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030A/2022-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2-29
[ 发布日期 ] 2022-01-12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酉阳自治县“十四五”现代畜牧业发展规划(2021-2025)》的通知

字号:

酉阳府办发〔202110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酉阳自治县十四五现代畜牧业

发展规划(2021-2025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酉阳自治县“十四五”现代畜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29

(此件公开发布)



酉阳自治县十四五现代畜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肉蛋奶是百姓“菜篮子”里的重要食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畜牧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在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率先实现畜牧业现代化,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农业强”的重大责任担当。《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发展方式,强化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和法治保障,加快构建现代畜禽养殖、动物防疫和加工流通体系,不断增强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调控有效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畜禽产品消费需求。

酉阳是重庆市面积最大的县,也是农业大县和畜牧业大县。2020年实现牧业产值25.38亿元,占农林牧渔业产值67.11亿元比重达37.82%;农村居民人均牧业收入达到4406.7元,畜牧业是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为积极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策应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调研酉阳提出的“成为一面旗帜,用好两个宝贝,把握三大要领,抓好四件大事”的“1234”战略目标的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编制《酉阳自治县“十四五”现代畜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


第一章 规划概要


第一节 背景意义

一、规划背景

(一)新时代赋予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使命。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肉蛋奶是百姓菜篮子的重要食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畜牧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时代赋予我国畜牧业新的历史使命。一段时期以来,我国畜牧业发展成效显著,为丰富居民菜篮子、鼓起农民钱袋子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畜牧业呈现出一些新常态、新趋势,面临着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安全畜产品的需要和畜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同时也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为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畜禽产品供应安全保障能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提出,加快构建现代畜禽养殖、动物防疫和加工流通体系,不断增强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调控有效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畜禽产品消费需求。

(二)畜牧业策应国家战略承担的发展任务。

1.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确保主要畜产品的有效供给。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求畜牧业坚持推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稳步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保障肉、蛋、奶主要畜产品的有效供给;积极推动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不断优化畜产品供给结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新生活的需要。

2.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农民增收致富不能停步。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求围绕农产品生产、保鲜、加工、物流、销售等环节,大力发展经济效益好的特色种/养业技术,创新多梯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的综合生产、加工技术,不断延伸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领域的价值链,拓展农民的增收渠道。

3.国家生态安全战略:提升畜牧生态环境安全水平。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加强生态建设,要求建立畜牧业生产与环境的和谐关系,在当前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中,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坚持以产出高效、产品安全、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为目标,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养殖,突出抓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突破资源环境约束瓶颈;促进农牧结合、种养循环发展,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畜牧业现代化道路。

4.国家生物安全战略:高度关注国家生物安全问题。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影响较大的生物安全事件时有发生,SARS、禽流感、口蹄疫、疯牛病、甲型H1N1、新冠肺炎疫情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的暴发性增长趋势抬头,对畜牧业生产、人类自身安全和人类生存环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而动物疫病防控是人类疫病防控的前沿阵地和重要基础,夯实公共卫生防疫的第一道防线,针对畜禽重大人兽共患传染病、危险性外来疫病、转基因生物安全等,常态化开展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在监测预警、检测诊断、快速扑灭和可持续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三)深化推进供给侧改革应对新变革与挑战。

1.环境约束趋紧。一是我国养殖业践行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与《食品安全法》,行业洗牌速度进一步加快,散养户大规模退出市场,规模化程度越来越高,环保安全已成为行业发展主旋律。二是中共中央提出加快经济社会供给侧改革、要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就是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契合消费者需要,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三是养殖业最终的改革目标是:转变生产模式,提高规模化程度,提高养殖业整体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增强价格和供给的市场稳定性,使肉、蛋、奶等畜产品的供应、品种以及质量更能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

2.转型升级迫切。一是我国畜牧业在平稳中调整,在调整中优化,向建设现代畜牧业目标稳步推进,畜牧业发展成效显著,呈现出产能充足、质量稳步提高、规模化水平提升等特点。二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和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发展畜牧产业的作用愈加凸显,有利于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提高农业效益和农产品综合竞争力,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肉食品安全供应的消费需求。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畜牧业生产结构不适应消费需求变化、畜产品内外价差逐步拉大、产业链不完整与结合不紧密、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迫切需要调结构、讲效益、补短板,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统筹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着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转化率和畜禽生产力,不断增强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3.不确定性增加。一是受2018年以来非洲猪瘟疫情、畜禽运输政策、环保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我国畜牧业从养殖模式,到饲料产业,再到冷链物流,甚至肉食品消费习惯等方面都将迎来大变局。二是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不断发展壮大的宏观环境下,尤其是伴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纵深推进,把我国的市场推向世界市场。三是当前世界正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生物、信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领域颠覆性技术日益涌现,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重大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将对畜禽育种技术路线、养殖模式、生产效率产生颠覆性影响,必将改变现有畜牧业业态形式,并催生和构建新兴产业。

二、规划意义

畜牧业是酉阳农村经济最有潜力的增长点和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发展现代畜牧业,既能有效拉动地方经济增长,满足人民群众的畜产品需求,又能促进畜牧业生态化,解决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问题,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促进畜牧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消费结构也逐渐发生变化,环保门槛提高,禁限养区划定,通过散户养殖实现体量扩张的生产经营思路对社会环境的适应性明显不足。传统养殖的标准化生产水平不高、对疫情的防控能力薄弱、环保设备投入能力不足、单位产出规模效益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不足等问题逐渐凸显。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畜牧业成为未来发展方向。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促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带动种植业和相关产业发展;可以有效保障市场供应,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有利于推进畜牧业科技进步,提高畜牧业产出率和产出效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积极推广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生态养殖方式,有利于有效缓解土地资源和环境容量约束,减少畜禽养殖面源污染,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酉阳自治县现代畜牧业发展战略的客观需求。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农业现代化在四化同步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进一步凸显。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全面实施,推动统筹粮经饲和农林牧结合力度加大,强农惠农政策持续增强,畜牧业发展将更多分享改革红利和政策支持2020年重庆市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8万元,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万元,消费结构由生存性消费向发展型消费升级。猪肉、禽蛋消费将保持平稳增加,牛羊肉、乳制品消费还有发展空间,潜力较大。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将建设成为西部规模最大、与全国和世界经济联系最密切的人口和经济集聚区,社会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中心,畜产品需求不仅数量巨大,而且消费层次和水平较高,发展潜力巨大。依靠成渝双城经济圈消费市场拉动,畜产品消费结构将加快升级,酉阳自治县以良好生态环境为基础的优质生猪、肉牛、奶牛、肉羊、家禽和中蜂产业将迅速发展,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

(三)是提升酉阳自治县畜产品质量的内在需求。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不保证了川渝地区畜牧业发展所需的基本物质条件,还为畜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泛的消费群体。为推进酉阳自治县现代畜牧业健康发展,坚持以保供给、保质量、保环境为主题,以产业惠民、改善民生为出发点,积极推进标准化养殖、注重拉长产业链条、突出创新技术增效、狠抓执法监督管理,努力提升畜产品质量和效益。只有以需求为导向,畜牧业发展才能获得真正的生命力,只有对接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优质生物资源等优势,畜牧业发展才能获得可持续能力。着眼于满足人们对于优质化、多样化、个性化畜产品的需求, 以及人们对于生态性、安全性、体验性、服务性、康养性畜牧业功能的需求;着眼于品牌化战略的实施,进一步强调品牌的优质优价和正向激励作用,强化畜产品品牌的培育与保护。拓展中高端供给,追求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现代畜牧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把区域资源优势转变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让区域特征更加凸显、区域品牌更加响亮,提升畜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畜牧业综合效益。

(四)是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要实现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结合农业功能区建设,以种植业和周边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科学规划畜牧业的布局和规模,大力推进农牧结合,发展生态循环型畜牧业。加快推进畜牧业用地规划,鼓励合理利用荒山、荒地等发展畜禽养殖,有效突破畜牧业的用地瓶颈,拓展畜牧业发展空间。要按照畜禽排泄量和外部消纳量相匹配的原则,提升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实现畜牧业和种植业、渔业、农村能源等产业的有机结合和资源循环利用,加快推进有机农业发展,促进农产品提质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生态循环型畜牧业技术的研发与引进,把改善生态环境放在首位,发展资源节约型畜牧业和集约化畜牧业,重点推广节地、节水、节料、节药和节能措施,发展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畜牧业循环经济。

第二节指导方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美丽发展、高效发展为主线,按照绿色兴牧、质量强牧、生态立牧、依法治牧的总体要求和草畜优先发展、猪禽适度发展、其他兼顾发展、生态循环发展的总思路,以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聚焦聚力绿色发展、质量效益、科技创新、精准管理和人才培养等五大原则,持续打好畜牧业转型升级战,高质量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高水平保障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高标准构建畜牧全产业链,建立以布局区域化、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防控科学化、经营产业化、服务社会化为基本特征的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不断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聚焦聚力绿色发展,统筹考虑畜牧业发展、动物防疫、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充分利用种养业资源和产品可循环利用特点,推行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种养业副产品和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实现畜牧生产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二)坚持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因地制宜确定养殖区域、养殖种类,积极推进整县制农牧结合发展,科学规划,进一步优化畜牧业的空间布局,合理连片发展。按照优牧控畜的思路,积极发展适度规模养殖,重点发展良种繁育,大幅度提高标准化养殖水平,积极推广健康养殖,促进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调优畜牧产业结构。

(三)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兴牧。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突破制约畜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不断提高良种化水平、饲料资源利用水平、生产管理技术水平和疫病防控水平。积极推进畜牧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提高畜牧业科技装备水平。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科技应用能力,加快推进科技兴牧。

(四)坚持提质增效、效益优先。加快推进畜牧业标准化进程,强化各环节质量控制,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培植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畜牧业龙头企业,加快培育一批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重视和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提高畜牧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水平。重点提升畜产品加工业能力水平,打造知名品牌和名牌产品。引导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大力发展休闲观光牧场,构建畜牧业全产业链,推进产业升级和效益提升,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五)坚持依法治牧、强化监管。完善畜牧服务体系,聚焦聚力精准管理,统筹考虑资源、环境、市场等因素,对畜牧业产业布局、环境准入、生产过程等环节进行标准化、精准化、智能化管理。创新监管手段,严格源头和流通监管,重点加大对动物疫病、人畜共患病、投入品和污染源进行快速监测预警,消除事故隐患。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执法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宣传、畜牧业综合执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治理方式深化改革,促进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发展畜牧业需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需要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结合的原则,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引导民间资本推进畜牧业健康发展。

第三节规划依据

一、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2015年修正);

[3]《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2021年修正)

[4]《基本农田保护条例》;

[5]《兽药管理条例》;

[6]《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643号);

[7]《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

二、政策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发〔20211号);

[3]《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4]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956号);

[5]生态环境部《关于以生态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2020-2022年)》(环办科财〔202013号);

[6]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139号);

[7]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68号);

[8]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202033日);

[9]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91号);

[10]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938号);

[11]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农发〔2019123号);

[12]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437)

[13]《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关于制定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14]《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规划计划

[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2]《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的通知(农计发〔2015145号);

[3]《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

[4]《酉阳自治县畜禽养殖区域划分技术报告》;

[5]《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城乡总体规划(2008-2020)》;

