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030A/2022-00014
[ 发文字号 ] 酉阳府办发〔2022〕12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4-28
[ 发布日期 ] 2022-05-16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酉阳自治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 规划的通知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酉阳自治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

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酉阳自治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28

(此件公开发布)

  

  

酉阳自治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为加快推动我县教育现代化,建设西部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依据《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按照《酉阳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基础形势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县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营造了党政重教、部门支教、全民兴教的良好氛围,书写了酉阳教育发展的新篇章,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十三五末,全县共有学校282所、在校生14.6万人、教职工10378人、教学班3635个,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0.17%、义务教育入学率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5%、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率98%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切实加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扎实开展。学校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巩固。

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以改薄工程为抓手,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全县教育总投入94.9亿元,年均增长9.78%,实施工程项目972个,规划学位30175个,新建学校26所、改扩建学校2所、在建中小学(幼儿园)15所,新增校舍面积52.6万平方米、运动场面积30.2万平方米。投入686万元完成教育城域网升级改造,建成网络多媒体教室2829间,简易互动录播教室45间、标准化互动录播教室35间。投入4.26亿元实施学前、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55.2万人次,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实施暖冬计划、教育扶贫示范校工程等,办学条件极大改善。

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前教育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和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持续推进,普通高中改造提升计划按表推进,中职教育水平逐步提高,特殊教育、民办教育、成人教育加快发展。中间大、两头小、职教冷的教育状况逐步扭转,现代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0.1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6%、特殊教育入学率99.45%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连续提升、职教中心骨干品牌专业占30.77%。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已通过国家复查验收。建成27所县级及以上足球特色学校(重庆市级、国家级特色学校18所),酉二中建成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中心。民族小学、桃花源街道中心校、苍岭小学、黑水小学、车田小学、浪坪小学、板桥小学、酉州中学、大溪中学等建成科普教育基地学校。民族小学、毛坝乡中心校、酉阳四中被评为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民族小学、桃花源中学被命名为民族教育特色学校

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一是持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教育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办法》,明确双高人才引进机制。二是优化学校干部管理运行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干部管理的意见》,实现学校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全覆盖。三是推进绩效考核制度改革,印发《酉阳自治县教育事业单位及教职工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和《酉阳自治县教育事业单位及教职工绩效考核分配办法(试行)》,强化绩效评价监督。四是细化教育评价制度,印发《酉阳自治县教育教学成果奖励方案》,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明确课堂教学基本要求。五是健全课后服务制度,印发《酉阳自治县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指导意见》,推行乡镇(街道)中心校实行辖区内送课下村制度。

  

第二节  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五年。教育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新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着眼长远,立足当下,把握大势,乘势而上,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新阶段,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全新优势、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二是重庆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健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要发挥酉阳渝鄂湘黔毗邻地区协同发展的节点作用,对教育服务支撑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我县教育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三是酉阳处于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发展机遇期,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政策窗口期,为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西部教育强县提供了新动能。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全县教育发展水平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仍存差距,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亟须解决。从教育资源方面看,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在城镇,大班额现象未完全化解,一城四组团区域教育扩容提质任务艰巨。从各类教育发展方面看,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依然存在,义务教育与优质均衡目标差距较大,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不明显,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不足,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有待深化拓展。从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看,教师队伍在学科、数量、年龄、性别等方面存在结构性矛盾,教师培训方式和次数需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从信息化建设方面看,信息化建设较为滞后,尤其是教学班班通,已无法满足现代化教学需求。从教育管理方面来看,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监管、健全课后服务机制、减轻学生课余负担等工作有待改进,教师培训指导、检查督导等工作有待优化和整合。从教育体制机制方面看,教育人事、教师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有待优化。我县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必须更新教育理念,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把握新阶段新特征新要求,加快建设西部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实现“1234”战略目标、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酉阳新未来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第二章  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以人民为中心,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新要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坚持好品牌、好理念、好课程、好队伍、好生态教育思路,强力打造教育品牌,努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强化养成教育,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全力做好教育保障,构建相互衔接、结构合理、优质均衡的高质量现代化教育体系,积极打造人人重学、人人能学、处处可学、处处好学、学有质量、学有品牌的学在酉阳形态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西部教育强县,为锚定实现全县“1234”战略目标贡献教育力量。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领导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持续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就学问题,让每一个学生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促进学习者现代化发展,为创造高品质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推动全县各项事业的重要先手棋,将新发展理念贯穿教育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持续推进教育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促进教育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教育评价改革促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持以开放促进改革发展,加强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西协作和与江北对接发展格局。

坚持系统谋划协同推进。强化系统思维,统筹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强不同学段有机衔接,推进城乡教育协同发展,统筹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

  

第三节  发展目标

1.“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紧扣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教育质量品牌、名师名校长品牌,促进教育起点公平、过程公平、信息公平,培养孩子健全人格、文明素养、健康体魄,加强干部教师理想信念、师德师风、仁爱之心教育,做好教育资金、制度、组织和氛围保障等重点任务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到2025年,基本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全县教育发展水平、综合实力、创新力和影响力达到西部地区县前列,为酉阳推进乡村振兴进程,实现“1234”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学前教育更加普及普惠。持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强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确保2027年通过验收;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3%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稳定在91%以上,公办幼儿园幼儿数占比达55%以上。

