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030A/2021-002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2-09
[ 发布日期 ] 2021-12-09

县国有资产发展服务中心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复函

字号:

张新文肖燕周长川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挥国企带动作用,引领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你们的提案很好,感谢你们对国企发展和我县油茶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提案收到后,我中心领导高度重视,陈早主任及时组织召开会议,专题讨论研究提案中的建议意见,并落实专人负责承办回复工作。我中心通过到相关部门走访了解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油茶产业发展政策,听取了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建议意见,进一步增强了对油茶产业发展的认识和决心。现提出如下回复意见:

一、制订油茶产业发展,全力支持油茶产业发展方面

强化规划引领,坚定发展信心。县委、县政府已将油茶、茶叶、青花椒定位为县域经济三大主导产业作为我县乡村振兴的优势主导产业在打造。油茶产业发展已纳入我县十四五规划,在《酉阳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酉阳府发〔20211号)中明确提出: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作用,坚定不移、执着专注发展油茶、茶叶、青花椒三大主导产业,力争到2025年建成油茶基地50万亩....打造全国生态茶油强县、生态特色农业基地。由此也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把油茶产业打造为我县农业支柱产业的坚定信心。同时,酉阳县酉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组织编制了《油茶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目前该规划在审定过程中。

切实加大政策资金支持。为做大、做强、做优我县油茶产业,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结合乡村振兴、退耕还林、扶贫、林业综合开发等项目(酉阳府办发〔20215号、酉阳扶办发〔202048号、酉阳扶办发〔20211号等文件),整合资金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发展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针对突出问题,加强整改提高。目前林业部门正在对现有油茶低产低效林进行摸底调查,下一步将制定方案报批县政府审定后对油茶低产低效林进行抚育、更新、改造,着力提高单产水平。

二、加强种苗选育,强化科技支撑,努力提升基地质量效益方面

通过与酉州生态农业公司座谈了解到,酉阳县酉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继续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油茶研究团队、市林科院油茶团队保持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其科技优势,集成资源要素,大力开展油茶科技攻关,依靠科技创新,切实解决油茶产业发展中技术重点和难点。力争在油茶高产优质、新品种选育和培育技术、加工工艺、新产品开发、技术质量标准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三、强化示范带动,遴选发展模式,助推油茶产业良性发展方面

做优发展模式。酉州实业集团公司在油茶产业发展中,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推行的国企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油茶产业发展模式,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普遍欢迎,可进一步总结提炼,复制推广。

开展企业改制。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继续着力扶持酉州生态农业公司等油茶加工龙头企业,促进油茶产业链的延伸,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的油茶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对油茶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战略目标,将对油茶产业龙头企业酉阳县酉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股份制公司改制,作为上市企业培育,目前国资部门正在拟定整合改制方案。

发挥好国企引领作用。通过油茶产业龙头企业上市,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夯实产业发展基地,助农增收,真正发挥国企带动作用,引领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打造品牌,提升效益,助推乡村振兴方面

充分利用油茶树形典雅、花姿优美,花期长等优势发展生态旅游,实施农旅融合发展。积极争取市农业农村委、市文旅委、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项目、资金支持,培育油茶产业发展主体,建设一批油茶生态园,建立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打造油茶生态观光园,创建酉阳油茶特色产品品牌,提质增效乡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此复函已经陈早主任审签。如果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上并尽快寄给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陈瑞华联系电话:75705808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国有资产发展服务中心

2021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