乡镇商业为延伸,体系完整、功能完善、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城乡统筹的商业体系,彰显酉阳的原真武陵魅力,激发生态资源化创新功能,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一圈:老城和桃花源新城组成的核心消费商圈。

老城:坚持突出酉阳特色,提升城市核心商圈功能,打造特色景区,加快消费场景和消费设施建设,培育消费产业新业态,配置富有酉州古城土家特色和桃花源文化特色的品牌商铺、影院、餐饮、土家生活体验馆、土家特色小店、休闲娱乐场所、五星级酒店等业态,建设集休闲、娱乐、餐饮、购物、商务等复合型功能的文商旅综合体,满足群众和游客吃穿住行各方面的需求,促进老城商贸业发展。

桃花源新城:坚持高点定位,坚持提升老城与开发新城相结合,做好区域功能定位,合理布局新老城市功能,做到新旧互动,兼顾疏解和发展需求,实现老城区提品质,新城区高品质。深挖利用桃花源文化、红色文化、土家文化等传统优秀文化,进一步赋予新城文化内涵,依托“两山”理论、独有特色生态优势资源,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探索酉阳经验,赋予生态价值,发展康养度假产业。优化发展桃花源新城组团,引进五星级酒店,重点发展会场展馆、商业特色街区、知名商贸综合体。将桃花源新城商贸集聚区打造成旅游商品专业市场群,商旅融合综合体。推进学校、医院、商住房小区集聚发展。建设特色商业街,发展具有酉阳民族特色的餐饮、娱乐等一条街。打造会展场馆,发展会展经济以及其他商业配套体系。

两园:板溪公路物流园和渝东南现代物流园。

板溪公路物流园:大力推进从生活消费品到农产品、货运方式联动的综合物流市场,打造绿色产业集聚地、城市商贸物流中心、电商服务中心、农产品及电商产品展示展销中心为一体的升级版电商产业园,将板溪综合物流市场建设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生鲜食材集散节点,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保鲜柜”。着力打造家具、建材和汽车交易市场。实施板溪园城一体化建设,规划购物中心,打造特色商业街,完善餐饮住宿及相应社区商业等业态,推动纺织服装、仓储物流业集聚集群发展,培育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渝东南现代物流园:利用酉阳渝东南地理位置优势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健全完善麻旺渝东南现代物流园功能,推进大宗物资集散中心、城市配送物流和农产品物流建设,建设高效便捷、通达顺畅、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将麻旺现代物流园打造成为100亿级大宗物资集散中心,使之成为大宗物资进出酉阳的载体,为2035年打造大宗物资期货交易中心的远景规划打下基础。改扩建渝东南现代物流园,建成中石化成品油库6.5万立方米。实施麻旺滨河路综合体开发,配套建设商业贸易区,突出餐饮、文化娱乐功能。在商业集聚区选址设立综合超市和智慧农贸市场。

十重点:花田乡、龙潭镇、龚滩镇、酉酬镇、南腰界镇、万木镇、兴隆镇、苍岭镇、李溪镇、丁市镇十个重点商贸强(乡)镇。

历史文化名镇:龙潭镇、龚滩镇。充分利用龙潭“全国历史文化名镇”“重庆市十大名镇”“红色经典旅游景区”等知名品牌和龚滩古镇特色建筑风貌和自然山水,结合旅游产业的打造,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景点、旅店和星级农家乐,引入五星级酒店,大力发展民俗文化体验、古镇度假旅居、山水观光休闲等,在龙潭古镇和龚滩古镇分别打造历史文化商业街。

农商互联小镇:李溪镇、酉酬镇、兴隆镇、丁市镇。依托以上小镇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农产品种类,培育打造农产品品牌,加强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产业链条标准体系,加快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农文商旅融合小镇:花田乡、南腰界镇、万木镇、苍岭镇。依托花田乡以梯田、稻米为主的农业资源,南腰界镇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万木镇“乌江百里画廊”和苍岭镇阿蓬江优秀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重点推进“清水走廊”、民宿客栈、渝黔文化商贸一条街等项目建设,积极引入赏景、游乐、采摘、摄影等休闲娱乐项目,促进农文商旅融合发展。

多特色:县域内其他商贸特色小镇。大溪镇、黑水镇、龚滩镇、泔溪镇、酉水河镇、小河镇、涂市镇、铜鼓镇、可大乡、偏柏乡、五福镇、木叶乡、毛坝乡、后坪乡、天馆乡、宜居乡、万木镇、两罾乡、板桥乡、官清乡、车田乡、腴地乡、清泉乡、庙溪乡、浪坪乡、双泉乡、楠木乡根据自然资源、水利、气候等条件发展符合自身特色的商贸服务之路。

