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030A/2022-00008
[ 发文字号 ] 酉阳府办发〔2021〕15号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2-29
[ 发布日期 ] 2022-01-12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 规划(2021-2025)的通知

字号:

酉阳府办发〔202115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

规划(2021-2025)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2025)》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29

(此件公开发布)



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

2021-2025


前 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与这一宏伟目标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是重要基础保障之一。水安全是水旱灾害总体可控,城乡用水得到有效保障,水生态系统基本健康,水环境状况达到优良,涉水重大安全风险挑战可有效应对,其他重要涉水事务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威胁的状态,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资源安全、生态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安全工作,把水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为解决新老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实施国家水网等重大工程,维护水利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

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新要求的五年规划,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重庆新定位、新使命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全面提升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能力的关键时期。20216月,陈敏尔书记在酉阳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作风,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未来酉阳自治县将锚定“成为一面旗帜、用好两个宝贝、把握三大要领、抓好四件大事”1234战略目标,全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加快建设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简称“酉阳自治县”)历史文化悠久,地理区位突出,资源禀赋优越,全县以毛坝盖山脉为分水岭,形成两大水系;东部的酉水河、龙潭河为沅江水系;西部的小河坝河、阿蓬江等为乌江水系,山水格局得天独厚。作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区县之一,酉阳总体定位为武陵山区渝鄂湘黔共美节点城市,将努力建成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重要战略支点,乌江画廊和武陵山区民俗风情旅游带的重要节点,文旅融合和康养度假基地,生态特色农业基地,同时酉阳自治县还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随着“十四五”时期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等系列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的纵深推进,酉阳自治县正处于多层战略机遇叠加期,经济社会进入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防洪减灾的要求更高,人民群众喝好水的愿望更强烈,缓解城乡、区域、行业之间用水矛盾的需求更迫切,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任务更繁重。解决好水问题,发挥好水优势,保障好水安全,事关酉阳自治县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全局,必须站在长远和战略高度,科学谋划酉阳自治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格局。

本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落实长江经济带及《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有关要求,在实地调研、征求意见、深入论证基础上,结合《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基本思路》拟定的发展目标,对标《重庆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关于酉阳自治县的水利发展定位,深入分析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现状及问题,聚焦短板和发展需求,提出了完善“两江四河、一主多点”的防洪格局,筑牢风险可控的防洪安全网,构建“多源共济、城乡共融”的供水格局,夯实优质高效的供水安全网,打造“一心一带,两廊三障”的水生态格局,创建健康宜居的生态安全网,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水利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全面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格局,破解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水安全的美好需求与当前水安全保障体系不健全、能力不强的矛盾,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和支撑。

本次规划范围为酉阳自治县全域,总面积5173km2。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水平年为2025年,远景展望至2035年。本规划是指导酉阳自治县“十四五”时期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安全保障的纲领性文件,是相关县级部门和单位有序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主要依据。

1. 现状与形势

酉阳自治县是武陵山区渝鄂湘黔连接点城市和著名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水系发达,河网密布,水量丰沛,特殊的河湖水网孕育了丰富的生态,承载了璀璨的民俗文化,同时也面临着频繁的灾害威胁。依托自然禀赋优势构建更加先进完善、更加均衡协调的水安全保障体系,是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和支撑。

1.1 “十三五”规划主要工作成效

十三五”时期酉阳自治县以推动建设和谐社会为目标,以促进人水和谐、维护河流健康、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线,以全面提升防洪保安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行业发展能力为重点,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不断深化水利体制改革。“十三五”时期建设的主要任务包括:防洪减灾工程、民生水利、水资源开发利用、水资源保护与水环境治理、水土保持和河湖生态修复及行业能力建设等方面。

十三五”期间规划项目总投资为126.95亿元,规划完成项目投资86.75亿元,截止2020年底完成投资34.79亿元。主要开展了重点水源工程、防洪抗旱减灾、城乡饮水安全、农田水利、水资源节约与保护、水土保持、水能资源开发、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行业能力基础设施9大板块项目建设。

重点水源工程。一是开工建设桃花源中型水库,续建九龙眼中型水库、大泉小(1)型水库,建成响塘小(2)型水库,新增年供水量3426.72。二是启动夹州中型水库以及大水坝、前峰、挖金坝、庙湾4座小(1)型水库的前期工作。“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重点水源工程投资117681万元。

防洪抗旱减灾。一是实施完成酉阳县城区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分洪隧洞),酉阳河县城静月山庄段应急治理工程、酉阳县城红卫桥到酉州桥段应急河堤整治工程3处城区防洪工程,进一步将县城防洪薄弱环节的标准提高至20年一遇。二是稳步推进甘龙河钟多镇河段(涂市镇)、梅江河支流龙潭河上游重点河段(兴隆镇)、细沙河重点河段等12条中小河流综合治理项目的建设进度,综合治理总长度46.15km,使重要场镇河段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三是实施山洪灾害防治工程39处,保护人口4.29万人。四是实施完成县城防洪水闸除险加固工程以及4座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增加水库库容60.43,保护人口10万人。五是完成建设酉阳县抗旱应急水源工程钟多镇引调提水项目、2015年度抗旱应急备用井工程,实施板溪镇、酉酬镇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新增年供水量551.92。“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防洪抗旱减灾项目投资37388万元。

城乡饮水安全。一是完成酉阳县城供水管网改造及延伸工程,新建供水管道长度6km,改造供水管道长度11km。二是对全县39个乡镇街道的供水工程进行巩固提升,实施新建集中供水工程2013处、改造集中供水工程5处,供水工程管网延伸、联网、扩建7处,新增供水规模6.6t/d,更新配套管网长度952km,受益人口46.84万人。“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城乡饮水安全项目投资40316万元。

农田水利。一是实施梅江大型灌区(酉阳片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以及小坝、酉水河2处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合计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3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6.32万亩。二是大力实施节水灌溉和贫水地区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推进农田“五小水利工程”建设,新建小渠道32.79km、小管道124.5km、小水源27处,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小型农田水利灌溉面积0.28万亩。“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农田水利项目投资5359万元。

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实施完成酉阳王家河流域、长征水库2处水源地水资源涵养及水生态修复工程以及丁市、天馆2处水源地保护项目。“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水资源节约与保护项目投资510万元。

水土保持。全面开展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实施了王家河、犀牛洞、苗营、红溪沟等5处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全县共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8.44km2,其中酉阳自治县水利局牵头实施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88.91km2,“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水土保持项目投资3059万元。

水能资源开发。建成农村水电扶贫小水电站工程1处,农村水电增效扩容工程5处,其他小水电站工程5处,新增装机容量33140kW。“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水能资源开发项目投资19265万元。

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发放移民直补资金,实施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内水利工程、饮水工程、交通道路工程、生产扶持项目、公共服务项目等。“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投资16045万元。

行业能力基础设施。一是加强水文站网监测,完成9个遥测水位站建设、完成5个遥测墒情站建设、完成2个遥测地下水监测站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山洪灾害设施管理,编制山洪灾害预案,开展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及相应监测站点的运行、巡检、维护及监测站点通讯费的缴纳。三是安装河长公示牌,编制全县河流一河一策,建设一河一档,开展全县50km2以上流域管理范围划界确权工作。四是编制楠木河、董河、沙子河等流域综合规划,严格水资源管理,实施防汛抗旱非工程措施、河道划界、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机关建设等。五是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人数达到当年总数的99%,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总数达到120人。“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行业能力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8926万元。

1.2 县情水情特点

酉阳自治县位于渝鄂湘黔四省市结合部,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因山而兴,因水灵动,沟谷槽坝纵横交错,水情独特而复杂。作为渝东南的重要节点城市,酉阳自治县正依托城区毗邻景区的独特优势,着力优化山、水、城、景空间布局,加快建设全国著名旅游县城,构建“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发展格局,水优势愈发明显,水问题亦愈发突出。

历史悠久,区位优越,产业发展迅速。酉阳上古为梁州之域,春秋为巴、楚两国交界之地,秦属巴郡,清雍正十三年(1735)“改土归流”酉阳置县,素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之美誉,有着1750多年的开发史,旅游资源丰富,农业产业兴旺,工业突飞猛进。酉阳区域交通优势明显,有高速公路、铁路、航空于一体的武陵山区域立体交通枢纽优势,极大地缩短了成渝地区与东南沿海的交通距离。围绕“加快建设“两山”实践示范区、文旅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发展定位,酉阳自治县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业、山地特色农业、绿色生态工业、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总体建成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重要战略支点、全国著名旅游县城、康养度假基地、生态特色农业基地和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1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3191元,酉阳自治县正在加快融入重庆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中,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发展机遇,桃花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农产品加工示范园、桃花源新城景城融合组团等正在加快建设,酉阳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襟河怀库,水系发达,资源禀赋优良。乌江自南向北由酉阳自治县境以西边界过境,岸线长52km。境内山峦起伏,沟谷槽坝纵横交错,溪河众多,全县共有大小河流331条,以毛坝向斜西翼为分水岭分为两大水系,东部属洞庭湖水系,西部属乌江水系,洞庭湖水系主要河流有酉水河、龙潭河,其较大支流有四道水河、王家坝河、安抚司河、大江溪、多碧河、后河、王家河、热水河、溶溪河等,洞庭湖水系的流域面积为2323 km2;乌江水系主要河流有阿蓬江、甘龙河两大河流,其较大的支流有细沙河、董河、小河坝河、酉阳河等,乌江水系的流域面积为2850km2。全县已建成水库59座,其中:大型水库3座(大河口水电站水库、酉酬水电站水库、金家坝水电枢纽工程水库),中型水库5座(龙潭水库、胜利水库、梯子洞水库、小坝二级水库、龙家坝水库),小(1)型水库7座,小(2)型水库44座,总库容合计5.49亿。全县水资源十分丰富,在全国水文分布区中,列为丰水带和多水带,多年平均降水量1309mm,多年平均径流深867mm,过境水资源总量396.18亿m3,多年平均径流总量44.85亿m3,其中地下水补给总量4.61亿m3。人均占有水资源量5276 m3。全县降水从西到东逐次增高,西部为低值区,东部为高值区。

山水相间,生态多样,承载压力较大。酉阳自治县地势中部高、东西两侧低,为典型的山区地形,全县以中低山为主,其次是台地和丘陵,夹带部分小型平坝和河谷槽坝,受侵蚀和溶蚀作用,岩溶地貌强烈发育,溶洞、暗河、盲谷等多有分布,喀斯特岩溶地貌是境内最为突出的特征,点缀出全县山水峻秀壮丽的山区地形地貌景观。独具特色的山水相间,呈现出“山水诗意栖息地、美丽乡村入画来”的美丽画卷,孕育了独特而丰富的生物生境和生物多样性,全县森林面积居全市第一,境内山清水秀,是天然氧吧和动植物王国,被誉为重庆的“肺叶”和“凉都”,全县已有桃花源和巴尔盖2个国家森林公园、酉水河和阿蓬江2个国家湿地公园,圆梁山高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大板营原始森林和菖蒲高山大草原,物种丰富,风光旖旎,是原生态绿色屏障。尽管酉阳生态本底条件较好,但多年粗放的开发也造成水生态环境承载压力较大。随着现代工业、农业的发展加快,再加上污染排放、人水争地、水土流失等问题进一步加剧了水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如龙潭河由于流经麻旺、龙潭两镇,人口稠密,两岸生活排污及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导致水质略有下降,河段水质评价为Ⅲ类。

灾害多发,风险居高,灾损难以承受。酉阳自治县特殊的地理环境、气候特点和水资源分布状况,决定了酉阳具有易旱易涝的特点。酉阳自治县历来是自然灾害的多发区域,基本是十年九旱,五年一大旱,根据酉阳自治县1990~2009年旱灾损失调查资料,酉阳自治县历年农业受旱累计面积达565万亩,受灾面积累计达296万亩,成灾累计面积达179万亩,绝收累计面积达63万亩,因旱灾损失粮食总量达11.57t。洪灾更是频发多发,内外洪夹击,洪涝水交织,新中国成立以来,酉阳自治县共发生较大的洪涝灾害24次,其中1955年、1983年、1987年、1991年、1998年、1999年、2000年、2010年酉阳县城均发生了严重洪涝灾害,基础设施和经济损失惨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累计直接经济损失达10多亿元,特别是近年来,长江流域气候异常,极端天气频发,2020年全流域遭遇了特大洪水,酉阳自治县各乡镇不同程度遭受洪水灾害,铜鼓、涂市、龙潭等乡镇损失严重。随着酉阳自治县人口、产业沿河、环库布局,区域人口和财富进一步向河流两岸或水域四周聚集,灾害损失愈发难以承受。

1.3 发展现状

在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酉阳自治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水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推进,水利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有力支撑和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

防洪除涝体系不断健全,防洪减灾能力不断提升。经过多年的建设,酉阳自治县已初步形成了由堤防、水库等为基础的防洪工程措施及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洪减灾体系。酉阳自治县城自2001年起先后实施了四期防洪护岸工程建设,2010年开展了酉阳县城防洪应急实施方案,并通过在“十三五”期间实施酉阳县城区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分洪隧洞)、酉阳河县城静月山庄段应急治理工程、酉阳县城红卫桥到酉州桥段应急河堤整治工程3处城区防洪工程,城区防洪能力基本达到20年一遇。另建有大河口、酉酬、金家坝、龙潭、胜利、梯子洞、龙家坝、小坝二级8座大中型电站水库,具有一定的削峰滞洪功能,基本能够满足防洪要求。其余中小河流沿岸场镇河段综合整治稳步实施,主要措施包括新建堤防护岸、排洪隧洞、河道疏浚等,治理总长46.15km,治理河段满足10年一遇防洪标准。水库病险率逐年降低,山洪灾害防治率逐年提升,防洪非工程措施不断完善。

水资源节约与利用体系初步成型,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酉阳自治县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44.85亿,多年平均当地地表水可利用量为8.97亿,已建成各类蓄、引、提水工程1047座(处),总供水能力11287,其中水库57座,供水能力3084,引提水工程251处,供水能力7738m³,塘坝窖池741处,供水能力465。全县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超15.6万亩,耕地有效灌溉率22.2%。启动城乡一体化供水改革,如期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城乡供水需求总体得到保障,全县城市供水能力达到7.5t/d,城市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全县村镇集中式供水工程3693处,设计供水规模4.08m³/d,供水人口44.8万人,分散式供水工程1868处,设计供水规模0.60m³/d,供水人口6.55万人。村镇集中供水率达到87%,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2%,实现社社通自来水、户户喝干净水,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节水型社会建设积极推进,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至51 m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015

水生态治理和修复不断强化,河湖水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酉阳自治县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河湖岸线综合整治,加强水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初见成效。全县划定供水人口1000人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106个,对龙潭水库等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综合整治,推进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8个。酉阳自治县向生态宜居型城市稳步发展,2016年至2020年全县42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并确保乌江、甘龙河、阿蓬江、酉水河、溶溪河干流水质不低于来水水质,其他河流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的河流长度不减少。全县10个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功能区目标水质要求,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投资10.5亿元完工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及提标工程,投用乡镇污水处理厂40座,新建污水管网447km,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分别达85%100%。酉水河、阿蓬江流域建立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乌江、阿蓬江、酉水河流域主要水域全面禁捕退捕,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上榜《重庆湿地公园地图》。

河长制不断深入,水利综合管理能力逐步提高。从2017年起,酉阳全面推行“河长制”,编制完成了36条河流、283条乡镇级河流和59座水库“一河(库)一策”实施方案。完成了440km城镇河流岸线、1719km河道和59座水库规划与划界。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酉阳自治县把河长制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五个重抓”,纵深推进河长制,推行“1234”工作法,统筹推进“三水共治”,努力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围绕全县水利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实施创新驱动,全面推进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技能和水利信息化水平,着力提高水资源管理、依法管水、防汛抗旱应急处置能力。全县河湖库监管持续深化、水资源监管全面落实、水利工程监管逐步加强、水旱灾害防御有效应对、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常态化,水利综合管理能力逐步提高。

1.4 问题挑战

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体系初步建成,但仍存在水灾害威胁、优质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退化等问题,水利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健全,水安全保障能力不足,尤其是随着酉阳自治县“一点一城两地”规划目标的逐步成型,水安全保障的任务依然繁重。

防洪减灾体系仍然存在突出短板,水灾害防治能力有待提高。酉阳自治县历来防汛形势严峻,全县山高坡陡,河库水系汇水集中,极易造成洪涝灾害。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建设,酉阳自治县防洪减灾能力不断提高,但随着城市拓展及周边场镇的发展,现有防洪除涝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尚有较大差距,特别是近期2016年、2018年、2020年均多次遭遇大洪水,受灾严重。根据《酉阳自治县城市乡镇防洪现状评估报告》对全县56个人口聚集区防洪现状评估结果:22处达标、15处基本达标、仍有19处防洪不达标区域,还存在李溪镇、黑水镇、天馆乡3处易涝点,防洪除涝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县城部分河段防洪设施需进一步完善并提高标准,中小河流治理仍需继续实施,以提高全县乡镇集镇的防洪整体水平。而同时酉阳自治县山洪灾害频发,涉及面广,全县约三分之二的面积属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需进行系统治理,现有病险水库安全隐患需全面消除。此外,防洪非工程措施有待提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和防御措施需进一步加强,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洪水预警预报系统、江河湖库联合调度方案有待完善,基层水旱灾害防御技术力量薄弱,现代化手段和装备运用滞后;洪水风险管理和突发性洪水的综合应对能力有待提升。

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仍需完善,供水保障能力和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待提高。酉阳自治县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径流年内年际分配不均匀,丰水段(410月)的水量约占全年的81%,且呈现东多西少的地域特征,与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不相适应,造成供水分布不均,导致干枯年份缺水较为严重。全县水利工程虽然初具规模,但骨干水源工程少,现已建成具有供水功能的中型水库仅有3座,在建2座,中高山地区的乡镇和农村由于水利工程规模小,对当地水资源的调控能力弱,缺水更加突出。酉阳自治县总体上仍存在工程性、季节性缺水问题,一是由于目前县城供水仍旧以小坝二级水库为主要水源,尚未形成双水源格局,随着新城及拓展区发展用水需求日益增加,干旱时易发生限时供水、分片区供水情况;二是酉西片区乡镇基本无骨干水源支撑,水源单一,经常出现水源断水现象,供水保障能力仍然较低,因此全县水资源配置能力亟待提高。受区域地形因素以及行政区划壁垒限制,城乡供水一体化辐射范围和规模有限,全县现状农村集中供水率87%,仍有约6.55万人尚未纳入集中供水体系,自来水普及率为97.2%,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加快推进。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9年全县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01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59,灌区节水改造及现代化建设迫在眉睫;城镇节水有待加强,全县城乡供水管网漏损率约18%,局部地区供水管网漏损率接近25%,与西南地区先进水平8.3%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水资源现代化管理水平亟待提升,目前全县3693处处集中式供水工程中,供水规模大于20 m³/d的供水工程共1640处,运营管理难度大,智能化、自动化管理水平不高,工程维护资金难落实。