——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落实义务教育管理标准、质量标准,对标对表强弱项、补短板,按照我县创建方案打表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全面消除大班额,积极消除2000名学生以上的大校额;所有学校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和社会认可度基本达到评估标准,先期实现优质均衡县创建目标,为国家全面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贡献酉阳经验和智慧,确保2028年前通过验收;入学率达100%,九年巩固率稳定在96%以上。

——普高教育更加特色多样。深化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进一步优化课程实施、创新教学组织管理、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强化师资和条件保障,促进酉阳一中、酉阳二中提档升级,更加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改扩建酉阳三中、酉阳四中,建成投用酉州高级中学,力争再建1所普通高中,消除高中大班额;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8.5%;综合办学质量居重庆市区县前列。

——职业教育更加发展壮大。持续优化专业设置、调整专业结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办学方向,规划建设酉阳职教产业园区,建设高水平专业化产教整合实训基地1个,建设重庆市优质专业3个,全面建成重庆市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改善普职比例,每年新生招生稳定在2000人以上,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稳定在91%以上、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

——特殊教育更加保障有力。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保障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推进随班就读、规范送教上门服务制度;健全教育、人社、卫健、民政、残联等部门合作机制,促进医教结合;改扩建酉阳特殊教育学校和重点区域资源教室,高质量普及残障儿童少年15年免费教育,融合教育资源覆盖率达80%以上,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

——民办教育更加规范发展。依法做好民办学校监督管理、过程指导、年检考核等工作,稳步推进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强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建立健全校外培训监管机构和教育综合执法机构,深化落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服务行为。

——终身教育更加完善健全。提升继续教育覆盖率,统筹学历、非学历的继续教育,大力发展面向社区、农村和边远地区的继续教育,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紧缺专业人才的继续教育,形成广覆盖、宽领域、多层次的继续教育体系。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完善社区教育机制,建成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县。

2.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西部教育强县,为全面开创生态美产业兴百姓福社会主义现代化酉阳新未来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学习者得到全面、充分、个性的发展;不同阶段教育更加公平、优质;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明显增强;教育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

酉阳县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分类指标

2020

2025

属性

学前

教育

在园幼儿数(万人)

2.4

2.6

预期性

学前教育毛入园率(%

90

93

预期性

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

36.0

55

预期性

义务

教育

在校学生数(万人)

9.68

10.83

预期性

其中:普通小学

6.09

6.81

预期性

普通初中

3.59

4.02

预期性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6

96

约束性

高中阶段教育

在校学生数(万人)

2.35

2.96

预期性

其中:普通高中

1.93

2.16

预期性

中等职业教育

0.42

0.80

预期性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5

98.5

预期性

继续

教育

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

50

60

预期性

人力资源开发水平

人均受教育年限(年)

9.8

10.4

预期性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1

12

约束性

    资料来源:根据2020年酉阳教育事业发展基础数据预测

  

第三章  主要任务

  

第一节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细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引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厚植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健全立德树人育人机制。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引导教师把教材体系、教学体系有效转化为学生的知识体系、价值体系。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中小学专题教育读本。强化教材育人功能,全面实施好国家统编教材。强化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教育,推进红岩精神传承,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四史教育,充分挖掘和培育丰富的教育资源,引导学生学思践悟,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建立健全爱国主义教育长效机制,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制定中小幼阶段德育系统化培育方案,加强德育课程建设,构建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健全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社区、家庭、学校共同育人的格局。认真落实双减要求,细化抓好五项管理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2.构建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工作新格局。健全完善中小幼实践育人体系,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和道德实践能力。在中小学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创新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推动职业学校创新开展文明风采等德育实践活动。开展英雄模范、名师名家、学术带头人进校园活动。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建立健全各类学校党建带团建队建机制,构建党、团、队相衔接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开展特色党团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社团管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格调高雅、健康向上的社团活动。强化一线学生工作,明确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具体要求。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一校一策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3.推进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

突出德育实效。积极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文件要求,注重养成教育,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为根本,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的一体化德育建设。

统筹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关键课程作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设立酉阳县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统筹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加强中小幼德育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县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打造一支职责明确的德育队伍,建设一支专业全面的班主任队伍,培育一支业务精湛的思政课教师和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加强德育工作阵地建设,规划新建一批班主任工作室,其中:小学10个、初中10个、高中4个。开辟中华传统文化课堂,设置德育精品课程50门,其中:小学20门、初中20门、高中10门。开展年度德育工作争先创优活动,增强德育工作抓手。十四五期间,入选一批市级少先队工作优秀案例和少先队校外活动基地;入选一批市级优秀案例、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和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4.切实提升中小学智育水平。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业质量标准。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引导教师深入理解学科特点、知识结构、思想方法,科学把握学生认知规律,上好每一堂课。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加强科学教育和实验教学,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持续强化质量监测和督导,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

5.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引导学生热爱体育运动。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开足开齐体育课程,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进课程,健全体育竞赛和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学生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

6.全面加强学校美育。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校外实践活动,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实施美育提升行动,设立符合学生年龄特征的美育实践课程和艺术社团,逐步形成中小幼美育相互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学校美育和社会家庭美育相互联系的美育体系。

7.全面加强劳动实践育人。加强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充分利用闲置学校打造校外实践基地。把劳动教育课程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系统加强劳动教育,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劳动教育支撑保障能力。到2025年,全县建设综合实践基地4个,其中:小学1个、初中1个、高中1个、职业教育1个。