六、发展重点

着力构建多层次、功能完善、服务能力强大的现代化商贸服务业体系,加快制定行业发展规划、管理服务规范,加大调控力度,打通商贸服务瓶颈,释放企业活力,推动我县商贸服务业再上新台阶,把酉阳建设成高水平的区域性现代商贸强县。通过完善城乡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城乡物流网络,打造特色商业街,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等一系列“组合拳”,力促农文商旅融合发展,为商贸服务业发展积蓄强大后劲,推动市场转型升级。到2025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达到200亿元,年均增速20%

(一)推进商圈建设,构建多层次商圈发展体系。全力打造和提升桃花源新城特色商圈,积极推进以城市综合体为主要载体的龙潭新城区商圈建设,加快社区一刻钟便民商圈建设,重点推进龙潭、麻旺、龚滩等市级中心镇商圈建设。加大高端品牌首入店、旗舰店、体验店招商力度,吸引一批时尚品牌、国际消费品牌入驻,汇聚顶级消费资源,打造消费新地标。

实现特色商业街区提档升级。加速推进酉州古城、酉水河风情街、龚滩土家风情文化街等特色商业街区提档升级,完善酉州古城中华美食街的配套设施,扩大特色商业街区辐射区域。依托酉州古城独特的土家文化和桃花源文化优势,打造特色景区,引进有特色的品牌商铺、影院、休闲娱乐场所等业态,建设集商品消费、休闲娱乐、购物、商务等复合型功能的文旅商融合体,完善基础消费设施建设,培育商圈消费产业新业态。

打造桃花源新城特色商圈。整合桃花源新城商圈商业资源,依托酉阳特有土家文化、桃花源文化、自然资源等优势,持续引进华盛堂、永辉超市、国美电器等大型商贸企业和电商品牌,树立酉阳商业品牌形象,形成集旅游、商务、购物、餐饮、酒店、会展和休闲娱乐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武陵山区最大和最有特色的城市核心商圈。

(二)着力建设专业市场,全面提升服务能力。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酉阳比较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利用自身矿产、水利、森林,中药材、农产品等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农副产品、中药材、汽车交易、家居、再生资源、旅游商品等专业市场,提高市场经营水平。

提质专业市场建设。依托板溪综合物流市场基础建设一批专业市场,打造辐射能力较强的专业市场集群,增强酉阳商贸聚集和辐射力。重点建设渝东南农产品交易市场、中药材交易市场、汽车交易市场、家居建材市场、旅游商品交易市场、再生资源集散交易等专业市场。积极建设大溪、李溪、南腰界、龚滩、兴隆等边贸市场,加快推进城区菜市场和乡镇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形成对周边区域有较强辐射影响力的商业中心。建成业态集聚、功能齐备的商贸集散枢纽,促进产业与市场共同发展。

提升专业市场服务能力。巩固专业市场传统优势,培育品牌孵化、商品外贸等新型功能,为消费者和采购商提供更加专业全面的服务,提升顾客消费体验感和获得感,提升专业市场服务能力。在酉阳城南打造智慧农贸市场,实现集线上交易、线下配送,食品安全追溯,智能称重,市场大数据智能客流及销售商品销量分析于一体的专业市场。整合专业市场内的物流资源,优化物流运作方案,集中对市场内各家货物做统一的配送及提高相关物流增值服务,节省经营户物流成本,提高专业市场的竞争力。

(三)大力发展会展产业,培育特色会展品牌。依托生态立县、桃花源品牌、特色民俗等优势,积极融入“两山”实践示范区、商旅文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着力创建集会议、展览、奖励旅游、节事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会展发展模式,全面提升会展经济。

建设多功能会展场所。在桃花源新城建设一个5万平米的会展场馆,配套展览、会议、食宿、购物、商务、旅游、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鼓励会展服务企业开展展馆经营、展位搭建、传媒推广、线上营销等服务,延伸会展服务价值链。建设城南展览展示中心、武陵山名特产品展销中心,努力争取承办市级以上区域性专业会议。坚持以会为主,会议、展览、培训融合发展,通过体制创新,加大会展业政策扶持,大力发展民俗旅游带动会展经济,积极引进有规模、有影响的专业会议、协会和大公司年会,在旅游购物、健康养生、特色乡村消费产品等方面培育一批专业化展会,推动会展经济持续发展。

举办特色会展,打造会展品牌。继续办好中华土家族摆手舞文化节和国际攀岩大赛,举办桃花源休闲旅游文化节、中国·酉阳桃花源美食节、武陵山区农特产品展销会等节会活动,培育辐射周边节庆会展品牌,规范展会管理,引导各类展会市场化、专业化运作。鼓励特色产业乡镇、会展行业协会和企业举办特色展会。大力实施会展业发展战略,综合运用激励制度,鼓励企业建设自主品牌,引导企业注册并规范使用商标、商号,打造一批知名度高、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酉阳会展品牌。培育打造“特色农产品博览会”“康养博览会”“特色旅游博览会”等特色会展品牌。以会展中心为载体,打响“购酉阳”品牌。塑造酉阳特色会展品牌形象,提升酉阳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品牌消费、品质消费。