[6]国内权威网站上发布的行业相关资料;

[7]现场调研及酉阳自治县相关部门提供的其他相关资料。

第四节规划概况

一、规划性质

《发展规划》是在酉阳自治县全面恢复生猪产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立足于生态循环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发展任务编制的畜牧业发展规划,根据现代畜牧业发展规律和市场特点制定目标,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而进行的各项要素的统筹部署和具体安排。

二、规划目标

《发展规划》运用畜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与循环产业经济理念,借鉴现代畜牧业的相关研究成果和“种养结合、生态养殖、以地定畜、以畜定种,提质增效”等成功经验,强化畜禽养殖区域划分和畜禽养殖区域管理,探索“协同共生、源头预防、过程监控、末端治理”紧密结合的全新型的畜禽产业绿色化机制,促进畜禽养殖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规划内容

《发展规划》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结合酉阳自治县畜牧业生产实际,提出现代畜牧业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等,规划了总体布局、功能分区,提出发展优质生猪为主导,逐步壮大肉羊、肉牛、奶牛等草食牲畜优势,大力发展禽蜂特色产业,拓展休闲观光畜牧业产业,实施畜禽种源种苗良种化、生态养殖、现代畜牧业加工、生物安全控制、智慧与素质畜牧业等五大建设工程项目,并对规划区资源可持续发展能力等进行了合理性分析。

四、规划范围

酉阳自治县行政区域范围内的畜牧业相关产业基地(场、小区、养殖户),涵盖全县2个街道、19个建制镇、18个乡,278 个行政村(含8个社区)。

五、规划期限

《发展规划》的期限为5年,即20212025年;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水平年为2025年。


第二章发展环境


第一节发展成就与存在问题

一、发展成就

(一)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2020年,酉阳自治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7.11亿元,比2015年增长73.77%。其中牧业总产值25.38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7.82%,比2015年增长61.76%。肉类总产量6.45万吨,比2015年下降5.15%;其中:猪肉产量4.25万吨,比2015年下降15.51%,牛肉产量0.90万吨,比2015年增长4.65%,羊肉产量0.66万吨,比2015年增长26.92%,禽肉产量0.64万吨,比2015年增长64.10%2020年末生猪存栏42.64万头,比2015年下降24.50%,全年生猪出栏56.08万头,比2015年下降17.90%;年末牛存栏13.89万头,比2015年下降29.67%,全年牛出栏6.79万头,比2015年增长3.03%;年末羊存栏31.79万只,比2015年下降2.66%,全年羊出栏43.32万只,比2015年增长17.08%;年末家禽存栏265.64万只,比2015年下降0.64%,全年家禽出栏420.14万只,比2015年增长64.80%

(二)畜牧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1.养殖规模化率稳步提高。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和示范带动,走规模化发展之路。规模养殖户数量明显增多,规模养殖户达到1112余户;单个养殖体量明显增大,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上的5户,年存栏蛋鸡1万只以上的7户;规模化率已连续5年实现上升,达到35.7%;规模发展后劲足,近2年新改扩建的规模化畜禽标准化养殖场160户,其中生猪养殖户55户,新增出栏生猪1.6万头以上。

2.养殖标准化程度明显提高。新改扩建的规模化养殖场,都更新改造或增加了养殖设施,加强了技术装备,广泛推广应用自动化喂料饮水、圈舍环境控制、空气净化、自动清粪、可视监控系统等先进设施设备,现代化信息手段的应用,不仅极大提高了管理效率,而且提升了产品质量与安全水平。引进了节水、节料、节能的生态养殖工艺,建设完善堆粪场、沉淀池、发酵池等粪污处理设施,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三)生猪稳产保供成效显著。为认真贯彻国家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积极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保障市场供给。各级政府出台了多项支持生猪生产的扶持政策,在各项政策的叠加作用下,酉阳自治县生猪存栏42.64万头,较2019年同期增加0.53万头,增长1.26%;能繁母猪存栏5.71万头,较2019年同期增加550头,增长0.97%,生猪产能恢复效果明显。

二、存在问题

(一)良种繁育体系不健全,种畜禽主要依赖外购。县内管理规范的种畜禽生产企业少,普遍存在基础建设薄弱,技术力量差,饲养管理粗放,缺乏科学先进的管理、繁育、饲养技术等问题。良繁体系内部构成不配套,无高代次的种畜禽场,原种场-祖代场-父母代场-商品场繁育结构层次不明,不能满足全县对种畜禽的需求。种畜禽的外购还存在引发动物疫病的风险

(二)畜牧用地规划相对滞后,用地矛盾突出。由于在划定相关保护区、景区、公益林地、基本农田时没有统筹考虑、实地调查、面积过大等原因,畜禽养殖适养区实际面积远远低于划定面积,且存在地块分散、单块土地面积过小、交通、电力、水源、通讯条件差等问题。加之畜禽养殖用地还要涉及环保、动监、畜牧、农经、国土、林业等多个部门,造成规模化养殖用地选址非常困难。

(三)养殖现代化程度较低,产品附加值不高。受历史和自然等因素影响,酉阳自治县畜牧业生产力水平相对落后,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与现代畜牧业发展的要求有着较大差距;二是畜牧生产的机械装备较为落后,大多数养殖户仍然采用传统的养殖方式,机械化程度较低。另外,专业性畜禽产品市场缺乏,分散经营的小农户对市场的动态变化难以适应,单纯的养、卖等小农意识较强,缺乏产品精深加工和特色经营的观念与能力,生产表现出了很强的同质性与盲目性,产品的比较优势没有充分发挥。

(四)畜牧产业化程度较低,发展支撑不足。大多养殖户缺乏规模化发展的资金投入以及对市场的科学认识,优势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产业化经营尚未形成。另外,产品精深加工、包装运输、市场营销等明显滞后,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经济发展动能严重不足。加之全县财政收入少、畜牧业投入有限、金融机构支持力度小等原因,农村市场发育缓慢,生产与经营规模较小,这些都成为了影响畜牧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第二节发展机遇与挑战

一、发展机遇

(一)稳产保供满足市场需求扩面升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农牧业生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重中之重的民生工作来抓,确保农牧业生产正常和农产品供应充足、保障有力、质量安全。全面落实省负总责要求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我国GDP即将站上100万亿元台阶,大国效应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显现,城乡居民消费结构进入加速升级阶段,肉蛋奶等动物蛋白摄入量显著增加,对乳品、牛羊肉的需求快速增长,绿色优质畜产品市场空间不断拓展。畜牧业内部生产主体结构持续变化,呈现明显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趋势,畜牧业作为农业中社会资本投入最高的产业,随着生产进一步向规模化、集约化主体集中,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集聚效应将进一步凸显,产业发展质量效率提升空间巨大。

(二)全力推进率先实现畜牧业现代化。党的十九大做出两步走战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确定为三农工作的总方针;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党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畜牧业要在决胜脱贫攻坚、振兴乡村中发挥支柱产业作用,畜牧业要在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率先实现现代化,要加快实现由畜牧业大国向畜牧业强国转变。

(三)重庆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20205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202013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党中央赋予重庆的重大责任和重大使命,积极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20201114日,习近平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当前,在国家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关键时期,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可以更好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将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四)酉阳打造渝东南武陵山区城群重要战略支点。酉阳自治县属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地处渝鄂湘黔四省市联结点,是出渝达鄂、湘、黔的重要门户,素有渝东南门户、湘黔咽喉之称20205月,中共酉阳自治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作出《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关于立足“一区两群”加快“三区”建设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该《决定》提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两山”实践示范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把酉阳打造成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重要战略支点、全国宜居宜游目的地;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山地旅游业,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让绿水青山变成更多金山银山。以文旅融合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为抓手,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16月,市委书记陈敏尔到酉阳调研,为酉阳发展把脉定向、精准指导,提出了“1234战略目标。该战略目标既注重当前,又注重长远,体现了鲜明的战略思维,将推动酉阳发展全面转型跨越。

二、面临挑战

(一)畜牧业转型升级动能不足。当前酉阳畜牧业发展仍存在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结构性问题,畜牧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滞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有增无减,亟须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转型升级。“十四五”期间,酉阳畜牧业仍将面临新旧动能转换乏力的局面。

(二)持续面对两大风险十四五期间,疫病风险、市场风险依然是酉阳畜牧业必须面对的重大风险。口蹄疫、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以及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等人畜共患病对畜牧业和公共卫生的威胁呈常态化,市场风险呈波浪式发展轨道,中小规模养殖企业在应对疫情和市场低谷时束手无策。

(三)继续应对公众对畜牧业的偏见造成的不利影响。由于社会公众对畜牧业了解程度不够,加上舆论泛滥,畜牧业在谣言中、敌视中艰难前行成为常态化。如养猪就是污染”“只想吃肉不想养猪”“自己养不如别人养等错误认识,在部分特定人群头脑中根深蒂固。

(四)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不到位。机构改革后乡镇畜牧兽医机构合并到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被调用、借用、调离,实际从业人员骤减,导致畜牧兽医部门职能弱化、畜牧兽医工作开展十分困难。

2-1 酉阳自治县在重庆市位置图









2-2 酉阳自治县在重庆市一区两群位置图












第三节土地资源承载能力

一、建设用地承载能力

(一)用地标准。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各类规模畜禽养殖设施用地标准为:生猪每头5平方米、肉牛每头16平方米、奶牛每头30平方米、肉羊每只4平方米、肉禽每10020平方米、蛋禽每10040平方米(含排泄物处理用地)。

(二)用地量测算。根据规划目标,到2025年,全县畜牧业需要占用土地808.5公顷,如果再考虑田间地头的沼液存放池,以及远期畜牧业发展因素,按10%测算,预计全县畜牧用地面积将达到889.3公顷。

2-1  酉阳自治县畜牧业用地规模预测表

畜禽种类

存栏规模

(万头/万羽/万只)

用地标准

(平方米)

用地面积

(公顷)

生猪

65

5

325

蛋禽

140

0.4

46

肉禽

220

0.2

44

14.5

16

232

奶牛

0.05

30

1.5

40

4

160

其他

-

-

80.7

合计

-

-

889.3

(三)承载能力预测。2020年,全县农用地保有量为49.33万公顷,包括:耕地8.78万公顷、园地3890公顷、林地38.59万公顷、草地0.14万公顷、其它农用地1.57万公顷。本规划期畜牧业重点工程建设用地总面积仅为889.3公顷,只占其它农用地的5.66%,建设用地很少,且大都是设施农业用地,实行流转租用,能够满足畜牧业规划发展用地需求。

三、畜禽粪污土地承载能力

《发展规划》根据《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测算技术指南》(农牧办[2018]1号),采用区域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测算方法预测养殖规模数量,通过耕地(包括农用地)对畜禽粪便的消纳能力,以种养结合为主发展畜牧业,理想状态下通过研究单位面积土地消纳粪便的能力,进行畜禽养殖总量的预测。

(一)畜禽粪污土地承载能力测算方法。区域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等于区域植物粪肥养分需求量除以单位猪当量粪肥养分供给量(以猪当量计)。其中区域植物粪肥养分需求量计算公式如下:



1.不同植物单位产量适宜氮(磷)养分需求量取值:参考《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测算技术指南》附表1。形成100公斤农作物产量需要吸收的氮磷值,小春粮食取小麦(氮3.0公斤、磷1.0公斤)、大春粮食取水稻(氮2.2公斤、磷0.8公斤)、油料(氮7.19公斤、磷0.887公斤)、烟叶(氮3.85公斤、磷0.532公斤)、茶叶(氮6.4公斤、磷0.88公斤)、水果取柑桔(氮0.6公斤、磷0.11公斤)、蔬菜取均值(氮0.295公斤、磷0.088公斤)。

2.氮(磷)施肥养分占比:根据土壤氮(磷)养分确定,取值参考《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测算技术指南》附表2中土壤氮、磷养分水平Ⅱ级推荐值45%;粪肥比例取50%;氮、磷当季利用率分别取25%30%;单位猪当量氮养分供给量为7.0公斤,磷养分供给量为1.2公斤。

3.猪当量换算:猪当量指用于衡量畜禽氮(磷)排泄量的度量单位,1头猪为1个猪当量,1个猪当量的氮排泄量为11 公斤,磷排泄量为1.65 公斤。按存栏量折算:100头猪相当于15头奶牛、30头肉牛、250只羊、2500只家禽、3200只家兔。生猪、奶牛、肉牛固体粪便中氮素占氮排泄总量的50%,磷素占80%;羊、家禽固体粪便中氮(磷)素占100%

(二)承载力预测。

按照2020年全县各类农作物种植情况进行测算,以氮为基础,理论上畜禽废弃物土地承载力为166.12万头猪当量;以磷为基础,理论上畜禽废弃物土地承载力为241.99万头猪当量。

2-1 全县畜禽废弃物土地承载能力测算表

农作物类别

产量(吨)

区域植物养分

需求量

区域植物粪肥养分

需求量

区域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猪当量,万头)

需氮量(吨)

需磷量(吨)

需氮量(吨)

需磷量(吨)

按氮计算

按磷计算

小春粮食

61898

1856.94

618.98

1671.25

464.24

23.87

38.69

大春粮食

307706

6769.53

2461.65

6092.58

1846.24

87.04

153.85

油料

29181

2098.11

258.84

1888.30

194.13

26.98

16.18

烟叶

10743

413.61

57.15

372.25

42.86

5.32

3.57

茶叶

2149

137.54

18.91

123.78

14.18

1.77

1.18

水果

49781

298.69

54.76

268.82

41.07

3.84

3.42

蔬菜

456364

1346.27

401.60

1211.65

301.20

17.31

25.10

合计

12920.69

3871.89

11628.62

2903.92

166.12

241.99


测算结果表明,2020年全县耕地约可承载166.12/241.99万头生猪当量。根据规划目标,到2025年,全县生猪存栏65万头、肉牛存栏14.5万头、奶牛存栏0.05万头、羊存栏33万只、家禽存栏220万只,合计生猪当量127.66万头,小于全县畜牧理论承载量(166.12/241.99万头猪当量)。如果加上人工草地、人工林地、其它农用地和未利用地,则承载量会更大;如果采用粪便堆肥利用(异位发酵床等)、粪水达标排放和粪便饲料化利用(养殖蚯蚓等)等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模式,则养殖规模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考虑到其他行业对耕地的依赖、化肥的使用等因素,其承载量将会有所下降。规划目标具体可根据作物用肥量适当调整,并着眼于长远,留有余地,实现畜牧业的发展与环境的协调。


第三章总体要求


第一节发展战略

一、战略定位

经过五年的建设发展,以建立完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畜牧业产业体系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管理体系,建成优质生猪为主导、牛羊等草食牲畜为特色、家禽和蜜蜂为补充的现代畜牧业产业基地,进一步拓展休闲观光畜牧业,使之成为重庆市主要的功能肉食品加工创业基地、优质畜产品直供基地,进一步夯实农业现代化产业基础,助推酉阳自治县成为重庆市山地特色现代高效畜牧业示范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二、发展思路

《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是“12445,即围绕一个目标、树立两个理念、发展四大产业、构建完善四大体系、实施五大工程。

(一)一个目标。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畜牧业示范区。

(二)两个理念。一是生态理念,通过畜禽-粪污-粮(菜、林、茶、果)等多种手段实现养殖过程的生态环保与环境友好;二是安全理念,一方面制订严格的疫病防控与监督检查制度,避免疫病可能带来的重大损失,另一方面减少畜产品中的重金属与药物残留,提供优质安全畜禽产品。

(三)四大产业。以优质生猪养殖业为主导,逐步壮大肉羊、肉牛、奶牛等草食牲畜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优质家禽和中华蜜蜂等禽蜂特色产业,拓展休闲观光畜牧业产业。

(四)四大体系。构建完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畜牧业良种繁育体系、优质饲草饲料生产加工体系、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科技推广体系。

(五)五大工程。实施畜禽种源种苗良种化建设、生态养殖基地建设、现代畜牧业加工建设、生物安全控制、智慧与素质畜牧业建设等五大工程。

三、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围绕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畜牧业发展定位,以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促发展为基本目标。按照生猪为主导、牛羊等草食牲畜为特色、家禽和蜜蜂为补充、休闲观光畜牧为拓展的发展思路,构建生产方式更加清洁、产品供给更加安全、产业效益更加突出、队伍体系更加健全、科技装备更加先进、畜禽产品稳定供应的生态高效畜牧业新格局。培育发展一批叫得响、荣誉好、市场认可度高的畜产品品牌。建成重庆乃至全国安全优质畜禽产品供应基地。

(二)具体目标。

1.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发展适度规模养殖,恢复稳定生猪生产,大力发展优质草食牲畜、家禽、中蜂等特色产业。到2025年,年出栏生猪100万头,猪肉产量7万吨,其中DLY优质猪肉占60%,特色风味猪肉产品占30%。草食牲畜草畜配套率达80%以上,良种普及率达80%以上,年出栏优质杂交肉牛8万头,优质商品肉羊45万只,其中含酉州乌羊血缘5万只。肉禽年出栏量450万只,禽蛋年产量0.5万吨,其中麻旺鸭等地方特色产品占10%。蜂群保有量达到10万群,原蜜产量达660吨。

2.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本形成。加快推进畜产品加工储运、兽药、饲料、生物科技、动物诊疗、废弃物综合利用、畜牧业装备制造等关联产业,发展畜牧业休闲观光体验、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促进畜牧业、种植业和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到2025年,全县畜牧业总产值突破45亿元,占农牧渔业总产值45%,畜牧业全产业链销售收入突破80亿元。

3.畜牧业安全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实现种业自给,建立健全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全面实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完善配种网络,良种覆盖率达到90%。二是科学合理规划畜牧养殖用地,保障畜禽养殖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强畜牧兽医执法监管队伍建设,全面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政策的调整,加强对新形势新问题的研究,扎实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不发生重大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到2025年,全县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率达100%、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100%以上。

4.绿色生态发展机制基本建立。大力发展生态、清洁、节水、循环畜牧业,构建以废弃物综合利用为关键节点的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到2025年,畜牧业区域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农牧结合、种养加一体的绿色畜牧业发展模式初步形成。全面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县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比例达到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以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5.畜禽产品加工水平明显提升。加大对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支持力度,培育一批畜产品精深加工领军企业。到2025年,力争建成100万头生猪屠宰综合加工企业1家;牛羊综合交易市场1个,35万头(只)牛羊屠宰综合加工企业1家;1000万只家禽屠宰综合加工企业1家;完善肉类冷链体系建设。建成年产畜禽饲料60万吨饲料加工厂1个;饲草种植与加工基地1个,年生产优质牧草1万吨。获得绿色、有机畜产品的企业达到3家,培育有区域影响力的畜产品品牌3个。

3-1 规划主要评价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现状

2020年)

发展目标(2025年)

指标属性

1

经济指标





1.1

畜牧业总产值

亿元

25.38

45

预期性

1.2

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

%

37.82

45

预期性

1.3

农村居民人均牧业收入

/

4406.7

8000

预期性

2

生产指标





2.1

能繁母猪存栏量

万头

5.71

6

预期性

生猪存栏量

万头

42.64

65

预期性

生猪出栏量

万头

56.08

100

预期性

2.2

能繁母羊存栏量

万只

17.98

19

预期性

羊存栏量

万只

31.79

33

预期性

羊出栏量

万只

43.32

45

预期性

2.3

能繁母牛存栏量

万头

5.85

7

预期性

肉牛存栏量

万头

13.89

14.5

预期性

肉牛出栏量

万头

6.79

8

预期性

奶牛存栏量

万头

0

0.05

预期性

2.4

家禽存栏量

万羽

265.64

220

预期性

家禽出栏量

万羽

420.14

450

预期性

蛋鸡存栏

万只

15.84

20

预期性

蛋鸭存栏

万只

20.52

20

预期性

2.5

蜜蜂

万群

9

10

预期性

2.6

肉类总产量

万吨

6.45

9.7

预期性

猪肉产量

万吨

4.25

7

预期性

牛肉产量

万吨

0.90

1.2

预期性

牛奶产量

万吨

0

0.35

预期性

羊肉产量

万吨

0.66

0.8

预期性

禽肉产量

万吨

0.64

0.7

预期性

禽蛋产量

万吨

0.42

0.5

预期性

猪肉自给率

%

131

100

预期性

牛羊禽肉自给率

%

223

100

预期性

禽蛋自给率

%

100

100

预期性

3

现代畜牧业评价指标





3.1

品种良种化率

%

90

95

预期性

畜禽养殖规模化率

%

40

50

预期性

畜禽养殖设施化率

%

65

85

预期性

3.2

畜禽及产品检疫率

%

100

100

预期性

重大动物疫病免疫覆盖率

%

100

100

约束性

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率

%

100

100

约束性

3.3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

90.9

92

约束性

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

%

100

100

约束性


第二节主要任务

一、优化畜禽养殖布局

(一)着力开展畜牧业空间布局。以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结合永久性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公益林保护红线和畜禽养殖三区划定等限制性条件,将畜禽养殖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科学合理的编制畜牧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和准入条件,保障一定比例的畜牧养殖建设用地指标和有效供给。避免重复交叉和地块碎片化,尽可能将质量差的山区耕地、废弃地和荒地用于畜牧养殖场建设。坚持现代化养殖场建设的基本要求,规划到地块,精准到座标,布局到规模,指导到畜种,引导全县畜牧业有序进入、科学发展。

(二)优化调整产业结构。

1.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根据各地传统养殖特色、禁养区限养区划定,将生猪、肉牛育肥、肉羊育肥和家禽布局在交通便利的低山平坝区,将以放牧为主的肉牛繁殖、奶牛养殖、肉羊繁殖和蜜蜂布局在高山地区。

2.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在低山平坝区开展粮改饲项目和粮经饲三元种植试点,充分利用冬季闲置土地,依托牛羊养殖企业和饲草加工龙头企业,大力推广青贮玉米和优质牧草种植。加大农作物秸秆利用,保障饲草饲料有效供给。

3.调整优化畜产品结构。巩固提升生猪生产能力、优先发展草食畜牧业、做精做强优质家禽业、加快发展特色养殖业。打造和培育一批优质畜产品品牌,扩大中高端产品供给。

二、完善畜禽产业体系

(一)加快现代畜禽种业建设。

1.强化畜禽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对纳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酉州乌羊和麻旺鸭等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全面实施协议保种制度。加大资源保护和种质开发利用工作,扶持地方保护品种开展新品系的培育与推广。