8.提升青少年学生健康素养。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健康融入所有教育政策、贯穿于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持续推进学校卫生保健机构改革与创新,加强中小学卫生室(保健室)和校医、保健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医教结合,提升学校卫生治理能力。积极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和试点建设,在近视防控、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校园食品安全等方面树立一批典型。大力推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深化互联网+”健康教育,深入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学生健康素养。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加强学校心理危机管理与干预,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

9.推进法治、生态文明和国防教育。加强以宪法为核心、以民法典为重点的教育普法工作和法治教育。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等系列活动,加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鼓励学校开设法治教育必修课。加强校园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推进校园绿色管理,推广使用节能、节水、环保、再生等绿色产品,有效遏制学校餐饮浪费。将国防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各级各类教育课程,推进国防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建设,拓展丰富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学生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

10.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切实提升家庭教育科学化水平,引导家长言传身教,注重传承良好家风,积极发挥家庭第一课堂重要作用。探索建立家校共育机制,规范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建设,推动教师家访制度化、常态化,增强家庭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家校协同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积极组织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推进家庭教育服务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校内外自然资源、红色资源、文化资源、体育资源、科技资源、国防资源和企事业单位资源的育人作用,全面推进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场馆免费或优惠向学生开放。探索中小学社会实践、特长培养、研学旅行等方面与社会力量开展合作模式,丰富校外教育内容与形式,促进校外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有效衔接。

  

专栏1  立德树人工程

时间

计划

构建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制定中小幼阶段德育系统化培育方案。建设一批三全育人示范学校,构建共同育人格局,完善素质教育实施机制。加快建设社会实践基地,加强劳动教育。

2022

建设心理危机干预中心65个,建设心理危机援助中心2个;

建成家长学校示范校5所,开发家长教育课程,配置家长课堂教育体验中心设施设备等,班主任工作室24个,精品课程50

2023

实施中小幼德育一体化计划,建成立德树人示范学校”2

2024

实施五育融合品牌建设计划,建成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学校2

2025

充分利用闲置学校打造校外实践基地,到2025年,全县建设综合实践基地4个,其中:小学1个、初中1个、高中1个、职业教育1

  

第二节  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资源配置,增加公办学位,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坚持起点公平,注重过程公平,共享信息公平,着力打造质量品牌,提升教育质量和育人水平。

1.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科学优化教育布局。对接一城四组团六个特色集镇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推动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向乡镇集中,高中教育向县城集中,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集中力量办优质教育,不断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适应学龄人口分布趋势,方便就近入学,稳定微调农村中小学,适度增加城区校点学位原则,制定《酉阳县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酉阳县义务教育布局专项规划》,纳入酉阳县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稳定农村校点,增加城区学位,切实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规划小坝新城预留教育用地、保障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用地。

创新教育结对帮扶机制。实施名校结对优质提升工程。坚持好品牌思路,走特色办学之路,依托东西协作、致公党中央帮扶等项目,推行互联网+教育,对标全国前10位、全市前10位同级同类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学习管理经验、办学模式,通过名校带”“名校托新等方式,打造高质量教育、树立特色品牌,培养一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名牌学校。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教育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做好控辍保学、教育资助、对口协作、结对帮扶、智志双扶等工作,切实巩固义务教育有保障成果,确保不出现因贫失学、辍学,确保不出现因学致贫。围绕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任务,聚焦全域桃花源,培育书香社会、学在酉阳内涵,做好教育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乡村教育振兴。

2.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实施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工程,推进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确保2027年通过验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引导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加快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抓好县城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和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持续实施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项目,确保小河镇、李溪镇、毛坝乡、腴地乡、楠木乡、后坪乡、清泉乡等7个乡镇中心幼儿园2022年建成投用。加强学前保教队伍建设,统筹加强公办幼儿园编制配备工作,健全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完善学前监管机制,深化“1+X”帮扶机制,推进家园共育工程,落实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年检、信息备案及公示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小学化倾向等专项治理。到202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以上,普惠园占比达到91%以上;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5%以上。

  

专栏2  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工程

时间

计划

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建立健全广覆盖、保基本、多形式、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设施体系。

2021

酉水河镇中心幼儿园、南腰界镇中心幼儿园、清泉乡中心幼儿园3所公办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

2022

完成毛坝乡中心幼儿园、腴地乡中心幼儿园、楠木乡中心幼儿园、李溪镇中心幼儿园、小河镇中心幼儿园、后坪乡中心幼儿园、万木乡中心幼儿园等7所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及投入使用,大幅度提高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水平。

2025

建成城区公办幼儿园10所,完成县城已建成小区配套幼儿园清理工作。

  

3.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落地,加快两类学校发展,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逐步补齐优质均衡发展短板。开展优质单设中学、百姓身边特色学校、课改基地学校、优质课程等基础教育巩固行动,推进集团总校与联盟学校、中心校与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启动城乡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计划,全面落实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共享优质均衡成果。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按照我县创建方案打表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全面消除大班额,积极消除2000名学生以上的大校额;所有学校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和社会认可度基本达到评估标准,先期实现优质均衡县创建目标,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贡献酉阳经验和智慧,确保2028年前通过验收。到2025年,全县义务教育入学率100%、九年巩固率96%以上、小学教师专科率90%以上、初中教师本科率95%以上、专任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上岗率100%、教师5360学时培训完成率100%。完成70所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达标、60所学校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114间音乐专用教室达标、117间美术专用教室达标、65间书法专用教室达标(每个法人单位1间)、124所学校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达标、35所学校共计215间网络多媒体教室建设,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培训认定增加1000人以上,增加体育、艺术专任教师60名,投入1.4亿元新增仪器设备,实现全县无大校额,所有班级为标准班额。

