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4270946163XQ/2021-0013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2-31
[ 发布日期 ] 2021-12-31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酉阳自治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字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酉阳自治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29

(此件公开发布)


酉阳自治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第一章发展基础

第一节发展成就

一、取得的成效

(一)重要农产品市场供给稳定。以确保“米袋子”“菜篮子”安全为目标,加快农业产业发展,丰富农产品品种。粮食播种面积及产量保持五年稳定增长,2020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36.95万吨,蔬菜、水果、肉类、禽蛋产量分别达到43.7万吨、8.55万吨、6.45万吨、0.42万吨。

(二)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通过夯实增收基础,开拓多元增收渠道,农村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20元,比2015年的7269元净增4351元,增长59.8%,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从2015年的2.9∶1降到2.6∶1

(三)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县建成“6+N+1”的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体系1,农村经济总量不断增大。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01.2亿元,是2015年的1.7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7.5亿元,比2015年增长73.77%。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30.525万人次,乡村旅游综合收入25.65亿元。

(四)农业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农业现代化制约瓶颈有效突破。2020年,全县农业现代化实现程度达到65%,比2015年提高10个百分点。全县注册农业企业2247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22家、县级龙头企业53家、县级扶贫龙头企业30家;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189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家庭农场189个,社会化服务组织23家。农产品加工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度、农业机械化率分别达到45%85%40%45%,农业劳动生产、农业土地生产分别达到1.2万元、3200元。有效期内“三品一标”98个,其中:绿色食品认证8个、有机食品认证11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0个。累计获得重庆名牌农产品4个,重庆著名商标5件。

(五)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酉阳县扶贫产业资金投入以每年20%速度增加,全县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对农业产业扶贫投入达94773万元,发展产业扶贫项目2838个,建成油茶、茶叶、烤烟、青花椒、蔬菜、中药材、经果等扶贫产业基地达135万亩,建立扶贫基地1345个,打造扶贫产品品牌97个,构建起“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各类主体与农村低收入人群建立多种利益联结模式,扶贫产业覆盖、带动农村低收入人群12.5万人,年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

二、存在问题

(一)基础设施短板依然明显。产业发展资金投入不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欠账仍然较大,地域间、村组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尽管中市政策支持力度逐年增加,但由于受到酉阳广域的幅员面积(5173平方公里)、薄弱的县级财力影响,农业农村单位面积的投入仍然较低。

(二)人力资源结构性短缺。农村劳动力科技文化水平整体不高,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现代新型农民极其缺乏;受工作条件、工资待遇、激励机制等因素影响,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力量严重不足,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临技术人才“难引进、留不住”的困境。

(三)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不高。产业要素活力不足,主导产业大而不强,乡村特色产业挖掘开发不够,农产品加工业落后,品牌影响力弱,产业链条延伸不够,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低,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弱,乡村产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量多质差,带动力不强,产业惠及覆盖农户面不广,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还有较大差距。

第二节历史机遇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三农”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乡村全面振兴,酉阳自治县成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酉阳这片重庆最大的“乡村”迎来了重大机遇,为深入补齐短板、提升优势提供无限机遇。酉阳要发展,乡村必须发展;酉阳要现代化,乡村必须现代化;产业要提升,农业必须提质增效。2021,酉阳县成功入选全国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为酉阳县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重大机遇。市委陈敏尔书记亲自调研酉阳、关心发展,为酉阳把脉定向、精准指导;酉阳深入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调研精神,确立了“成为一面旗帜、用好两个宝贝、把握三大要领、抓好四件大事”的1234战略目标。

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国家战略,是根据成渝两地的资源优势、产业互补和区位条件提出的协同发展方式,是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体现。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渝中心城市的巨大消费需求,为深度融入谋求产业发展空间、建设绿色生态产品供应基地、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三、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后的新起点

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是全社会开启下一步发展的新起点。十九大报告指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后,国家的发展战略将转向乡村振兴,相关的资金、项目、政策、人才、信息都将转向乡村产业为主的乡村振兴,对于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有重要意义。