2.提升畜禽育种水平。支持大中型畜禽育种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推进育种创新、遗传资源保护等工作。鼓励应用现代育种新技术和新方法,强化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加快畜禽种业创新步伐。

3.加快优良畜禽品种推广和地方品种改良。从主推养殖品种或杂交模式入手,支持建设结构层次明晰的原种场-祖代场-父母代场-商品场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基本满足县内生猪、肉羊和家禽商品生产所需种源。

(二)加快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

1.深入推进畜牧业与二三产融合。一是大力发展畜产品精深加工,突出发展包括物流业、金融服务业、旅游畜牧业等多方面内容的畜牧服务业;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畜牧业,提高畜牧业生产经营效率,构建畜牧业新型业态;全面推进产销对接,鼓励期货、订单等多种交易方式并存发展。二是大力发展酉州乌羊、麻旺鸭、中蜂等特色精品畜牧业,将划区轮牧草场建设、稻鸭共生、标准化蜂场建设等与桃花源、龚滩古镇等旅游景区结合,突出畜牧产业兴旺特色,推出一批有影响的融合畜牧生产、体验、观光与消费的休闲牧业基地和牧旅融合线路,推进特色畜牧业休闲旅游、文化体验融合发展。

2.实施畜牧业品牌发展战略。支持引导龙头企业加大品牌建设,进行无公害农产品、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和HACCP等认证认可,同时支持具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带动面广、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畜牧品牌。

3.大力开展畜牧文化建设。举办酉州乌羊、麻旺鸭文化节,通过政府搭台、品牌唱戏,做好传统畜牧文化深入挖掘工作。举办优质地产畜产品展示展销会和名优畜产品进社区活动,扩大本地优质畜产品的社会知名度。

(三)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

1.加快培育新型畜牧人。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引导传统养殖户扩规模、提档次、上水平,成为应用型、实用型土专家、领头羊;加强培训和引导,帮助牧二代快速成长和接班;鼓励和吸引一批有知识、有文化、有乡愁、想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和有识之士从事畜牧业生产、经营、流通服务等。

2.培育和支持新型社会化组织建设。大力发展和扶持畜牧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等服务组织,鼓励它们广泛参与畜牧业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开展投入品经营、畜禽流通、畜产品加工以及技术服务,提升组织化程度,为规模养殖场户提供专业化服务。

3.培育壮大产业化龙头企业。以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带动,提高畜牧业龙头带动能力。支持龙头企业联合大中型养殖场,发展养殖基地,开展畜产品加工,推进大型畜禽养殖企业与饲料、兽药企业或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开展联合,实行全产业链经营,推进产业融合,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

三、创新驱动科技发展

(一)全面提升畜禽养殖科技水平。通过与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单位合作,构建产学研推合作创新平台,对制约畜牧业发展的良种繁育、饲养管理、循环利用、产品加工等关键环节开展科技攻关,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推广应用新型实用技术和新品种。加大新型农民培训力度,强化基层畜牧服务体系和队伍建设,提升从业人员技能和素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着力解决生猪现代化养殖工艺及装备升级,牛源基地建设、品种改良、牛舍建设标准化及装备配套,山羊良种繁育体系、科学饲养提高成活率配套技术、羊舍建设标准和装备配套,家禽放养标准和装备升级,草料生产和加工利用等一系列技术薄弱环节。全面提升科技贡献率。

(二)推进畜牧业智能化建设。

1.加快发展数字畜牧业。鼓励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端装备,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技术,组合无线传感器监测、智能调控和远程监控系统、二维码标识等技术,以生猪和家禽养殖为主,建设一批智能化数字牧场

2.全力推进畜牧业领域机器换人。以智能化、设施化、自动化、生态化为重点,全面开展畜牧业设施设备改造升级。配置畜禽圈舍自动化通风、温控、空气过滤和环境监测等设施设备,实现饲养环境自动调节。配置电子识别、自动称量、精准上料、自动饮水等设备,支持发情监测软件采用,实现精准饲喂与分级管理。建设机械化自动产品收集系统,配置自动集蛋、包装设备,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建设无害化粪污处理系统,配置节水养殖设施设备。

3.大力推进畜牧兽医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全县畜牧兽医系统行业管理、监督执法和服务主体信息化水平。推动规模养殖场信息化实时监管,加快推进畜牧兽医重点主体视频监控全覆盖。

四、提升高效管控能力

(一)突出抓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县级质检体系,着力提升快抽快检能力,形成企业自检,县级快检,市级巡检的畜产品质量监测检验预警体系。以开展基层标准化示范站所(队)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基层执法基础设施建设和手段装备,提升畜牧兽医综合执法能力。

(二)构建高水平动物疫病防控体系。

1.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的动物疫病防治体系。加强疫病防治队伍建设,提升养殖主体防控能力,完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长效机制,强化监测与预警预报,全面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构建高水平动物疫病防控体系。

2.扎实推进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建立全面的动物防疫公共财政保障机制,构建网络健全、队伍稳定、保障有力、处置高效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逐步推行官方兽医和执业兽医制度,推进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切实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对重大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完善重大动物疫病扑杀补偿机制。启动强制免疫先打后补试点工作。

3.完善动物防疫保障机制。尽快依法配足与履行动物检疫及监管相适应的官方兽医力量,开展基层动物防疫冷链体系建设,提升动物疫病监测、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和社会化服务能力。建立健全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防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五、创新绿色发展机制

(一)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深度治理。根据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落实畜禽养殖场、屠宰企业的主体责任,督促业主依法履行养殖污染治理等职责,指导畜禽养殖场、屠宰企业采用先进的治污技术和模式,避免畜禽养殖污染环境。

(二)健全农牧结合生态循环机制。支持已建养殖场按农地配套标准流转周边耕地实行规模种植,或与周边规模种植户建立粪肥供应关系、签订合同,实现畜禽粪污就近利用、当地消纳。完善沼液资源化利用田间贮液池、管网等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扩大推广林下养禽等复合经营新模式、异位发酵床养殖和畜—沼—果蔬等循环利用新路径,支持在现代农业园区、规模种植业基地建设种养结合型家庭农场或规模企业,打造一批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新典型、新模式。

(三)提升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督促畜禽养殖场户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配套建设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开展养殖废弃物高水平资源化利用,建立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支撑,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全面构建新型种养循环体系。

(四)全面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加强对无害化处理厂的监管和指导服务,完善病死动物冷链收集体系布局,提升运输车辆信息化、智能化控制水平。完善跨区域联动处理工作机制,确保全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第四章规划布局


第一节总体布局

一、规划范围

酉阳自治县区行政区域范围内的畜牧业相关产业基地(场、小区、养殖户),涵盖全县2个街道、19个建制镇、18个乡,278 个行政村(含8个社区)。

二、布局原则

(一)符合功能布局要求。按照全县城乡总体发展规划和畜禽养殖三区划分管理,结合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际与区域环境容量,合理调整规划布局,优化畜禽养殖结构和养殖规模。

(二)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坚持依法治牧,遵循国家、重庆市有关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方面的法规与政策,做到依法养畜,按规生产。

(三)遵照主体功能区原则。按照产业叠合、时空交融的规划布局理念,以及特色鲜明、规模适度、集约经营、循环利用的基本要求,根据畜牧产业发展基础进行总体布局。

(四)利于循环农业发展。根据资源循环利用原则,将畜禽养殖与粮油、油茶、茶叶、烤烟等种植基地建设紧密连接,建立循环农业基地。

三、布局方案

坚持以生态化、集约化为方向,积极推行种养殖业的集聚化、规模化经营和养殖废弃物高水平资源化利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根据现有的养殖发展基础、城镇功能和禁限养区划定的空间范围,未来酉阳自治县畜牧业总体空间布局要坚持两保护、两转移优化策略。

(一)两保护

1.加强畜牧业发展空间保护。对已通过环保、国土和农业部门联合验收认定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因规划调整确需关停拆除的,原则上要按照拆一补一,落实异地新建,确保区域养殖用地总体平衡,保障畜禽产品市场供给。

2.加强畜牧业生产能力保护。对非禁养区内整治已达标的规模养殖场要根据其治理能力科学确定养殖规模,实行动态管理;对于经过改造提升的养殖场,要根据其治污能力和实际情况,允许科学增加养殖量。

(二)两转移

1.促进畜牧业从城郊平坝向山区丘陵转移。利用山地丘陵的山坳、缓坡地等资源,能起到自然防疫屏障的作用,合理布局规模养殖场,走生态、环保、安全、循环立体发展的路子。大力推进草食牲畜繁殖母畜上山,将畜禽养殖与山林统一布局,合理规划布局养殖场规模,充分利用山区大量的撂荒地,推行划区轮牧。

2.促进育肥规模场从沿村沿河向农业生产区转移。按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原理,将养殖粪污变废为宝,作为有机农业、绿色农业的重要肥料,大力推进农牧结合。

第二节产业布局

一、布局思路

1.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对畜牧业发展空间进行优化布局,坚持总量控制留有余地并举,实现在发展空间布局上规划一次到位,为全县未来五至十年畜牧业留足发展空间。

2.按照高质量发展和全产业链思路,从农牧结合、生态养殖、现代种业、屠宰加工等环节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适养区、优势区集聚,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优势畜产品产业区、特色畜牧业强镇。

3.根据现代畜牧业发展趋势和转型升级的要求,结合酉阳实际,引导发展以家庭牧场和适度规模化的种养结合为主,主推家庭牧场、适度规模养殖场和大型集约化养殖场三种养殖模式,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和养殖粪污零排放,三种模式的比例为6:3:1

二、布局方案

《发展规划》充分衔接酉阳自治县建设成渝地区两山”“两化实践示范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试验区等主体功能布局,以全县39个街道、镇、乡为布局对象,强化畜禽养殖三区划分管理。总体布局方案为1+4+6,即1个休闲畜牧业示范园、4个优势畜牧产业带、6个(多点布局)畜产品加工基地。

(一)休闲畜牧业示范园。以花田、双泉为中心,建成一个集畜禽品种展示、划区轮牧、种养结合、科普教育、农耕体验于一体的休闲畜牧示范园,拉动休闲消费,带动农村经济增长,促进农民增收。

(二)优势畜牧业产业带。

1.生猪产业带。以保供给、生态化、持续发展为目标,积极发展山区半山区适度规模生态养殖;打造酉东、酉中、酉西生猪产业带。养殖用地面积325公顷,附属用地面积32.5公顷。

2.家禽产业带。重点利用林果园地,建设优质肉鸡标准化生产基地;推广水鸭旱养技术模式,建立鸭子标准化生产基地;在具有肉禽生产特色和优势的重点乡镇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放养优质肉禽主产区在铜鼓、黑水等乡镇;肉鸭和蛋鸭主产区在麻旺、清泉等地;蛋鸡主产区在麻旺、毛坝、黑水、宜居等地,打造以麻旺、铜鼓、毛坝为中心的家禽产业带,建成麻旺鸭特色养殖乡镇1个。养殖用地面积90公顷,附属用地面积9公顷。