  

专栏3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

时间

计划

按照《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要求,制定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和推进方案,创建义务教育教育优质均衡并接受国家督导评估验收

2021

完成6所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4所学校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新建小河中心校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完成12所学校音乐、12所学校美术专用教室、12间书法专用教室达标;投入1975.8万元新增仪器设备

2022

完成4所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3所学校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新建8所学校音乐、9所学校美术专用教室,完成18所学校音乐、21所学校美术专用教室、21间书法专用教室达标;投入1975.8万元新增仪器设备。科学规划桃花源新城中小学(幼儿园)布局,钟多小学、田坝小学、浪坪中学、丁市二小等建设项目2022年投用,适时启动阳光小学扩容二期项目,迁建丁市中坝小学

2023

新建麻旺亮垭小学综合楼300平方米,完成7所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7所学校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新建3所学校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完成13所学校音乐、13所学校美术专用教室、13间书法专用教室达标;投入1975.8万元新增仪器设备

2024

新建南腰界南龙小学综合楼500平方米,完成2所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2所学校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新建2所学校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完成8所学校音乐、8所学校美术专用教室、8间书法专用教室达标;投入1975.8万元新增仪器设备

2025

建成城南小学、城南中学、大溪镇第二小学,改造龙潭中学教辅用房440平方米,新建涂市中心校教学辅助用房400平方米、五福中心校教学辅助用房1700平方米,完成51所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44所学校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新建4所学校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完成29所学校音乐、29所学校美术专用教室、11间书法专用教室达标;投入1975.8万元新增仪器设备,全面达到生均仪器设备值

  

4.推进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实施高中教育优质发展工程。落实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普通高中发展促进计划,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和课程创新基地、精品选修课程建设,加强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开展特色示范普通高中创建工作,引导普通高中打造特色项目,建构特色课程,培育特色文化,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到2025年,全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8.5%、专任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上岗率100%、教师5360学时培训完成率100%、消除高中大班额、综合办学质量居重庆市区县前列

  

专栏4  高中教育优质发展工程

时间

计划

建立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运行机制,努力形成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的发展格局,综合办学质量居重庆市区县前列。

2022

三中改造:综合楼3300平方米、运动场7800平方米

酉州高级中学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77亩,新建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建设全日制高中,共设置60个教学班,包含办公楼、科技楼、艺术楼、图书馆、食堂、活动中心等配套用房,并完善停车场、相应管网、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

2023

酉阳四中改造:综合楼2200平方米、运动场5000平方米

20242025

酉阳五中:办学规模60个教学班,容纳学生3000人,其中:初中12个班600人,普通高中48个班2400人。新征校地78000平方米,新建校舍53000平方米,完善场平、运动场、围墙、水电等基础配套设施

  

5.推进职业教育优质壮大发展。持续优化专业设置、调整专业结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办学方向,规划建设酉阳职教产业园区,建设高水平专业化产教整合实训基地1个,建设重庆市优质专业3个,2024年全面建成重庆市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实施职业教育优质壮大工程,完善产教对接机制,支持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或企业集团)、骨干职业学校牵头组建多样化发展的职教集团,大力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实施双基地项目,全面推广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双培型培养模式,打造一流双师型教师队伍。到2025年,每年新生招生人数在2000人以上、双证书获取率达到91%、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建成2个以上专业(群)、1个市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5个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技术技能创新平台,加入1个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和2个市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申报争创3个及以上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达75%以上。

  

专栏5  职业教育优质壮大工程

时间

计划

十四五期间,建设2个以上专业(群)、1个市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5个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技术技能创新平台,加入1个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和2个市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申报争创3个及以上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达75%以上。

2022

建设1个市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5个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技术技能创新平台

2023

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酒店服务与管理基础能力建设项目。1.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实训实习宾馆建设项目,设计总建筑面积为2800平方米,其中客房30间,其它功能用房26间。2.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装修和实训设备采购。3.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设备。估算总投资1000万元。

建设2个以上专业(群),加入1个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和2个市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

20242025

建成汽修公共实训基地、园林孵化基地、旅游酒店服务培训基地、数控机电实训基地等4大公共实训基地,新建实训实作用房10000平方米,完善配套设施设备等。

  

6.推进特殊教育融合发展。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改善办学条件,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保障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工作,完善特殊教育质量监测体系,探索适合残疾学生发展的考试评价体系,增强特殊教育保障能力,支持特殊教育多元化发展;推进随班就读、规范送教上门服务制度;健全教育、人社、卫健、民政、残联等部门合作机制,促进医教结合,提高残疾学生评估鉴定、入学安置、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的有效性。实施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工程,改扩建酉阳特殊教育学校和建设龙潭镇、丁市镇等重点区域资源教室,高质量普及残障儿童少年15年免费教育。到2025年,特殊教育融合教育资源覆盖率80%以上、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100%

  

专栏6  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工程

时间

计划

改扩建酉阳特殊教育学校和重点区域资源教室,推进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全覆盖,全面推进融合教育

20222025

改扩建酉阳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龙潭、丁市等重点区域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巩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7.推进民办教育优质规范发展。健全民办教育发展机制,加强民办教育管理,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强化校外培训日常监管,促进民办教育优质规范发展。