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十四五”开局之际,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做出了决策部署,生态环境保护要以高水平保护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酉阳县是重庆的森林大县和水资源大县,森林植被非常丰富,也是全国100强水资源大县,是绿水青山的典型代表,良好的生态本底将是酉阳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基础。

五、农业农村现代化正式开启

20212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难点在“三农”,迫切需要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潜力后劲在“三农”,迫切需要扩大农村消费需求,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基础支撑在“三农”,迫切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加快乡村建设行动将补齐酉阳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

第三节面临挑战

一、产品市场竞争性加剧

随着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明显提高,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人均消费标准不断提高。从需求看,在粮食产供矛盾加大,肉蛋奶、植物油、瓜果菜等需求快速增加的同时,农产品品种、阶段、区域结构矛盾越来越突出,产需地理错位分布加剧。从供给看,受多种因素的制约,在更高基数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难度加大,而经济产品普遍存在供大于求的情况。

二、生产条件仍然受限

酉阳县属于典型的山地丘陵地形地貌,山多平坝少,九山一分田,“鸡窝地”“巴掌田”比例偏高,土地非常破碎,现代农业的宜机化、机械化、设施化、智慧化难度非常大。近几年来,酉阳的气候和雨水情况也发生了变化,5-6月、9-10月的雨季非常明显,夏季的伏旱较重,夏季的高温高湿也增加了优质安全农产品的生产难度,在防治病虫害的同时也增加了农业的成本。

三、经济下行带来投资下滑

在全球经济增长普遍放缓的大背景下,虽然中国目前所经历的从连续多年高速增长到增速明显放缓的过程,其他发达国家在历史上也曾经历,或者说这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我们需要逐步调整和适应这种经济下行的“新常态”。加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流行之中,对全球经济的伤害非常大,同时也影响我们经济的全面复苏,未来对农业的投资的总量不会减少,但增幅会有所下降。

第二章总体思路

第四节思路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落实陈敏尔书记调研酉阳的工作要求,坚持“农民主体、市场运营、规划先行、品牌引领、治理同步”工作思路,以“成为一面旗帜、用好两个宝贝、把握三大要领、抓好四件大事”为战略目标,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三农”工作总抓手,以乡村建设行动为保障,以保障粮食安全为首要任务,以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为目标,以农业就业增收为出发点,夯实发展基础,健全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强化科技支撑,延长产业链条,做强产品品牌,把现代山地特色农业打造成为全县农民持续增收的骨干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效载体,加快推动乡村产业的全面振兴。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拓展农业功能,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前提下,通过加强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在茶叶、油茶、贡米产业发展上,瞄准高端客户,坚持高中低端市场全覆盖。

(二)坚持环境友好。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融入试验示范全过程,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协调发展。

(三)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分步实施,采取按类型、区域等多种形式逐步推开,立足资源禀赋,突出优势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统筹区域布局,形成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一体化格局。

(四)坚持农民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农民意愿,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发挥农民作为受益主体的作用,增强内生动力。

(五)坚持科技创新。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完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激发农业科技人才活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成果转化应用,健全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

第五节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2025年,全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基本建成,主导产业及区域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培育取得实效,“一村一品”全覆盖,农业支撑体系基本实现,农业保障体系基本完善,农业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农产品供给能力进一步夯实,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更加优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技术水平得到加强,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农业分工更加明细,农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城乡一体的农产品市场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农业品牌更加响亮,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二、重点目标

——特色农产品产能显著提升。油茶、茶叶、烤烟、青花椒、中药材、优质米、蔬菜产量分别达到10万吨、1万吨、13万担、10万吨、60万吨、1.5万吨、48万吨,年出栏生猪、山羊、肉牛、家禽分别达到100万头、45万只、8万头、450万只,中蜂保有量达到10万群。

——农业科技水平和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土地综合产出率达到4000/亩,农业劳动生产达到1.5万元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农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以上,农产品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60%,农产品商品化率达到80%

——农业循环经济水平显著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2%,有机肥使用比例达到70%,农膜回收率达90%以上。

