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2847/2023-00058
[ 发文字号 ] 酉阳民政函〔2023〕43号
[ 主题分类 ] 社会事务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民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5-25
[ 发布日期 ] 2023-06-06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政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6号建议的复函

字号:

尊敬的涂颖代表

您在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修建酉东片区殡仪馆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很好,感谢您对殡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龙潭殡仪馆建设规划情况

自我县实施殡葬改革以来,目前仅有一个县城殡仪馆,一个龙潭殡仪站,殡仪治丧设施不多。县城殡仪馆因离居民中心太近,2019年落实项目实施搬迁,目前县城新殡仪馆建设基本成形,占地100亩,已建成10个治丧厅、1栋火化楼、1栋综合楼及附属配套设施,明年初便可投入使用。龙潭殡仪站成立于2011年,主要作用是接运火葬区(酉东片)的火化遗体,没有治丧业务。修建龙潭殡仪馆一事提出多年,原规划将龙潭殡仪站扩大为殡仪馆,当时已选址新田村5组上山沟,共征地107亩,其中:70亩建成龙潭公墓、37亩拟用建设殡仪馆。后来,因为移民搬迁在规划用地旁边建设新区,殡仪馆不能再建于此,同时又因土地置换困难大,所以拖延至今没能建成。

二、我县殡葬设施建设规划情况

根据殡葬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未来几年全县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目标要求,移风易俗深化改革,把殡仪站(馆)和农村公墓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开展试点示范工作,不断建立完善殡葬服务体系,满足殡葬公共服务需求,有效规范集中治丧,治理散埋乱葬酉东片区特别是龙潭镇,作为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古镇大镇,修建一个殡仪馆规范居民集中治丧十分必要,当前正在建设打造龙潭古镇5A景区,修建殡仪馆实施统一集中治丧,提升文明程度,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更显得十分迫切。因此,修建龙潭殡仪馆再次被纳入议事日程和重点项目。

龙潭殡仪馆建设实施情况

新建龙潭殡仪馆(站),已纳入殡葬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现已确定由酉阳县桃花山落英文化公司(国资平台)投资兴建。项目暂选址酉阳县龙潭镇五育村,建设内容包含殡仪馆治丧、火化及陵园等相关配套设施建筑。目前,该项目由民政部门牵头,龙潭镇政府协助,落英公司具体实施,正在开展前期论证,已组建专班人员跟进项目用地调规等后续相关系列工作。

尊敬的涂颖代表再次感谢你们对殡葬工作的关心,民政部门在殡葬改革中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今后,我们一定把殡葬工作做好做实,加快殡仪馆建设,给广大群众提供良好的治丧环境,同时也为5A景区打造加油助力

以上答复,有何意见,请填写在《建议办理征询意见表》上并尽快寄给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电话:13896414455      联系人: 冉诗明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民政局

               20235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