深化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健全对营利性与非营利民办学校的分类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不同类型民办学校土地、税收、收费和经费扶持政策,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依法办学。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落实政府举办义务教育主体责任,依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健全民办学校评价体系和退出机制。规范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名称管理。健全民办学校举办者变更规程、民办学校年度检查制度。严格监管民办学校财务和资产行为。强化民办教育督导,探索建立第三方质量认证和评估制度。推进民办学校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推进民办学校开展现代学校制度改革创新,完善民办学校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

  

专栏7  民办教育优质规范工程

时间

计划

鼓励和促进现有民办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逐步达到国家规范要求,建立公办学校拨款和民办学校补贴联动机制,逐步落实教育财政应为教育活动而非教育机构提供资金的原则

2023

引导社会资本,新建优质民办中学1所,办学规模45个教学班,容纳学生2250人,占地54000平方米,校舍28125平方米

2024

建成大溪镇启航幼儿园、酉酬镇世纪幼儿园、后溪树人幼儿园、麻旺镇吉兴幼儿园、涂市乡童心舟幼儿园等11所民办优质幼儿园

  

8.推进终身教育开放互动发展。强化继续教育,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搭建县、街道(乡镇)、居(村)委会级学习平台,构建多维终身学习圈层,形成政府主导、民众主体、社会参与的格局,有效支撑惠及各类人群的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实施终身教育优质开展工程。提升继续教育覆盖率,统筹学历、非学历的继续教育,大力发展面向社区、农村和边远地区的继续教育,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紧缺专门人才的继续教育,形成广覆盖、宽领域、多层次的继续教育体系。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创建市级社区教育实验(示范)

  

专栏8  终身教育优质开展工程

时间

计划

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开发社区教育资源,完善社区教育网络,推进社区文化建设,营造全民阅读和终身学习氛围,丰富书香社会、学在酉阳内涵。

2023

建设县级继续教育数字资源平台1个,开发10个继续教育数字资源

2024

建设3个精品继续教育数字课程资源

2025

新建成人教育中心1所,办学规模36个教学班,容纳学生1800人,占地32400平方米,校舍20000平方米

  

9.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健全教育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和公平机制,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继续推进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抓好功能室标准化建设、管理及应用工作,全面提升教育装备的现代化水平。配齐补足学校教学仪器,及时对年代久远无法使用的设备更新换代。开展大数据支撑下的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推动以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服务教育教学全过程,设立智慧教育示范。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建设,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构建互联网+教育支撑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逐步实现信息化教与学应用师生全覆盖。到2025年,全县中小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基本完备,90%以上中小学校达到《重庆市中小学校数字校园建设标准》基本要求。

  

专栏9  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

时间

计划

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构建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有机衔接、智能灵活、开放共享的校园环境

2023

构建“5项基本功能+2项支撑条件的智慧校园结构,建立学习者为中心的个性化智慧校园生态体系和智慧教育服务体系

2024

打造重庆市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实现智慧课堂全覆盖;完成35所学校共计215间网络多媒体教室建设,达到优质均衡标准

2025

建成覆盖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的优质数字资源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建设20所科普教育基地学校

10.推进教育管理规范化发展。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将双减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抓细抓实,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外过重课业负担,按政策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把中小学五项管理作为落实民生实事、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的重要内容,构建五项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学校管理、多方参与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机制,切实优化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安全措施,高质量开展课后服务。完善学校依法治理的制度与机制,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教育管理的制度规范,深入实施教育依法行政工作,扎实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建立由教育会同财政、公安、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健全完善师生权益保护机制,建立健全学生伤害事故调解制度、矛盾纠纷化解制度,全面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第三节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坚持好队伍发展思路,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培养和汇聚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让广大老师争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努力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四个引路人

1.落实教师优先理念。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严格教师准入制度,完善关爱关心制度,优化教师配备机制,扩大学校选人用人自主权,深化教师评价评比、职称评聘、绩效考核和县管校聘改革,减轻教师负担、提高教师待遇和地位,优化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和交流轮岗制度。

2.加强干部教师培养。探索校长职级制,实施干部梯次培养,建立干部人才库,促进校长专业成长;统筹国培、市培、县培及校培资源,科学规划项目、灵活培训模式、引领专业发展,提高培训实效,增强教师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努力造就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干部教师队伍,让一大批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和名师、名校长脱颖而出。到2025年,建成市县级名师工作室20个以上,培养市县级骨干教师1000人以上,重庆市特级教师、重庆市名师、正高级教师30人以上。统筹预算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经费,每个工作室每年3-5万元纳入预算;国培、市培、县培按需预算。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强化教师理想信念、师德师风、仁爱之心教育引导;深化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广、自律严、人格正。

4.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完善全员培训制度,分层、分类、分科开展五年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全面提升教师育人能力水平。完善国、市、县、校四级培训体系,所有中小学教师每3年开展1次县级以上培训。开展新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助力培训、骨干教师提升培训和校(园)长任职培训,提高教师培训者团队研修及专题培训能力。实施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培养合格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梯次发展机制。完善教师培训质量监控制度。 十四五期间,全县专任教师高于规定学历,小学教师专科达90%以上,初中教师本科达95%以上;专任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100%;教师5360学时培训完成率达100%