水生态环境质量尚未全面改善,保护修复任务艰巨。酉阳自治县现状水生态、水环境整体较好,2019年全县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86.7%,但由于全县喀斯特岩溶地貌特征十分明显,流域水系之间切割细碎,水体之间循环交换动力不足,部分河段存在水力和生态联系阻隔问题,部分水库等工程下游河道内生态流量得不到保障,生态流量下泄缺乏监控及监管,城乡生活生产用水、农业灌溉用水挤占河湖生态用水。农村河道、山塘淤积堵塞现象较为普遍。农村生活污水、规模化养殖及中小型企业废水、农业面源污染等大多直接排入水体,严重影响河流生态环境。全县河道开发利用率较低,防洪、供水、生态环境以及开发利用功能缺乏统筹协调,尚未形成完整的生态廊道。特别是农村中小河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滞后、污水处理能力有待提升;生活垃圾污水接收及处置渠道不畅,存在发生事故污染水体的风险。此外,2019年全县仍有5.1%的土地存在中度以上水土流失,水土流失治理需求较为迫切,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力度需进一步强化;酉阳自治县水文化内涵开发不足,老县城、龚滩古镇、龙潭古镇等涉水风景区文化传播载体打造相对滞后。

治水管水体制机制尚不健全,现代化管理能力不足。酉阳自治县水利行业管理体系已基本形成,但水利机构职责体系尚未厘清,与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城市建设等部门存在业务交叉,人才、科技队伍仍旧欠缺,水利行业能力建设有待加强。在“十三五”期间,全县计划完成水利投资86.75亿元,截至2020年底,酉阳自治县累计完成投资28.30亿元,主要为上级资金。国家虽然加大了对酉阳水利投入的支持力度,但是与酉阳水利的发展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九龙眼、大泉水库因概算调整,建设资金缺口很大,亟需资金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大水坝、前峰等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均已完成,尚未下达市级补助资金。由于酉阳自治县财力薄弱,水利建设发展步伐缓慢,欠账多、底子薄、基础差,项目建设资金筹集难度极大,稳定长效的水利投入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水利投融资发展水平与水利跨越式发展的差距大,酉阳仍在探索FEPCEPCPPPBOTTOT等投融资模式参与水利建设和运营管理,社会资本参与酉阳水利建设程度低。水资源综合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良性水价形成机制尚未形成,农业用水水费征收困难,水价与工程运行管护成本严重倒挂,水价的节水杠杆作用难以发挥;水利公共服务和社会约束管理能力薄弱,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规划的基础导向作用和刚性约束作用需进一步加强;水利信息化建设管理亟待提高,对水利事业支撑能力不高。现状水利工程仍存在产权不明晰、管理和维修经费不落实、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队伍人才短缺等方面问题。

1.5 形势需求

酉阳自治县作为渝鄂湘黔连接点,正在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经济社会进入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防洪减灾的要求更高,人民群众喝好水的愿望更强烈,缓解城乡、区域、行业之间用水矛盾的需求更迫切,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任务更繁重。

提升水利综合防灾减灾和风险管控能力是酉阳水利建设的重中之重。酉阳自治县正形成以城市组团(功能区)为核心,以中心镇为支撑、特色集镇为优势,城乡人口相对集中、功能分区科学合理的新型国土空间布局体系。区域人口和财富进一步聚集,灾害损失愈发难以承受,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已成为酉阳自治县水利建设的第一要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及2035远景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推进水利重大工程建设,增强城市防洪除涝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推进跨区域重大蓄水、提水、调水、防洪工程建设。为此,酉阳自治县必须聚焦“提品质,促升级”,针对老县城都市生活中心组团、桃花源新城景城融合组团、龙潭-江丰工业园区等未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护对象空间布局出现的新变化新情况,加快提高酉阳河、甘龙河、龙潭河等重点河流的防洪保障能力,推进中小河流治理与山洪灾害防治,全面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强化水利工程联合调度,提高区域防洪排涝能力,全面提升水灾害风险防控能力。

提高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是酉阳自治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随着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需求侧进一步提出了水资源“量质齐增”的要求,人民群众对“喝好水”的愿望更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指出,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为此,酉阳自治县必须聚焦“优质水,惠民生”,一是巩固拓展水利脱贫攻坚的成果,持续做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巩固提升;二是提高优质饮水水源覆盖范围和供水保障能力,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规模、辐射范围、供水品质,加强县城双水源供水格局建设,推动供水现代化管理水平再升级;三是筑牢粮食安全的水利保障,提高灌溉保障能力。酉阳自治县水资源总量丰富,但水资源分配不均,开发利用率不高,优质水源不足,骨干水源工程支撑能力不高,现状饮水安全保障体系与“饮水优质化、城乡一体化、服务均等化、管理现代化”的目标仍有差距。目前酉阳自治县虽已建有3座具有供水功能的中型水库和在建2座中型水库,但设计供水能力仅4810。随着酉阳自治县提出“到2025年,全县城镇建成区面积增至40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到3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3%左右”的目标,预计2025年酉阳自治县将有约2500的供水缺口,因此仍需进一步完善水资源配置格局,推进骨干水源工程建设,着力解决水利基础设施均等化问题,实现酉阳“多源互补、多网互联、城乡共融”的供水格局,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提高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支撑酉阳自治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健康宜居的水生态环境是酉阳自治县生态转型示范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要实现新进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在20201114日主持召开的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追根溯源、系统治理。“十四五”期间,酉阳自治县将大力推进景城融合、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发展,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建设文旅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区,将酉阳打造成全国知名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阿蓬江、酉水河2个国家湿地公园,乌江、阿蓬江、酉水河3大民俗生态旅游示范带等涉水景区的建设也随之提上日程。同时,随着全县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人民群众对健康宜居水生态环境的需求更为迫切。为此,酉阳自治县必须聚焦“促修复,提品质”,立足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协同推进水环境治理,加强重点河湖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打造好乌江、阿蓬江、酉阳河、酉水河等绿色经济走廊的同时,加强水景观及水文化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河湖的更高需求。

加强智能高效的水管理是实现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明确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推动“制度治水”、“制度管水”,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随着国家行政机构职能改革,新时期对水利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酉阳自治县已基本形成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的水利行业管理体系,但仍存在两大突出问题,一是水利信息监测、水利智慧应用能力偏低,尤其是在防洪减灾、城乡供水等重点业务的智慧决策支撑能力不足,距国家智慧水利建设总体工作方案要求有较大差距;二是“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尚未形成,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治水协作机制尚处于起步阶段,跨区水利工程共商共建和联合调度等机制尚不健全。为此,酉阳自治县必须聚焦“智慧管水、协同治水”,从提高水利信息化决策支撑能力、创新治理体制机制、加强水利行业能力建设等方面着手,构建智能高效的水管理体系。同时要加大对水利建设的投资,在积极争取国家、重庆市水利投资的同时,完善市场机制,积极培育和发展水市场,建立符合市场导向的水价形成机制,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共同推动水利行业监管“全面强”。

1.6 规划背景

当前,经济社会进入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人们对水安全以及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要求更加迫切,水资源作为基础性、战略性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已成为新时期水利工作新的使命,是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宗旨、核心理念和主旋律,也是水利行业提质升级的新方向和治水管水的新业态。

酉阳自治县位于重庆市东南、渝鄂湘黔四省市结合部,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渝鄂湘黔连接点,乌江画廊和武陵山区民俗风情旅游带的重要节点,也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依托酉阳所处的区位优势,将发挥好节点的融合和联通作用,为重庆市发挥“三个作用”、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贡献酉阳力量。然而,从全县的人口和产业布局来看,人口、工业和商贸业主要沿酉阳河、龙潭河分布,集中在酉阳自治县城的四大组团和菖蒲城市发展旅居功能区,农业主要布局在地势相对平坦的酉东片区,旅游业主要布局在酉西片区的阿蓬江沿线、酉东片区的酉水河沿线和县城钟多组团。可见,酉阳河和龙潭河沿线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心,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水资源需求将日趋增长。但从全县的水利工程布局来看,虽已建成以水库工程和引水工程为主的水资源利用体系,但已建大型水库多为电站水库,水源保障能力仍显不足,且水利工程分布较散,受益范围仅局限在小片区范围内,虽然拥有丰沛的水资源,但由于缺乏控制性骨干水源工程和水资源调剂的纽带,未能打通区域间水资源循环大动脉,让活水得到活用,从而实现全县水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

十四五”期间,酉阳自治县将锚定“1234”的战略目标,奋力把将酉阳打造成全市乡村振兴的一面“新旗帜”,用好生态和人文两大宝贝,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让厚重的文化赋能新业态,全力形成酉阳转型升级的突破性、带动性、标杆性新名片,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有机衔接,注重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坚持政治生态、发展环境、干部队伍建设有机推进,同时推进桃花源新城开发,建设桃花源至菖蒲盖景区大通道,推动渝湘高铁(重庆黔江至湖南吉首段)项目动工,探索旅游平台公司投融资模式创新试点。因此在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中,应当对标全县“1234”发展战略目标,坚持生态友好、绿色发展、科学谋划、系统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要素,对水资源、水灾害、水生态、水环境、水管理等各领域的问题进行系统治理,科学布局防洪工程、供水工程、生态修复工程,增强全县的水源涵养功能,保障水资源保障能力,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促进山水林田湖草形成共同生命体,有利于人水和谐,不断满足当地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根据酉阳自治县水情和水系现状,立足于现有防洪减灾、城乡供水、水系生态骨干体系,多水源统筹,以河流渠道为输水载体,以骨干工程为中枢,完善配套工程,按照引得进、蓄得住、排得出、可调控的要求,科学系统规划,最大限度地保障全县防洪安全、城乡供水安全、粮食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治水思路,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要以创新的理念、思路、视角、方法,理清水利发展的长远思路,按照“干5年、看10年、谋划30年”的战略眼光,科学谋划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治理,着力解决水利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科学谋划好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将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酉阳自治县水利工作的主要依据,是促进全县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举措。

2 总体思路

立足县情水情,充分认识治水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和酉阳自治县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薄弱环节和关键短板,明确2025年水安全保障目标任务,为全面保障酉阳自治县水安全厘清思路,找准方向。

2.1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扣治水主要矛盾变化,在重庆市“一核两网百库千川”水利发展战略指导下,立足于酉阳自治县水利禀赋条件,统筹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治。

围绕酉阳自治县“十四五”时期“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设行动方案,充分发挥酉阳渝鄂湘黔毗邻地区协同发展的节点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加快建设“两山”实践示范区、文旅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把酉阳建设成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重要战略支点、全国著名旅游县城、康养度假基地、生态特色农业基地和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为重庆市发挥“三个作用”、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贡献酉阳力量”的发展目标,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重点,着力构建防洪安全保障体系;以深度节水、全面节水为重点,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与效益;以修复治理与保护水生态为重点,着力构建全县生态绿色发展经济走廊;以统筹调配全域水资源为重点,着力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以完善城乡供水网络体系为重点,着力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以强化水事监管为重点,着力提升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通过防洪水、抓节水、增绿水、优配水、保供水,“五水共抓”, 全面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格局,提升酉阳自治县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2.2 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水安全保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解决全县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安全问题,提升水安全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河湖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坚持节水优先、高效利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把节水作为解决全县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举措,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促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基本理念,约束和规范各类水事行为,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

坚持以水定需、优化配置。以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倒逼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发展布局优化。通过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加强供需动态调节,完善供水基础设施网络,优化配置与调度水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合理用水需求。

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治理。追根寻源,妥善解决突出的新老水问题,深入分析酉阳自治县高质量发展需求,制定与酉阳总体发展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目标和对策。从流域整体性和完整性着眼,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系统解决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问题,水岸同治,标本兼治,开展顶层设计,考虑需要与可能,近期与远期,分步实施。

坚持创新机制、强化监管。加强政府监管和引导,深化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依法治水管水护水,加强水利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水利监管体系,实现涉水领域全监管。统筹流域区域、地上地下、城市乡村,统筹水资源开发、利用、配置、节约、保护、管理等各环节,从法制、体制、机制等不同层面强化协同管水兴水。

2.3 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酉阳自治县域范围,现辖2个街道、19个镇、18个乡,共8个居民委员会、270个村民委员会,2220个村(居)民小组,规划面积5173 km2

2.4 规划水平年

本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经济统计等基础数据以2019年为基准),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远期展望至2035年。

1 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规划范围图

2.5 规划目标

2025年,全县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基本构建“节水优先、优化配置”的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优化配置体系、“设施完备、调度科学”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制度健全、运行高效”的涉水事务监管体系。“十四五”期间,预计全县完成水利投资达46亿元。

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及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基本建立,城乡供水保障和抗旱应急能力明显增强,水资源配置与社会经济均衡协调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县2025年用水总量控制在1.26亿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19年末降低1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9年末降低10%;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下,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90%,非常规水利用率达到17%;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5.26万亩,改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5万亩,全县高效节水灌溉率提高到30%以上,农田有效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06。加强县城双水源和乡镇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建设,提高城乡供水和灌溉保障程度,城乡供水保证率在95%以上,灌溉保证率达75%以上。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村镇集中供水率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4%99%以上。

城乡防洪减灾能力进一步提升。基本补齐河湖库塘防洪工程短板,加快实施城乡防洪护岸及其提升工程,着力解决城乡防洪薄弱环节,完成甘龙河、小河坝河、酉阳河等重点河段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启动酉阳自治县城拓展区防洪护岸工程、小河坝河城区段工程等防洪护岸整治提升工程建设,开展阿蓬江,甘龙河等涝区综合治理工程工作;开展山洪沟治理工程、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城镇建成区、工业园区、人口聚集重点区等重点区域基本达到防洪标准,酉阳自治县城段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重点中小河流及山洪沟治理达到1020年一遇防洪标准。全面消除现有病险水库安全隐患,防汛抗旱能力提升取得显著成效,水灾害风险防范化解能力进一步增强。重点涝区得到有效治理,乡镇排涝标准达到10年一遇。工程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完善,江河堤防达标率超过97%,水旱灾害损失率下降到7‰以下。

水资源保护能力明显提升,河湖健康状况明显改善。江河湖库水源涵养与保护能力明显提升,水生态系统逐步恢复健康。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90%以上,全县4个市控地表水监测断面双因子水质评价达标率保持在100%,全县黑臭水体现象基本得到消除,溶溪河等重点河湖污染治理得到扭转;重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50km2,水土保持率达到73.5%;逐步恢复河湖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提升河湖生态系统健康水平,重点河湖生态水量保证率达到80%以上。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完善城乡污水管网运营管护机制,到2025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8%以上、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5%以上,农村污水处理能力明显提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稳定在一级A排放标准,力争乡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100%达标排放。

涉水事务监管体系基本建成,协同治水管水能力不断提高。依法治水管水提档升级,水利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管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基本实现,“事权清晰、分工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水治理与保护工作机制基本建立。河长制深入推进,河湖岸线涉水空间管控制度基本建立,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达到85%。补齐信息化突出短板,初步实现酉阳自治县水利智慧化管理,提升监管基础支撑能力,改善防汛抗旱综合决策能力和水工程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先行打造酉阳河、酉水河流域智慧河长监测系统、酉阳自治县水利公共服务门户等示范应用,县内重要河湖库感知系覆盖率达到80%。探索推进水利工程建管模式及水权水价市场改革,政府主导、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水利投融资机制进一步完善。水科技文化体制机制比较完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得到广泛应用,水利科技人才队伍蓬勃发展。进一步巩固全县水利脱贫攻坚成果,水文化得到保护传承及弘扬,水工程和水文化融合发展。


1 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表

指标名称

单位

十三五”

规划目标

现状值

2025

指标

属性

1、全县用水总量控制

亿

[<1.55]

[<1.10]

[<1.26]

约束性

2、万元GDP用水量下降

%


61

[-15]

约束性

其中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

%

[15]

51

[-10]

约束性

3、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


[0.503]

[0.5015]

[0.506]

预期性

4、水利工程新增年供水能力

亿

0.67


0.33

预期性

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

[80]

[97.2]

[99]

预期性

6、农村人口规模化供水工程服务率

%

[85]

[87]

[95]

预期性

7、江河堤防达标率

%



[97]

预期性

8、水土保持率

%


70.6

[>73.5]

预期性

9、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

%



[>85]

预期性

注:1、表中现状为2019年数据,指标带[]为期末达到数,其余为5年累计数;

2、用水总量、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等约束性指标为初步拟定,后续需根据重庆市制定的“十四五”分解到各区县指标动态调整;

3、江河堤防达标率是指5级及以上堤防长度中达标堤防长度占比;

4、水土保持率是指区域内非水土流失面积占区域水土总面积的比例;

5、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是指划定了河湖管理范围、明确了岸线功能分区和管理要求的重要河湖数量占重要河湖总数量的比例,其中重要河湖是指设立了市级河湖长的河流和湖泊。

2.6 总体布局

  1. 布局思路

水安全在酉阳自治县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和作用,特别是酉阳目前正在创建全国著名旅游县城的关键时期,科学构建与酉阳自治县发展定位和目标相匹配的水安全治理体系至关重要。

结合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现状,坚持问题导向,明确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建设一要坚持城镇布局与防洪排涝并重,打造以河道堤防为基础、以水库和易涝区外排通道为骨干的防洪排涝工程体系;二要坚持调水与节水并重,构建供给可靠、利用高效的水资源保障体系;三要坚持减排与治污并重,建立涵盖源头减污—处理回用—末端治理全过程的水环境治理体系;四要坚持生态与活水并重,构建以良好水生态系统为基石的生态景观格局;五要坚持制度创新与能力建设并重,建立健全水安全治理的内生动力机制;六要坚持顶层设计与持续升级并重,在保持水安全治理连续性的同时,不断提档升级。

为此,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规划归纳提炼出四大体系建设:防洪减灾体系、水资源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体系、水利综合管理体系。四大体系建设均遵循远近结合,近期为主的原则,从支撑酉阳自治县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系统谋划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酉阳自治县水利发展的方向。

2) 总体布局

十四五”时期,酉阳自治县要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设行动方案,充分发挥酉阳渝鄂湘黔毗邻地区协同发展的节点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加快建设“两山”实践示范区、文旅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把酉阳建设成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重要战略支点、全国著名旅游县城、康养度假基地、生态特色农业基地和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为重庆市发挥“三个作用”、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贡献酉阳力量。