3.草食牲畜产业带。加快肉牛肉羊品种改良,推广良种良法。推动能繁母畜养殖向中高海拔山区转移,改良荒山草坡和撂荒地,建设人工混播草场,推广划区轮牧;发展规模化饲草种植,利用人工刈割草场、秸秆、农产品下脚料发展规模肉牛羊场。打造以龙头山、青华山、天龙山、八面山、圆梁山等为主的牛羊肉和高山优质奶产区。建成酉州乌羊特色养殖乡镇2个。肉牛养殖用地面积233.5公顷,附属用地面积23.35公顷;肉羊养殖用地面积160公顷,附属用地面积16公顷。

4.中蜂产业带。坚持发展养蜂生产和推进农作物授粉并举,大力推进养蜂业的标准化、规模化、优质化和产业化,努力实现养蜂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打造两山两盖(圆梁山、天龙山、巴尔盖、菖蒲盖)以中蜂成熟蜜为主蜂业特色产业带。

(三)畜产品加工基地。

1.生猪屠宰加工基地。主要布局在工业园区。

2.家禽屠宰加工基地。主要布局在麻旺等区域。

3.牛羊屠宰加工基地。主要布局在板溪等区域。

4.饲料加工基地。主要布局在工业园区。

5.饲草种植与加工基地。主要布局在麻旺等区域。

6.蜂产品加工基地。主要布局在板溪叠石花谷乡村旅游线、铜鼓—龚滩民俗生态旅游线等景区沿线。


  1. 重点产业发展规划


第一节畜牧养殖业发展规划

一、畜禽种业发展规划

加大畜禽种业发展力度,完善良种繁育体系。酉阳自治县是重庆市优良地方畜禽保护品种—酉州乌羊、麻旺鸭的主产区和原产地,保护和利用好两大地方良种,按照畜牧产业发展需求并充分兼顾酉阳自治县引进的外种猪、肉羊、家禽等种质资源,进一步强化开发利用,做大做强品种优势,使之成为畜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一)重点任务。坚持引进和培育相结合,加大良种推广力度,扩大良种覆盖面,提高良种在畜牧业生产中的贡献率。一是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建设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场(区)和基因库,开展酉州乌羊、麻旺鸭纯繁供种和选育提高工作;加大地方良种开发利用,挖掘潜力,促使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二是开展畜禽生物育种。建立优良畜禽品种供种基地,大力发展以优质种猪、种羊、种禽等为主的良种繁育与供种。三是加强良种及繁育技术推广。选择适应本地区特点的优良畜禽品种,采用成熟、配套的良种繁育技术路线对畜禽进行改良。

(二)发展目标。通过规划发展的建设,逐步建成科学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原种场—扩繁场—商品种畜禽场);建成酉州乌羊、麻旺鸭保种场、保种区。逐步建成畜禽遗传资源收集及基因库→种质资源创新→新品种(系)选育→繁育体系建设→优质新品种(系)产业化示范推广科学的畜禽特色育种产业链,进一步提高良种覆盖率。

二、畜禽健康养殖业发展规划

(一)生猪产业。

1.基本思路。根据酉阳自治县所处地理位置、基础条件,围绕生猪产能恢复与转型升级,进一步巩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建设成果,以典型示范为推动,突出适度规模养殖,重点发展优质肉猪,生产生态、优质、安全的猪肉产品,扩大优质肉猪规模养殖比例,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加强繁育体系和防疫体系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建立保障生猪产业稳定发展长效机制,促进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增收。

2.发展重点。

1)推进优质生猪繁育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优质生猪种猪场,新建优质种猪扩繁场,提高优质种猪生产能力;建设生猪人工授精站,大力推进品种结构调整;稳定能繁母猪种群数量,提升优质种母猪占比(达70%左右)。

2)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培育规模养殖场、养殖大户,培育一批优质安全的生猪生产基地。重点抓好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实行统一的猪场规划建设、优质生猪繁育、疫病防控、饲养管理规程、市场信息服务,提高规模养殖水平,推动养猪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3)构建生态循环养殖模式。依托粮油、蔬菜、林果、茶叶、烤烟和中草药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探索、构建标准化养殖+特色种植的种养一体化区域农业生态循环养殖模式。

4)开展优势品牌的打造。进一步落实龙头企业扶持政策,扩大龙头企业生产、加工规模,提高加工档次;支持龙头企业树品牌、创名牌,运用电子商务、连锁配送等现代营销方式,拓展销售网络,开拓国内外市场。

5)提高生产组织化水平。加强产销对接,建立规模养殖基地与龙头企业产销联结新机制,实行标准化生产,订单式销售;大力培育农民经纪人队伍和各种形式的民间合作组织。

3.发展目标。到2025年,逐步建成科学的优质生猪繁育体系(祖代场—扩繁场—商品猪繁殖场—商品猪场),形成户养规模适度,优质与特色同发展格局。年存栏生猪达65万头,年出栏生猪100万头;培育生猪屠宰加工企业1家,开发精深加工产品4个,年提供猪肉产品7万吨。

(二)草食牲畜产业。

1.基本思路。稳定发展草食牲畜产业,建成重庆市优质商品牛羊肉、高山优质奶源供应基地。进一步加快肉羊、肉牛、奶牛繁育体系建设步伐,积极发展规模养殖,发展一批基地,培养一批龙头企业,创建一批品牌;实施标准化生产技术,生产优质、安全、绿色产品,努力争创名特优新草食牲畜产品及品牌;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加大草食牲畜重点项目建设力度,推行规模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改善饲料营养水平,提高养殖规模化水平和产出率,提升节粮型畜产业化整体水平。

2.发展重点。

1)建立完善草食牲畜良种繁育体系。建立和完善肉羊、肉牛、奶牛标准化规模种场,推广人工授精技术,开展本品种、品系选育和杂交利用,提高个体和种群的生产性能和整齐度;建立扩繁场和种源基地,规范圈舍建设,提高供种质量,扩大供种能力。

2)建立生态草食牲畜生产基地。严格控制饲料、兽药、添加剂等投入品的安全性,彻底解决草食牲畜生产滥用药物和产品重金属残留问题;大力发展生态养殖,精心打造肉羊、肉牛、奶牛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品牌,提高产品品质和竞争力。

3)建设草食牲畜饲料饲草生产基地。调整优化种植结构;走人工种草、专用饲料开发和秸秆利用的路子,加快饲料饲草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和工业化进程,最大限度提高饲草及秸秆营养价值和利用率,加快饲料饲草生产量,为草食牲畜产业的发展服务。

4)实施草食牲畜标准化生产。加快推广标准化技术,编印产业标准化实用手册,指导规范生产,推行养殖示范,统一牛、羊建筑,种、料、养、管、防等标准和技术规程,进行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提高产业化水平,促进草食牲畜产业化可持续发展。

3.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成肉羊、肉牛、奶牛产业示范基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程度明显提高,肉牛年存栏14.5万头、出栏8万头,肉牛出栏率达到58%;肉羊年存栏33万只、出栏45万只,肉羊出栏率达到136%;奶牛年存栏500头,年产高山优质奶3500吨。培育饲草种植与加工企业1-2家,推广优质牧草及饲用作物种植2000亩;培育牛羊屠宰加工企业1家,开发精深加工产品3个。

(三)特色禽蜂产业。

1.基本思路。遵循农牧结合、资源循环、健康养殖、高效生态的养殖与环境协调发展原则,以优质家禽、中华蜂品种为基础,以公司+基地+农户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化运行模式为核心,以生态健康养殖为特色,以畜产品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为目标,建设种源供应、商品生产、产品加工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优质家禽和蜜蜂养殖产业。

2.发展重点。

1)建设完善优质家禽产业链。

建立良种繁育体系。实施品种更新战略,发展企业主导育种组织模式,形成代次清晰、完善的资源群→育种群→曾祖代→祖代→父母代→商品代家禽良种繁育体系,适应家禽生产和消费的需求。

建立规模养殖体系。积极培植壮大龙头企业,培育中介组织,积极连接小农户与大市场,完善产业链,发展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带动畜牧业快速发展。

建立禽肉加工体系。着力培育集繁育、孵化、养殖、加工于一体的禽肉加工龙头企业,逐步建成全市、全国知名的分割、冷鲜制品、深加工食品、副产物加工产业化龙头企业。

建立市场营销体系。建立区域性家禽产品营销中心,大力发展网络营销,培育壮大农民经纪人队伍,形成全国性的营销网络体系;大力建设产品冷链配送体系,形成布局合理、方便快捷的现代物流体系。

建立家禽农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完善龙头企业+科技示范基地+农户(家庭农场)的现代畜牧业产业发展机制,促进产、供、销一体化,实现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户(家庭农场)与部门服务的无缝连接。

2)支持蜜蜂养殖产业发展。

发展蜂业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引导建立蜂业合作组织,依托龙头+协会+农户产业化格局,将蜂农组织起来,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带动蜂农致富。

扶持优势蜂产品加工发展。加大扶持力度,在发展政策、土地和金融政策上给予扶持,促进加工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化解蜂业市场风险。

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模式。规范养蜂生产用药行为,以保证产品质量;健全产业化运作模式,推行蜂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

加大优质蜜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特色产业发展奖补资金,通过以奖代补,鼓励扶持广大群众利用不同季节闲置耕地,扩大种植油菜、油葵、紫苏、玄参、金荞麦等蜜源植物;大力发展五倍子、黄柏、柑橘等地方特色蜜源植物。

  1. 发展目标。到2025年,完善家禽(蛋禽)良种繁育体系,建成商品禽(蛋禽)生产基地,年存栏量220万羽,年出栏量450万羽,年产蛋0.5万吨。全县养蜂达到10万群以上。培育标准化禽类屠宰加工企业1家,开发精深加工产品3个。

第二节畜牧加工产业发展规划

拓展畜牧产业加工领域,加大畜产品、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等加工业发展力度,打造产业集群,增强畜牧业生产投入品和畜产品加工能力,尽快改变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产业带动力不强的局面,提升畜牧业工业化与产业化水平。

一、重点任务

一是着力建设包括冷藏和深加工在内的龙头加工企业,引导其联合养殖农户,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档次。大力开发分割肉、冷鲜肉、小包装及快餐食品,增加花色品种,促使肉类上市产品多样化。二是加大饲料生产龙头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在工业园区逐步形成相对集中的饲料工业生产区域。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力争建成100万头生猪屠宰综合加工企业1家;牛羊综合交易市场1个,35万头(只)牛羊屠宰综合加工企业1家;1000万只家禽屠宰综合加工企业1家;完善肉、奶类冷链体系建设。力争建成年产畜禽饲料60万吨饲料加工厂1个;饲草种植与加工基地1个,年生产优质牧草1万吨。力争获得绿色、有机畜产品的企业达到3家,培育有区域影响力的畜产品品牌3个。

第三节畜牧服务业发展规划

构建现代畜牧业服务体系,促进畜牧产业升级,加强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畜牧业科技、信息、从业人员培训、农资供应、金融保险等社会化服务水平,为现代畜牧业发展提供保障。

一、重点任务

以构建快速、高效现代畜牧服务业体系为目标,加强畜牧科技研发推广服务体系、畜牧信息平台、畜产品网络化营销体系等建设,规范完善优质畜产品和兽药、饲料经销网点、动物医院,探索发展新型流通业态、畜牧金融服务体系、保险服务体系、疫病防控体系、畜产品销售体系,搞好畜牧及相关产业统计监测预警工作,促进养殖、加工、市场平衡协调发展。