推动会展业与其他产业的联动发展。充分发挥会展业的带动作用,促进市场要素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推动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大力发展会展相关产业,构建以交通运输、通信、金融、旅游、餐饮、住宿业、教育等为支撑,广告、策划、印刷、装修等为配套的产业集群,形成行业配套、产业协作、运行高效的会展业服务体系。

(四)打造餐住新地标,推动餐住业创新发展。以质量品牌为重点,充分利用商旅融合、品牌连锁、互联网思维等途径,做响酉州古城“中华美食街”称号,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提升餐饮、住宿服务品质,打造餐住行业新地标。

构建多层次住宿业发展体系。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切入点,建设一批高端化、全配套、服务优的高星级酒店,发展经济型酒店,创建绿色饭店、星级酒店、星级民宿、星级农家旅馆。至2025年,建成三星级以上酒店30个以上,其中,五星级酒店2-4个,确保星级农家旅馆、星级民宿实现建制镇全覆盖。高档次酒店建设方面。重点布局建设酉阳桃花源新城、老城,到2025年引入2-4家五星级酒店、国家绿色饭店,基本满足区内外高端商务、会展和旅游对高档次酒店住宿的需求。商务酒店建设方面。在引导推进高星级酒店建设的同时,在各大商圈、商务区以及花田等旅游景点,积极引导和规范发展绿色饭店、连锁商务酒店,满足大众化酒店住宿需求。重点在花田、南腰界引进连锁酒店,创建特色民宿,打造农家乐特色小镇,服务于酉阳高品质生活提升和旅游产业发展。农家乐住宿建设方面。适应城市居民休闲度假和乡村旅游观光持续上升的消费需求,充分利用区内丰富的观光旅游资源,重点在龚滩、龙潭、桃花源、花田、乌江百里画廊、赵世炎故居等重点旅游景区规划打造休闲度假、乡村观光旅游基地。依托桃花源新城和花田—菖蒲盖组团“产城景”“农商旅”融合一体化发展规划建设,引进2-5家有区域影响力的连锁酒店、绿色饭店、休闲会所等智慧型餐住品牌入驻桃花源新城、酉州古城、菖蒲盖景区。积极推进农家乐转型升级,引导农家乐提升设施水平和服务质量,推动农家乐评优评级。出台地方餐饮住宿业行业标准,规范行业管理,开展晋级评比,促进餐饮住宿业健康发展。

创新发展餐饮业。餐饮业发展是酉阳打造全域旅游大格局客观需要,是商贸流通业的重点领域,将成为酉阳商贸服务业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商旅结合的典范。大力实施土家美食开发,开展“吃在酉阳”“住在酉阳”系列推广行动,打造武陵山、桃花源地理标识特色产品。以生态为根基、以绿色为特色、以土家味道为主体、以品牌为主导、以美食街为载体、以农家乐为支撑,将酉阳打造成为“舌尖上的酉阳,桃花源里的土家美味”。打造餐饮特色街区。加快推进酉阳餐饮服务与美食文化集聚发展,结合城区商圈和休闲旅游带建设,加大力度培育餐饮聚集区和餐饮特色街。利用现有条件,着力加大资源整合,重点在中心城区打造特色美食街区2条以上,形成“特色突出、文化厚重、标准规范”的美食产业集聚区。培育龙头餐饮企业。支持一批经营理念先进、管理能力较强、服务水平较高、营业规模较大的餐饮企业发展直营、加盟、特许等连锁形式,向市外开拓市场,同时,引进麦当劳、德克士、肯德基等境外餐饮企业,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大型餐饮企业集团,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创新经营方式。到2025年,培育出年营业收入5亿级的龙头餐饮企业1家,年营业收入1亿级的龙头餐饮企业2-3家,年营业收入5000万级的餐饮企业10家以上,支撑全市餐饮业持续、稳定发展。

实现餐住业创新发展。依托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支撑,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餐住业智能升级。积极发展餐饮新模式。引导传统餐饮企业创新升级,引入“美食+娱乐”“美食+文旅”“美食+科技”等新模式,打造一批特色餐厅。积极发展住宿新模式。将文化、旅游、消费、住宿相结合,围绕“创特色、抓服务、建配套、重体验”等关键环节推动提质增效,引导住宿业良性竞争,实现协同发展。鼓励休闲度假山庄和农家乐利用智能物联网、全息投影等,依托自然资源,创新主题设计,打造沉浸式用户体验住宿新模式。