随着酉阳自治县上述发展目标的提出,城镇布局、产业发展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具体形成以城市组团(功能区)为核心,以中心镇为支撑、特色集镇为优势,城乡人口相对集中、功能分区科学合理的新型国土空间布局体系,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业、山地特色农业、绿色生态工业、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依托酉阳自治县自然禀赋优势构建更加先进完善、更加均衡协调的水安全保障体系,是酉阳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支撑。根据酉阳自治县地形地貌特点和河流水系特性、资源及人口产业分布和空间发展布局,全面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水文化,通过畅通洪水通道、增加江河调蓄能力、构建江河湖库连通通道、营造健康水生态环境、水利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和提档升级,全面打造酉阳自治县水网。

完善“两江四河、一主多点”的防洪格局。将乌江和沅江水系(酉水河)作为主要出江排洪通道,将酉阳河、甘龙河、龙潭河、小河坝河4个流域面积在2003000km2的河流作为主要防洪治理目标,形成覆盖全县、蓄排疏固多措并举的防洪格局。以酉阳自治县城为主要防洪对象,其他乡镇各点突破,实施城市防洪能力提升、堤防建设、河道整治、防洪水库、山洪灾害防治以及排涝工程建设,优化流域洪水行蓄空间,畅通排涝通道,提高洪水预测预报和工程调度水平,构建“堤防稳固、分蓄得当、排涝通畅、调度灵活”的防洪安全网,有效保障酉阳自治县防洪减灾安全。

构建“多源共济、城乡共融”的供水格局。以戏沙湖大型水库为酉阳水塔,以小坝二级水库、桃花源水库、九龙眼水库、夹州水库等中型水库为骨干,以其他小型水库及引提水工程为补充,以酉阳河、酉东水系连通工程为串联通道,逐步形成以大中型水库为主、多源共济式的水资源配置格局。结合酉阳地形条件复杂、人口分散等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城乡供水网络设施建设,围绕“老县城都市生活中心组团+桃花源新城景城融合组团+板溪产城景融合组团+渤海文商融合组团+菖蒲城市发展旅居功能区”的城市空间布局,建设组团式的城市规模化水厂,坚持“能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原则,其他集镇以规模化供水为主,农村以规范化小型集中供水为主、分散式供水为辅,进而促进城乡供水融合发展。加强水资源供需两侧双向调控,提档升级工业用水水平,多措并举深化灌溉节水,塑造高品质、有韧性的水资源供给保障体系。

打造“一心一带,两廊三障”的水生态格局。以全域桃花源为水生态文明建设核心,联动桃花源新城、菖蒲.花田片区建设,以酉水河市级示范河流建设为引领打造“水美乡村”示范带,探索“河湖+村庄”模式,把水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重构健康河湖,推动绿色发展,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完善全县生态水网格局,以阿蓬江、酉水河两条主要次级河流为主脉构建绿色生态廊道,以毛坝盖、矿沿盖、碳山盖三条主要平行山脉为骨架构建绿带生态屏障。统筹全县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加快河流廊道化和流域生态化,严控涉水生态空间,持续实施水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强化水污染治理及水环境保护。重点推进岸线功能区划分,修复湿地生态,提升河库水质,建设生态堤防,推进河库水系连通;协同治污截污控污措施,加强入河排污口整治,开展污染源治理,强化涉水陆域空间管控与水源涵养林建设,保障河流生态流量,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依托全县独特的山水脉络发展民俗生态旅游,推进河流岸线生态风光带建设,构建特色沿江滨水景观文化长廊。

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总体布局实施后,预期酉阳自治县将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总体目标,为未来酉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3 畅排通泄筑牢防洪安全水网

针对酉阳自治县山高坡陡、洪水陡涨陡落以及防洪形式多样化的特点,结合酉阳自治县未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护对象布局的新要求,以优化防洪排涝布局、持续推进城市堤防提质达标、增强流域或区域洪涝排泄能力、提升防洪减灾信息化服务能力为重点,消除防洪排涝存量和增量短板,全面建成安全可控、联防联调、洪涝无虞的防洪减灾体系,为酉阳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筑牢防洪安全保障网。

3.1 完善防洪体系格局

根据酉阳自治县各主要水系水情、工情新变化和新问题,统筹江、河、库之间的洪涝关系,结合酉阳自治县今后一段时间发展的新要求,制定衔接协调的防洪标准,优化完善区域防洪排涝格局。

3.1.1 科学制定防洪排涝标准

根据酉阳自治县发展战略部署,以县城(含桃花源新城)为重点,按照相关规划和标准制定协调的防洪排涝标准。

酉阳自治县城(含桃花源新城)。到2025年,酉阳自治县城镇建成区面积增至40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到3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3%左右。根据《防洪标准》(GB 50201-2014)的规定,当城市常住人口≥20万人时,为比较重要城市,城市防护等级为Ⅲ等,相应的防洪标准为10050年一遇,因此有必要将酉阳自治县城的城市防洪标准由现状的2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另根据《治涝标准》(SL 723-2016),考虑遭受涝灾后损失程度,拟定酉阳城区城市内涝防治标准为20年一遇。

其他区域。其他防洪保护对象主要为沿河乡镇、村庄、农田等。按照《防洪标准》(GB 50201-2014),龙潭镇、麻旺镇等重点镇2035年规划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其他沿河乡镇及村庄防洪工程标准均规划为20年一遇,农田防护工程规划防洪标准均为10年一遇。另根据《治涝标准》(SL 723-2016),拟定其他乡镇或村庄内涝防治标准均为10年一遇。

3.1.2 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

根据制定的防洪排涝标准,考虑全县防洪排涝特点和主要问题,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洪排涝格局。聚焦防洪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完善防洪工程建设和非工程措施保障,优化行洪空间布局,全面加强洪水风险管理,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着力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全面建成具有充足韧性和向上弹性的防洪减灾体系。

拟定全县防洪形成以堤防护岸、河道整治、清淤疏浚、山洪治理、病险加固、内涝治理、监测预警、群测群防等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洪减灾体系。防洪减灾体系按干流和支流分别进行布局,统筹流域防洪和区域排涝关系,对“十三五”期间未完成项目按照紧迫程度进行续建,与现有堤防衔接后形成防洪封闭圈,完善防洪非工程措施建设,使全县达到规定的防洪标准。

3.2 补齐防洪工程短板

以酉阳自治县城(含桃花源新城)防洪能力提升为重点,统筹全县重点支流及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易涝地区内涝治理等,全面补齐防洪工程短板。

3.2.1 提升城市防洪安全保障能力

酉阳自治县城处于低洼地带,四面环山,排水不畅,根据近年来县城发生的洪水险情,结合酉阳河及其支流岸线实际情况,规划实施酉阳自治县城防洪能力提升工程,通过采取增加防浪墙、有条件的抬高地面高程以及局部采取临时防汛措施,部分低洼地带可结合规划逐步搬迁等措施后,使县城(含桃花源新城)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另规划实施小河坝河桃花源新城段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防洪护岸工程、河道疏浚等。

3.2.2 实施重点支流防洪护岸工程

统筹考虑防洪、生态、交通等各方面对河道治理的要求,以确保防洪安全、维护优良生态为落脚点开展乌江、酉水河2条流域面积在3000 km2以上的重点河流的河道综合整治。通过新建防洪护岸工程措施,提升沿线乡镇的防洪能力。规划新建酉水河酉阳自治县五福镇河段、酉酬镇河段以及乌江酉阳自治县龚滩镇河段、清泉乡河段共4处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治理河长共计9.58km,新建堤防护岸长度共计11.73km

3.2.3 加快中小河流系统治理

按照系统整体性规划、全流域推进、整河流治理、分阶段实施的思路,加快完成有防洪任务的中小河流重要河段治理,优先安排近年来洪涝灾害频发、保护人口密集、保护对象重要的河流及河段,因地制宜地采取新建堤防、疏浚清淤、岸坡护砌等工程措施,恢复中小河流防洪、排水、生态等综合功能。加快中小河流治理步伐,续建完成小河坝河上游重点河段、安抚司河重点河段、甘龙河李南河段、酉阳河重点河段4处流域面积在2003000 km2的防洪未达标河段的系统治理,规划实施小河坝河、酉阳河、龙潭河、甘龙河、董河、溶溪河6条流域面积在2003000km2主要河流的综合治理,治理总长度101.2km。此外,分批推进实施流域面积在50200km2的多碧河、涂市河、财神河沟、龙田河、鱼泉河等一般河流防洪未达标河段的系统治理,治理总长度106.3km,从而使酉阳全县形成防洪封闭圈,主要乡镇、社区居民点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村庄及农田达到10年一遇防洪标准,区域防洪减灾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3.2.4 加强山洪灾害防治

按照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在不减少现有河道过流能力前提下采取排洪渠、沟道疏浚等综合整治措施,继续加强山洪灾害防治。 “十四五”时期规划对酉阳自治县花田乡山洪沟、五福镇赵家沟、桃花源街道白鹿河、两罾乡金玉河、泔溪镇天京沟、涂市镇张家沟等20条山洪沟进行重点治理,治理总长度80.1km。通过完善自动监测站网建设、完善预警设施设备、完善群测群防体系标准化建设、开展应急抢险高技术设备支撑与保障建设等措施,进一步巩固提升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切实提升广大干群的防灾避灾能力和互救自救意识。

3.2.5 消除病险水库隐患

酉阳自治县于2010-2015年期间在全县开展了病险水库整治,但由于时间原因少数水库还存在部分破坏及损毁部位,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持续推进病险工程除险加固建设,全面消除水工程安全隐患。开展水库大坝定期安全鉴定,规划实施大河口、龙潭、八穴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对病险水库实施坝体防渗处理、库区防渗处理、坝体加固灌浆、重建防浪墙、扩大坝顶溢洪道过水断面等建设内容。对新出现的病险水库及时除险加固,全面及时完成全县病险水库销号工作。

3.3 提高区域排涝能力

综合运用新理念及新技术,统筹协调涝区排涝与流域防洪,以加强排涝能力和排涝通道建设为重点,完善排滞截蓄综合排涝工程体系。

3.3.1 强化全县排水能力建设

通过适度增设泵站、修建排水隧洞、排水沟等综合措施,强化区域排水能力建设,提高全县整体排涝标准。统筹流域防洪与区域排涝的关系,贯彻海绵城市与韧性城市建设理念,编制城区等重点区域的排涝规划,加强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与流域防洪体系做好衔接,逐步形成与城镇规模、功能、定位相适应的防洪排涝体系。

3.3.2 开展重点涝区治理

针对全县部分区域地势低洼、洪涝调蓄空间受限、外排能力不足的特点,坚持涝区排涝与流域防洪统筹协调,开展全县易涝区和易涝点治理,实施甘龙河李溪镇涝区综合治理工程、阿蓬江黑水镇涝区综合治理工程、阿蓬江天馆乡涝区综合治理工程3处排涝工程,加强低洼地段排涝设施和排水系统建设,新建堤防4.35km,排涝隧洞3.85km,阻洪水工建筑物2处,撇洪沟1.65km,排涝河渠8.06km,解决李溪镇官坝村、黑水镇平地坝村、天馆乡集镇等内涝高风险区的内涝。

3.4 增强洪涝风险应对能力

在完善提升防洪排涝工程体系的基础上,通过加强洪水风险管控、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水工程联合智能调度,为全县防洪排涝安全提供具有向上弹性的非工程措施保障。

3.4.1 加强洪水风险管控

以预防和减轻风险为导向,严格行洪空间管控,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空间与洪水活动空间,加强洪水风险管理。从控制洪水向洪水风险管理理念转变,结合河湖长制,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制定重要泄洪河道规划治导线,严格河道管理范围内涉水建设项目的洪水影响评价。

加强洪水风险评估,在全县开展洪水风险区划工作,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确定不同乡镇不同区域洪水风险和风险等级,作为国土空间规划和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实施分类管理,依据保护对象重要程度和洪水风险等级,合理确定不同保护区域的保护标准和防洪措施,实施分区分类保护,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实行重点保护。

3.4.2 完善应急预案体系

继续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不断完善防洪防汛应急指挥体系。严格落实各类水库、堤防等工程汛期巡查防守责任。加强洪水风险图成果应用,运用新手段、新技术、新装备武装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力量,精准部署、协调联动,提升专业应急处置能力,减少人力成本。

加强和完善各乡镇山洪灾害预警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提升山洪灾害防御能力。细化制定防御超标洪水和特大洪水年度预案,加强防洪预案演练,增强居民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强化全民防灾意识,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和科普教育,鼓励公众有序参与抗洪抢险,提升公众防洪应急能力,强化社会抗洪应急合力。

3.4.3 强化监测预报预警

加强酉水河、龙潭河、阿蓬江、酉阳河、甘龙河等流域水文监测站网建设,整合前沿水文监测预报技术、水工程安全监测技术、洪水联合调度技术、酉阳自治县防洪方案及现代信息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成果,搭建集水物理网络、水信息网络和水管理网络于一体的酉阳自治县水利信息化系统。构建覆盖所有防洪工程的运行监控网络体系,获取精准实时数据,依托市级技术支撑,提高洪水预报预警能力。

3.4.4 严格行洪空间管控

把行洪空间保护作为常态化措施,降低人类活动对防洪安全的不利影响。系统整治、管控影响防洪行为,持续整治河湖乱占、乱采、乱建、乱堆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类非法侵占河湖、影响行洪的行为。依法划定河湖水域空间,统一纳入国土空间管理,严格河道、水库管理范围内非防洪建设项目洪水影响评价,严格建设项目准入,避免新增影响防洪的重大安全风险。

合理增加行洪空间,降低高洪水位、减轻防洪压力。进行现有空间挖潜增效,研究恢复扩大河道过流能力的措施。创新空间利用形式,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湿地保护、水系连通等措施,研究提升下垫面空间涵养水源能力的手段。

3.4.5 开展水旱灾害风险普查

开展全县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含水旱灾害致灾调查和评估、洪水灾害隐患调查与评估、水旱灾害的风险评估与区划),深入研究重大水旱灾害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其变化规律,认识水旱灾害与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调查洪水灾害风险隐患,评估风险抵抗能力,从而为科学、系统、精准研判全县水旱灾害风险夯实基础,助推建立高效科学的水旱灾害防治体系,推动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提高,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专栏1 保障酉阳江河安澜

名称

主要内容

完善防洪体系格局

01科学制定防洪排涝标准

拟定酉阳县城及龙潭镇、麻旺镇等重点镇的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治涝标准为20年一遇。其他沿河乡镇及村庄防洪工程标准均规划为20年一遇,农田防护工程规划防洪标准均为10年一遇。其他乡镇村庄治涝标准均为10年一遇。

02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

拟定全县防洪形成以堤防护岸、河道整治、清淤疏浚、山洪治理、病险加固、内涝治理等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洪减灾体系。

强化防洪排涝工程设施保障

03提升城市防洪安全保障能力

开展酉阳县城防洪能力提升工程,通过采取增加防浪墙、有条件的抬高地面高程以及局部采取临时防汛措施,部分低洼地带可结合规划逐步搬迁等措施后,使县城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另规划实施小河坝河桃花源新城段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防洪护岸工程、河道疏浚等。

04实施重点支流防洪护岸工程

实施酉水河酉阳县五福镇河段、酉酬镇河段以及乌江酉阳县龚滩镇河段、清泉乡河段共4处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治理河长共计9.58km,新建堤防护岸长度共计11.73km

05加快中小河流系统治理

续建完成小河坝河上游重点河段、安抚司河重点河段、甘龙河李南河段、酉阳河重点河段4处流域面积在2003000km2的防洪未达标河段的系统治理,规划实施小河坝河、酉阳河、龙潭河、甘龙河、董河、溶溪河6条流域面积在2003000km2主要河流的综合治理,治理总长度101.2km

分批推进流域面积在50200km2的多碧河重点河段,涂市河涂市镇段,财神河沟五福段、龙田河、楄柏段,鱼泉河兴隆镇段,天井坝沟重点河段,丁市河重点河段,中坝河可大乡段,家坝河酉酬镇芭蕉段、楄柏段,两丝河重点河段,魏市河重点河段,跳蹬河庙溪乡段,沙子河李溪镇段,楠木河楠木乡集镇段,新溪河可大乡段,茶溪沟清泉乡段等一般河流防洪未达标河段的系统治理,治理总长度106.3km

06加强山洪灾害防治

对酉阳自治县花田乡山洪沟、五福镇赵家沟、桃花源街道白鹿河山洪沟、两罾乡金玉河、泔溪镇天京沟山洪沟、涂市镇张家沟等20条山洪沟进行治理,治理总长度约80.1km

07消除病险水库隐患

规划实施大河口、龙潭、八穴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对病险水库实施坝体防渗处理、库区防渗处理、坝体加固灌浆、重建防浪墙、扩大坝顶溢洪道过水断面等建设内容,完成全县病险水库销号工作。

08开展重点涝区治理

实施甘龙河李溪镇涝区综合治理工程、阿蓬江黑水镇涝区综合治理工程、阿蓬江天馆乡涝区综合治理工程3处排涝工程,加强低洼地段排涝设施和排水系统建设,新建堤防4.35km,排涝隧洞3.85km,阻洪水工建筑物2处,撇洪沟1.65km,排涝河渠8.06km

加强防洪排涝非工程建设

09加强洪水风险管控

编制各乡镇洪水风险图,实现洪水威胁区全覆盖。建立洪水风险图更新机制。加强洪水风险图在空间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防汛抢险、洪水保险等方面的应用,增强约束性和指导性。

10完善应急预案体系

以县城、重点区为重点,完成超过堤防、水库等防洪工程设计洪水标准的防御预案,分析研判超标洪水造成的灾害范围和程度,对防汛准备、水情预报、工程调度、蓄洪区运用、堤防防守抢护决策、人员转移安置做出全面安排。

11强化监测预报预警

加强酉水河、龙潭河、阿蓬江、酉阳河、甘龙河等流域水文监测站网建设,开展水利数据库、GIS服务、综合业务应用管理平台、重点水雨情预测预报系统、河湖监测系统等建设。继续加强和完善各乡镇山洪灾害预警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山洪灾害防治应急指挥系统;完善全县自动监测站网和监测预警平台。

12严格行洪空间管控

持续整治河库“四乱”;依法划定河库水域空间;规范蓄洪水库、行洪河道经济社会活动。

4 多源共济夯实供水安全水网

统筹酉阳自治县水资源开发利用格局,充分发挥水资源禀赋优势,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前提下,深化重点水源、重大引调水等区域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前期论证,提高水资源多源共济、互联互通能力,积极构建以大中型水源工程为支撑、以水系连通工程为补充、以重大农业节水工程为先导的骨干水利工程体系,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充分发挥各类水源工程的供水功能。加强水资源统一调配与管理,保障酉阳自治县供水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对优质水资源的需求。

4.1 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重庆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强化农业节水增效,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加强城乡节水降损,加大非常规水源利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4.1.1 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强化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严格酉阳自治县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健全全县用水总量、用水强度控制指标体系,加快落实农业、工业等高耗水行业用水指标,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强化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从源头上把好节水关。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完善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加强重点用水户特别是农业用水和工业用水大户的取用水监督管理。至2025年,全县年用水总量控制在1.26亿m³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19年末降低1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9年末降低10%

