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进度数据
[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4791/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经济运行
[ 体裁分类 ] 统计分析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统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11
[ 发布日期 ] 2022-02-14

酉阳县2021年经济运行分析

字号:


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2.47亿元,同比增长6.0%,两年平均增长4.0%,第一产业增加值40.28亿元,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33.97亿元,增长2.2%,其中工业增加值14.29亿元,增长6.4%,建筑业增加值19.68亿元,下降0.8%;第三产业增加值138.21亿元,增长7.3%。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9.016.065.0,分别拉动经济增长1.00.34.7个百分点。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工业、财政、金融、房地产业实现较高水平增长。一是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4.01亿元,同比增长26.5%,规模以下工业营业收入增长25.0%,规上、规下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5%6.2%;二是政府组织财政收入27.82亿元,增长54.6%,地方财政收入21.62亿元,增长70.6%,公共预算收入14.97亿元,增长64.1%;三是年末各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为288.24亿元、258.22亿元,分别增长10.3%28.8%;四是商品房销售面积13.73万平方米,增长57.6%,其中住宅面积增长94.0%

(二)农业、投资、贸易、服务业、居民收入增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农业总值67.19亿元,增长0.1%,增加值40.28亿元,增长4.7%;二是实现投资额79.65亿元,增长3.5%,其中建安投资67.12亿元,增长9.0%;三是贸易领域实现社零总额99.09亿元,增长18.0%,较全市平均水平(18.5%)低0.5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销售额分别增长17.9%16.0%14.1%15.9%,增速渝东南分别排第5位、4位、6位、5位;四是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9.6%,较全市平均水平(19.9%)低10.3个百分点。五是城镇常住居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774元、12887元,分别增长8.8%10.9%,增速渝东南均排第5位,绝对值较全市平均水平分别低10728元、5213元。

二、影响GDP增长的主要短板

GDP增速排位情况看:GDP增速全市第36位,渝东南第6位;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全市分别排第29位、36位、31位,渝东南分别排第6位、6位、5位。GDP增长全市排位靠后,渝东南垫底,主要是因为第一产业和建筑业支撑不力。

(一)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慢,对全县GDP增长贡献不力。第一产业增加值由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计算而得,农、林、牧、渔、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占比分别为53.6%11.4%32.7%1.0%1.3%,从各行业占比可以看出,种植业和畜牧业是第一产业发展的支撑。从市局反馈数据看,一是酉阳粮食产量37.2万吨,同比增长0.6%,全市27位,渝东南垫底,增速比黔江、武隆、石柱、彭水分别低1.30.70.90.8个百分点,与秀山持平,一产业增加值排位前三位的大足、万州、铜梁粮食产量分别增长1.7%0.7%1.2%,比全市平均水平1.1%0.5个百分点。二是从畜牧出栏情况,酉阳生猪出栏同比增长13.1%,比黔江(25.4%)、彭水(20.4%)、石柱(17.7%)、秀山(16.7%)分别低12.37.34.63.6个百分点,跟大足(64.4%)、万州(58.8%)、铜梁(32.2%)生猪出栏差距很大,比全市平均水平(26.0%)低12.9个百分点。我县牛出栏增长1.7%,比全市平均水平(3.0%)1.3个百分点。我县粮食产量及畜牧出栏量增速均低于渝东南其它区县,增速只有全市平均水平一半左右,主要产品产量增速低,导致一产增加值仅增长4.7%,比全市平均水平低3.1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29位,渝东南垫底,排位不理想。我县第一产业比重大(全市第3),对GDP的增长影响大,一产业增加值增速如果达到全市平均水平7.8%,我县GDP增速将达6.6%;如果达到黔江水平增长10.2%GDP增速将达7.1%;如果达到全市最高水平(大足)增长14.5%GDP增速将达8.0%

表一 2021年酉阳粮食产量及畜牧出栏对比表

(二)建筑业产值增速缓慢,建筑业增加值负增长,对GDP增长呈负拉动。投资放量不足,2021年建筑业对GDP增长负拉动,建筑业产值增速渝东南第五,比石柱、彭水、武隆、秀山分别低25.013.311.010.4个百分点,导致第二产业增加值仅增长2.2%,比全市平均水平低5.1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35位,渝东南再次垫底,如果建筑业增加值零增长,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将达2.6%。建筑业实现增加值19.68亿元,同比下降0.8%,渝东南最低,比彭水、秀山、武隆、黔江、石柱分别低16.412.25.23.70.2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负拉动0.1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用注册地建筑业产值、建筑安装投资增速来核算,这两个指标分别仅增长7.6%9.0%,全年如果建筑业增加值要实现正增长,这两个指标增速均要达到11%以上。