1.加快畜牧兽医科技知识的普及和推广。依靠科研院所分支机构,针对目前酉阳畜牧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对酉州乌羊的提纯复壮及本品种的选育等一批生产急需的攻关课题,尽快开展研究和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工作。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加大对广大农民进行畜牧兽医科技培训和宣传力度,组织有关人员编写实用养殖技术读本发放给广大饲养户,让饲养户掌握12种科学养畜技术,并通过强化科学养畜意识和商品意识,促进整体养畜技术水平的提高。

2.加大畜牧业信息服务。积极推广重庆畜牧云平台,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户等各类市场竞争主体及时主动获取相关市场信息,发展电子商务,促进产品流通和销售。

3.挖掘潜力加快休闲观光畜牧业发展。突出文化、生态、科教和载体功能,开发和完善一批畜牧业休闲观光园区,完善和发展一批畜牧业科技主题园等。

4.加强畜牧产品质量管理。围绕建立健全畜牧产品质量标准化体系、畜牧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和质量认证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行业协会等开展三品认证、产品地理标识认证等。

5.推进政策性畜牧业保险。大力宣传和引导企业、养殖户、农民等参与生猪、肉羊、肉牛、奶牛和家禽养殖等重点畜牧业保险,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完善畜牧业风险保险专项补助资金,减少自然风险对农民造成的损失。

二、发展目标

2025年,逐步建立较为完善的社会公益性的畜牧业服务体系、监管服务体系和金融保险体系。编辑出版畜牧兽医实用技术手册2部以上,累计培训农民1万人次。


  1. 工程建设规划


第一节畜禽种源种苗良种化建设工程

进一步完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在提高畜禽良种生产能力、供应能力、抗风险能力以及质量水平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生猪、草食牲畜等良种产业现有的优势地位,将良种产业做大做强。加强对酉州乌羊、麻旺鸭、中蜂等优良地方品种的保护,建立保种基地,开展种质资源普查、收集、保存与评价,争取进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

一、建设内容

(一)畜禽资源保护场项目。

1.建设及保障运行酉州乌羊保种场和渝东黑山羊保种场各1个,分别常年存栏酉州乌羊和渝东黑山羊种羊400只。

2.建设酉州乌羊保种扩繁场3个,各场常年存栏酉州乌羊种羊300只以上。

3.建设及保障运行麻旺鸭保种场2个,各场常年存栏麻旺鸭种鸭1000只以上。

4.建设麻旺鸭资源保种扩繁场5个,各养殖场常年存栏麻旺鸭1000只以上。

5.建设中蜂资源保种场2个,每个场保有蜂群100群以上。

(二)畜禽良种场项目。

1.建设祖代种猪场2个,各场常年存栏祖代种猪300头,年生产父母代种猪10000头。

2.建设公猪站1个,精液配送站点20个,年提供精液20万头份。

3.建设优质土鸡种鸡场1个和孵化中心1个,养殖场常年存栏种鸡1万只,孵化鸡苗100万只。

4.建设肉用种羊场10个,各场常年存栏肉羊种羊300只。

5.建设完善肉牛冷配服务体系,新建、改扩建及保障运行肉牛人工授精改配站20个,年提供优质肉牛冻精1万剂。

二、建设地点

(一)畜禽资源保护场项目

1.酉州乌羊保种场布局在涂市乡,渝东黑山羊保种场布局在圆梁山片区

2.酉州乌羊保种扩繁场布局在铜鼓、板溪、后坪等乡镇;

3.麻旺鸭保种场布局在麻旺、清泉等乡镇;

4.麻旺鸭资源保种扩繁场布局在麻旺、龙潭、涂市等乡镇;

5.中蜂资源保种场布局在圆梁山、天龙山、巴尔盖、菖蒲盖等乡镇。

(二)畜禽良种场项目。

1.祖代种猪场布局在泔溪、浪坪等乡镇;

2.公猪站布局在黑水、泔溪等乡镇;

3.土鸡种鸡场和孵化中心场布局在麻旺、铜鼓等乡镇;

4.肉用种羊场布局在兴隆、李溪、毛坝、木叶、龚滩、浪坪等乡镇;

5.肉牛改配站布局在宜居、双泉、苍岭、龙潭等20个乡镇。

第二节生态养殖基地建设工程

围绕生猪、草食牲畜、家禽和蜂等优势特色养殖业标准化、规模化场(小区)为核心进行建设,按照整体、协调、循环、再生的原则,建立资源-产品-废弃物-资源的闭环式经济系统,大力推行种养生态循环产业。

一、建设内容

(一)生猪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建设3万头能繁母猪饲养基地。建设存栏3000头以上的商品猪标准化养殖场10个,建设存栏200头以上商品猪标准化养殖场220个。

(二)牛羊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建设存栏能繁母牛10头以上标准化养殖场300个,存栏100只以上黑山羊标准化养殖场200,建设存栏500头奶牛的高山优质奶源标准化示范场1个。

(三)家禽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建设年出栏5000只以上优质肉鸡养殖场5个;存栏10000只以上蛋鸡养殖场10个;存栏5000只以上蛋鸭养殖场5个。

(四)蜜蜂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建成酉阳中蜂产业体验园一处,占地200亩;建成蜜蜂授粉试验示范基地5处。

(五)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建设。以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肥料化利用为纽带,与种植业有机结合,推行有机肥就近还田,建设种养循环示范基地5个。

(六)休闲畜牧示范园建设。以花田、双泉等乡镇为中心,打造集畜禽品种展示、划区轮牧、种养结合、科普教育、农耕体验于一体的休闲畜牧示范园1个。

二、建设地点

(一)生猪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布局在酉东、酉中、酉西等20个乡镇。

(二)牛羊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布局在天龙山、青华山、圆梁山、龙头山、八面山五大山系等23个乡镇。

(三)家禽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布局在麻旺、毛坝、黑水、铜鼓等20个乡镇。

(四)蜜蜂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布局在圆梁山、天龙山、巴尔盖、菖蒲盖等乡镇。

(五)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布局在酉东、酉中、酉西等乡镇。

(六)休闲观光畜牧示范园。布局在花田、双泉等乡镇。

第三节代畜牧产业加工建设工程

一、建设内容

(一)养殖投入品生产。

1.建设饲料加工厂1个,年产畜禽饲料60万吨。

2.建设饲草种植与加工基地1个,年生产优质牧草1万吨。

(二)畜产品综合加工。

1.争取新建100万头生猪屠宰综合加工厂1 个。

2.建设牛羊综合交易市场1个。

3.建设35万头(只)牛羊屠宰综合加工厂1 个。

4.建设1000万只家禽屠宰综合加工厂1个。

二、建设地点

(一)饲料加工厂。布局在工业园区。

(二)饲草种植与加工基地。布局在麻旺等乡镇。

(三)生猪屠宰综合加工厂。布局在工业园区。

(四)牛羊屠宰综合加工厂。布局在板溪等乡镇。

(五)牛羊综合交易市场。布局在龙潭、黑水等乡镇。

(六)家禽屠宰总加工厂。布局在麻旺等乡镇。

第四节生物安全控制工程

一、建设内容

(一)建设片区畜禽运输车辆洗消中心3个。

(二)建设片区病死畜禽集中收储点3个和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中心1个。

(三)建设指定道口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1个。

(四)建设酉阳自治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生物安全实验室。

二、建设地点

(一)片区畜禽运输车辆洗消中心。布局在酉东、酉中、酉西等乡镇。

(二)片区病死畜禽集中收储点和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中心。布局在酉东、酉中、酉西等乡镇。

(三)指定道口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布局在小河等乡镇。

(四)酉阳自治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生物安全实验室。布局在钟多街道、桃花源街道等。

第五节智慧与素质畜牧业建设工程

一、建设内容

(一)建设畜禽智慧化养殖示范场1个,推广自动饲喂、养殖环境自动控制、自动清粪和粪污无害化处理、畜禽个体信息自动收集等设施设备,实现跟踪观察、精准识别、预警等智能化。

(二)重庆市畜牧云平台运行维护。

(三)建设乡村振兴畜禽养殖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基地1个。

(四)培育区域性社会化服务组织10个。

(五)巩固和发展科技创新平台。

二、建设地点

(一)畜禽智慧化养殖示范场。布局在酉东、酉中、酉西等畜禽养殖重点乡镇。

(二)乡村振兴畜禽养殖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布局在钟多街道、桃花源街道、板溪等乡镇。


  1. 规划年限和建设时序


第一节规划年限

重庆市酉阳自治县现代畜牧业发展规划的规划期限为5年,即20212025年;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水平年为2025年。考虑到项目开发和建设的可操作性,建议分为转型提升和跨越发展等个阶段,每个阶段工作重点各有侧重,其工作内容既相互交叠,又有所侧重。

一、转型提升阶段

2021年—2022年。近年来,酉阳自治县紧紧围绕生猪产能恢复,培育壮大草食牲畜、家禽与蜂等产业,着力畜禽品种质量工程、畜禽养殖小区、畜产品加工体系、动物防疫体系、质量监管体系等项目建设,畜牧业发展经过多轮调整和升级,产业发展已有了较好的发展基础与保障。新阶段,应抓住这一时机,迅速建立起现代畜牧业的管理架构与运行机制,启动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的生猪、草食牲畜与禽蜂养殖基地建设,实施畜产品加工与物流项目建设,引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加大人员培训与技术服务。进一步推动畜牧业养殖方式由散养向规模化转变以及增长方式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初步完成由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的过渡。

二、跨越发展阶段

2022年—2025年。本阶段重点在于根据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提升畜产品品质,建设高附加值的畜产品深加工企业,打造一批在酉阳乃至重庆市有影响力的畜牧业品牌,进一步完善畜牧业产业链。完成繁育体系、疫病控制体系、质量控制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市场流通体系以及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培育一批专业合作社与协会组织。在保证生态、安全、优质的基础上稳步提升畜牧业产值与产量,在区域现代畜牧业建设中确立自己先行示范与引领发展的地位。

第二节建设时序

考虑到项目开发和建设的可操作性,建议分阶段建设,每个阶段工作重点各有侧重,其工作内容既相互交叠,又有所侧重。

7-1 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年度计划

重点工程

序号

重点项目

2021

2022

2023

2024

2025

畜禽种源种苗良种化建设工程

1

酉州乌羊保种场运行






2

渝东黑山羊保种场建设运行






3

酉州乌羊保种扩繁场建设






4

麻旺鸭保种场建设运行






5

麻旺鸭资源保种扩繁场建设






6

中蜂资源保种场建设






7

祖代种猪场建设






8

公猪站、精液配送站点建设






9

优质土鸡种鸡场和孵化中心






10

肉用种羊场建设






11

肉牛冷配服务体系建设






生态养殖基地建设工程

12

生猪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






13

牛羊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






14

家禽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






15

蜜蜂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






16

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建设






17

休闲畜牧示范园建设






现代畜牧加工建设工程

18

饲料加工厂建设






19

饲草种植与加工基地建设






20

生猪屠宰综合加工厂建设






21

牛羊屠宰加工厂建设






22

牛羊综合交易市场建设






23

家禽屠宰加工厂建设






生物安全控制工程

24

片区畜禽运输车辆洗消中心建设






25

片区病死畜禽集中收储点和病死畜集中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






26

指定道口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建设






27

酉阳自治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






智慧与素质畜牧业建设工程

28

畜禽智慧化养殖示范场建设






29

乡村振兴畜禽养殖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建设






30

重庆市畜牧云平台运行维护






31

区域性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






32

科技创新平台巩固与发展







第八章环境影响评价


第一节环境影响因素

一、水环境影响

未经处理或简易处理的畜禽养殖场的废水直接排放进入江河湖库,使水中的有机物、微生物和固体悬浮物的含量增加,使水体变黑发臭,造成水生生物死亡,发生水体富营养化;未经处理的畜禽粪便随意堆放,通过雨水冲刷和土壤毛细管作用,粪便中的氮、磷元素进入土壤后转化为硝酸盐和磷酸盐,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