——农业融合发展水平全面提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度挖掘生态和人文资源领先优势,坚持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景城融合,让厚重生态文化赋能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旅游业“接二连一”,景城融合发展,让生态人文价值转化为经济社会价值,让绿水青山变成更多金山银山,建成乡村旅游示范点50个,休闲农业精品园区10个,打造生态康养基地5个,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实现年收入40亿元。

三、具体指标

规划的具体指标包括特色农产品生产、农业科技进步水平、农业循环经济水平等3大类、33个指标。以2020年为规划基准年,2025年为规划目标年。

酉阳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目标一览表

类别

指标

单位

2020年

2025年

年均增速()

指标属性

特色农产品生产

油茶面积

万亩

31.7

50

9.5

预期性

油茶籽产量

万吨

0.45

10

90

预期性

茶叶面积

万亩

13.2

30

25.4

预期性

茶叶产量

万吨

0.41

1

12.8

预期性

烤烟面积

万亩

4.42

6

7.1

预期性

烤烟产量

万担

10.6

13

4.53

预期性

青花椒面积

万亩

22

25

6.3

预期性

青花椒产量

万吨

0.4

10

90

预期性

中药材面积

万亩

25

30

3.7

预期性

中药材产量

万吨

48

60

4

预期性

生猪出栏

万头

56.08

100

12.3

预期性

山羊出栏

万只

43.32

45

0.9

预期性

肉牛出栏

万头

6.79

8

3

预期性

家禽出栏

万只

420.14

450

1.4

预期性

中蜂保有量

万群

9.1

10

1.9

预期性

优质米面积

万亩

3

3

/

预期性

优质米产量

万吨

1.1

1.5

/

预期性

蔬菜面积

万亩

30

32

1.3

预期性

蔬菜产量

万吨

43.7

48

2

预期性

农业科技进步水平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

55

60

/

预期性

新型农业信息服务覆盖率

%

51

65

/

预期性

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率

%

56

80

/

预期性

耕地综合生产率

元/亩

3200

4000

4.56

预期性

农业劳动生产

万元/人

1.2

1.5

/

预期性

畜禽养殖规模化率

%

40

50

/

预期性

农产品优质率

%

70

80

/

预期性

农产品商品化率

%

60

80

/

预期性

农产品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

%

45

60

/

预期性

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

45

60

/

预期性

设施农业比重

%

32

50

/

预期性

高标准农田比重

%

13.6

32

/

预期性

农业循环经济水平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

%

85

90

/

预期性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

%

90.9

92

/

预期性

有机肥使用比例

%

46

70

/

预期性

农膜回收率

%

82

90

/

预期性

第六节产业体系

一、产业体系

根据酉阳县的农业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以及“十四五”时期国家战略产业部署、市场需求、政策动态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实力,按照优化形成“一圈三区多节点”的现代山地特色农业总体区域功能布局,确定“1+9+X“现代山地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即:

(一)一大主导产业:油茶

(二)九大优势特色产业:茶叶、青花椒、中药材、生态畜牧、生态米、蔬菜、生态渔业、荞麦、烤烟。

(三)X个一村一品产业:根据村域实际发展挖掘一村一品和乡村休闲旅游业。

二、产业发展

(一)主导产业。油茶。突出酉阳生态油茶优势,实施林业提质增效、高标准农田改造,建设宜机化油茶园,推广油茶优新品种,在酉东北丘陵低山重点区域,开发品类丰富的油茶产品,规模化推进高标准油茶园建设和老油茶园改造,提升油茶精深加工水平,打造以油茶为主的木本油料全产业链。“十四五”期间,实施原料林基地、示范林基地、良种繁育基地、油茶加工利用、科技支撑等五项工程,以酉阳油茶资源培育基地化、经营管理集约化、林油发展一体化、油旅融合化为抓手,将酉阳打造成“全国生态有机油茶大县”。到2025年,油茶面积50万亩,年产油茶籽10万吨;实现木本油料产业综合产值15亿元。