表二 2021年渝东南区县建筑业产值和增加值增速情况

(三)三次产业结构不优,对经济增长拉动不力一是我县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9.016.065.0,一三产比重大、二产比重低,经济结构不合理,2021年第一产业比重高达19.0%,在全市第3位,渝东南第1位,比全市(6.9%)比重高12.1个百分点;二产业占比低,全市第37位,仅高于全市三产业最发达的渝中区,在渝东南比石柱低7.2个百分点,不足其它四区县比重的一半,比全市(53.0%)比重低37.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65.0%,全市第4位,仅低于渝中、江北、沙坪坝3区,我县三产业畸高是因为二产发展不力所致,并且第三产业内部结构也不合理,只用劳动工资核算的非营利性服务业(财政拨款类单位)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三成以上(34.1%,GDP的比重高达22.2%

(四)市场活跃度低,实体经济发展不力12月末,银行存款余额288.24亿元,贷款余额258.22亿元,银行贷款余额渝东南最少。从银行存贷比看,黔江(136.4%)、秀山(123.6%)、武隆(119.8%)、彭水(106.9%)四个区县存贷比超过100%,石柱(92.4%)超过90%,我县存贷比89.6%,渝东南最低,市场活跃度低,市场主体投资积极性不高。经济实体量少体小,发展后劲不强,对经济支撑作用不力。我县四上企业户数渝东南最少(见下表),对经济增长拉动不力,到目前为至,酉阳有效四上企业户数共171户,正在申报待批12户,四上企业户数与渝东南其他区县差距相当明显。四上企业户数少,导致工业、商贸业规上占比低,工业规上占比为46.0%,社零额限上占比为36.3%

表三 2021年末渝东南区县四上企业情况对比表

三、影响2022年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一)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经济发展研判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全国及重庆市GDP预期均增长5.5%左右,区域经济增长压力加大。

(二)境外疫情存在反复,国内防控在个别地区出现反弹,对服务业发展造成影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国内防输入、防聚集、防反弹压力较大。我县流出县外人口28.39万人,因疫情影响许多外出人员选择就地过年,将会对一季度交通运输、餐饮、住宿、贸易等服务行业造成一定冲击。

(三)能耗双控、工业生产价格指数(PPI)上涨、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下降会对我县工业发展造成影响。一是由于我县工业总产值小,对企业能耗指标稀释能力弱,将对我县腾泰矿业、九鑫水泥等高能耗企业稳定生产带来考验。二是2021年重庆工业生产价格指数持续走高,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从2100.5%攀升到12107.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从2100.0%攀升到12103.2%,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上涨表明企业原材料成本增加,给工业经济运行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三是制造业PMI指数总体持续走低,即使在10月触底反弹回升,也仍处于50%临界点左右,表明整个制造业经济恢复性发展步伐有待增强,企业对发展预期仍存忧虑。政府宏观政策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PPIPMI指数是经济变化的晴雨表,我县工业企业数量少、实力不强,承担压力和抗风险能力弱,将对我县工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

12021年重庆市PPI和全国PMI指数情况

(四)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回落、预期转弱对投资消费造成影响。一般来说,CPI维持在2%­4%之间比较合适。2021年全市CPI指数持续走低,绝大多月份维持在100.0%左右徘徊,12CPI指数100.3%,较同期回落2.0个百分点。CPI指数太低,产品价格下降、企业利润相应减少,会对居民收入增加产生影响,给农业、商贸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2:重庆市2020-2021CPI走势情况

四、2022年工作建议

(一)夯实农业基础,激发生产活力,充分挖掘一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潜力。我县是全市农业大县这一县情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抓住酉阳被列为全国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这一历史机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突出贡米、茶叶、油茶主导产业,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大力发展生猪等畜禽养殖业,充分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二)增强投资拉动,调整产业布局,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一是强化项目策划包装,实施重点项目,加大项目投入,增强投资放量力度,增强投资拉动,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二是招引工业企业落地,培育园区现有工业企业升规,做大工业总量。三是推进一产业接二连三。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向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是扩大有效需求,推动消费升级,加快县城智慧商圈建设,助推商贸业发展。

(三)强力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充实市场主体。一是优化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创业、安心发展,切实增强投资主体信心,提升市场活力。二是强力招商引资,优化招商引资政策,推进全民招商、突出专业招商、产业链精准招商,常态化举办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推进项目落地,发展充实市场主体。

(四)密切协调配合,建立长效机制,合力培育四上企业升规入库。为了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前段时间,县发改委按照领导签批意见,会同县统计局与各行业主管部门一道,结合酉阳实际制定了“四上”企业培育计划,目前县政府已行文印发,落实各部门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责任单位对行业骨干企业应重点监测,定点联系、跟踪服务,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对达标企业及时升规入库。县发改委、县统计局与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形成定期会商制度,形成合力,及时掌握四上企业培育完成进度情况,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会商解决。

(五)强化运行调度,及时预判预警,充分发挥数据监测反馈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建议县委每个季度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听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县政府每月召开常务会专题对全县经济运行进行调度,对全县经济运行各版块及时补短强弱,明确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