(五)畅通城乡物流体系,做大做强通道经济。完善物流体系建设,做大平台经济,加快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强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统筹推进全县综合物流平台建设。营造发展环境,改善服务质量,深化物流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智慧物流体系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以优质服务换取市场主体大发展,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农产品流通环节共享型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短板,加强农产品冷链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县乡村三级物流统仓共配,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流通企业加强产地预冷、仓储物流、加工配送、公益性和共享型流通设施建设,完善冷链监控、物流服务、产销对接等信息服务平台,促进农产品冷链物流各环节有序衔接,搭建从产地到餐桌的绿色、便捷、安全物流体系。开展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农用物资下乡双向配送服务,破解“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难题,降低农村地区物流成本,带动农产品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村寄递配送体系。围绕市、县快递业发展“两进一出”目标,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推进村级物流站点建设。充分利用既有的农村电商服务点、村委会等乡村公共设施资源和小卖店、超市、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等载体,建设到村物流服务点。鼓励城乡货运公交、农村物流班车、农村客运班车等搭载邮件快件,发展集中配送,共同配送。到2022年底,逐步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

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打通城乡物流体系,做大通道经济,畅通铁路、高速运输通道,深入推进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健全以县物流集散中心、乡镇快递网点、村级公共服务点为支撑的农村寄递网络。做实物流园区,做大枢纽经济,加快物流园区硬件配套设施建设,打造辐射区域广、聚集效应强、服务功能优的物流枢纽。盘活麻旺渝东南现代物流园,建成大宗物资铁路物流基地;健全完善板溪轻工业园区综合物流市场功能,规划配套汽车综合交易、农产品交易、再生资源集散、旅游商品交易等专业市场,形成集聚优势。支持村级电商服务站进行提档升级,整合商超、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便民服务,建设成综合服务平台,提升农村邮政快递服务品质。

加快智慧物流体系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紧抓生鲜电商快速发展机遇,积极整合现有电商服务网点,促进冷链资源与农产品上行需求的融合发展。依托酉阳区位优势,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建成板溪农产品集散中心,将板溪综合物流市场建设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生鲜食材集散节点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保鲜柜”。鼓励企业加大信息化投入,建立车辆定位、全程温控、ERP物流管理等信息系统,从冷库设计施工、仓储管理、冷藏车辆配备等各个环节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冷链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全过程实时监管。推动“酉货拉”智慧物流服务平台竣工投用,有效发挥车货匹配、供需衔接、仓配联动和政务服务的功能。推广应用电子单据、电子合同等数据化物流活动信息载体,支持建设自动化场站、智能型仓储等智慧物流设施。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推广应用条形码、射频识别技术、车载卫星定位装置等先进技术,加强物流运输动态监控和数字化管理。

(六)完善电商服务体系,创新发展电商新业态。加强电商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培育电商平台,做大流量经济,积极争取大型电商功能平台落地酉阳,促进电商业与商贸服务业融合发展。升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设立办公区、运营服务区、品牌建设服务中心、电商创业孵化中心、特色产品展销馆及摄影中心、直播中心、双创空间等功能区,引进具有承接能力、实际运营经验和行业优势的第三方运营商,组建专业运营团队,负责中心日常运营管理工作。全力推进电商大数据系统建设,形成集农村三级物流信息管理、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溯源为一体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数据平台。优化村级电商服务站,配备电脑、桌椅、宽带网络、快递收转货架等基础设施,负责本村仓储快递、代购代销、人员培训及物流配送等工作,对上承接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业务,对下服务村民,发挥纽带作用。

加强电商技能人才培训。从创新培训方式、优化培训内容两方面入手,着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组织传统生产加工企业、商贸流通企业、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大学生、农民等开展知识培训,借力专业培训团队,围绕农村电商创业基地及电商园区建设运营、品牌推广等内容进行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参观学习+交流对接”方式,将理论学习、操作演示和现场教学结合起来,帮助解决农村电商创业就业工作中存在的共通性及个别性问题。优化培育内容,结合本地特色产业和培训需求,在市场品牌发展、农产品营销、电商趋势分析,电子商务产业政策,农产品电商成功案例等方面进行摘录辅导,针对本地有特色的农副产业如油茶、茶叶、青花椒、有机蔬菜等进行深度挖掘,根据实际情况,分批分次实行重点化运营,着力打造农村电商产业新亮点。

加强农产品网货品牌培育。借助农商互联项目,着力补齐农产品预冷、加工、分选、包装、冷链仓储等产后商品化处理设施建设短板;大力发展电商农产品生产基地、特色农产品电商基地,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二维码追溯体系。推进品牌行动计划,资助可电商化的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支持利用“酉阳淘源”公共品牌进行农特产品品牌打造。加大科研力度,推进茶油、茶叶、青花椒等主要电商农特产品的精加工、精包装及创意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开展各级各类展会活动、促销活动,加强农副产品数字化营销,充分运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软件,开展“线上直播营销”,发展壮大电商品牌,2025年实现网货进出比基本持平。

