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242MB17969017/2022-00202
[ 发文字号 ] 酉阳文旅函〔2022〕75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文化旅游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11
[ 发布日期 ] 2022-08-12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79号提案的复函

字号:

彭鑫委员:

与袁宏等6位委员提出的《凝聚更多文学力量 助力酉阳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你们的提案很好,感谢你们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你们提出的“六个一”工作建议,我委结合单位职能,积极与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等单位沟通对接和专题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每年开展一次作家采风活动:知名作家看酉阳”。2022年6月27日,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新桃花源记—全国知名作家酉阳采风行”,围绕桃花源景区叠石花谷龙潭古镇菖蒲草原花田何家岩乌江画廊龚滩古镇等充分展示酉阳文旅形象,并在《中国作家》上出版专刊;与中国传记文学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每年合作开展一次作家创作采风,一次文学创作、作家维权等系列培训课程,扩大业内影响,厚植基础,培养更多优质作家,激发创作热情。

二是关于“设立一项文学奖项:花田文学奖”。目前县文联正在通过一些文学奖项设立,促进大量优秀通过文学作品展示传播酉阳社会经济发展成果;2022年启动了首届“桃花源杯”全国诗词大赛,主要向全征集展现酉阳桃花源景区恬静悠然的自然风光、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优秀诗词,设立各类奖项228个,极大的激发作家的创作激情;经与县文联对接,力争设立“花田文学奖”,从文学角度进一步宣传和展示花田的优美的自然和人文环境。

三是关于“建立一个签约作家制度:酉阳特约创作员”。据县文联介绍,目前我县出台了《酉阳自治县文艺创作生产资助扶持办法》,明确了“对于在省市级以上的文艺报刊上发表的文艺作品,按发表作品稿费给予同等金额的资助扶持2022年累计兑现资助扶持资金近20万元,为我县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一定的物质保障。

四是关于“设立一个重点扶持项目:酉阳文学丛书”。酉阳人文系列丛书出版工作方案已经相关部门审定,酉阳文学将作为丛书的重要板块纳入编制内容,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丛书编制出版工作,今年拟出版《酉州桃源诗三百》。

五是关于“运营一系列文艺微信公众号:酉州文艺、酉阳作家”。“酉州文艺”“酉阳作家”微信公众号分别于2021年8月6日和10月27日正式登记注册,常态化发布酉阳文艺资讯、展示酉阳文艺形象、发布酉阳作家创作的或与酉阳有关的文学作品。

六是关于“打造和推广一门乡土课程:酉阳文学欣赏教程”。《酉阳文学欣赏教程》乡土教材已于2022年4月出版面世,正在利用平台优势普及推广。

衷心感谢您对酉阳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热切期望您今后持续续关心关注我县文化的发展为推动酉阳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此复函已经左文清主任审签。如果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上并尽快寄给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年811

联系电话:13896435128  联系人:程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