5.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动态统筹核定教师编制,完善编制周转池制度,优化交流轮岗导向和方式,合理提高中小学(幼儿园)中高级岗位比例。创新和规范中小学教师编制配备,科学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向乡村小规模学校适当倾斜,按照班师比与生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探索教师跨学科、跨学段转岗机制,并为转岗教师提供专业化的转岗培训,缓解英语、音体美、综合实践等学科(领域)教师短缺矛盾,鼓励地方通过跨校兼课、教师走教等方式实现区域内教师资源共享。采取定向招聘为边远乡镇学校补充教师,完善学校管理干部教职工交流轮岗办法,定期选派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加强聘后管理,激发教师的工作活力。实行定期注册制度,建立完善教师退出机制,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活力。加强中小学校长考核评价,督促提高素质能力,完善优胜劣汰机制。创新教师公开招聘办法,鼓励人才到乡村任教,因地制宜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期服务等方式,为乡村学校及教学点培养一专多能教师。

  

专栏10  教师成长工程

时间

计划

全面提升教师育人能力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适应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紧迫需求

2021

民办学校新增高于规定学历教师10人;增加体育、艺术专任教师10人以上;专任教师持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91%;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培训认定增加200人以上;骨干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5%

2022

民办学校新增高于规定学历教师20人;增加体育、艺术专任教师10人以上;专任教师持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93%;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培训认定增加200人以上;骨干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8%

2023

民办学校新增高于规定学历教师30人;增加体育、艺术专任教师20人以上;专任教师持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95%;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培训认定增加200人以上;骨干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10%;完成教职工县管校聘改革

2024

实现高于规定学历教师配备全面达标;增加体育、艺术专任教师20人以上;专任教师持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97%;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培训认定增加200人以上;骨干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15%

2025

全面实现体育、艺术专任教师配备达标;专任教师持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100%;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培训认定增加200人以上;骨干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到规定标准20%以上

  

第四节  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开放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教育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突破口,稳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和改革保障机制,推动教育创新发展。

1.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一是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管理体制。二是推进教育职能机构改革,实现教育督导、评估监测、科研、培训、信息技术等五位一体。基于学生体质健康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独立设立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实现学校卫生机构全覆盖。设立独立的教育信息化管理机构,加快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推进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三是继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探索学区制管理,以中学与中学、小学与小学或一所中学与几所小学组建学区共同体,实施捆绑式发展,推进贯通式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完善课后延时服务、县管校聘、绩效考核等相关制度办法,提升治理改革效益。

2.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做到举措破立并举、任务协同推进,建立有利于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教育评价体系。推动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行为,推进乡镇街道级部门和有关单位科学履行教育职责,建立乡镇街道及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履职述职制度。推动学校评价改革,完善幼儿园评价、改进中小学评价、健全职业教育评价,促进学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推进教师评价改革,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师教育教学实绩,强化一线学生工作,规范人才称号,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推进学生评价改革,完善德育评价、强化体育评价、改进美育评价、加强劳动教育评价,严格学生学业标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落实好国家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双减”“五项管理”“课后延时服务等,深入推进课程改革。一是常规化抓好学校课程的落实。完善课程结构,开齐开好基础性课程,积极开设拓展性课程,一二年级每学年拓展性课程课时3-4课时,三至六年级4-5课时,七至九年级6-7课时;加强课程建设,一至六年级主要开设艺术特长类和实践类课程,七至九年级全面开设拓展性课程;改进课程实施,加强学段衔接、学科整合和资源统筹,实现课程整合;建立课时底线,在国家规定的课时范围内,鼓励探索长短课、大小课、跨年级、多学期等课时安排形式。推进教学变革,推进体现学科本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多样化教学改革;改革教学组织方式,积极推进小班化教育、个别化教学,积极探索分层走班教学;加强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推广基于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教育资源的新型教学模式。二是常态化抓好两赛四节竞赛活动(教师基本功大赛、全员全科赛课,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全力推进全县师生赛事活动。三是全面推进酉阳云课堂建设。2022年,首批试点建成94云课堂实时直播点,实现乡镇(街道)中心小学、单设中学、直属学校的层面全覆盖。试点学校充分利用中、市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并与全国一流名校开展深度合作,做好酉阳云课堂试点,让酉阳的孩子共享最优质教育资源、接受最好课堂教学;2025年实现全县全覆盖。四是专题抓好作业管理。统筹布置,精选分层作业。分年级、分学科,结合班级实际分层设计布置不超纲作业;严控书面作业量,小学12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36年级每天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90分钟;强化作业批改,教师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开展作业研究,定期组织开展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教师培训和教研活动,每期不少于2次。五是探索抓好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在全县中小学,从思想品德、学业成长、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实践创新五个维度,探索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同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美育、劳动教育等育人关键环节研究,探索新型教研模式,力促五育并举。六是重视抓好国家级市级教学成果培育。建立健全酉阳自治县优秀教学成果评选表彰制度,定期开展优秀教学成果评选、表彰、推荐活动,遴选国家级、市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到2025年,力争获市级教学成果3项以上,国家级1项以上。

4.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中小学招生阳光工程。完善学校招生章程制定和公布制度,健全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实施过程和录取结果等信息公开。建立规范招生制度,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改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式,逐步建立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机制,合理分配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进一步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和在流入地升学考试政策措施。积极完善中职招收初中毕业生贯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机制;发挥职业院校优势,招收初中毕业生,培养技能型人才。

5.深化教研综合改革。建立县级教育教学科研骨干力量资源库,打造以课堂内外创新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导向的教育教学科研综合评价考核机制。加强教研人员培训培养以及考核奖励工作。出台酉阳教育教学科研课题申报评审奖励综合管理办法,配套完善绩效考评、分配制度、人才选拔、人才培养、学校综合考评、课题成果推广办法与措施。强力推进接地气的教育教学实践性问题研究工作。完善教研员准入条件和公开遴选办法,配齐配强各学科教研员。适当提高教研机构专业技术高级岗位比例和工作待遇。