二、大气环境影响

1.养殖场垫草、粪尿等排泄物中的有机物的分解,产生氨、硫化氢、硫醇类、粪臭素等,有的略带臭味和酸味、有的具有腐败洋葱味、有的有腐败的蛋臭味、龟臭味等。

2.粪尿在堆放过程中有机物经微生物分解或腐败分解产生包括甲烷、挥发性脂肪酸和醇类等带臭味物质;畜禽除动物皮肤分泌物、粘附于皮肤的污物、外激素和呼气等产生特有难闻气味外。

3.饲料分解产生的废气,畜禽养殖生产中产生大量的灰尘,饲料加工、调制及干草使用都能产生大量的粉尘、飘尘、并进入大气,对大气造成了一定的污染。

三、土壤环境影响

1.畜禽粪污中的重金属元素引起农田土壤养分和重金属的积累,进而产生一系列不利影响:破坏或改变土壤本身结构;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导致农产品中重金属含量超标;影响生活于其上的人和动物的健康;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

2.抗生素常用作饲料添加剂,进入畜禽体内后约60%-90%随粪便等排泄物排出,长期施用畜禽粪污,成为农田土壤抗生素的重要来源。

3.畜禽粪便和养殖污水的灌溉主要限于畜禽养殖场周围的农田,粪便施用量和污水灌溉量常常超过作物的实际需要量,给农田土壤带来不利影响。如过量的钠和钾使土壤通透性降低;较高的盐分可能造成土壤的次生盐渍化;过量的氮和磷造成土壤板结;过量的硝酸盐会减弱农作物的抗病力,降低作物的质量,造成蔬菜中硝酸盐含量超标,进而危害人体健康;过量的磷被吸附于土壤表面,与土壤中的钙、铜、铝等元素结合成不溶性复合物,影响农作物的生长。

四、地下水影响

1.畜禽养殖污水可通过入渗而造成地下水中硝态氮、氨氮含量超标,导致水质恶化。

2.未经处理的猪场废水有机磷含量高,使用后出现过量磷素向下层土壤淋溶现象,随地表径流流入周围水体和浅层地下水。

3.畜禽污水中大都含有较高的盐分和成分复杂的各类化学物质,随土壤淋溶液下渗进入地下水,造成地下水酸碱性、含盐量的改变。

4.养殖污水中含有的有机污染物在进入土壤-水体系后,造成对地下水有机污染物的影响;养殖业中使用的抗生素排放到土壤中后还可通过渗滤作用污染地下水。

5.畜禽粪便中含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主要包括细菌、病毒和原生动物,这些对于土壤、水域环境都是一种潜在的污染源,造成对地下水生物学指标的影响。

第二节环境保护

一、畜禽污染防治问题与压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酉阳自治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战略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安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但制约区域畜禽污染防治工作的不利因素还有很多,畜禽养殖业快速发展和污染防治的矛盾还没有彻底破解,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认识不足。养殖主体普遍存在环保意识及畜禽粪污处理资源化再利用的意识不强,加之治污设施投入、治污运行和粪便收集后运送至有机肥生产企业费用等问题,在处理方式上只采取粗放简单方法进行而不愿意进行深度处理,造成畜禽粪便对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种植户对有机肥有效改良土壤、提升农产品品质的认识不够,加之产品的运输成本高,使用不及化肥方便,见效没有化肥快等问题,导致销售渠道不理想,片面追求化肥的快速高效,导致有机肥应用率低。

(二)优化产业布局与种养契合难度大。长期以来,畜禽养殖业选址一般都位于河岸附近和城镇郊区,便于取水、排污并贴近市场降低运输成本。但从污染防治的要求来看,又需要划定禁养区和限养区,将畜禽养殖场搬离这些区域,防止污染下河和恶臭扰民。搬迁这些养殖场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养殖场利益,需要付出较大的代价。随着畜禽养殖组织化规模化推进,土地流转不畅等因素,出现养殖量与土地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难以形成多环节链接和实现良性循环,达不到资源化利用目的。

(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有待创新。随着规模养殖场(户)逐年增多,带来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畜禽养殖污染负荷与土地消纳存在较大压力,由于养殖场分布不均,部分乡镇土地承载能力趋于饱和,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趋紧,现阶段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水平还不高,还存在着资源化利用资金不足、相关核心技术不成熟、利用模式有待创新等突出问题。同时,畜禽粪便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尚未形成,在引入社会化资本运作,企业化运行,推行养治分离方面,相关政策、市场、技术、服务等体系不够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畜禽粪便资源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

(四)污染的防控和监管能力有待提高。由于畜禽养殖行业存在门槛低、分布广、数量大等特点,以及对污染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的认识不足,部分养殖场(户)缺乏主动治理的意识;大多数畜禽养殖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不高,知识技能局限性较大,畜禽养殖污染物资源化转化或治理达标的专业技能缺乏;大部分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存在缺陷,跑、冒、漏、滴及二次污染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养殖场(户)因历史原因、土地权属等问题没有环评手续,部分畜禽污染防治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制度执行不到位,治污设施未达到预期效果,随着污染防治要求的不断增加,需要日常环保执法监管实现全覆盖,与主管部门及当地政府存在执法人员严重不足之间的矛盾相当突出。

二、规划实施的污染防治措施

本次规划提出了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机制,统筹考虑全县粪污产生和消纳能力,按照一场一策的治理思路,采取就地消纳的方式,科学合理确定养殖场畜禽粪污利用模式,最终通过肥料化和能源化的方式,确保畜禽粪污得到有效处理和利用,并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关于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通知》和《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工作方案》要求,整体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程,总体上采取种养结合工艺路线,按照养殖规模不同,配备相应工艺技术。针对规模养殖场,采用高温快速堆肥设备固体粪便堆肥利用+污水肥料化利用模式;针对中小型养殖场(户),采用污水肥料化利用模式和固体粪便堆肥利用模式,其中对处于水源保护地等特殊地理位置的养殖场(户),采用异位发酵床工艺,为实现养殖场粪污零排放。具体措施包括:

(一)实施区域与总量控制。突出畜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与循环经济理念,强化畜禽养殖区域划分管理,合理调整畜禽养殖区域布局,实施畜禽养殖区域控制和总量控制。

(二)加强搬迁、取缔。对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加大监管查处力度,依法全面取缔。对限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逐步压缩规模,实施粪便综合利用工程或稳步实施搬迁、关闭。

(三)加大资源化利用力度。对在农业示范区内长时间从事养殖生产的,组织养殖户实施干湿分离、沼气化处理、养殖—沼气—种植等养殖污染防治实用技术,努力实现从资源-畜产品-废物排放的生产过程向资源-畜产品-再资源化生产过程转变,促进生态养殖、生态农业的发展,促进全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平有效提高。

(四)强化监督与综合管理。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的宣传,提高环境意识。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对现有养殖场没有办理环保手续的限期补办环保手续,执行污染限期治理和排污许可证制度。依法查处畜禽养殖环境违法行为,加大对畜禽禁养区、限养区综合整治工作力度。

三、规划污染防治的预期目标

通过构建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模式,实现一体系、两减少、一控制、多利用建设目标。

(一)一体系。基本形成---处理-利用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体系,提高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效率,规模畜禽养殖场(小区)消纳地、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100%,畜禽粪污利用率达到90%

(二)两减少。减少实施区域化肥和农药使用量,肥料、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3%以上,施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比例达到30%,推进农业生产从主要依靠化肥向增施有机肥转变,改变传统的粪便利用方式和过量施用农药及化肥的农业增长方式,有效地节约水、肥、药等重要农业生产资源。

(三)一控制。实施区域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施用有机肥,减少氮磷排放,缓解流域水质污染问题,形成逐步修复态势,农业资源环境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提高。

(四)多利用。畜禽粪污多途径综合利用,推广固体粪便堆肥、异位发酵床、沼气发电等高效处理技术,将畜禽粪污转变为有机肥料、清洁能源等产品,促进农村能源发展和环境保护。

四、环境影响评价

本次规划对合理利用畜牧业资源,充分发挥畜牧业产业基础优势和市场潜力,做好做强区域畜牧产业经济,实现畜产品数量满足市民需求、质量显著提高,促进农民增收,规范畜禽生产行为,保障畜禽产品安全,促进畜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该规划与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成渝地区两山”“两化实践示范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试验区主体功能定位、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酉阳自治县畜禽养殖区域划分技术报告》等相协调。规划中制定的指导思想和总体发展目标符合区域相关发展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符合环境保护目标要求。畜禽养殖的发展会对区域环境质量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在进一步优化调整具体规划布局和规划规模,采取积极合理的污染防治措施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的前提下,畜禽养殖污染可得到有效减缓,畜牧业发展的社会效应、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能得到有效结合。综上所述,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评价该规划是可行的。


  1. 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第一节投资估算

一、投资估算范围

本规划投资估算范围包含畜禽种源种苗良种化建设、生态养殖基地建设、现代畜牧业加工建设、生物安全控制、智慧与素质畜牧业建设等五大工程的建设投资。

二、投资估算依据

[1]《农业建设项目投资估算内容与方法》(氮Y/1716-2009)。

[2]《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预算定额标准》(财建〔2005169号)。

[3]国家其他有关基本建设投资的规定及目前普遍采用的技术经济指标与参数。

[4]本规划报告确定的项目建设方案,各专业提供的技术经济数据及参数。

三、估算方法

本规划按照重点建设工程分项进行估算。其中土建工程参照同类工程,根据重庆市土建工程预算定额以扩大指标计算。

四、估算结果

初步估算,本规划五大工程项目建设规划总投资为125600.0万元。按项目类别划分:

1.畜禽种源种苗良种化建设工程估算投资7000.0万元,占规划总投资的5.57%

2.生态养殖基地建设工程估算投资85100.0万元,占规划总投资的67.75%

3.现代畜牧业加工建设工程估算投资29600.0万元,占规划总投资的23.57%

4.生物安全控制工程估算投资2700.0万元,占规划总投资的2.15%

5.智慧与素质畜牧业建设工程估算投资1200.0万元,占规划总投资的0.96%

9-1 重点工程投资比例


第二节资金筹措

一、资金筹措渠道

规划重点工程投资,按照农业基本建项目相关政策,建设项目的公益性关联度划分政府主导项目和市场化项目两个大类。

(一)政府主导项目。约占总投资的15%左右,主要是一些公益性和基础性重点工程,项目资金主要由政府投资解决,应争取国家政策性投资、市级配套资金。

(二)市场化重点工程项目。约占总投资的85%左右,采取申请国家贷款、招商引资、吸收社会和个人资本、建设单位自筹等方式解决。

二、资金筹措比例

本规划五大工程项目建设规划总投资125600.0万元,其中:申请中市财政资金13050.0万元,占10.39%;县财政统筹资金6760.0万元,占5.38%;融资资金26800.0万元,占21.34%,业主自筹资金78990.0万元,占62.89%