强力管住用水。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酉阳自治县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摸清全县取用水户家底;严格执行计划用水监督管理,推进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管理;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发布取水许可禁止类和限制类建设项目名录,促进取水许可管理更加简便、高效、规范;强化用水需求侧管理,探索建立水资源费改税等水资源领域改革机制。重点推进酉阳河、酉水河、龙潭河等河流水资源监测体系建设,加强水资源监控平台应用。完善取水计量监控体系,提高计量数据的准确性。以河流为单位,实现工农业规模以上取水口等管理对象的监测评估与动态管控,为水资源综合管理提供信息支撑。

4.1.2 加强重点领域节水增效

农业节水增效。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和土地集约利用,推进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和灌区现代化建设,因地制宜地开展高效节水灌区建设,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发展生态农业,减少面源污染。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档升级农田水利设施,完善农田灌排工程体系;优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减少面源污染。完善灌区计量设施建设,结合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和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胜利水库灌区、龙潭水库灌区、酉水河灌区、涂市灌区、李南灌区等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试点,通过在灌区骨干工程取水口、分水口供用水分界断面设置计量设施,实行农业灌溉用水精准计量,为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现灌区标准化管理提供基础支撑。至2025年,农田有效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06

工业节水减排。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推广高效冷却、改进热力系统等节水工艺和技术,促进酉阳自治县高耗水行业加强废水深度处理和达标再利用。引导重点用水企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试点和水平衡测试、用水审计及水效对标工作。积极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推进工业园区现有工业企业加快建设节水及水循环利用设施,促进企业间串联用水、分质用水,一水多用和循环利用。禁止引进高耗水、高污染工业项目,控制生产布局,促进产业结构适水调整。新建产业园区要在规划布局时,统筹供排水、水处理及循环利用设施建设,推动企业间的用水系统集成优化。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水权交易,以及充分发挥环保监管作用、研究超定额标准或超计划的惩罚性工业用水水价等机制倒逼工业节水减排。至2025年,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至85%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十三五”末再下降10%

城乡节水降损。以优水优用、循环利用为重点,加快酉阳自治县城供水管网和污水再生利用设施改造建设,开展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加强漏水检测,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深入开展公共领域节水,普及节水型器具,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构建城镇高效供用水系统。积极推进农村生活节水,加快酉水河镇、铜鼓镇等乡镇农村集中供水设施和配套管网的建设与改造。至2025年,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至10%。推动城市生态景观、工业园区冷却水、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和建筑施工等优先使用再生水,鼓励构建城镇良性水循环系统。

非常规水源利用。大力推进桃花源街道、桃花源新城等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再生水管网,推动城市生态景观和工业园区冷却水、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和建筑施工等优先使用再生水,鼓励构建城镇良性水循环系统。至2025年,城镇非常规水利用率达到17%

4.2 优化水资源配置工程格局

构建与酉阳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水资源配置格局,有序推进一批重要骨干工程建设,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互连互通,提升水资源统筹配置能力,促进水资源保障水平量质齐增。

4.2.1 建设重点水源工程

针对酉阳自治县工程性缺水问题,拟开展以水库工程为重点水源的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

1)大型水库

戏沙湖水库。戏沙湖水库位于酉阳自治县北部的毛坝乡细沙河村,是一座以城乡供水、农业灌溉为主,兼顾改善龙潭河水生态环境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利工程。主要解决酉西片区阿蓬江沿线浪坪乡、双泉乡、苍岭镇、庙溪乡、龚滩镇、两罾乡,酉东片区龙潭河沿线泔溪镇、麻旺镇、龙潭镇以及黔南片区阿蓬江沿线冯家街道、濯水镇、阿蓬江镇共计12个乡镇(街道)的生活生产用水,并解决水库下游沿途及梅江河大灌区(酉阳片区)的灌溉、林果地用水和灌区内农村人畜饮水,另通过对龙潭河实施生态补水,改善龙潭河的水生态环境。戏沙湖水库坝址以上集雨面积298 km2,多年平均来水量2.25亿,按40%的比例控制,其多年平均可供水量可达9000,在满足供水区8300的需水缺口后,还可通过引水隧洞向龙潭河补充生态水量700。水库初拟死水位为495m,相应库容为1130,正常蓄水位537m,相应正常库容9560,兴利库容8430。水库校核洪水位541m,总库容1.08亿。戏沙湖水库拟在“十四五”期间开展规划论证工作。

2)中型水库

桃花源水库(在建)。在建的桃花源水库工程位于重庆市酉阳自治县北部黑水镇境内,主、副坝坝址坐落于汆河一级支流小井溪和宋家溪上,距酉阳自治县城约29km,是一座解决城镇供水、农业灌溉及农村人畜饮水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坝址以上控制集雨面积共计17.58 km2,水库年供水量1349.9,供水对象为酉阳自治县城钟多、小坝组团,黑水镇平地坝村和大泉村,正常蓄水位926.8m,兴利库容890,水库总库容1066。工程由枢纽工程、供水工程和灌区工程组成。主、副坝均采用堆石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分别为50.5m34.0m,借水坝均采用底格栏栅坝,供水管线总长7.88km,灌区管线总长6.63km。桃花源水库拟在“十四五”期间完工。

夹州水库。夹州水库工程位于重庆市酉阳自治县东北部酉酬镇境内,坝址坐落于酉水左岸支流拖坝河中游钟家坡处,工程区距离酉阳自治县约80km,距酉酬镇约14km。工程建设任务为农业灌溉、场镇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灌区主要涉及偏柏乡偏柏村,酉酬镇和平村、沙子坝村、溪白村、水田村、芭蕉村、双禄村,酉水河镇老柏村、后溪村、大江村、长远村、长潭村共计12个行政村。设计灌溉面积3.7万亩。夹州水库场镇供水范围为酉阳自治县酉酬镇、偏柏乡和酉水河镇。水库死水位为372m,相应死库容为45,正常蓄水位为402m,校核洪水位为403.5m,总库容为1050。水库多年平均供水量为1100,其中场镇供水278,农村人畜供水34,灌溉供水788。夹州水库拟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前期工作并启动建设。

九龙眼水库(在建)。在建的九龙眼水库工程位于重庆市酉阳自治县板溪镇境内,坝址坐落于梅江河流域王家河支流上,距酉阳自治县城约15km,是一座解决城镇供水和农业灌溉为主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坝址以上控制集雨面积共计30.9 km2,水库年供水量1606,供水对象为龙潭镇及龙江工业园区,正常蓄水位517m,兴利库容1017.8,水库总库容1113。工程由枢纽工程和输水工程组成。大坝采用沥青混凝土心墙石渣坝,坝顶高程519.10m,最大坝高72.10m,供水管线总长9.5km。九龙眼水库拟在“十四五”期间完工。

大杉水库。大杉水库坝址位于酉阳自治县泔溪镇大板村鞠家院子,距酉阳自治县城约45km,大杉水库坝位于热水河夹州村鞠家院子,坝址以上河长9.4km,控制集雨面积36.92 km2,河道比降为44.89‰。水库初拟开发任务为农业灌溉、城乡供水及农村人畜饮水安全提档升级。主要解决泔溪镇、麻旺镇的生活生产用水,两镇6.0万亩灌面及灌区内农村人畜饮水。死水位为402m,相应库容为110。初拟正常蓄水位434m,兴利库容1000,可供水量为1646。初拟水库校核洪水位435.5m,总库容1109,规模为中型。水库工程由枢纽工程和输水工程两部分组成。大坝采用埋石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58.0m。大杉水库拟纳入2035年远景规划。

井岗水库。井岗水库坝址位于酉阳自治县龙潭镇丹泉村瓦厂堡,距酉阳自治县城约40km,井岗水库坝址位于井岗河丹泉村瓦厂堡,水库初拟开发任务为城乡供水、农业灌溉及农村人畜饮水安全提档升级。主要解决龙江工业园区的生活生产用水,以及江丰村1.3万亩灌面及灌区内农村人畜饮水。死水位为428m,相应库容为60。初拟正常蓄水位466m,兴利库容1000,可供水量为1047.4。初拟水库校核洪水位468m,总库容1139,规模为中型。水库工程由枢纽工程和输水工程两部分组成。大坝采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58.0m。井岗水库拟纳入2035年远景规划。

营盘岭水库。营盘岭水库位于酉阳自治县李溪镇思泉村,距李溪镇约15km,距酉阳自治县城85km。水库初拟开发任务以发电为主兼顾农业灌溉及农村人畜饮水安全提档升级。主要解决李溪镇、官清乡、小河镇等乡镇1.2万亩灌面及灌区内农村人畜饮水。死水位为513m,相应库容为950。初拟正常蓄水位535m,兴利库容2828,可供水量为336.5。初拟水库校核洪水位536m,总库容3780,规模为中型。水库工程由枢纽工程和输水工程两部分组成。大坝采用堆石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68.0m。营盘岭水库拟纳入2035年远景规划。

3)小(1)型水库

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菖蒲、大水坝、前峰、挖金坝、庙湾5座小(1)型水库,续建完成大泉小(1)型水库;2035年远景规划新建江西湾、瓦庄溪2座小(1)型水库,并扩建米田、民主、官田、冻青、小岗5座小(1)型水库。累计新增可供水量3742

4)小(2)型水库

十四五”期间规划开工建设双溪小(2)型水库;2035年远景规划新建梨子堡、茶溪、白平、荆竹、猴力湾5座小(2)型水库。累计新增可供水量191

5)引水工程

为进一步增强全县水利工程的抗旱能力,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优化水资源配置,“十四五”期间拟新建胜利水库、车田2处引水工程,远期规划新建和尚坪、笋岩2处引水工程,新增年供水量3270

4.2.2 实施水系连通工程

为了增强酉阳自治县的水资源空间调配能力,构建“优水优用、多元互补”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全县水资源开发利用应按照“一盘棋”的思想,秉承“以丰水补枯水,以余水补缺水,以外水补内水”的思路,依托酉阳河、龙潭河、酉水河等骨干水系网络,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根据酉阳自治县水情和水系现状,立足于现有防洪减灾、城乡供水、水系生态骨干体系,多水源统筹,以河流渠道为输水载体,以水库为调蓄枢纽,按照引得进、蓄得住、排得出、可调控的要求,规划实施酉阳河、酉东水系连通工程,并在“十四五”期间开展前期工作论证其可行性。

酉阳河水系连通工程。以酉阳河、铜鼓河为载体,依托桃花源水库、小坝二级水库、大泉水库等水库节点,将县城以上的酉阳河小支沟与各水库串联起来,构建自北向南的水系连通工程,在保障酉阳自治县城及周边城乡供水的同时,还可改善县城酉阳河段生态环境用水,提升桃花源景区的生态景观效益。

酉东水系连通工程。以规划的戏沙湖大型水库作为全县水资源利用的控制性骨干水利工程,以龙潭河、酉水河为载体,依托夹州水库等水库节点,构建戏沙湖水库-龙潭河、龙潭河-酉水河的水系连通工程,既可以保障酉东片区各乡镇供水和梅江河大灌区(酉阳片区)的农业灌溉,也可在枯水期提升龙潭河的水环境承载能力,改善龙潭河流域水环境,此外,还可通过在洪水期将龙潭河上游洪水引至酉水河,缓解龙潭河沿线场镇的防洪压力。

4.2.3 加强水资源统一调配

依据水资源丰枯变化规律,在强化节水的前提下优化水资源调度方案,实现水资源统筹调配。统筹考虑酉阳河、龙潭河、酉水河、阿蓬江等主要河流水量水质条件,按照多源互补原则构建骨干输水工程调配网络体系,在保障主要河流生态用水的前提下,汛期保障防洪安全,枯水期强化供水安全保障,合理分配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针对特殊干旱和突发水污染事件,统筹考虑各区域水源和骨干工程,研究制定酉阳自治县水资源应急管理措施和调度预案。

4.2.4 提高洪水资源利用水平

提升水雨情预报精准度,在控制洪水风险、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加强小坝二级、龙潭、胜利、桃花源、九龙眼等中型水库的洪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通过优化流域防洪体系,统筹协调流域供水与防洪关系,研究实施汛限水位动态运用并合理抬高汛末蓄水水位,增强防汛调度灵活性,充分挖掘中型规模以上水库的供水潜力,实现洪水资源化利用。

4.3 完善城乡供水保障网络

统筹城乡供水,着力提升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加大农村供水保障力度,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塑造高品质、有韧性的供水保障体系。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理念和要求,统筹规划城乡饮用水水源地及配套供水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以县城及城市拓展区为中心、覆盖乡镇的自来水原水供水系统,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服务”,持续推进城乡供水工程建设。

4.3.1 完善城市供水系统

城市供水工程建设主要包括新建、扩建城市供水水厂和延伸城市供水管网。要加快城市供水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供水充足性、安全性、可靠性,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工业建筑业用水、消防用水等。实施城市水厂能力补短板工程,重点推进小坝新城供水管网(一期)工程,新建供水管网20km,小坝水厂扩建至3t/d;实施县城二水厂扩建工程,扩容2t/d。要进一步完善县城供水管网体系建设,改造老旧供水管网,降低供水二次污染和管网漏损率,开展桃花源组团及钟多组团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酉阳自治县县城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改造县城老旧供水管网31km

4.3.2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按照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要求,以巩固稳定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完善农村供水工程格局。以人口聚集的镇(乡、街道)或行政村为中心,依托水源工程建设,兴建适度规模的跨村镇联片集中供水工程;水源水量较少,居民点分散时,不具备联网条件时,兴建单村集中供水工程,加强分散小型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十四五”期间拟在全县实施农村饮水“一改三提”工程,通过改善农村供水设施条件,提升人均可供水水量、提升水质达标率、提升工程运行管护水平,让人民群众喝上放心水。

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花田乡集镇等标准化水厂11处,升级改造、管网延伸丁市集镇水厂等10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并实施39个乡镇集中式和分散式供水工程,累计新建输供水水管道约1000km2035年远景规划新建酉酬镇集镇等标准化水厂10处,累计新建输供水水管道约230km,切实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

4.4 加强灌区现代化建设与改造

4.4.1 实施灌区续建配套改造

围绕“节水高效、设施完善、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目标,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灌区灌排工程体系建设,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促进农业节水增效,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1)灌区续建配套改造

龙潭水库中型灌区。整治渠道16km,新建渠道2.4km,恢复或新增有效灌溉面积0.3万亩,改善有效灌溉面积2.2万亩。

胜利水库中型灌区。改造渠首工程,新建渠道48.17km,整治渠道0.9km,新增灌溉面积2.6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80万亩。

酉水河中型灌区。整治渠道1.66km,新增灌溉面积0.5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73万亩。

涂市中型灌区。新建渠道24.09km,整治渠道11.37km,新增灌溉面积0.2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10万亩。

李南中型灌区。整治渠道85km,新增灌溉面积0.4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02万亩。

2)新建灌区

花田中型灌区。新建渠道15km,新增灌溉面积1.5万亩。

东风渠中型灌区。新建渠道34km,新增灌溉面积2.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2万亩。

4.4.2 加强灌区信息化建设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逐步完善灌区信息化建设基础,使干支渠取水口处计量设施配备率达到100%。在管理方面,进一步推进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持续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制定灌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完善灌区用水管理,制定灌区用水管理制度;健全工程运行维护经费保障机制,提升“两费”落实率,工程维修养护足额到位,水费足额收缴,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进一步健全群管组织,不断完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

专栏2 构建城乡供水网络

名称

主要内容

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01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严格酉阳自治县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健全全县用水总量、用水强度控制指标体系;严格执行计划用水监督管理,推进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管理;强化用水需求侧管理,探索建立水资源费改税等水资源领域改革机制。

02加强重点领域节水增效

推广重大工业、农业节水技术和居民生活节水器具产品。大力推广喷灌、滴灌和管道输水灌溉等先进实用的节水灌溉技术;重点抓好高耗水行业节水;加快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加强供水和公共用水管理,全面推行城镇节水。

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工业企业等开展节水型开展节水型试点建设,加强非常规水源利用。

优化水资源配置工程格局

03建设重点水源工程

大型水库:规划论证戏沙湖大(2)型水库。

中型水库:开工建设夹州中型水库,完建桃花源、九龙眼2座中型水库,将营盘岭、大杉、井岗3座中型水库纳入2035年远景规划。

小(1)型水库:“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菖蒲、大水坝、前峰、挖金坝、庙湾5座小(1)型水库,续建完成大泉小(1)型水库;2035年远景规划新建江西湾、瓦庄溪2座小(1)型水库,并扩建米田、民主、官田、冻青、小岗5座小(1)型水库。

小(2)型水库:“十四五”期间规划开工建设双溪小(2)型水库;2035年远景规划新建梨子堡、茶溪、白平、荆竹、猴力湾5座小(2)型水库。

引水工程:“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胜利水库、车田2处引水工程,远期规划新建和尚坪、笋岩2处引水工程。

04实施水系连通工程

实施酉阳河、酉东水系连通工程,提高全县水资源调配能力。

05加强水资源统一调配

优化水资源调度方案,构建骨干输水工程调配网络体系,研究制定酉阳自治县水资源应急管理措施和调度预案。

06提高洪水资源利用水平

研究实施小坝二级、龙潭、胜利、桃花源、九龙眼等中型水库汛限水位动态运用并合理抬高汛末蓄水水位,充分挖掘中型规模以上水库的供水潜力,实现洪水资源化利用。

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07完善城市供水系统

重点推进小坝新城供水管网(一期)工程,新建供水管网20km,小坝水厂扩建至3t/d;实施县城二水厂扩建工程,扩容2t/d。开展桃花源组团及钟多组团、县城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改造供水管道31km

08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花田乡集镇等标准化水厂11处,升级改造、管网延伸丁市集镇水厂等10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并实施39个乡镇集中式和分散式供水工程,累计新建输供水水管道约1000km2035年远景规划新建酉酬镇集镇等标准化水厂10处,累计新建输供水水管道约230km

加强灌区现代化建设与改造

09实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花田中型灌区,全面完成龙潭水库、胜利水库、酉水河、涂市、李南5处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新建渠道89.66km,整治渠道114.93km,新增(恢复)灌溉面积5.6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7.85万亩。远期规划新建酉阳自治县东风渠中型灌区,新建渠道34km,新增灌面2.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2万亩。

10加强灌区信息化改造

逐步完善灌区信息化建设基础,使干支渠取水口处计量设施配备率达到100%

5 多措并举打造生态安全水网

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与治理修复相结合,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有机结合起来,以打造武陵山区生态明珠为目标,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统筹”,突出农业、生活、工业污染“三源齐控”,织好区域生态安全屏障,逐步建成“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美丽酉阳。