创新发展电商新业态。积极发展农产品直播电商,大力实施直播基地打造、带货达人培育等工作,积极孵化本地优秀农民主播,组建专业的电商直播运营团队,加强直播电商供应链建设,拓展农产品上行的广度与深度。支持发展农村“农产品+旅游+电商”新业态,通过直播带货、短视频等形式将旅游景点、农特产品、吃住行乐服务类产品营销进行整合,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七)推动生活服务转型升级,提升居民幸福感。提升生活性服务品质。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支持职教中心开展家政服务专业教育;鼓励家政服务网点建设与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网络、社区卫生室等综合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相结合,促进家政服务社区网点数量大幅增长。合理布局社区便民服务设施,丰富社区医疗、保洁、养老、看护、维修、美容美发等便民服务内容,引进一批有实力、有品牌、具规模的生活服务高端企业入驻新城;深入开展老城生活服务的发展指导,推进房产中介、物业管理、装修装潢、家电维修、美容美发等生活性服务规范化发展,提升居民生活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水平。

加强养老托幼服务供给。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支持建设月子中心、母婴照料、托婴托育等机构。规划建设酉阳康养中心,建成新城医院疗养区、县中医院康养中心,开发老年住宅、老年公寓、综合养老项目,打造集住、养、医、护、康一体的养老服务基地,培育发展银发经济;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鼓励社区、康养中心等引入线上诊疗、健康咨询、社区及居家健康管理等服务,建设智慧养老云平台。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机构合作,鼓励多种形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推动形成健康、养生产业融合的老年消费产业,丰富养老服务供给。

加快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对城区范围内农贸市场实施达标建设,通过引进有实力的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领域战略投资者,新建和改建一批农贸市场,实现市城区农贸市场全面升级改造。支持农贸市场向超市化经营转型,倡导建设智慧农贸市场、智慧超市等,鼓励市场开办者更新技术手段,引入电子化消费模式,智能称重收银系统、食品安全溯源系统、智能信息公示系统、线上交易、线下配送系统、市场大数据分析系统等,实现经营信息、食用农产品来源及销售去向、检测结果信息等全程电子化。鼓励实体商店和其他专业市场进行数字化改造,推动传统百货、购物中心、批发市场改造提升。鼓励餐饮住宿企业多渠道开拓市场,推进“互联网+团购+促销”新型营销方式,打造引领线上线下整合消费新模式。

(八)促进商旅联动,发展新型业态。以消费者需求为本,利用旅游中的商业机会,在商业经营中融入休闲娱乐要素,推出休闲消费和娱乐商业,既满足消费者对商品的物质需求,又满足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的观光、餐饮、休闲、娱乐、健身等精神方面需求,实现商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

发展“旅游+文化+商贸”。实施创新驱动工程,发展文化餐饮、艺术酒店、特色民宿、民俗节会、工艺体验、创意用品等融合业态,培育文创消费新热点。在文旅融合上下大功夫,策划、包装、实施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让土家文化、民俗文化全方位植入旅游产业,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桃源十二市集特色文化街区,以此推动酉阳文化产业发展。通过让酉阳山歌、龙门阵、诗词大赛、对联大赛等文化盛事周周有展演、月月有比拼,形成酉阳文化印象,吸引更多游客,带动住宿、餐饮发展,让游客不仅来酉阳,还带走酉阳特色文化产品,促进商旅文体同步繁荣。以酉州古城、龚滩古镇、板溪叠石花谷、酉水河等为载体,采用声光电控制夜景效果,增加夜间旅游项目,发展旅游业夜间经济。

推动“旅游+农业+商贸”。坚持“以旅促农、以商提农”,在参与性、体验性、独特性、吸引力上做文章,打造一批乡村绿色农产品购物游等农旅融合新业态,让田园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同时,大力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做好产品包装、品牌创建以及线上线下销售,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实施“旅游+工业+商贸”。统筹推进“旅游+工业+商贸”,将旅游与养生融合,主动顺应现代人的养生需求,以生态养生、药膳饮食养生为重点,打造养生养老旅游+养生产品生产+养生产品特色商街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在县城、龚滩、龙潭开展商旅融合,积极发展商圈休闲旅游、商务会展旅游,发展特色夜市。

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紧扣“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要素配套,深度挖掘原汁原味的土家族苗族饮食、生活起居、娱乐特色文化,充分融入到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中去,增强特色餐饮、特色住宿等特色商贸对旅游的支撑作用,推动商旅内涵式发展,实现餐饮、住宿等由提供基本服务向精细化高品质服务转变,让游客留得下来、住得舒心、吃得放心、度假养心。

(九)加快品牌建设,培育特色品牌。大力实施农产品、特色餐住业品牌发展战略,以资源转化为抓手,做大产业经济、做实品牌经济。充分发挥地域特色优势,提高农产品“三品一标”数量,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综合运用激励制度,鼓励餐住企业建设自主品牌,打造一批知名度高、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特色餐住品牌。