9-2 重点工程资金筹措比例







第三节资金使用

本规划实施期为20212025年,规划重点工程总投资125600.0万元。

1.在重点工程建设资金投资管理方面,管理项目资金应按照项目建设期限及进度合理安排,并按农业基本建设项目资金有关管理办法管理和使用资金。

2.各级财政资金及专项补助资金投入与项目投资同步进行,全部在建设期内合理分配投入。

3.项目承办单位自有资金也在建设期内合理分配投入。


  1.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正确把握畜牧业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开展调研论证,强化顶层设计,认真抓好本辖区畜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落实工作,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认真落实菜篮子县长负责制,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监督考核,确保畜牧业发展规划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农业部门要超前谋划,主动做好规划、指导、管理和服务工作,发改、财政、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共同促进酉阳自治县现代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强化政策扶持

一是建立土地调节机制。要统筹解决畜禽养殖用地,推动落实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有关养殖用地政策,合理规划养殖用地。二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要安排专项经费,重点用于新扩建畜禽规模养殖场、现有规模养殖场的设备更新、技术改造以及种养结合、生态发酵床技术推广的奖励。三是加大金融支持畜牧业力度。拓宽畜牧业融资渠道,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增加对畜牧业生产、加工、流通的贷款规模和授信额度,探索开发适应畜禽养殖户的贷款种类,解决家庭农场、养殖大户融资难问题。

三、强化服务保障

加强基层畜牧兽医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兽医服务体系在动物防疫、检疫、监测、无害化处理、畜产品安全监管等作用,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完善动物疫病防控社会化服务,积极培育兽医社会服务主体,在开办场所、设施设备、金融、税收、项目配套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和支持。加强兽医社会服务人员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推进执业兽医制度建设,鼓励和吸引大专院校兽医毕业生到基层从事兽医服务。

四、强化绩效考核

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高度,将当地畜产品保供能力纳入现代农业考评体系中,健全完善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机制,确保各项指标按期完成。要大力培植和宣传现代畜牧业绿色生态发展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现代畜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县现代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

附表1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一览表


重点工程

序号

重点项目

建设内容

建设地点

投资估算(万元)

畜禽种源种苗良种化建设工程

1

酉州乌羊保种场运行

建设及保障运行酉州乌羊保种场1个,常年存栏酉州乌羊种羊400

涂市

300

2

渝东黑山羊保种场建设运行

建设及保障运行渝东黑山羊保种场1个,常年存栏渝东黑山羊种羊400

圆梁山片区

300

3

酉州乌羊保种扩繁场建设

建设酉州乌羊保种扩繁场3个,各场常年存栏酉州乌羊种羊300只以上

铜鼓、板溪、后坪等乡镇

600

4

麻旺鸭保种场建设运行

建设及保障运行麻旺鸭保种场2个,各场常年存栏麻旺鸭种鸭1000只以上

麻旺、清泉等乡镇

300

5

麻旺鸭资源保种扩繁场建设

建设麻旺鸭资源保种扩繁场5个,各养殖场常年存栏麻旺鸭1000只以上

麻旺、龙潭、涂市等乡镇

600

6

中蜂资源保种场建设

建设中蜂资源保种场2个,每个场保有蜂群100群以上

圆梁山天龙山巴尔盖菖蒲盖等乡镇

100

7

祖代种猪场建设

建设祖代种猪场2个,各场常年存栏祖代种猪300头。年生产父母代种猪10000

泔溪、浪坪等乡镇

1800

8

公猪站、精液配送站点建设

建设公猪站1个,精液配送站点20个,年提供精液20万头份

黑水、泔溪等乡镇

300

9

优质土鸡种鸡场和孵化中心

建设优质土鸡种鸡场1个和孵化中心1个,养殖场常年存栏种鸡1万只,孵化鸡苗100万只

麻旺、铜鼓等乡镇

1000

10

肉用种羊场建设

建设肉用种羊场10个,各场常年存栏肉羊种羊300

兴隆、李溪、毛坝、木叶、龚滩、浪坪等乡镇

1500

11

肉牛冷配服务体系建设

建设完善肉牛冷配服务体系,新建、改扩建及保障运行肉牛人工授精改配站20个,年提供优质肉牛冻精1万剂

宜居、双泉、苍岭、龙潭等20个乡镇

200

生态养殖基地建设工程

12

生猪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

建设3万头能繁母猪饲养基地。建设存栏3000头以上的商品猪标准化养殖场10个,建设存栏200头以上商品猪标准化养殖场220

酉东、酉中、酉西等20个乡镇

55000

13

牛羊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

建设存栏能繁母牛10头以上标准化养殖场300个,存栏100只以上黑山羊标准化养殖场200,建设存栏500头奶牛养殖示范场1

圆梁山、天龙山、龙头山、青华山、八面山五大山系等23个乡镇

24500

14

家禽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

建设年出栏5000只以上优质肉鸡养殖场5个;存栏10000只以上蛋鸡养殖场10个;存栏5000只以上蛋鸭养殖场5

麻旺、毛坝、黑水、铜鼓等20个乡镇

2000

15

蜜蜂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

建成酉阳中蜂产业体验园一个;建成蜜蜂授粉试验示范基地5

圆梁山、天龙山、巴尔盖、菖蒲盖等乡镇

600

16

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建设

建设种养循环示范基地5

酉东、酉中、酉西等乡镇

1000

17

休闲畜牧示范园建设

以花田、双泉为中心,打造休闲畜牧示范园1

花田、双泉等乡镇

2000

现代畜牧加工建设工程

18

饲料加工厂建设

建设饲料加工厂1个,年产畜禽饲料60万吨

工业园区

7000

19

饲草种植与加工基地建设

建设饲草种植与加工基地1个,年生产优质牧草1万吨

麻旺等乡镇

600

20

生猪屠宰综合加工厂建设

建设100万头生猪屠宰综合加工厂1

工业园区

15000

21

牛羊屠宰加工厂建设

建设35万头(只)牛羊屠宰综合加工厂1

板溪等乡镇

5000

22

牛羊综合交易市场建设

建设牛羊综合交易市场1

龙潭、黑水等乡镇

500

23

家禽屠宰加工厂建设

建设1000万只家禽屠宰综合加工厂1

麻旺等乡镇

1500

生物安全控制工程

24

畜禽运输车辆洗消中心建设

建设片区畜禽运输车辆洗消中心3个(酉东、中、西)

酉东、酉中、酉西等乡镇

1000

25

片区病死畜禽集中收储点余病死畜集中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

建设片区病死畜禽集中收储点3个(酉东、中、西)和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中心1

酉东、酉中、酉西等乡镇

1000

26

指定道口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建设

建设指定道口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1

小河等乡镇

200

27

酉阳自治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

建设酉阳自治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生物安全实验室1

钟多、桃花源等乡镇

500

智慧与素质畜牧业建设工程

28

畜禽智慧化养殖示范场建设

建设畜禽智慧化养殖示范场1个,推广自动饲喂、养殖环境自动控制、自动清粪和粪污无害化处理、畜禽个体信息自动收集等设施设备,实现跟踪观察、精准识别、预警等智能化

酉东、酉中、酉西等畜禽养殖重点乡镇

500

29

乡村振兴畜禽养殖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建设

建设乡村振兴畜禽养殖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基地1

钟多、桃花源、板溪等乡镇

200

30

畜牧云平台建设

畜牧云平台建设、网络维护、数据处理等,


100

31

区域性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

培育区域性社会化服务组织10


300

32

科技创新平台巩固与发展

畜禽专家大院、科技联合体运行、维护


100

附表2重点建设项目资金估算与筹措计划

重点工程

序号

重点项目

投资估算

(万元)

资金筹措计划

中市

财政资金

地方

财政资金

融资

资金

业主

自筹

畜禽种源种苗良种化建设工程

1

酉州乌羊保种场运行

300

200

100

0

0

2

渝东黑山羊保种场建设运行

300

80

40

0

180

3

酉州乌羊保种扩繁场建设

600

100

100

200

200

4

麻旺鸭保种场建设运行

300

200

100

0

0

5

麻旺鸭资源保种扩繁场建设

600

100

100

200

200

6

中蜂保种场建设

100

20

20

0

60

7

祖代种猪场建设

1800

200

100

500

1000

8

公猪站、精液配送站点建设

300

100

0

0

200

9

优质土鸡种鸡场和孵化中心

1000

100

100

0

800

10

肉用种羊场建设

1500

200

200

300

800

11

肉牛冷配服务体系建设

200

100

100

0

0

小计

7000

1400

960

1200

3440

生态养殖基地建设工程

12

生猪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

55000

5000

2000

10000

38000

13

牛羊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

24500

2300

1200

7500

13500

14

家禽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

2000

300

200

500

1000

15

蜜蜂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建设

600

100

100

0

400

16

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建设

1000

200

100

200

500

17

休闲畜牧示范园建设

2000

300

200

500

1000

小计

85100

8200

3800

18700

54400

现代畜牧加工建设工程

18

饲料加工厂建设

7000

0

0

2000

5000

19

饲草种植与加工基地建设

600

100

0

100

400

20

生猪屠宰综合加工厂建设

15000

1000

500

3500

10000

21

牛羊屠宰加工厂建设

5000

500

200

1000

3300

22

牛羊综合交易市场建设

500

50

50

0

400

23

家禽屠宰加工厂建设

1500

200

100

300

900

小计

29600

1850

850

6900

20000

生物安全控制工程

24

片区畜禽运输车辆洗消中心建设

1000

400

200

0

400

25

片区病死畜禽集中收储点余病死畜集中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

1000

400

200

0

400

26

指定道口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建设

200

200

0

0

0

27

酉阳自治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

500

200

300

0

0

小计

2700

1200

700

0

800

智慧与素质畜牧业建设工程

28

畜禽智慧化养殖示范场建设

500

100

50

0

350

29

乡村振兴畜禽养殖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建设

200

200

0

0

0

30

重庆市畜牧云平台运行维护

100

100

0

0

0

31

区域性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

300

0

300

0

0

32

科技创新平台巩固与发展

100

0

100

0

0

小计

1200

400

450

0

350

合 计

125600

13050

6760

26800

78990


附图1畜禽种源种苗良种化建设工程布局图

注:麻旺鸭保种场和扩繁场; :酉州乌羊保种场和扩繁场; :渝东黑山羊保种场; :祖代种猪场; :公猪站、精液配送站; :优质土鸡种鸡场和孵化中心; :肉用种羊场; :肉牛冷配服务体系;:中蜂保种场。

附图2生态养殖基地建设工程布局图

注:生猪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 :牛羊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 :家禽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 :蜜蜂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 :休闲畜牧示范园;:奶牛示范场。

附图3现代畜牧加工建设工程布局图

注: :生猪、牛羊、家禽屠宰加工; :饲料加工厂; :饲草种植与加工基地; :牛羊综合交易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