6.着力构建教育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联盟。建立与成渝地区公共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加大交流沟通与合作机制。构建跨区域教育合作机制,促进区域间教育相互融通、对口协作和共建共享。加强渝鲁协作、对接全国名校等跨区域交流合作,广泛学习借鉴先进教育治理与发展经验。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领导和组织保证。建立健全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教育重大问题的决策机制和党委、政府领导联系学校制度,优化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综合考核机制和学校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加强学校思想政治课建设,把抓好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中小学校党组织重要任务,着力构建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统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

  

第二节  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

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落实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规定,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根据教育领域市与区县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按规定严格履行本级教育领域财政事权的责任。逐步提高中小学生、幼儿园公用经费标准。加大政府购买教育公共服务力度。引导多元化教育投入,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落实好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健全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过程教育资助体系。

优化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加大对学前教育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新高考综合改革、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协同发展、教师待遇提高等方面投入的力度。在保基本的基础上重点向构建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深化中小学课程教学改革、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办学水平育人质量、中职学校学科专业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上倾斜。全面实施教育经费绩效管理,提升使用效益。

  

第三节  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

充分发挥督导机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依法规范开展经常性督导、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创新督导方式,减少督导频次,优化评价指标,增强评价实效。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规范设置教育督导评估机构并落实人员编制,设置县教委总督学,构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政府教育督导室、教育评估监测中心一委一室一中心的教育督导格局。全力做好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过程督导工作,在真督实导上下功夫,对薄弱环节进行指导帮扶。将双减工作、五项管理、课后服务等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适时开展专项督导,督促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第四节  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逐级压实各级安全工作责任。加强防溺水、防火、防食物中毒、防诈骗、防触电、防自然灾害、防暴恐、防交通事故、防高坠、禁毒防毒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完善应急演练常态化机制,提高师生安全事故防控能力。持续推进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提升校园安全保障能力。常态化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建立部门及乡镇(街道)校园周边环境联合整治长效机制,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和舆情有效管控,坚决防止意识形态阵地漏管失查。全面开展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常规督导和专项督查,切实保障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第五节  构建规划统筹落实机制

各部门要根据有关职责分工,把本规划作为项目审批和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制定规划实施的具体方案、年度计划,明确责任主体、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大教育统筹力度,充分发挥市级重大规划战略、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有效激发各部门、各单位的主体活力。构建教育规划实施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年度评估、中期评估、总结评估、专项评估相结合的评估机制,适时开展第三方评估,强化评估结果的运用,确保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加强规划编制、实施、评估、监督考核全过程的舆论宣传,及时报道规划实施新机制新做法,充分反映新进展新成效,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表:1.相关政策文件依据

          2.酉阳自治县教育发展十四五项目策划表

  

  

  

  

  

  

  

  

  

  

  

  

  

  

  

  

  

  

  

  

附件1

  

相关政策文件依据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9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3.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1617号)

4.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746号)

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6.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7.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8.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9.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1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

11.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

12.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13.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

14.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教基〔20207

15.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通知》教职成〔20207

16.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师〔20205

17.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

18.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176号)

19.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

20.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201号)

21.《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22.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机制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渝委办发〔201846号)

23.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819号)

24.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1918号)

25.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70号)

26.《重庆市教育督导条例》(201541日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

27.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渝教发〔202012号)

28.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1911号)

29.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15148号)

30.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844号)

31.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依法治校工作的实施意见》(渝教工委〔201736号)

32.《重庆市教育现代化2035

33.《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34.《重庆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20-2022年)》

35.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酉阳自治县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36.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酉阳府发〔201816号)

37.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酉阳府办发〔20206

38.《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相关报道

39.《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附件2

  

酉阳自治县教育发展“十四五”项目策划表

  

序号

工程名称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

实施

年度

建设

性质

总投资

(亿元)

1

立德

树人

工程

健康

建设心理危机干预中心65个,建设心理危机援助中心2个;建成家长学校示范校5所,开发家长教育课程,配置家长课堂教育体验中心设施设备等,班主任工作室24个,精品课程50

2022

新建

2.00

德育示范学校

实施中小幼德育一体化计划,建成立德树人示范学校”2

2023

新建

1.00

劳动教育

实施五育融合品牌建设计划,建成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学校2

2024

新建

1.00

社会实践

充分利用闲置学校打造校外实践基地,到2025年,全县建设综合实践基地4个,其中:小学1个、初中1个、高中1个、职业教育1

2025

新建

2.00

2

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工程

学前教育普惠性建设项目

酉水河镇中心幼儿园、南腰界镇中心幼儿园、清泉乡中心幼儿园3所公办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

2021

续建及新建

2.00

完成毛坝乡中心幼儿园、腴地乡中心幼儿园、楠木乡中心幼儿园、李溪镇中心幼儿园、小河镇中心幼儿园、后坪乡中心幼儿园、万木乡中心幼儿园等7所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及投入使用,大幅度提高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水平

2022

续建及新建

0.2

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建成城区公办幼儿园10所,完成县城已建成小区配套幼儿园清理工作

2024

新建

2.00

3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

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

完成6所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4所学校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新建小河中心校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完成12所学校音乐、12所学校美术专用教室、12间书法专用教室达标;投入1975.8万元新增仪器设备