5.1 合力保护涉水生态空间

统筹协调好保护与开发,合理划分涉水生态空间范围,合力加强涉水生态空间管控与保护,确保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受损空间生态服务功能逐步恢复,共同维护好涉水生态空间本底。

5.1.1 划定涉水生态空间范围

统筹酉阳自治县水生态环境保护需求,基于“三区三线”特别是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充分考虑生态系统完整性和连续性,科学开展河湖水域岸线、行蓄洪区、饮用水水源地、水源涵养与水土流失防治区等水生态空间范围的划定工作。对有建设水利基础设施等需求的,应预留必要的空间和廊道。加强与自然资源、环境等部门的衔接沟通,明确各类空间的管理界线、管理单位与管理要求。加强与国土空间管控成果的对接协调,确保水生态空间划定成果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落地。

5.1.3 保障河湖生态需水

按照维系河湖生态功能、提升水环境承载能力、保护生物多样性等要求,科学确定区域内重要河湖的生态流量(水位)目标。依据《水利部关于做好河湖生态流量确定和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水资管〔202067号)文件精神,制定重要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明确管控责任和管理措施,严格抓好生态流量目标的落实。通过水系连通、水利工程优化调度、生态补水等措施,保障河湖生态需水。开展生态泄流及监控设施建设、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打造生态水利水电示范工程。对大河口、酉酬、金家坝、龙潭、胜利、梯子洞、龙家坝、桃花源、九龙眼9座大中型水库开展生态流量下泄及流量监测监控设施的建设,保障下游河道生态流量,推进生态流量管控信息平台建设。

5.1.2 强化涉水空间管控

继续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突出整治非法建设与垃圾乱堆乱占,逐步恢复增加生态岸线。健全水生态空间准入机制,编制负面准入清单。严格规范涉水建设项目许可,加强许可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开展水生态空间统一确权工作,探索建立有偿使用制度,提高河湖水域滩地的占用成本。建立健全跨区域、跨部门的水生态空间保护与利用协调机制,完善部门联动和司法联动执法机制,加快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加强沿江沿河产业布局管控,禁止在乌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重化工项目。

5.2 筑牢武陵山区生态屏障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加快河流廊道化和流域生态化,持续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联动建设武陵山生态屏障区,共同构筑“秀美武陵·乌江画廊”生态范例。

5.2.1 优化生态安全空间格局

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以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为重点,优化生态安全格局。深化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以阿蓬江、酉水河、毛坝盖山脉为主体,以平行山脉、主要次级河流、交通廊道为主脉,以重要独立山体、中型水库以及各类自然保护地为补充的复合型生态空间体系。打造阿蓬江、酉水河等水系为主的水源涵养带,矿沿盖、碳山盖、毛坝盖为骨架的绿带生态屏障。

5.2.1 推进重点河流水生态修复

加强水系生态廊道保护,推进河流廊道化和流域生态化,深化落实“河长制”“库长制”,划定重要河流、湖泊、水库、湿地等水生态空间“蓝线”“绿线”“灰线”,实施“三水共治”,加强流域自然岸线恢复。严格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加强酉水河、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保护湿地功能和生物多样性,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安全。推进实施酉水河(酉阳段)、酉阳河、小河坝河3大河流水生态修复工程,通过修建生态河堤、人工湿地、植涵养林等水生态修复措施,打造生态绿色廊道。

5.2.2 开展水污染综合治理

城镇河道水污染防治。深入落实河长制,加强城市河道污染监管,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制,持续开展排污口整治,统筹规划建设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严控生产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污染物质入河,推进中心城区面源污染控制以及雨污分流改造,完善二三级污水管网,减少合流制溢流污染,疏通淤塞河道,恢复水流通畅。健全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常态化开展水域“清漂”行动,实施生活垃圾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深化重点领域、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主要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到三类标准以上;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规范运行和达标排放,加快实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技术改造及配套管网建设,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完善城乡污水管网运营管护机制,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8%以上、乡镇集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5%以上。

乡村河道水污染防治。结合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实施农村河道水污染防治。开展河道生态缓冲带建设,拦截农业面源污染,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循环农业,推进科学测土配方施肥,严控高毒农药使用;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实施畜禽养殖废物资源化利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生活污水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跨界河道水污染防治。加强区域协作,上下游联动,开展溶溪河等跨界河道水污染防治。探索建立跨界联合河长制,加强跨界河长互动,在顶层设计、组织实施、监管执法等方面统筹推进跨界河道及周边陆域的综合治理与管理保护,形成多部门紧密协作、责任共担、信息共享、问题协商、联防联治的工作格局。

5.2.3 打造滨水旅游风光带

醒沿江空间,满足市民及游客的日常休闲活动需求,全面提升滨水空间的活力和品质。建设乌江、阿蓬江、酉水河三大沿江民俗生态旅游示范带,以乌江画廊为核心,依托峡谷风光加快建设以山水观光、游船体验为主的乌江水上观光带,依托岸线区域传统村落、农业资源、宗教文化资源,加快建设以乡村休闲、宗教祈福等休闲度假为主的乌江水岸体验带,水陆联动、串珠成链,建成集山水观光、乡村休闲、禅修度假于一体的峡江型休闲度假体验片区,形成“江上养眼、岸上养心、山上养生”的立体化发展格局。以阿蓬江神龟峡为核心,以石泉苗寨、金丝楠木群等为驱动,大力发展峡谷观光、民俗体验、植物科普、乡村休闲等旅游产品,带动沿线传统村落群保护与开发,建成以峡江山水为脉络、以民俗文化为特色的阿蓬江峡江民俗风情体验带。以酉水河河湾山寨为核心,串联可大、大溪、酉酬沿线特色村寨,融合民俗文化、水上运动、民族体育等,建成以户外运动、水岸休闲度假为主导,文化体验、生态休闲、遗址探秘为支撑的酉水民俗风情休闲度假体验带。

5.3 打造生态宜居水美乡村

针对农村水系存在的淤塞萎缩、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突出问题,立足乡村河流特点和保护发展需要,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为契机,因地制宜实施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推进农村小水电绿色技改,发展乡村水美经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打造河畅、水清、景美的生态宜居乡村。

5.3.1 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综合整治

依托乡村天然水网格局及演变规律,立足于保护发展需要,以问题为先导,以县域为单元、河流为脉络、村庄为节点,运用岸坡整治、清淤疏浚、植被绿化等措施,恢复江河湖库之间自然水力联系,聚焦小微水体综合整治,集中连片推进、水域岸线并治,实现水系流动、水质良好、风景优美等综合目标。

酉阳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综合整治项目工程任务主要以为居民、农田防护为主,包括水系连通、生态护坡、河道疏浚、植绿等工程措施。“十四五”期间,规划分两期(2022-2023年和2024-2025年)实施酉阳自治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综合整治项目。

5.3.2 推动农村水电转型升级

为实现水能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提供绿色清洁能源,全面加强农村水电站生态流量管理,在全县开展小水电绿色改造和现代化提升,积极推进小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绿色小水电创建,强化小水电信息化建设,创建智慧小水电,推动农村水电规范发展、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十四五”期间,规划续建汨暗河、天台、细沙口、小咸井4处农村水电站,主要新建拦河坝、发电厂房、引水设施及安装机电设备,新增装机容量9600kW

5.3.3 发展乡村水美经济

以“河湖+村庄”为单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以水系为脉、田园为底、林带成网的生态网络和水村交融、宜居怡人的生活空间。发挥农村水系资源优势,切实转向生态化的生产生活方式,提供优良的水生态产品,促进乡村生态振兴。以建设生态特色农业基地为契机,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拓宽渠道,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途径,为农村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培育新动能。

5.4 织好区域生态安全屏障

围绕筑牢武陵山区生态屏障,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织好酉阳自治县生态安全屏障。

5.4.1 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方针,有效地减免人为破坏,保护植被和生态环境,加强重要水库水源地、重点水土流失防治区的水土流失治理,采取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水土保持林、经济林、坡耕地改造、废弃矿山复绿、溪沟整治、石漠化治理、地质灾害(泥石流、崩岗)治理、坡面径流调控等综合治理措施。完善水土保持监测站点建设,强化对水土流失状况、治理效果和生产活动的常态化监测。严格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加强监督管理,有效管控人为水土流失。

在酉阳自治县花田乡、南腰界镇等乡镇的小流域,采取小型蓄排水工程、水保林、经果林、作业便道等措施,推进酉阳自治县水土保持工程建设,规划综合治理面积150 km2

5.4.2 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动态调整饮用水水源地名录,科学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持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达到100%。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设置、隔离防护设施建设。严格污染控制,依法清理保护区内违法建筑、排污企业和各类养殖户。加强水污染治理,着重解决人为污染引起的水质问题,逐步推进含重金属废渣、底泥等污染治理。加强水源涵养,开展水源地汇水河流生态治理与保护,水源涵养林建设,有条件的水源地实施封闭管理,完善水源地预警监测体系,推进水源地动态实时监测。结合城镇开发和新农村建设,鼓励引导水源保护区人口向城镇转移。

专栏3 助推幸福河湖建设

名称

主要内容

合力保护涉水生态空间

01划定涉水生态空间范围

基于“三区三线”特别是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科学开展河湖水域岸线、行蓄洪区、饮用水水源地、水源涵养与水土流失防治区等水生态空间范围的划定工作。

02强化涉水空间管控

加强沿江沿河产业布局管控,禁止在乌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重化工项目。继续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突出整治非法建设与垃圾乱堆乱占,逐步恢复增加生态岸线。

03保障河湖生态需水

对大河口、酉酬、金家坝、龙潭、胜利、梯子洞、龙家坝、桃花源、九龙眼等9座大中型水库开展生态流量下泄及流量监测监控设施的建设,保障下游河道生态流量,推进生态流量管控信息平台建设。

筑牢武陵山区生态屏障

04优化生态安全空间格局

构建以阿蓬江、酉水河、毛坝盖山脉为主体,以平行山脉、主要次级河流、交通廊道为主脉,以重要独立山体、中型水库以及各类自然保护地为补充的复合型生态空间体系。打造阿蓬江、酉水河等水系为主的水源涵养带,矿沿盖、碳山盖、毛坝盖为骨架的绿带生态屏障。

05推进重点河流水生态修复

加强酉水河、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保护湿地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推进实施酉水河(酉阳段)、酉阳河、小河坝河3大河流水生态修复工程,通过修建生态河堤、人工湿地、植涵养林等水生态修复措施,打造生态绿色廊道。

06开展水污染综合治理

系统推进城镇河道水污染防治、乡村河道水污染防治以及跨界河道水污染防治。

07构建绿色生态廊道

构建以阿蓬江、酉水河两条主要河流为主脉的绿色生态廊道。

打造生态宜居水美乡村

08实施农村水系综合整治

十四五”期间,规划分两期(2022-2023年和2024-2025年)实施酉阳自治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综合整治项目,主要包括水系连通、生态护坡、河道疏浚、植绿等工程措施。

09推动农村水电转型升级

续建汨暗河、天台、细沙口、小咸井4处农村水电站,主要新建拦河坝、发电厂房、引水设施及安装机电设备,新增装机容量9600kW

10发展乡村水美经济

发挥农村水系资源优势,切实转向生态化的生产生活方式,提供优良的水生态产品,为农村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培育新动能。

织好区域生态安全屏障

11加强水功能区管理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完善水功能区水质动态监测和科学管理。对乌江、龙潭河、酉阳河、酉水河、阿蓬江等重要河流,优化评价指标体系。

12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在酉阳自治县花田乡、南腰界镇等乡镇的小流域,采取小型蓄排水工程、水保林、经果林、作业便道等措施,推进酉阳自治县水土保持工程建设,规划综合治理面积150 km2

13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动态调整饮用水水源地名录,科学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持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达到100%

6 强智提能构建现代监管水网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破除行政壁垒,通过完善智慧感知及应用系统建设,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完善共商共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水利监管体系,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强水利发展活力和动力,强化科技创新和行业能力建设,构建协同现代的监管服务网。

6.1 增强水安全监管信息化能力

依托国家及重庆市智慧水利建设工作要求,以水安全保障智慧高效管理需求为导向,加大高新技术应用,形成重庆市级统筹,区县分级建设管理、向上整合的建设体系,持续整合信息化建设成果,实现酉阳水利信息透彻感知、水利数据协同汇聚、水利服务智能支撑、水利业务智慧决策的现代化管理业务链,整体提高酉阳水安全监管信息化能力,充分融入并服务重庆市及长江流域水利智慧管理。

6.1.1 完善一体化水利智能感知系统

建设河流湖泊全面监测网格。参照发达地区智慧城市和智慧行业建设的做法,在现有水文监测站网基础上,对流域面积200 km2以上的河流、1 km2以上湖泊的水量、水质进行全面监测,力争建设各类水文监测站点6处。全面提升江河湖泊日常监管能力和防汛抗旱预警预报水平。

建立水资源管理全面感知网络。在重庆市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重庆市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等项目的基础上,对重要水源地、规模以上取用水户、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行政区界河流断面进行水量、水质监测全覆盖。

建设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监测感知网。对水库、引调水工程、重要堤防、重点水库、规模以上泵站、大中型灌区等水利工程进行全面监测感知。

建设水生态环境感知网络。对生态流量下泄状况、国家重要水功能区、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区等进行全面监测。

加强感知能力建设。在已有的地面监测站网基础上,充分利用物联网、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等技术和手段,构建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提高感知能力和技术水平。结合酉阳自治县实际情况,酉阳目前已有防洪调度、山洪灾害等系统,预警系统,洪水预警监控系统,洪水预报系统等综合设施,在酉阳自治县已有成果基础上,进行深度融合形成酉阳数据平台。

6.1.2 打造智慧水利综合管理平台

酉阳自治县河流纵横,河湖资源丰富,但地势复杂,山区的水利设施难以监管并缺乏智能调度。围绕防洪排涝、水资源调配、水生态水环境治理、河湖长管理等业务板块,构建“1-1中心-1平台-N智能水利应用”智慧水利体系,注重软硬件环境的国产化和开源化建设,实现智慧化、精细化的水安全保障管控支撑。

酉阳自治县智能水网建设。基于酉阳自治县已建水利监测体系,升级监测能力,加强物联网等技术应用,打造酉阳自治县水利行业物联网,进一步与酉阳自治县总体智慧城市建设相耦合,以及水利专网升级建设等。

酉阳自治县水利数据中心建设。摸底酉阳自治县水利数据资产,基于酉阳自治县智慧城市云资源环境基础,结合酉阳水利业务、应用及管理现状与未来需求,打造完善的数据汇集与管控体系,汇聚形成酉阳自治县水利数据资源。

酉阳自治县智慧水利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水利大脑智慧化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提供水利专业智能以及大数据智慧分析,如水利模型、优化计算、学习算法、知识图谱等;建设基于水利一张图的酉阳自治县水利管理综合智慧应用体系及重点流域防汛抗旱管理决策示范应用。

6.1.3 建设城市智慧水务协同应用系统

围绕市内各流域防汛联排联调业务需求,打造防洪减灾联合调度智能应用,实现精细化的分布式预报预警、预报调度一体化、水工程联合调度、实时三维模拟风险分析等防洪减灾核心能力。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城乡供水安全保障需求,打造水资源配置管理智能应用,实现水资源动态监管分析、中长期来水预测、精细化配置、互济联调、应急处置,发挥全县水资源优势和小坝二级水库、龙潭水库、胜利水库、桃花源水库、九龙眼水库等供水效益。依据重庆市的河湖管理系统建设要求,围绕酉阳河湖长制及水土保持要务,打造水生态环境监管智能应用,实现重要河湖管理全过程监督和重要区域水土保持管理。升级工程建设管理系统形成水工程全周期管理智能应用,实现工程的设计建设、智能巡查、安全评估、远程控制,提升险情识别能力与运维效率,提升防洪、水资源、水生态环境业务调度指令快速响应与精细控制,2025年实现工程智能控制率达80%

结合国家“一网通办”建设,加强智慧水务建设,实施水质在线监测和管网漏损监测预警。以提升水利监督与政务的办事效率提升为重点,建设酉阳城市智慧水务管理系统工程,主要包括改造建设调度指挥中心1座约400㎡,在约320km的供排水管道及三座自来水厂、两座污水处理厂、水源地厂区上安装智能化运行控制系统7套、水厂SCADA系统7套、水厂视频监控系统7套、安装管网压力数据监测管理系统7套及监测设备300套、污水管网水位监测系统100套、管网水质监测系统60套、管网流量监控系统120套及远程控制系统40套等设备设施。

6.1.4 加快实施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安全监测

酉阳自治县现有注册小型水库51座,其中小(1)型7座、小(2)型44座,目前仅安装翻斗式雨量计、浮子式水位计遥测水位雨量,变形观测桩观测水库大坝垂直水平位移,自动化程度较低的小型水库有37座,设施在验收投运后,年运行维护成本高,无专门的设备维护经费,导致已有设备无法正常运行,现仅有5座水库设施完好。 “十四五”期间,根据全县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安全监测设施现状,结合各水库实际情况,规划在2022年至2025年,分4个年度逐步有序开展全县51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安全监测设施项目建设任务,确保实现监测实施全覆盖,提升信息化管理能力,进一步强化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水平,实现水库大坝安全全天候监测。

以推进水文现代化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强水文监测、预警预报等设施建设,注重设施日常维修养护。完善水文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有效提高中小河流预报精度,延长洪水预见期。对流域面积在200km2以上有防洪任务的河流实施水文监测,力争建设各类水文监测站点6处。

6.2 建立健全水利监管体系

按照“建机制、强能力”的思路,以“三严”(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为核心,以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为手段,针对涉水事务监管薄弱环节,强化重点领域全过程、全要素监管,全面提升涉水事务监管水平。

6.2.1 全面推进河长制库长制

严格河湖水域空间管控。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落实空间管控边界,建立河湖岸线分区管理保护制度,实施严格的用途管制,禁止或限制人类活动对河湖水域空间的扰动。推进完善河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强化典型引路和试点示范,推广重庆市在河道采砂管理中“河长+警长”的成熟经验,全面设立县级河湖警长,加快推进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河湖日常巡查监管。

严格河湖开发利用活动监管。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等河湖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跨省界河流(流域)联防共治,加快推进河道采砂、岸线保护、河道整治等规划制修订,适时建立河道采砂许可证防伪溯源数字化监管平台,及时查处非法侵占河湖、非法采砂等行为。

严格河湖生态流量管控。加快全县河湖重点控制断面的加密监测站点建设,严格监管酉阳境内等重要控制断面下泄生态水量(流量),建立生态流量监测信息化平台,引水式电站生态流量全部纳入监管系统,实现即时数据传输、实时在线监控和预警管理。到2025年,河湖岸线利用的监管率超过50%。“十四五”期间主要加强对各个电站及水库下游减水河段安装生态流量监控装置,并通过远程接驳进入酉阳水利基础监控系统,实时监控生态流量下泄,并加大河长及人工巡查,拟投资200万元用于监控设施安装及布设。