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开展多种形式的营销促销,打造一批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农产品特色品牌。以特色优质农产品为重点,依托我县茶叶、蔬菜、野菜野菌、腌腊肉制品、有机茶油等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推动农产品流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检验检测、可追溯体系建设,从源头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按市场需求优化种、养、加结构,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提高农产品品质。拓展农产品外销渠道,实现产销精准对接,让酉阳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打造酉阳餐住业特色品牌。围绕酉阳桃花源文化、土家文化、红色文化等传统优秀文化,打造一批具有浓郁民俗、地域特点、生态特色的餐住特色品牌。依托桃花源人文和生态资源重点打造“陶翁食记”“桃花源盛筵”“武陵第一桌”“土家宴”等特色品牌,并推出1-2个特色菜品。依托南腰界红色资源,打造“红军菜”品牌。依托龚滩古镇、百里乌江画廊的码头文化、纤夫文化及茶盐古道文化,打造“纤夫号子菜”品牌。依托花田、南腰界等自然资源、人文历史、土家文化等优势,打造农家乐特色小镇,创建特色名宿,培育特色名宿品牌。

(十)规范网点建设,发展特种商业。推动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中的应用,扩大推广废宝网等“互联网+回收”新模式。对再生资源回收、加油站等特种商业网点进行统筹规划,规范发展。

打造再生资源集散交易专业市场。依托板溪综合物流市场基础,打造再生资源集散交易专业市场,实现社区布局收购网点、片区建设流通中心、全县组建交易市场的发展格局。社区布局收购网点。加快废弃物设施建设升级,支持市场建设改造废弃物处理基础设施,在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提供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加快建设开放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信息化平台。将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纳入居住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监管范围,按照服务半径合理规划布局设施点位,在新建区域按规划适度优先或同步实施建设,老旧社区内暂无条件实施建设的,可通过改造、租赁、借用等形式合理配置建设。片区建设流通中心。各个片区建设再生资源流通中心,加快形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长效管理和运管体制,解决好乡镇废品收购“脏、乱、差”问题,形成“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的模式,实现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全县组建交易市场。以酉阳区位优势与资源优势为基础,依托板溪综合物流市场,打造再生资源集散交易专业市场。全方位加强市场管理和服务工作,在满足储存、集散等初级功能基础上,配备分选、切割、粉碎、打包等初级加工必要设备。

实现加油站站点城乡全覆盖。以满足社会成品油需求总量为目标,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多元需求为宗旨,逐年提高,通过新建、迁建、升级改造等方式提高加油站市场覆盖率和供应服务能力,打造客户消费新体验,与酉阳县经济、社会,城乡建设协调发展。加快桃花源新城加油站升级改造,开展规范提升专项行动,规范经营行为,改善内外环境,提高服务品质,提升安全环保水平,实现加油站城市化、现代化升级改造。根据各类规划衔接,合理布局城乡加油站站点设置。根据城乡功能布局和交通干线情况,重点发展城市新区、交通干道、农村乡镇加油站。按照城区加油站服务半径应控制在不低于0.9公里原则,严格执行加油站设置的指标标准的规定,保证加油站合理间距。

(十一)扩大开放平台,坚持对外开放。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做强外贸主体。结合我县产业特点,在招商引资中突出引进大型外贸实体企业、大型贸易采购商、供应链平台,发挥现有优势企业作用,做大做强外贸主体。提升产品质量。发挥酉阳县产业产品优势,继续强化品牌商标专利、管理体系、产品认证、国际营销体系建设,打响“酉阳茶叶”“酉阳苗绣”“酉阳油茶”等特色品牌名号。推动国际市场多元化。线上线下结合多渠道拓展国际市场,加快积极融入和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

坚持高水平“引进来”。着力招大引强。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有效性和针对性。推动招商引资在保持总量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实现引资质量、效益同步提升招商引资对经济增长、产业发展、财税增收、民生改善、就业扩大和人才引进的贡献明显增强,外来投资效率大幅提升。创新招商理念方式。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方式。重点引进“三类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外资实体企业、总部经济等。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深入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配套政策,分层次、有重点放开市场准入。健全完善项目跟踪联系制度,提升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建设,逐年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产率。

推动高质量“走出去”。积极推进“走出去”高质量发展,提升“走出去”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对县内产业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优化市场布局。主动服务武陵山地区和周边地区,做深重庆、四川、湖北、贵州等传统市场,拓展湖南、江苏、浙江等新兴市场,支持当地空心李、青花椒、油茶、茶叶、野菌野菜等进驻家乐福、沃尔玛、重百、新世纪等大型超市,远销湖南、江苏、浙江等城市。鼓励扶持企业获得外贸进出口资质,深化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城市和国家的合作,带动产能、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实现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突破。

七、规划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抓落实。成立“酉阳县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工作专班”,统筹解决全县商贸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发展任务,针对商贸服务业发展的薄弱环节、重点行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全程负责工作的安排和协调。

(二)明确工作抓手,搭建载体平台。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分析国家政策导向,超前谋划和精心包装一批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和健康服务类项目,加强项目支撑。抓载体建设。一是抓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建设。支持新城区作为酉阳县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构建宜居、宜游、宜商的现代商贸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二是抓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引导物流、商贸、金融、文化、信息服务、旅游等行业向集聚区集聚,形成相应的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和利用产业集聚对产业发展产生的内部协同和外部协同效应,支持服务业集聚发展。