2021

续建及新建

3.00

完成4所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3所学校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新建8所学校音乐、9所学校美术专用教室,完成18所学校音乐、21所学校美术专用教室、21间书法专用教室达标;投入1975.8万元新增仪器设备。科学规划桃花源新城中小学(幼儿园)布局,钟多小学、田坝小学、浪坪中学、丁市二小等建设项目2022年投用,适时启动阳光小学扩容二期项目,迁建丁市中坝小学

2022

续建及新建

7.00

新建麻旺亮垭小学综合楼300平方米,完成7所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7所学校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新建3所学校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完成13所学校音乐、13所学校美术专用教室、13间书法专用教室达标;投入1975.8万元新增仪器设备

2023

续建及新建

3.00

新建南腰界南龙小学综合楼500平方米,完成2所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2所学校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新建2所学校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完成8所学校音乐、8所学校美术专用教室、8间书法专用教室达标;投入1975.8万元新增仪器设备

2024

续建及新建

3.00

建成城南小学、城南中学、大溪镇第二小学,改造龙潭中学教辅用房440平方米,新建涂市中心校教学辅助用房400平方米、五福中心校教学辅助用房1700平方米,完成51所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44所学校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新建4所学校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完成29所学校音乐、29所学校美术专用教室、11间书法专用教室达标;投入1975.8万元新增仪器设备,全面达到生均仪器设备值

2025

续建及新建

4.00

4

高中教育优质发展工程

酉阳三中改造工程

综合楼3300平方米、运动场7800平方米

2022

改建

1.00

酉阳四中改造工程

综合楼2200平方米、运动场5000平方米

2023

改建

1.00

酉阳五中

办学规模60个教学班,容纳学生3000人,其中:初中12个班600人,普通高中48个班2400人。新征校地78000平方米,新建校舍53000平方米,完善场平、运动场、围墙、水电等基础配套设施

20242025

新建

3.00

酉州高级中学

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77亩,新建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建设全日制高中,共设置60个教学班,包含办公楼、科技楼、艺术楼、图书馆、食堂、活动中心等配套用房,并完善停车场、相应管网、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

2022

新建

3.00

5

职业教育优质壮大工程

职业教育团队建设

建设1个市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技术技能创新平台

2022

新建

1.00

基础能力建设项目

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酒店服务与管理基础能力建设项目。1.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实训实习宾馆建设项目,设计总建筑面积为2800平方米,其中客房30间,其它功能用房26间。2.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装修和实训设备采购。3.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设备。建设2个以上专业(群),加入1个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和2个市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

2023

新建

1.00

职业教育能力提升工程

建成汽修公共实训基地、园林孵化基地、旅游酒店服务培训基地、数控机电实训基地等4大公共实训基地,新建实训实作用房10000平方米,完善配套设施设备等

20242025

新建

2.00

6

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工程

特殊教育提升计划

改扩建酉阳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龙潭、丁市等重点区域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巩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20222025

新建

4.00

7

民办教育优质规范工程

民办中学

引导社会资本,新建优质民办中学1所,办学规模45个教学班,容纳学生2250人,占地54000平方米,校舍28125平方米

2023

新建

2.00

民办优质幼儿园

建成大溪镇启航幼儿园、酉酬镇世纪幼儿园、后溪树人幼儿园,麻旺镇吉兴幼儿园、涂市乡童心舟幼儿园等11所民办优质幼儿园

2024

续建及新建

2.00

8

终身教育优质开展工程

继续教育平台建设

建设县级继续教育数字资源平台1个,开发10个继续教育数字资源

2023

新建

1.00

数字课程

建设3个精品继续教育数字课程资源

2024

新建

1.00

新家成人教育中心

办学规模36个教学班,容纳学生1800人,占地32400平方米,校舍20000平方米;建设县级继续教育数字资源平台1个,开发10个继续教育数字资源

2025

新建

3.00

9

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

智慧教育服务体系

构建“5项基本功能+2项支撑条件的智慧校园结构,建立学习者为中心的个性化智慧校园生态体系和智慧教育服务体系

2023

新建

1.00

智慧校园示范学校

打造重庆市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实现智慧课堂全覆盖完成35所学校共计215间网络多媒体教室建设,达到优质均衡标准

2024

新建

1.00

科普教育基地学校

建成覆盖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的优质数字资源体系;科普基地: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建设20所科普教育基地学校

2024

新建

3.00

10

教师成长

工程

教师培养计划

新增民办学校高于规定学历教师10人;增加体育、艺术专任教师10人以上;专任教师持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91%;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培训认定增加200人以上;骨干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5%

2021

新建

1.00

新增民办学校高于规定学历教师20人;增加体育、艺术专任教师10人以上;专任教师持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93%;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培训认定增加200人以上;骨干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8%

2022

新建

1.00

新增民办学校高于规定学历教师30人;增加体育、艺术专任教师20人以上;专任教师持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95%;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培训认定增加200人以上;骨干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10%;完成教职工县管校聘改革

2023

新建

1.00

实现高于规定学历教师配备全面达标;增加体育、艺术专任教师20人以上;专任教师持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97%;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培训认定增加200人以上;骨干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15%

2024

新建

1.00

全面实现体育、艺术专任教师配备达标;专任教师持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100%;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培训认定增加200人以上;骨干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到规定标准20%以上

2025

新建

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解读

一图读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