6.2.2 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实现用水计量全覆盖。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和水量分配方案,把用水总量分解到乡镇。年取水量大于10万吨的用水户全部纳入在线监控,工业生活实施“一户一表”改造,重点用水户取水计量实现在线采集与传输;加快推进农业用水计量设施建设,灌区渠首和干支渠口门实现计量设施全覆盖。

强化用水定额管理。制定最严格的定额管理措施,对于定额内的用水,采取低水价和不收或少收水资源税,超出定额的用水,采取累进加价等措施征收较高标准水资源税。到2025年,主要用水户的监管率达到70%

6.2.3 健全水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制度

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管。新建工程严格水资源论证,高耗水项目、节水工艺不达标项目坚决不上。建立水利工程智慧建管平台,积极推广BIM等技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全要素智慧管理,对项目设计、招标、监理、进度、施工、质量、资金、变更、合同、验收、运营等关键环节进行清单式管理、全流程监控。逐步实施水利工程电子招投标制,加强市场监管,严格市场准入,严格项目管理、严格把好工程建设关,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和技术责任制,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完善水利市场诚信体系构建及评价运用机制,创新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方式,确保工程质量“百年大计”。加强项目投资、质量管理、移民安置、工程验收等环节的监管。

推进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监管。完善全县大中型水库和区域水工程安全监测监管平台,提升工程实时运行监测水平,优化工程调度的机制和方案,提高工程调度运行管理水平。向全县范围推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经验。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制度和管护中心,建立县级维修养护基金,加强水质检测。

加强水利工程调度监管。重点加强大河口、酉酬、金家坝、龙潭、胜利、梯子洞、龙家坝、桃花源、九龙眼9座水库工程的安全运行和调度监管,按照调度服从防洪、供水及生态的要求,制定调度方案。全面核查和科学评估各级自然保护区内水电站生态环境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及责任人,实现“一问题一督办”。强化已成小型水电站调度管理,合理安排下泄流量过程,保障重要断面基本生态流量。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程在线监测率达到75%

摸底完成酉阳自治县已成工程运行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将所有已成、在建工程全部纳入酉阳自治县水利集成数据网络,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维护整改,尽可能发挥已成工程效益,拟投资100万元用于现状摸底排查及维护整改。

6.2.4 完善水土保持监管制度

加强水土保持监管。全面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强化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的稽查、督查制度,实行“图斑精细化管理”,推进使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高新技术,实现年度动态监测全覆盖和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全覆盖。将水土流失监管及监测纳入到酉阳自治县智慧水利监测平台中,作为智慧监管的重点指标,同时将水土流失面积变化等指标纳入政府工作考核与评价体系,加强水土保持监管人员行业能力和监管手段、技术的培训。到2025年全县水土保持率达到73.5%

6.2.5 着力化解水安全风险

加强水安全风险动态监测。围绕洪涝、水污染、重大干旱等各类水安全突发事件,加强涉水风险源排查防控,研究建立酉阳自治县水安全风险识别和监测预警体系,加强动态监控响应。

加强应急预案编制。强化风险防控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分流域、区域、城镇不同层次,突出跨区域的风险联合防控,科学制定超标准洪水、重大干旱、突发水污染等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并适时修订完善,建立健全重大风险应急工作机制。加强对公众的水危机宣传教育、救援基本技能培训、演练以及突发水危机的舆论引导。

加强水利工程安全风险管控。强化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水利工程安全风险管控责任。定期开展水库、堤防等水利工程安全风险排查和评估,构建水利工程全生命期数字化监控系统,实行精准化动态监管,建立专项档案,及时发现并组织消除相关隐患。

加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拟订和完善与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有关的配套政策并监督实施,强化后期扶持项目和资金监管,加强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稽察审计、监测评估、绩效评价及运行监控,保障后期扶持直补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切实维护移民合法权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移民后期扶持相关政策,有序实施移民美丽家园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散居移民基础设施完善、就业创业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扶持内容,确保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和谐稳定、长治久安。

6.2.6 完善共商共管体制机制

探索跨部门跨行业协同管水体制创新。加快推进酉阳自治县涉水事务跨部门跨行业协作体制创新,加强水利同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等部门及行业协商协作,统筹水利、生态环境、规资、交通、文化旅游等领域,探索涉水事务协同管理新模式,共同谋划防汛抗旱、水利规划、工程建设、水资源配置、水土保持和调度管理等重大事项,提高决策执行效率,强化决策约束性。

完善跨区域水安全保障联动机制。完善酉水河等跨区域协商的防汛指挥机制,健全防汛抗旱应急预警机制,制定区域联合防汛抗旱预案,加强综合信息共享。建立重要河湖生态流量(水量)预警管控机制,协调周边区县共同构建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推动水环境跨区域共保联治,联合制定并溶溪河等重点水域共保联治专项治理方案。

6.3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推进水利标准化建设,不断深化水价、水权水市场、投融资机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增强水利发展活力和动力。

6.3.1 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严格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把节水贯穿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的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通过“五个节水”(制度节水—将用水总量指标分解到乡镇,严格水资源承载能力约束,削减不合理用水需求,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和水效标识建设;模式节水—结合高效农业、高山农业、特色农业发展,广泛采取大农户、农场主方式,推进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机制节水—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水价改革、水资源税等为抓手,激发节水内生动力;工程节水—灌溉基础设施全面提档升级,建成设施完善、技术先进、用水高效的工程节水体系;管理节水—推进灌区现代化改造,建立公共供水精细化管理平台及管控体系,实行智慧精准化灌溉),实现“两减两增”,节水减用、节水减排、节水增绿、节水增效,大幅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益和效率,为全县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水安全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节水潜力。到2025年,深度节水、全面节水的水资源高效利用体系基本建立。经分析,2025年在节水水平情况下,酉阳自治县总节水潜力为448.01,其中农业节水潜力为142.26,工业节水潜力为140.75,城镇生活节水潜力为165,分别占总节水潜力的31.75%31.42%36.83%。节水量主要配置城镇生活、生态和工业发展,尽可能多的退还生态环境。

农业节水。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以高山农业、特色农业节水为重点,推进高效节水灌溉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到2025年,全县高效节水灌溉率提高到30%以上,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达到60%。重点灌区现代化改造,按照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梯次推进的总体要求,在水资源紧缺、基础条件较好的胜利水库灌区、龙潭水库灌区、涂市灌区、李南灌区、酉水河灌区等中型灌区,建设水土资源优化配置、灌排技术设施先进、灌溉发展制度创新、管理手段智慧、生态环境友好的现代化灌区。

工业节水。深入开展工业节水、加快高耗水工业节水技术改造,推广节水工艺和技术,稳步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积极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优化“中药产业、食品业和新材料行业布局”,推进高耗水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在新材料等领域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在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等建成一批节水型示范基地,建成一批节水型示范企业。到2025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85%以上,工业用水达标排放,重点工业园区争取零排放,工业用水计量率达10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0%

生活节水。巩固提升“十三五”节水型社会试点成效,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以分区计量和供水管网更新改造为重点,建立公共供水系统精细化管理平台和漏损管控体系,加强城镇供水和公共领域节水。从严控制高用水行业用水定额管理,普及推广节水型器具。对现有污水厂进行提标升级,鼓励再生水回用。到2025年,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到10%以内,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90%,城镇非常规水利用率达到17%,园林绿化节水灌溉率达到70%

6.3.2 创新推进水权水价改革

全面推行水资源税改革,善用税收杠杆调节水需求,充分发挥价格调节作用,建立健全补偿成本、合理盈利、激励提升供水质量、促进节约用水的水价形成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实行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拉大特种行业用水与非居民用水的价差,合理确定再生水价格,促进节约高效用水和高质量用水。

推进水权水市场改革。加快建立健全水权初始分配制度,以水量分配方案为基础,确定区域取用水总量和权益,开展水利产权确权,建立健全水权登记、公示、调整等管理制度,明确水资源使用、收益、处分等权利归属关系和权责。加快培育和发展水市场,开展多种形式的取水权、排污权等交易,鼓励缺水地区政府回购水权,优先保证生活用水和生态用水,加强水权交易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6.3.3 加快推进水利标准化工作

从组织体系构建、制度建设、河湖长履职、任务落实、监督及社会参与等方面入手,探索建立一套多元主体协同、多环节协调规范的河湖长制工作标准体系,包括:一套河湖长制规范运行的制度框架、一套适用于各级河湖长的标准化履职流程、一个面向河湖长制主要任务落实的工作指南、一套兼具实用性和操作性的监督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着力创新小型水利工程运行管护模式,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物业化管理,实行管养分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经营等方式,探索由专业化队伍承担工程运维养护的管理模式。探索实行五个“大带小”工程管理模式,以工程带水文、工程带信息化、大中型水库带小型水库、大型灌区带中小型灌区的管理模式,推进工程管理全覆盖。

6.3.4 深化水利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

对于区域性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联合设立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专项基金,根据保护对象、受益范围、影响程度等因素,合理确定中央、所在地区和受益地区财政分摊比例,优先统筹建设用地指标,保障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及后续相关工作能够顺利实施。建立有效的政策扶持和激励机制,通过低息贷款、减免税收等方法,调动和发挥社会投资水利的积极性,利用财政、信贷等政策措施为水利直接融资提供便利,鼓励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股份合作制等多种方式参与水利建设。

6.4 提升现代化水利行业能力

全面加强水利行业能力建设,提升水行政综合执法能力,强化人才及科技队伍创新,加强基础设施和机构能力建设,构建科学的水文化体系,实现水利治理能力现代化。

6.4.1 强化水利科技创新

深化水利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具有活力、环境宽松的科研体制机制,制定培养和引进水利科技人才的政策,健全科技管理和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立水利科技创新体制,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建设高效率的科技管理体系,完善水利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科技情报管理、科技合作管理等。

加强与水利部水规总院、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利科技交流,深化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项目合作和技术交流,持续推进水利科研成果和数据的共享与推广利用。加强现代高新技术与水利适用技术的有效集成和相互融合,加快水利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积极组织开展涉水热点、难点技术问题咨询,凝聚全社会治水兴水的共识与合力。初步提出酉阳自治县水利科技创新区域及项目,如提升在线监控、在线监测等试点项目,在水利前沿领域试点一至二项落地酉阳境内,引领武陵山区水利科技创新能力。

6.4.2 加强水行政综合执法

紧围绕水资源管理、河湖保护、河道采砂、防洪安全和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等重点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集中执法活动,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有效维护水事秩序。完善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探索建立县有关部门多方参与、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协同执法监管机制,推进水利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航运等部门联合执法和挂牌督办,推进水事违法行为裁量基准衔接统一,健全水事纠纷调处的相关制度,推进水政监察队伍执法标准化建设,加强跨区域河湖涉水法规执行情况、治理任务落实情况监督。探索建立重点领域互访机制,探索实施公众护水机制,畅通公众举报及处置反馈渠道,逐步推行“有发现、有奖励、有保障”的公众投诉举报原则,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巡河、发现问题。

6.4.3 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机制

构建水利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培养和使用体系,实施优秀人才培养开发引进、重点人才工程建设,完善助才、引才、奖才和留才政策体系,制定人才工作计划,完善制度,建立人才长效工作机制,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着力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加强人才储备。针对农村饮水安全、灌区排灌、河湖库管理等日益繁重的工作需求,合理增设基层管理岗位。

通过开展高水平设计院、高校及重庆市水利局等多层次对口帮扶、指导、交流学习、学术讲座等形式,逐步提高酉阳自治县水利人才队伍的各项专业运用能力,开张重大课题或技术在酉阳试验研究等项目,逐步提升酉阳水利管理保护水平。每年拟投资30万元用于人才队伍培养、交流、学习。

6.4.4 构建科学的水文化体系

大力实施“文化兴水”战略,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水文化,创新和发展现代水文化。积极引导社会建立人水和谐的生产生活方式,注重从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的角度来谋划水利发展,提升水利工程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不断提高全社会亲水、爱水、节水的水文化意识,展现治水兴水的人文关怀和文化魅力。

以自然风光为形、民俗文化为魂,突出“山、水”特色,融入“酉阳”文化,通过整合改造县城桃花源景区和酉阳河沿河风光,深入推进城景融合,把县城酉阳河沿岸打造成城市文化记忆溯源带。以乌江山水为纽带,联动开发乌江画廊,做足“江上养眼、江岸养心、山上养生”三篇文章,打造乌江画廊生态文化游览带。以土家号子、土家山歌、土家摆手舞、码头等民俗文化展示酉水文化特色,在大溪、酉酬、酉水河三镇积极打造沿河历史水文化长廊。

6.4.5 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能力

多举措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加强与市局中心站业务交流,加强质量监督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邀请专家对参建单位开展质量管理业务的知识讲座,安排人员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质量培训,切实提升监督机构的监督能力和参建单位的管理水平,主动参加市局组织的监督检查和面上质量抽查,积极开展联合座谈研讨,切实提升监督能力。创新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方式。加强质量检测行业管理,创新质量检测方式,委托具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开展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保证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客观性和有效性。完善水利市场诚信体系构建及评价运用机制,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营造诚实守信的水利建设市场环境,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秩序。每年拟投资50万元用于培训、学习、监督检测。

专栏4 强化涉水监管水平

名称

主要内容

增强水安全监管信息化能力

01完善一体化水利智能感知系统

建设河流湖泊全面监测网格、水资源管理全面感知网络、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监测感知网、水生态环境感知网络,并加强感知能力建设。

02打造智慧水利综合管理平台

构建“1-1中心-1平台-N智能水利应用”智慧水利体系, 建设酉阳自治县智能水网、水利数据中心以及智慧水利综合管理平台。

03建设城市智慧水务协同应用系统

建设酉阳城市智慧水务管理系统工程。

04加快实施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安全监测

对全县米田、龙沙、枣木等7座小(1)型水库以及民主、长征、峰岩沟等44座小(2)型水库安装安全监测设施,并实施雨水情测报。

5推进中小河流水文设施监测

推进全县重点中小河流水文设施监测。

建立健全水利监管体系


05全面推进河长制库长制

严格河湖水域空间管控、河湖开发利用活动监管以及河湖生态流量管控。

06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实现用水计量全覆盖,强化用水定额管理,开展酉阳水费收费机制及节水评价研究。

07健全水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制度

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管,推进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监管,并加强水利工程调度监管。

08完善水土保持监管制度

加强水土保持监管。

09着力化解水安全风险

加强水安全风险动态监测、应急预案编制、水利工程安全风险管控、水库移民后期扶持。

10完善共商共管体制机制

探索跨部门跨行业协同管水体制创新,完善跨区域水安全保障联动机制。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11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通过制度节水、模式节水、机制节水、工程节水、管理节水,实现“两减两增”,节水减用、节水减排、节水增绿、节水增效,大幅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益和效率,为全县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水安全保障提供有力支撑。严格落实工业、农业、生活节水措施。

12创新推进水权水价改革

全面推行水资源税改革,探索水量水质双指标水权交易,深入推进水价综合改革。

13加快推进水利标准化工作

探索建立一套多元主体协同、多环节协调规范的河湖长制工作标准体系;创新小型水利工程运行管护模式,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物业化管理,实行管养分离;探索实行五个“大带小”工程管理模式。

14深化水利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

设立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专项基金,建立灵活多元的水利投融资制度。通过低息贷款、减免税收等方法,调动和发挥社会投资水利的积极性,利用财政、信贷等政策措施为水利直接融资提供便利,鼓励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股份合作制等多种方式参与水利建设。

提升现代化水利行业能力



15强化水利科技创新

深化水利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培养和引进水利科技人才的政策,建立水利科技创新体制,建设高效率的科技管理体系,引领武陵山区水利科技创新能力。

16加强水行政综合执法

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集中执法活动,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有效维护水事秩序。完善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强跨区域河湖涉水法规执行情况,探索实施公众护水机制。

17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机制

构建水利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培养和使用体系,合理增设基层管理岗位。逐步提高酉阳自治县水利人才队伍的各项专业运用能力,提升酉阳水利管理保护水平。

18构建科学的水文化体系

打造酉水河城市文化记忆溯源带、乌江画廊生态文化游览带、酉水河历史水文化长廊。

19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能力

多举措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7 水安全保障重点工程与行动

结合酉阳自治县存在的突出水问题,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从长远和战略的高度出发,提出水资源配置、水灾害防治、水生态修复、智慧水利“四类”重点工程;依托酉阳自治县山清水秀的自然禀赋优势,提出“美丽河湖”建设重大行动,从而推动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规划更快更好落地。

7.1 重点工程

重点突出酉阳自治县近五年水利发展的重点工程,如建成九龙眼、桃花源中型水库,县城防洪能力提升等迫切工程建设内容和县域发展的重点。

7.1.1 水资源配置工程

1)水库工程

戏沙湖水库。戏沙湖水库位于酉阳自治县北部的毛坝乡细沙河村,是一座以城乡供水、农业灌溉为主,兼顾改善龙潭河水生态环境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利工程。主要解决酉西片区阿蓬江沿线浪坪乡、双泉乡、苍岭镇、庙溪乡、龚滩镇、两罾乡,酉东片区龙潭河沿线泔溪镇、麻旺镇、龙潭镇以及黔南片区阿蓬江沿线冯家街道、濯水镇、阿蓬江镇共计12个乡镇(街道)的生活生产用水,并解决水库下游沿途及梅江河大灌区(酉阳片区)的灌溉、林果地用水和灌区内农村人畜饮水,另通过对龙潭河实施生态补水,改善龙潭河的水生态环境。戏沙湖水库坝址以上集雨面积298 km2,多年平均来水量2.25亿,按40%的比例控制,其多年平均可供水量可达9000,在满足供水区8300的需水缺口后,还可通过引水隧洞向龙潭河补充生态水量700。水库初拟死水位为495m,相应库容为1130,正常蓄水位537m,相应正常库容9560,兴利库容8430。水库校核洪水位541m,总库容1.08亿。本工程投资估算35.70亿元,拟在“十四五”期间开展规划论证工作。

夹州水库。夹州水库工程位于重庆市酉阳自治县东北部酉酬镇境内,坝址坐落于酉水左岸支流拖坝河中游钟家坡处,工程区距离酉阳自治县约80km,距酉酬镇约14km。工程建设任务为农业灌溉、场镇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灌区主要涉及偏柏乡偏柏村,酉酬镇和平村、沙子坝村、溪白村、水田村、芭蕉村、双禄村,酉水河镇老柏村、后溪村、大江村、长远村、长潭村共计12个行政村。设计灌溉面积3.7万亩。夹州水库场镇供水范围为酉阳自治县酉酬镇、偏柏乡和酉水河镇。水库死水位为372m,相应死库容为45,正常蓄水位为402m,校核洪水位为403.5m,总库容为1050。水库多年平均供水量为1100,其中场镇供水278,农村人畜供水34,灌溉供水788。本工程投资估算8.89亿元,拟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前期工作并启动建设。