(三)加强主体培育,提高流通组织化。抓企业培育和发展。一是培育重点企业。支持商贸服务业中科技型和创新型小企业的发展。支持重点商贸企业管理创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尽快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商贸服务龙头企业。二是组建产业旗舰集团。在物流、商贸、金融、旅游、文化、为农服务、健康服务、职业教育和社区服务业,推动企业改制和重组,鼓励优质大型服务业企业,利用市场手段实现资产的优化组合,形成产权明晰、品牌优势明显、产业链较长、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的商贸服务业旗舰集团。

提高流通组织化程度。加快完善土地、技术、知识产权、劳动力、资金等生产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支撑服务业发展的现代市场体系。推动涉农电子商务,提高农产品流通组织化程度和信息化水平。

(四)健全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建立商贸服务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积极争取国家、市的扶持资金。严格执行国家和重庆市出台的有关商贸服务业的各项税费减免政策。积极实施营改增税收政策。推进对商贸服务企业收费的清理工作,对不符合商贸服务业发展要求行政性收费,及时废除或修改。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设立商贸服务业发展的产业投资基金和对创新型和科技型商贸服务企业进行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建立物流业、旅游业、文化业、信息服务业、为农服务业、健康服务业领域的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促进银行加大对它们的信贷投放。调整商贸服务业用电、用水、用气价格政策,实现与工业同价并轨。

确保集聚区和重要项目建设用地。将商贸服务业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年度用地计划和年度供地计划。对投资强度大、建成后纳税额高、社会效益好的标志性项目,优先安排建设用地。对现代物流、信息服务、商务服务、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用地,实行与工业项目同等的用地政策。鼓励在不改变用地主体、不重新开发建设的前提下,鼓励利用工业厂房、仓储用房、传统商业街等存量地产兴办现代商贸服务业。

(五)加大招商引资,加强项目建设。创新招商引资工作。紧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加大对重庆、四川以及其他内外资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推动特色商贸新城落地投建,加快以商促城、以商促农、以商促旅。大力培育引进电商、物流等龙头企业,形成特色规模供应链,带动特色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持续性稳步发展。探索创新招商方式。开展产业团队招商、委托招商、蹲点招商,开展境外精准对接招商活动等。

提升对外合作能力。加快实施板溪综合物流市场二期、东部沿海产业转移承接基地一期项目,发挥“一区四园”承接产业转移功能。积极参加西洽会、西部农交会等大型展销活动,推动本地名优特产品走出去。抓住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探索建设农畜产品出口直销基地,提高境外经营能力和水平,力争将酉阳的特色农产品、文化艺术品、民族特色加工业产品、中药材等打入国际市场。新建会展场馆,打造面向东南亚和成渝经济圈的“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康养博览会”,带动中心城区成为集展览、会议、食宿、购物、商务、旅游、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面貌。

深化区域联动协作。加强渝东南城镇群合作,推动组建渝东南武陵山商旅发展联盟,联合争取国家批准设立渝东南武陵山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渝鄂湘黔毗邻地区经济技术协作,共同打通向东、向南开放通道,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市场产品共创和区域特色品牌共用。围绕产业协同、创新协同、改革协同、城乡协同,持续深入推进江北·酉阳对口协作机制。发挥致公党在科技、人才和联系海外华人华侨等方面的优势,深化“致酉”商贸领域合作。

(六)加强人才支撑,提供发展智力。多途径引进商贸服务业领域高技能型人才和具有现代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在人事制度上为引进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在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相应政策支持。加大岗位培训力度,开展再培训和再教育活动,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重点建设好一批与未来发展相适应的多层次人才队伍,发挥人才资源使用效益。完善人才市场和中介服务体系,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我县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附件:“十四五”酉阳商贸服务业重点项目






附件

十四五”酉阳商贸服务业重点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所属行业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地点

1

桃花源新城商业综合体

城市商贸综合体

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大型主题购物商城等项目建设,发展批发零售业、餐饮住宿业、电子商务、生活性服务业。中心包括50000平方米商业地产1处,商旅融合综合体1个,特色商业街1条,会展场馆1个,及其他商业配套体系。建设规模总计13万平方米。

桃花源新城

2

会展中心

商贸物流产业

新建5万平方米会展场馆,培育打造“特色农产品博览会”“康养博览会”“特色旅游博览会”等品牌。配套展览、会议、食宿、购物、商务、旅游、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

桃花源新城

3

旅游商业市场

商贸物流产业

紧扣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的总体目标,整合“大资源”、打造“大景区”、构建“大市场”、建设“大产业”,不断推进项目建设,保障发展要素,健全市场体系,壮大旅游规模,全力打造“全域桃花源·康养度假地”旅游目的地形象,构建旅游升级版。

