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242MB17969017/2022-00198
[ 发文字号 ] 酉阳文旅函〔2022〕71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文化旅游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01
[ 发布日期 ] 2022-08-02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复函

字号:

甘再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书香酉阳 重塑文化高地》的提案收悉。您的提案很好,感谢您对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出台《人文酉阳建设意见》,有效强化“书香酉阳”建设制度保障。2021年8月,县委制定出台了《关于高水平推进人文酉阳建设的意见(试行)》,《意见》明确了“土家文化高峰崛起、文化品牌享誉全球、文化服务全国一流、文化产业跨越发展、数字赋能引领先行”的发展目标,全面推进文化铸魂、传承、塑韵、惠民、精品、兴业和厚德等工程,大力实施文化振兴,着力改善城乡面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焕发社会文明新气象。同时县委成立高水平推进人文酉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党委政府领导、人大政协监督、部门各司其职、各方广泛参与”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把高水平推进人文酉阳建设工作纳入全县考核体系,加强督促检查,加强过程监督,加强跟踪问效,事项化、清单化、责任化、时限化推进,形成狠抓落实、争先创优的工作局面。“人文酉阳”“书香酉阳”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强化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夯实“书香酉阳”建设阵地。制定全民阅读活动工作计划方案,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县级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全民阅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把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酉阳”纳入全县党建工作进行统一部署一是合理规划图书馆和书店网点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新华书店及其他实体的功能和效用,方便人民群众购书、看书、借书需要,满足市民对文化精神深化的需要。二是鼓励支持“酉阳·读吧”活动,发挥推进全面阅读活动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小坝新城“桃源书社”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三是进一步支持实体书店向布局合理的复合式文化场所转型,鼓励有条件的实体书店以图书展现销售+全民阅读+文化旅游、餐饮消费等形式,赋能展销、助力书香酉阳建设。四是以文化共享工程为基础,整合全县党员远程教育、法治建设等平台,建成以县图书馆为中心、乡镇文化服务阵地为基础,村社农家书屋为终端的三级固定读书网络。五是以创建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大院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文化下乡“六进”进基层活动。六是推广分级阅读、分众阅读、网络阅读、手机阅读、快乐阅读等新读书形式,努力解决固定阅读网点报刊投递滞后、图书更新不快、覆盖范围有限等难题,让全民阅读更具活力。选择利用中国图书馆学会推荐书目中的多本图书,走进学校、社区、企业、机关开展“同城共读,万卷共知”线上阅读活动。

不断丰富形式内容积极营造“书香酉阳”建设浓厚氛围一是积极组织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每年认真组织开展“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系列推荐活动。常态化开展“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魅力桃花源、康养度假地”导游技能大赛”和“最美读书人”等读书征文演讲活动,推出了“龙潭读书会”“龚滩古镇阅读沙龙”等一批阅读活动品牌。以全民读书月等为载体,开展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大院明德书院等创建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同城共读一首诗”“书香酉阳、文明酉州”“书香门第·耕读人家”“我和我的祖国”--全民诵读庆华诞等系列主题读书活动,以亲子阅读、个人、集体诵读等多种形式展示,表达了强烈的爱国热情,在经典诵读中进一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注重三个结合深化全民阅读。结合4.23读书日、寒暑假、传统节假日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在每年元宵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快乐读书猜灯谜活动。结合农村群众年龄两极分化的实际,申报一批结合群众需求的配送书目积极争取中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农家书屋专项经费加强270个村级农家书屋建设。结合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各级各部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扶贫政策、产业发展、劳动技能、法律知识等阅读活动,全面提高群众勤劳致富本领。积极参加“第三届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以“手书春联免费送、阅读酉阳·好书共荐、免费办证、改革开放成果展”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书香酉阳”氛围,让广大市民品味书香,实施文化惠民,助推乡村振兴。

衷心感谢您对酉阳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热切期望您今后持续续关心关注我县文化的发展为推动酉阳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此复函已经左文清主任审签。如果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上并尽快寄给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酉阳自治县文化旅游委

                                                              2022年81

联系人:程云峰联系电话:13896435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