桃花源水库(在建)。在建的桃花源水库工程位于重庆市酉阳自治县北部黑水镇境内,主、副坝坝址坐落于汆河一级支流小井溪和宋家溪上,距酉阳自治县城约29km,是一座解决城镇供水、农业灌溉及农村人畜饮水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坝址以上控制集雨面积共计17.58km2,水库年供水量1349.9,供水对象为酉阳自治县城钟多、小坝组团,黑水镇平地坝村和大泉村,正常蓄水位926.8m,兴利库容890,水库总库容1066。工程由枢纽工程、供水工程和灌区工程组成。主、副坝均采用堆石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分别为50.5m34.0m,借水坝均采用底格栏栅坝,供水管线总长7.88km,灌区管线总长6.63km。本工程投资8.76亿元,已完成投资2.52亿元,拟在“十四五”期间完工。

九龙眼水库(在建)。在建的九龙眼水库工程位于重庆市酉阳自治县板溪镇境内,坝址坐落于梅江河流域王家河支流上,距酉阳自治县城约15km,是一座解决城镇供水和农业灌溉为主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坝址以上控制集雨面积共计30.9km2,水库年供水量1606,供水对象为龙潭镇及龙江工业园区,正常蓄水位517m,兴利库容1017.8,水库总库容1113。工程由枢纽工程和输水工程组成。大坝采用沥青混凝土心墙石渣坝,坝顶高程519.10m,最大坝高为72.1m,供水管线总长9.5km。本工程投资8.51亿元,已完成投资5.53亿元,拟在“十四五”期间完工。

2)水系连通工程

酉阳河水系连通工程。以酉阳河、铜鼓河为载体,依托桃花源水库、小坝二级水库、大泉水库等水库节点,将县城以上的酉阳河小支沟与各水库串联起来,构建自北向南的水系连通工程,在保障酉阳自治县城及周边城乡供水的同时,还可改善县城酉阳河段生态环境用水,提升桃花源景区的生态景观效益。酉阳河水系连通工程由取水工程、引水工程、清淤工程和生态护岸工程、堤防加固工程五部分组成,城镇供水人口3.9万人,生态补水量350。本工程投资估算约3.0亿元,拟在“十四五”期间开展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酉东水系连通工程。以规划的戏沙湖大型水库作为全县水资源利用的控制性骨干水利工程,以龙潭河、酉水河为载体,依托夹州水库等水库节点,构建戏沙湖水库-龙潭河、龙潭河-酉水河的水系连通工程,既可以保障酉东片区各乡镇供水和梅江河大灌区(酉阳片区)的农业灌溉,也可在枯水期提升龙潭河的水环境承载能力,改善龙潭河流域水环境,此外,还可通过在洪水期将龙潭河上游洪水引至酉水河,缓解龙潭河沿线场镇的防洪压力。本工程新建输水隧洞9.6km,新建输水管道33km,城镇供水人口4.5万人,农村供水人口3.2万人。本工程投资估算约2.8亿元,拟在“十四五”期间开展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7.1.2 水灾害防治工程

以全县流域面积在200km2以上的河流洪水灾害为防治重点,实施水灾害防治重点工程,详见专栏5

专栏5 水灾害防治重点工程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在乡镇

街道名称

建设内容

治理河长(km

总投资

(万元)

1

酉水河五福镇河段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

五福镇

新建护岸工程。

2.85

4120

2

酉水河酉酬镇河段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

酉酬镇

新建护岸工程。

4.96

4350

3

乌江龚滩镇河段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

龚滩镇

新建护岸工程,加固堤防。

3.72

5298

4

乌江清泉乡河段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

清泉乡

新建护岸工程。

1.44

3110

5

酉阳县小河坝河上游重点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丁市镇、万木镇、铜鼓镇

新建防洪护岸工程、河道疏浚。

4.05

2817

6

酉阳县安抚司河重点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麻旺镇、兴隆镇、可大乡、木叶乡

新建防洪护岸工程、河道疏浚。

9.36

2796

7

酉阳县甘龙河李南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官清乡、李溪镇、南腰界镇

新建防洪护岸工程、河道疏浚。

4.18

2989

8

酉阳县酉阳河重点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桃花源街道、钟多街道、楠木镇、板桥乡、涂市镇

新建防洪护岸工程、河道疏浚。

3.25

2769

9

酉阳县小河坝河综合治理工程

花田乡、铜鼓镇、桃花源新城、小河镇

新建防洪护岸工程、河道疏浚。

8.1

16420

10

酉阳县酉阳河综合治理工程

黑水镇、桃花源街道、钟多街道

新建防洪护岸工程、河道疏浚。

11.1

15110

11

酉阳县龙潭河综合治理工程

龙潭镇、麻旺镇、腴地乡、涂市镇

新建防洪护岸工程、河道疏浚。

16.0

12440

12

酉阳县甘龙河综合治理工程

官清乡、小河镇、李溪镇

新建防洪护岸工程、河道疏浚。

9.9

9520

13

酉阳县董河综合治理工程

宜居乡、丁市镇

新建防洪护岸工程、河道疏浚。

11.4

8000

14

酉阳县溶溪河综合治理工程

龙潭镇

新建防洪护岸工程、河道疏浚。

7.7

7410

7.1.3 水生态修复工程

酉水河水生态修复工程。该项目位于酉酬镇等,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修建生态河堤、人工湿地、植涵养林等,本工程投资估算约2.1亿元。

酉阳河水生态修复工程。该项目位于黑水镇、桃花源街道、钟多街道等,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修建生态河堤、人工湿地、植涵养林等,本工程投资估算约2.1亿元。

小河坝河水生态修复工程。该项目位于丁市镇丁市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修建生态河堤、人工湿地、植涵养林等,本工程投资估算约1.95亿元。

7.1.4 智慧水利工程

城市智慧水务管理系统。“十四五”时期是水利向智慧化转变的关键窗口期,目前重庆市部分区县(如石柱县等)已逐步先期开展“大数据+智慧河长”平台建设,“十四五”期间拟在酉阳开展城市智慧水务管理系统工程建设,作为酉阳未来智慧水利平台的先期试验模块,主要包括改造建设调度指挥中心1座约400㎡,在约320km的供排水管道及三座自来水厂、两座污水处理厂、水源地厂区上安装智能化运行控制系统7套、水厂SCADA系统7套、水厂视频监控系统7套、安装管网压力数据监测管理系统7套及监测设备300套、污水管网水位监测系统100套、管网水质监测系统60套、管网流量监控系统120套及远程控制系统40套等设备设施。规划投资0.5亿元。

7.2 重点行动

7.2.1 酉水河示范河湖创建行动

积极推进酉水河市级示范河湖创建行动,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示范河流,编制好酉水河示范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示范河流建设的首要位置,提升酉水河水灾害防治能力。

二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动酉水河流域产业布局优化调整,提高水资源调度配置能力。

三是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以生态修复为主、人工措施为辅,推动河流休养生息、维护酉水河健康生命。

四是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酉水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能力,严格控制排污总量。

五是通过挖掘酉水河历史文化,讲好酉阳故事,充分展现酉阳优美的水生态环境、水文化底蕴。

7.2.2 酉阳自治县美丽河湖行动

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实施酉阳自治县“美丽河湖”行动,以河湖水域为主轴,统筹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防洪除涝保安、河湖生态修复、入河排污口整治、滨水景观文化建设等,水岸同治共建打造治水示范区。依托乌江、阿蓬江、酉阳河、龙潭河、酉水河等重点河流开展水生态修复、连通水系,实现生态自然、河流通畅、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河湖水网新格局。充分发挥河道线性特点和生态廊道优势,以河流岸线为主线,将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景区等串珠成链、连线成网,努力打造沿河全域美丽风景线。充分挖掘与展示河湖的治水文化和人文历史,紧扣酉阳自治县地方特色,将美丽河湖建成传承地方民俗风情的新节点、彰显地方历史文化的新载体。围绕乡村振兴规划和农村水系综合整治,与全域旅游、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美丽河湖建设。以河湖现代化建设为导向,推动河湖管理数字化转型,强化区域联动管理和公众参与社会化管理,形成“智慧治水”“全民治水”的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新局面。通过行动方案,实现“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愿景。

8 环境影响分析与节水评价

8.1 环境影响分析

8.1.1 评价依据

按照水利部颁《江河流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规范》(SL 45-2006)和《水利水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规范》(SDJ 302-88)的有关规定,从环境因子中选择工程施工、生产生活条件作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因子。工程对环境影响的性质分为:有利与不利、直接与间接、短期与长期、暂时与积累、明显与潜在、可逆与不可逆。项目对环境不利影响主要是建设占地、工程施工弃石弃碴,破坏植被和采石所造成的部分林地、荒地和耕地的损坏,在建设过程中的水土流失。有利影响是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要求对环境的改善,加强对水源的保护、监测、处理,使水质完全能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从而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项目区环境的改善。

环境影响评价表

项目对环境

的影响性质

环境因子

建设弃土弃碴

生产生活条件

有利/不利

不利

有利

直接/间接

直接

间接

短期/长期

短期

长期

暂时/累积

暂时

累积

明显/潜在

明显

明显

可逆/不可逆

可逆

可逆

8.1.2 环境有利分析

提升防洪减灾能力,促进生态环境改善。本规划通过优化防洪体系格局,补齐区域防洪短板,全面保障酉阳自治县防洪安全。洪水泛滥机会大幅降低,水生态环境也得到进一步保护,河道治理、山洪灾害治理等工程措施促进水生态环境改善。

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降低水污染风险。灌区改造和农田节水工程的实施,可有效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提高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高耗水工业企业的循环水利用和城镇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促进城市节水,减少污染物排放;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控,降低河湖污染风险。

提升酉阳水环境质量,维系河湖生态健康。水污染防治工程可以有效减少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业种植、畜禽水产养殖对自然水体的污染;河湖空间管控可有效抑制河湖滨水岸线的无序开发利用,保护河湖生态空间,恢复河湖滨水岸线的自然生境形态;水生态修复工程将有效改善酉阳自治县重点河湖的水环境质量,恢复河湖自然健康的生态系统结构,为水生生物提供良好的生境条件,实现生物多样性的恢复;生态流量的管控对酉阳自治县河道生态需水提供保障,恢复河道生态功能;水土保持工程进一步提高区域水源涵养能力。

提高酉阳水资源监管水平,保障水环境持续向好。通过智慧水利工程的建设,对于水资源将实现更加全面、便捷、实时、可视化的监测,结合水利综合管理水平的提高,对水功能区水环境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监管,将实现水环境问题的及时掌握、精准定位,进而开展科学治理。结合水环境应急体系的完善,实现水污染源实时监控,突发环境事件迅速响应、科学应对,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对水环境质量的要求。

8.1.3 环境影响分析

工程建设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河湖水文情势及水生态环境;工程蓄水可能产生滑坡塌岸,可能对自然景观和历史文物、水生生物栖息繁衍环境、生物多样性等产生影响。工程建设会产生临时占地,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及港渠开挖等会产生永久占地,使土地生产力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征地移民问题复杂。工程施工产生的废水、水土流失、固体污染物、废气、噪音等可能对局部的水质、空气和声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8.2 环境保护措施

本次规划的工程建设具有分散、规模小、出碴量少等特点,对环境影响较小,施工影响是暂时的,拟采取以下环境保护措施减缓对环境的影响。

1)占地影响及环保对策措施

规划工程除水库、堤防等有少量拆迁外,其余工程基本无拆迁,施工占地多为临时用地,施工临时占用耕地包括弃渣填筑场、料场、施工生活、生活设施等。但在施工过程中对环境产生的扰动影响不可避免,工程在开工前需依法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施工准备期、施工期、恢复期都将严格按照水土保持方案要求执行,最大限度地减小水土流失。

从工程占地类型和使用功能上看,对于施工临时占地,施工结束后可以恢复原有功能,或经整治作为其他用途。对极少工程永久占用的土地,将采取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让项目区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项目实施所带来的巨大效益,各地方部门将本着“谁受益,谁处理”的原则,在各乡、村、组就近调配土地进行生产安置。

2)减少扬尘

为了减少工程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建议施工中遇到的连续晴好天气又起风的情况下,对弃土表面洒上一些水,防止扬尘。弃土应按计划及时运出,在装运的过程中不要超载,做到沿途不洒落。车辆驶出工地前应将轮子上的泥土去掉,防止泥土带出工地,影响环境整洁,同时施工者应对工地门前的道路实行保洁制度,一旦有弃土、建材洒落应及时清扫。

3)施工噪声的控制

为了减少施工对周围居民的影响,工程在距民宅200m的区域内不允许在晚上九时至次日早上九时内施工,同时应在施工设备和方法中加以考虑,尽量采用低噪声机械。对夜间一定要施工,但又要影响居民声环境的工地,应对施工机械采取降噪措施,同时也可在工地周围或居民集中地周围设立临时的声障装置,以保证居民区的声环境质量。

4)生产生活废水及垃圾处理

施工生产废水的处理工艺流程是利用主体工程开挖的排水沟、集水沟汇集生产废水,集中排放到指定地点,不得在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进行作业、堆放垃圾、弃渣、排放废水等,工程施工结束后沉淀池及时回填处理,减少不安全隐患。因多数工程规模较小,对于生活污水的处理,利用当地住房己有的卫生设施和公共厕所解决部分施工人员的排污,生活污水经沤渍、沉淀和适当消毒后尽量作为肥料用于附近农田。在其他施工人员相对集中,可设置流动式简易公厕,定期进行生活污水和垃圾清运,消毒后埋填处理。

5)施工人群健康保护

工程施工人员进场前由各施工单位对施工人员进行一次疫情调查建档,调查建档人数按各工区施工高峰人数计,调查和建档内容主要包括年龄、性别、健康状祝,传染病史、来自地区等。在施工期内定期抽样健康检查,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在工区设置流动式医疗点,配备常见病的药品和器材。并发放防疫药品以保护施工人群健康。加强施工人员的劳动保护,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具如口罩、耳罩等。同时加强施工生活区的卫生宣传与教育,开展灭蚊、灭蝇、灭鼠,减少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对工区集中饮用水源加强管理,以确保饮用水卫生和人群健康。

8.3 节水评价

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紧跟《国家节水行动方案》、《重庆市节水行动方案》有关要求,制定的用水效率管控指标符合酉阳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和相关规划成果,也满足重庆市、酉阳自治县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求。酉阳自治县2025年行业用水定额的选取应符合相关规范和《重庆市城市生活用水定额(2017年修订版)》、《重庆市灌溉用水定额(2017年修订版)》。规划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强重点领域节水增效”、“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管控措施和有关工程建设意见,规划实施能提高酉阳自治县用水效率和效益,实现用水效率红线控制管理目标;提高城镇供水安全保障程度,改善供水环境,也为酉阳自治县未来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工作提供支撑。

9 规划投资估算及实施意见

9.1 投资估算

9.1.1 估算方法

按规划所确定的建设任务,根据规划工程类别分别进行投资估算,对已开展前期工作且已获批的项目,直接采用其投资估算成果;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但未获批的项目,结合项目实际,按其最新投资估算成果并参考类似项目进行修正后,进行投资估算;对未开展前期工作属于策划阶段的项目,按相关行业的同类工程标准,采用指标法进行投资估算。

9.1.2 投资估算成果

按本规划的投资估算原则,经初步估算,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总投资165亿元,其中水源工程、防洪减灾工程、城乡供水工程、中型灌区工程、农村水电建设工程、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工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行业能力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分别占 “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总投资的73.5%13.1%2.8%1.9%0.7%6.5%1.1%0.4%,“十四五”期间拟安排投资46亿元。

专栏6 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投资表

单位:亿元

序号

项目类别

总投资(亿)

2020年底累计完成投资

十四五”投资

转接2035年投资

各类工程投资比例(%)

1

水源工程

121.2

10.1

23.4

87.7

73.5%

2

防灾减灾工程

21.6

0.3

11.1

10.1

13.1%

3

城乡供水工程

4.6

0.0

3.7

0.9

2.8%

4

中型灌区工程

3.2

0.0

1.3

1.8

1.9%

5

农村水电建设工程

1.2

0.0

0.8

0.4

0.7%

6

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工程

10.7

0.0

3.2

7.6

6.5%

7

水库移民后扶

1.9

0.0

1.9

0.0

1.1%

8

行业能力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0.6

0.0

0.6

0.0

0.4%

合计

165.0

10.5

46.0

108.5

100%


9.2 规划实施意见

9.2.1 项目资金筹措意见

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以公益性及准公益性项目为主,项目尽量争取中央投资,不足部分通过发行专项债或引入社会资本模式完成融资。其中,防洪类项目可争取重大水利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中小河流治理专项资金、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整治专项资金、中央及省级水库薄弱环节建设专项资金等;供水类项目可争取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水生态治理类项目可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水生态治理专项资金、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等。酉阳自治县在 “十四五”期间拟安排水安全保障投资46亿元,其中中央及市级财政投资占比80.1%,县级财政投资占比9.2%,社会融资占比10.8%

专栏7 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投资来源结构表

序号

项目类别

十四五”投资(万元)

十四五”投资资金筹措计划(万元)

资金占比(%

中央及市级财政投资

县财政投资

业主自筹及融资

中央及市级财政投资占比

县财政投资占比

社会投资占比

1

水源工程

23.4

18.9

0.8

3.7

80.6%

3.5%

15.9%

2

防灾减灾工程

11.1

8.4

2.8

0.0

75.3%

24.7%

0.0%

3

城乡供水工程

3.7

3.4

0.0

0.3

91.1%

0.0%

8.9%

4

中型灌区工程

1.3

1.3

0.0

0.0

100.0%

0.0%

0.0%

5

农村水电建设工程

0.8

0.0

0.0

0.8

0.0%

0.0%

100.0%

6

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工程

3.2

2.5

0.7

0.0

79.4%

20.6%

0.0%

7

水库移民后扶

1.9

1.9

0.0

0.0

100.0%

0.0%

0.0%

8

行业能力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0.6

0.5

0.0

0.1

84.6%

0.0%

15.4%

合计

46.0

36.8

4.2

5.0

80.1%

9.2%

10.8%

9.2.2 规划实施时序意见

综合考虑项目成熟度和实施效果、经济基础、国家有关专项引导方向和中央财政投资规模,统筹各类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顺序,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统筹兼顾、分步实施”的原则,优先考虑事关全县的重大项目,优先解决水利突出短板问题,优先安排一批条件成熟的近期重点工程。