(二)优势特色产业

1.茶叶。发挥高、中、低海拔的立体气候优势,围绕“品牌、特色、规模、效益”四个环节,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坚持“生态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推进高山生态茶叶产业建设,着力打造区域性公用茶叶品牌。“十四五”期间,在“宜居-丁市、铜鼓-花田-黑水、木叶、楠木-龙潭-麻旺、五福”中山以上重点区域,打造生态茶叶产业示范带。对宜居绿茶传统手工炒制设施进行创新改造提升,丰富茶叶品类。到2025年,全县建成生态茶叶基地30万亩,年产茶叶1万吨,实现茶叶产业链产值10亿元以上。

2.青花椒。选择九月青、天之骄、藤椒等青花椒优新品种,走“大基地、适规模、多主体、单品类、集群化”路子,鲜销与加工兼顾,在酉东北浅丘、酉西南低山两个优势产业带,推广标准化栽植管理技术。“十四五”期间,加速提升“两带两园”,力争“两带”基地通过GAP和有机认证,加工产品创建1个以上驰名商标、4个以上著名商标,争创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全力打造青花椒产业链。到2025年,实现青花椒在地面积达25万亩,年产量10万吨以上,青花椒全产业产链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建成“全国生态花椒之乡”“全国重要的花椒加工基地”。

3.中药材。围绕重庆市最具特色和优势的“渝十味”和“十味区域优势药材”,狠抓品种改良和规范化栽培,全力推进药源基地建设,实施标准化规范种植。主抓“青蒿、白术、玄参、金荞麦”等道地品种,大力发展紫苏区域优势药材,着力发展“天麻、百合、艾蒿”等药食(保健)两用型和“菊花、桔梗、瓜蒌、芍药、牡丹”等药旅结合型品种,适度发展“三木”和“五倍子”药材,主要布局在酉西低山和酉中中高山优势区域。大力招商引资,切实培育中药饮片和生物制药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十四五”时期,重点建设“一园两区三基地”,打造全国中药材基地县。到2025年,全县中药材在地面积达到30万亩,力争中药材种植加工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打造全国中药材基地县。

4.生态畜牧

生猪。巩固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建设成果,引进龙头企业,新建一批高起点、规模适度、设施一流、管理规范、品种优良的现代化种猪场,以“公司+家庭农场”模式,扶持发展中小规模养猪场。开展“酉州黑猪”资源保护和利用,培育“酉州黑猪”新品系。适度发展香猪等特色品种,满足市场需求。“十四五”期间,建设祖代种猪场2个,各场常年存栏祖代种猪300头;建设公猪站1个,精液配送站点20个;新建存栏3000头以上的商品猪标准化养殖场10个,建设存栏200头以上商品猪标准化养殖场220个。到2025年,年出栏生猪达到100万头。

山羊。立足酉州乌羊资源优势,以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为重点,提高个体生产性能和产品质量。建设酉州乌羊资源保种场。根据市场需求,引导发展黑山羊,引进国内外优良山羊品种进行杂交改良,加大优良种公羊推广力度,选留优质母羊,优化种群结构,增加母羊数量和羔羊供应。“十四五”期间,建设肉用种羊场10个,各场常年存栏肉羊种羊300只;建设存栏100只以上黑山羊养殖场200个。到2025年,年出栏山羊达到45万只,建成重庆市商品羊供应基地。

肉牛。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本地牛提纯复壮,培育壮大基础母牛群;一手抓架子牛短期育肥。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和养殖基础,引导规模养殖场户加强母牛养殖和扩繁。开发利用水果玉米秆等饲料资源,引导企业建设肉牛规模育肥场。“十四五”期间,建设完善肉牛冷配服务体系,新建、改扩建及保障运行肉牛人工授精改配站20个,年提供优质肉牛冻精1万剂;建设存栏能繁母牛10头以标准化养殖场300个。到2025年,年出栏肉牛达到8万头。