桃花源新城

4

板溪商业服务中心

商贸物流产业

建设汽车和再生资源专业市场,做强做大农产品、家居、中药材专业市场。打造购物中心1个,特色商业街1条,完善餐饮住宿及相应社区商业等必备业态,为园区内工人的衣食住行提供全方位服务。

板溪镇

5

农特产品集散中心

商贸物流产业

推进完善交易市场、大数据体系、物流仓储和城乡配送服务体系,打造农商互联的主枢纽。分类设置重庆市火锅食材供应基地、生鲜果蔬、黑色产品三大特色专业市场。

板溪镇

6

汽车综合交易市场

商贸物流产业

包括整车交易市场1个、二手车交易市场1个,废旧汽车回收中心1个,拆解中心1个,配套完善汽车零部件、汽车维修服务等功能,估算建设总规模5万平方米。

板溪镇

7

家居建材市场

商贸物流产业

包括建筑工程结构、基础材料,装修材料、装饰材料和家居用品饰品及设计、装修服务的专业市场。

板溪镇

8

中药材专业市场

商贸物流产业

重点借助酉阳“中国青蒿药材产业之乡”和“世界青蒿之乡”名声,打造辐射全国的青蒿交易市场,并将交易品种拓展至酉阳大面积种植的金荞麦、芡茯、白术、银花、玄参、天麻、杜仲、黄柏、厚朴等中药材,建成具有酉阳特色突出、品类齐全的中药材专业市场。

板溪镇

9

再生资源集散中心

商贸物流产业

包括废旧物品回收,初加工,分类,拆解等一条龙废旧回收体系,估算建设总规模3万平方米。

板溪镇

10

板溪综合物流园

商贸物流产业

板溪综合物流市场工程占地面积约103.3亩,总建筑面积57808.022平方米,主要建筑物包括电商大数据中心、仓库、冷库、专业市场、配套业务用房等。配套硬件工程(一期)主要包括:监控系统(含中控)、门禁系统、车牌识别系统、内外网综合布线、无线覆盖、园区信息发布、会议系统、机房及服务器等几大系统。电商大数据中心,利用已建的物流市场三层楼房作为场地,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一层为多功能大厅,方便参观客人查询楼宇功能分布;二层为展销中心,进行农产品及电商产品展示展销;三层为电商大数据中心,实现中控、信息展示、电商产业孵化等功能。

板溪轻工业园

11

酒店提升工程

商贸物流产业

在酉阳城区、龚滩古镇等重点景区引入2-4家五星级酒店、国家绿色饭店,与周围的民宿和农家乐实现联动发展,一起服务于酉阳高品质生活提升和旅游产业发展。

酉阳城区、桃花源新城、龚滩古镇

12

麻旺铁路物流园

商贸物流产业

建成中石化成品油库6.5万立方米,培育完善家居、建材、木材等大宗物资批发市场。配套完善市场保供储备功能。

麻旺镇

13

龙潭特色商贸综合体

城市商贸综合体

打造特色市场1个,商贸旅游文化特色街区1条,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业态,培育古镇特色服务业集聚区。

龙潭镇

14

电商产业园

商贸物流产业

投入资金2000万,打造电商研发中心,集聚电商全产业链,配套完善物流、仓储、培训、直播、运营、研发为一体的电商产业园。同步培育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保税仓等业态。

板溪镇

15

城区农贸市场超市化项目

商贸物流产业

对城区范围内农贸市场实施达标建设,实现超市化经营。投资1亿元,按照“统一产权归集、统一设计标准、统一施工建设、统一经营管理、规范市场秩序”的总体思路,通过引进有实力的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领域战略投资者,新建一批和改建一批,实现市城区农贸市场全面升级改造。

桃花源街道、钟多街道

16

智慧物流建设

商贸物流产业

加快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推广应用电子单据、电子合同等数据化物流活动信息载体,支持建设自动化场站、智能型仓储等智慧物流设施,支持大型物流企业建设物流信息与交易平台。推动物流数据开放,提升物流交易水平,完善物流行业收费政策,强化涉及物流行业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积极融入由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牵头建设的重庆智慧物流公共大数据平台。重点融入包括公路货运交易子系统、多式联运子系统、物流园区云系统、仓储云系统、城市共同配送信息服务等。

板溪镇

17

餐饮品牌

商贸物流产业

围绕酉阳桃花源文化、土家文化、红色文化等传统优秀文化,打造一批具有浓郁民俗、地域特点、生态特色的餐饮特色品牌。实施“吃在酉阳”“住在酉阳”系列推广行动,打造武陵山、桃花源地理标识特色产品。依托桃花源人文和生态资源重点打造“陶翁食记”“桃花源盛筵”“武陵第一桌”“土家宴”等特色品牌,并推出1-2个特色菜品。依托南腰界红色资源,打造“红军菜”品牌。依托龚滩古镇、百里乌江画廊的码头文化、纤夫文化及茶盐古道文化,打造“纤夫号子菜”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