专栏8 近期(2021年至2025年)重点项目清单

项目类型

工程类型

近期实施重点工程

一、水源工程项目

1.1水库工程

开展戏沙湖大型水库的前期论证工作,开工建设夹州中型水库,菖蒲、大水坝、前峰、挖金坝、庙湾5座小(1)型水库以及双溪小(2)型水库,建成九龙眼、桃花源2座中型水库及大泉小(1)型水库。

1.2引水工程

实施胜利水库、车田2处引水工程。

1.3水系连通工程

推进酉阳河、酉东水系连通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

二、防洪减灾项目

2.1防洪能力提升工程

推进小河坝河桃花源新城段综合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并力争开工建设,使桃花源新城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

2.2防洪护岸工程

完成酉水河五福镇河段、酉酬镇河段2个流域面积在3000km2以上重点支流防洪护岸项目的建设工作,推进乌江龚滩镇河段、清泉乡河段2个流域面积在3000km2以上重点支流防洪护岸项目的前期工作。

2.3中小河流治理工程

续建完成安抚司河重点河段、甘龙河李南河段、小河坝河上游重点河段、酉阳河县城重点河4处流域面积在200-3000km2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启动实施小河坝河、酉阳河、龙潭河3个流域面积在200-3000km2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启动实施多碧河麻旺镇段、涂市河涂市镇段、财神河沟五福段、龙田河、鱼泉河兴隆镇段、天井坝沟重点河段、丁市河重点河段、中坝河可大乡段、王家坝河酉酬镇芭蕉段等流域面积在50-200km2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2.4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实施大河口、龙潭、八穴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全县病险水库销号工作。

2.5山洪灾害治理工程

对花田乡山洪沟、五福镇赵家沟、白鹿河山洪沟、两罾乡金玉河、天京沟山洪沟等20条山洪沟进行重点治理。

2.6易涝地区治涝工程

实施甘龙河涝区综合治理工程。

三、城乡供水项目

3.1城市供水工程

重点推进小坝水厂扩建工程建设,全面开展桃花源组团及钟多组团、县城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

3.2农村供水工程

新建花田乡集镇等标准化水厂11处,升级改造、管网延伸龙潭集镇水厂等10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并实施39个乡镇集中式和分散式供水工程。

四、灌区项目

4.1中型灌区工程

新建花田中型灌区,全面完成胜利水库、龙潭水库、酉水河3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工程的建设,开展涂市、李南2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工程以及东风渠新建灌区的前期论证工作。

五、农村水电项目

5.1农村水利水电工程

续建汨暗河、天台、细沙口、小咸井4处农村水电站。

六、水土保持及水生态修复项目

6.1水土保持工程

完成花田乡、南腰界镇等乡镇的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综合治理面积150km2

6.2水生态修复工程

开展酉水河、酉阳河、丁市河3处水生态修复工程的前期论证工作。

6.3农村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综合整治工程

分两期(2022-2023年和2024-2025年)实施酉阳自治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综合整治项目。

七、行业能力建设项目

7.1水库移民后期扶持

全面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

8.1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安全监测

对米田、龙沙、枣木、马槽坝、小坝一级、土坪水电站、后河顶罐洞7座小(1)型水库以及民主、长征、峰岩沟、冻青、水满、昔比、战斗、大叶沟、钟岭、浪泥、红岩、红木溪、茶盆、周家沟、龙洞湾、 茅盖岭、灯笼、青龙、赵家沟、彪水岩、向阳、鲤鱼池、雷打洞、两汇河、构皮坝、凉风、光明、吴家沟、映塘、蒲草塘、大元、官田、沙坝、旧柴坝、韦家槽、金山、三角塘、八穴、营盘、茶耳岩、小溪、烂泥湾、鱼塘、田湾44座小(2)型水库安装安全监测设施,并实施雨水情测报。

9.1智慧水利平台建设

启动酉阳自治县城市智慧水务管理系统工程建设,对流域面积在200km2以上有防洪任务的河流实施水文监测,力争建设各类水文监测站点6处。

9.3 实施效果分析

本规划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全国生态功能区划》《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长江流域综合规划》《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有效衔接,对支撑酉阳自治县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规划实施后,到2025年,全县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防洪保安能力大幅提升,水灾害风险有效应对,行蓄洪空间得到有效管控,中小河流系统综合治理,防御特大洪水能力显著增强,实现河湖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优质供水保障能力显著提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自来水普及率99%以上,全县已水库工程为主、引提水工程为辅的水源格局基本建成,保障60.73万城乡居民喝上放心水、优质水,全县高效节水灌溉率提高到30%以上,农业灌溉用水保证率达到75%以上,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二产、三产新增供水量3300,供水保证率95%以上,可有效支撑第二、三产业的平稳、快速发展。健康宜居的水生态环境基本达成,重点河湖生态系统全面恢复,生物多样性显著提高,重要河湖生态水量保证率达到95%以上,全县水土保持率达73.5%,水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发展,“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目标全面实现,对支撑和保障酉阳自治县生态文明建设及高质量发展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及生态效益。


10 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10.1 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规划实施

强化组织领导,深入研究重大问题,集中解决突出矛盾。在谋划思路、制定规划、工作布局上,把加强水安全保障摆在突出位置,工作优先部署,投入重点保障。实行“一线工作法”,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动酉阳自治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取得新成就。分解水安全保障规划目标任务,逐级落实目标责任,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合理配置公共资源。落实新时期水利发展总基调,建立目标责任制和干部考核体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河湖长制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相关要求,通过巡查、督查、通报、追责等措施,加强监督管理;对违规取水、不执行水量调度计划、不泄放生态流量、破坏生态环境、不履行监管责任等行为加强责任追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与河湖长制考核。

10.2 对接发展规划,预留建设空间

按照新时期要求,水利专项规划要以发展规划为统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按照“多规合一”要求,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防洪除涝减灾、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水生态保护、水利综合监管要求。因此,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必须与酉阳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国土空间规划必须为水利建设预留空间。

10.3 深化制度改革,加强监督管理

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规划、防汛抗旱、水资源、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河道、采砂、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等水行政管理制度;健全取水许可、洪水影响评价等水行政管理制度;建立控制性水工程联合调度管理、控制断面监督管理等水行政管理制度。

水利综合管理涉及原水、供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及水资源回收利用等多行业多部门,为进一步提升水利监督管理水平,酉阳自治县需做好水利监管联动协作机制的顶层设计,通过跨区域、跨部门联动协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探索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问题线索快速移送机制、问题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工作情况定期通报机制等多项机制,充分发挥各区域、各职能部门的作用,构建源头治理、实时监管、后期绩效评价的治理格局,实现资源最优化组合和最大化利用的格局。

10.4 完善投资政策,加大资金投入

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导、企业投入和社会融资为补充的水利投融资体制。充分发挥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积极调整财政预算支出结构,继续保持各级财政对水利的高投入,切实加大地方债券用于水利建设的比例。加强对水利建设的金融和税费支持,鼓励政策性银行加大对水利建设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财政对政策性贷款给予贴息。建立健全水利融资担保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为水利贷款提供担保。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资水利。采取转让、承包、租赁、拍卖、股份合作等形式盘活变现国有水利资产,吸引社会资本,促进水利国有资本滚动发展。

建立健全酉阳自治县水利投融资平台,通过政府注入资本金、划拨优良资产等方式做大国有水利投融资公司,提高投融资能力。鼓励农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统一规划基础上,按照多筹多补、多干多补原则,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充分调动农民兴修农田水利的积极性。加强对水利建设资金拨付使用全过程稽察、审计和监督,严格资金管理,切实管好、用好,严禁挤占、挪用和滞留。强化建立水利资金落实责任和督查制度,加强对水利资金落实和安排使用情况的督促检查,对资金落实不到位的部门予以追究问责。

10.5 加强人才建设,强化科技支撑

创新水利科技队伍培养、引进和激励机制。大力培养中青年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培养具有竞争力的水利科技研发团队。加强水利科技人才的引进,提供必要的科研经费,创造能够留住人才的工作环境,为水利科技人才提供必要的生活条件。完善水利科技激励制度,提高水利科技创新积极性,尊重科技人员创新价值,加强水利科技合作,促进科技交流、协作。强化水利发展中的科技支撑作用,加强治水科研攻关,推广最新治水技术,形成“合力治水、科技兴水”模式,扩展大数据、新治水技术等在水利发展中的应用领域。

10.6 鼓励公众参与,创造良好氛围

加大对酉阳自治县水情的培训教育力度,提高干部群众的水患意识、节水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把水情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和中小学教育课程体系,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水利改革发展。建立水利规划、前期及建设等各环节社会公众有效参与实施机制,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健全水旱灾害、重大水污染等突发事件社会预警和应急制度,明确各类预案群众响应机制,增强全社会应对水危机和风险的能力。注重培育和宣传工作开展得好的部门、单位,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宣传部门和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使加强水安全保障各项举措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水利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表及附图:附表1.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

项目汇总表

附图1.酉阳自治县“十四五”规划主要水源工

程分布示意图

附图2.酉阳自治县“十四五”规划主要防洪减

灾工程分布示意图

附图3.酉阳自治县“十四五”规划主要城乡供

水工程分布示意图

附图4.酉阳自治县“十四五”规划中型灌区工

程分布示意图

附图5.酉阳自治县“十四五”规划农村水电工

程分布示意图

附图6.酉阳自治县“十四五”规划水生态修复

工程分布示意图



酉阳自治县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项目汇总表


项目类型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在乡镇街道

建设性质

建设规模

总投资(万元)

十四五投资(万元)

合计

/

/

/

1650000

460000

一、水源工程

/

/

/

1212300

234302

1.1水库工程

1

戏沙湖水库

毛坝乡

拟建

大(2)型

357000

460

2

夹州水库

酉酬镇

拟建

中型

88869

35548

3

桃花源水库

黑水镇

续建

中型

87565

62386

4

九龙眼水库

板溪镇

续建

中型

85104

29814

5

大杉水库

泔溪镇

储备

中型

81290

/

6

井岗水库

龙潭镇

储备

中型

80658

/

7

营盘岭水库

李溪镇

储备

中型

81507

/

8

菖蒲水库

花田乡

拟建

小(1)型

24000

24000

9

大水坝水库

涂市镇

拟建

小(1)型

14599

14099

10

前峰水库

李溪镇

拟建

小(1)型

20112

10412

11

挖金坝水库

丁市镇

拟建

小(1)型

17384

8692

12

庙湾水库

楠木乡

拟建

小(1)型

34586

17293

13

大泉水库

桃花源街道

续建

小(1)型

24879

6528

14

江西湾水库

酉酬镇

储备

小(1)型

18653

/

15

瓦庄溪水库

李溪镇

储备

小(1)型

15823

/

16

米田水库(扩建)

麻旺镇

储备

小(1)型

28706

/

17

民主水库(扩建)

泔溪镇

储备

小(1)型

2985

/

18

官田水库(扩建)

浪坪乡

储备

小(1)型

16078

/

19

冻青水库(扩建)

李溪镇

储备

小(1)型

10576

/

20

小岗水库(扩建)

小河镇

储备

小(1)型

8257

/

21

双溪水库

花田乡

拟建

小(2)型

4870

4870

22

梨子堡水库

万木镇

储备

小(2)型

4422

/

23

茶溪水库

后坪乡

储备

小(2)型

5199

/

24

白平水库

天馆乡

储备

小(2)型

5390

/

25

荆竹水库

板桥乡

储备

小(2)型

4713

/

26

猴力湾水库

龙潭镇

储备

小(2)型

2415

/

1.2水系连通工程

27

酉阳河水系连通工程

县城、黑水镇、板溪镇等7个乡镇街道

拟建

/

30000

4000

28

酉东水系连通工程

龙潭镇、麻旺镇、酉酬镇、毛坝乡等13个乡镇

拟建

/

28000

4000

1.3引水工程

29

胜利水库引水工程

涂市镇

拟建

/

7200

7200

30

车田引水工程

车田乡、五福镇、大溪镇等5个乡镇

拟建

/

8650

5000

31

和尚坪引水工程

酉酬镇、酉水河镇、偏柏乡等6个乡镇

储备

/

6400

/

32

笋岩引水工程

龙潭镇

储备

/

6410

/

二、防洪减灾工程

/

/

/

216154

111444

2.1城市防洪能力提升工程

33

酉阳县城防洪能力提升工程

酉阳县城

储备

/

20000

/

34

小河坝河小坝段综合治理工程

小坝组团

拟建

/

7560

260


2.2
重点支流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3000km2以上)

35

酉水河酉阳县五福镇河段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

五福镇

拟建

2.85km

4120

4120

36

酉水河酉阳县酉酬镇河段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

酉酬镇

拟建

4.96km

4350

4350

37

乌江酉阳县龚滩镇河段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

龚滩镇

储备

3.72km

5298

200

38

乌江酉阳县清泉乡河段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

清泉乡

储备

1.44km

3110

150

2.3中小河流治理工程(200-3000km2

39

酉阳县小河坝河上游重点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丁市镇、万木镇、铜鼓镇

续建

4.05km

2817

2342

40

酉阳县安抚司河重点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麻旺镇、兴隆镇、可大乡、木叶乡

续建

9.36km

2796

2021

41

酉阳县甘龙河李南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官清乡、李溪镇、南腰界镇

续建

4.18km

2989

1246

42

酉阳县酉阳河重点河段综合治理工程

桃花源街道、钟多街道、楠木镇、板桥乡、涂市镇

续建

3.25km

2769

2388

43

酉阳县小河坝河综合治理工程

花田乡、铜鼓镇、桃花源新城、小河镇

拟建

8.1km

16420

16420

44

酉阳县酉阳河综合治理工程

黑水镇、桃花源街道、钟多街道

拟建

11.1km

15110

15110

45

酉阳县龙潭河综合治理工程

龙潭镇、麻旺镇、腴地乡、涂市镇

拟建

16.0km

12440

1140

46

酉阳县甘龙河综合治理工程

官清乡、小河镇、李溪镇

储备

9.9km

9520

/

47

酉阳县董河综合治理工程

宜居乡、丁市镇

储备

11.4km

8000

/

48

酉阳县溶溪河综合治理工程

龙潭镇

储备

7.7km

7410

/

2.4中小河流治理工程(50-200km2

49

酉阳县多碧河、涂市河重点河段等50-200km2综合治理工程

桃花源街道、麻旺镇等17个乡镇街道

拟建、储备

106.3km

35010

21762

2.5山洪沟治理工程

50

花田乡等20条山洪沟治理工程

花田乡等16个乡镇街道

拟建、储备

80.1km

26100

14520

2.6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51

大河口、龙潭、八穴等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苍岭镇、龙潭镇等7个乡镇街道

拟建

/

22505

22505

2.7易涝地区治涝工程

52

甘龙河涝区综合治理工程

李溪镇

拟建

5.05km

2910

2910

53

阿蓬江黑水镇涝区综合治理工程

黑水镇

储备

4.8km

2020

/

54

阿蓬江天馆乡涝区综合治理工程

天馆乡

储备

8.06km

2900

/

三、城乡供水工程

/

/

/

45511

36872

3.1城市供水工程

55

酉阳自治县桃花源及钟多组团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

桃花源组团、钟多组团

拟建

40000t/d

3989

3989

56

小坝新城供水管网(一期)工程

小坝组团

拟建

30000t/d

7227

7227

57

酉阳自治县县城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

酉阳自治县城

拟建

/

1230

1230

58

县城二水厂扩建工程

酉阳自治县城

拟建

40000t/d

8000

8000

3.2新建集镇水厂

59

新建花田乡、酉水河镇等21处集镇水厂

花田乡、酉水河镇等21个乡镇

拟建、储备

23500t/d

19847

11208

3.3改造集镇水厂

60

改造龙潭镇、丁市镇等10处集镇水厂

龙潭镇、丁市镇等10个乡镇

拟建

64000t/d

2651

2651

3.4农村集中供水工程

61

花田乡张家村等70处(打捆)

花田乡、丁市镇等39个乡镇街道

拟建

6930t/d

987

987

3.5农村分散供水工程

62

南腰界镇等33个乡镇(打捆)

南腰界镇、李溪镇等33个乡镇街道

拟建

/

1580

1580

四、中型灌区工程

/

/

/

31763

13160

4.1新建中型灌区

63

酉阳县花田中型灌区

花田乡

拟建

1.5万亩

3250

3250

64

酉阳县东风渠中型灌区

酉酬镇、可大乡等6个乡镇

储备

2.8万亩

11550

300

4.2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

65

酉水河中型灌区

酉水河镇

续建

8.47万亩

2643

2443

66

龙潭水库灌区

龙潭镇

拟建

5.78万亩

2000

2000

67

胜利水库灌区

麻旺镇

拟建

5.41万亩

4868

4868

68

涂市中型灌区

涂市镇

储备

1.08万亩

2952

113

69

李南中型灌区

李溪镇、南腰界镇

储备

1.5万亩

4500

186

五、农村水电工程

/

/

/

12244

8100

5.1农村水电建设工程

70

汨暗河电站

钟多街道

拟建

2500kW

1479

1000

71

天台电站技改项目

李溪镇

拟建

2400kW

3353

1000

72

细沙口电站

毛坝乡

拟建

2500kW

3488

3000

73

小咸井电站

木叶乡

拟建

2200kW

3924

3100

六、水土保持及水生态修复工程

/

/

/

107465

31560

6.1水土保持工程

74

酉阳县水土保持工程

花田乡、南腰界镇等乡镇

拟建

150km2

6000

6000

6.2水生态修复工程

75

酉水河水生态修复工程

龙潭镇、麻旺镇、酉酬镇、毛坝乡等13个乡镇

拟建

/

21000

1300

76

酉阳河水生态修复工程

县城、黑水镇、板溪镇等6个乡镇街道

储备

/

21000

500

77

小河坝河水生态修复工程

黑水镇、桃花源街道、花田乡等5个乡镇街道

储备

/

19465

460

6.3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综合整治

78

酉阳县水系连通级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2022-2023

麻旺镇、泔溪镇、酉酬镇等乡镇街道

拟建

/

21000

21000

79

酉阳县水系连通级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2024-2025

花田乡、桃花源街道等乡镇街道

拟建

/

19000

2300

七、移民后扶

/

/

/

18654

18654

7.1水库移民后期扶持

80

酉阳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

李溪镇、可大乡、桃花源街道等28个乡镇街道

拟建

/

18654

18654

八、行业能力建设

/

/

/

5909

5909

8.1智慧水利平台建设

81

酉阳县城市智慧水务管理系统工程

桃花源街道、龙潭镇等39个乡镇街道

拟建

/

5000

5000

8.2小型水库安全监测

82

米田、龙沙、枣木等51座小型水库(打捆)

板溪镇、铜鼓镇等39个乡镇街道

拟建

小型

474

474

8.3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

83

米田、龙沙、枣木等51座小型水库(打捆)

龙潭镇、麻旺镇等39个乡镇街道

拟建

小型

435

4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部门解读

媒体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