家禽。重点发展蛋鸡、土鸡和水禽。蛋鸡以农养土鸡为主,引导龙头企业建设规模化蛋鸡养殖场。推广林下养鸡模式,发展蛋肉两用型品种,增加鸡蛋和鸡肉供应。水禽以“麻旺鸭”为主推品种,推广“水鸭、旱鸭、稻鸭共生”等养殖技术。“十四五”期间,建设优质土鸡种鸡场1个和孵化中心1个,养殖场常年存栏种鸡1万只,孵化鸡苗100万只,建设年出栏5000只以上的肉鸡养殖场5个,建设存栏1000只以上的肉鸡养殖场10个,存栏5000只以上的蛋鸭养殖场5个。到2025年,年出栏家禽达到450万只。

中蜂。结合山区特点和资源禀赋,依托“武陵山区”蜜库,大力发展中蜂产业。建设中华蜜蜂资源场,提档升级发展中蜂产业。培植中蜂养殖、加工龙头企业,推进养蜂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产业化。“十四五”期间,新建中蜂保种繁育场1个,打造蜂产品知名品牌5个,新增中蜂保有量1万群以上。到2025年,中蜂保有量达到10万群。

5.生态米。坚决防止农地“非粮化”,宜稻则稻,宜水则水,重点在“花田-铜鼓-板桥、南腰界-李溪、涂市、庙溪-浪坪-苍岭、五福-大溪-酉酬-偏柏”五大优质米生产区域,开展高标准整治农田,通过以小并大、削坡填沟、建路搭梯、集中连片等措施,将小块稻田进行宜机化改造,主推国标二级米以上优质稻品种。“十四五”期间,助推稻鱼(虾、蟹、蛙、鸭)种养结合的复合发展模式。到2025年,集中连片发展有机、绿色“酉阳贡米”“花田贡米”商品基地3万亩,产量1.5万吨,产值1.2亿元。

6.蔬菜。围绕建成重庆主城“菜篮子”重要保供基地和蔬菜加工原料基地,着实调整优化蔬菜品种结构,加大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应用推广和蔬菜质量安全监管,切实提升蔬菜流通加工能力。“十四五”期间,重点抓好“龙潭、麻旺、万木”等河谷浅丘平坝早春设施蔬菜(番茄、黄瓜、食用菌等)、“板桥、小河”等低山加工原料蔬菜(辣椒、青菜、豇豆等)、“菖蒲盖、圆梁山”等高山错季鲜销蔬菜(茄子、叶菜、萝卜等)三大基地。到2025年,力争建成蔬菜基地10万亩,高山蔬菜基地5万亩,实现蔬菜播种面积30万亩,蔬菜总产量48万吨,蔬菜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

7.生态渔业。2025年,全县渔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渔业产业发展特色更加突出,优美养殖水域生态环境基本形成,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特色渔业主体地位更加突出,生态渔业产业链基本形成。水产品总产量达3000吨以上,综合产值达1.1亿元以上。水产品抽检合格率不低于97%,建成1个县级智慧渔业管理平台和5个养殖管理数据监测点。全县水产品冷链物流和加工企业达到5家以上,年加工各类水产品1000吨以上,打造渝东南水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在兴隆镇、麻旺镇、龙潭镇、酉酬镇等地发展冷水鱼生态流水养殖基地10个,发展集中连片、高产高效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0.2万亩,实施大水面生态养殖0.6万亩,打造区域特色水产品牌1个以上。全县水产养殖尾水得到有效治理。

8.苦荞。充分利用重庆市荞麦技术创新团队技术优势,大力开展苦荞高产核心示范片建设,大力推行绿色轻简高效栽培技术,在酉西后坪、丁市、天馆、两罾、龚滩等乡镇稳定发展荞麦生产,示范带动全县10万亩特色苦荞产业发展,加大苦荞全产业链开发,不断延伸苦荞产业链条,打造荞麦产业升级版。到2025年荞麦全产业链产值达5亿元。

9.烤烟。积极践行“依托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建设“高效、智慧、生态、立体”的数智烟叶产业带,提高烟叶等级结构效益,提升烟叶供给质量和工业原料适配率。建立健全基本烟田保护制度,规划基本烟田10万亩,实施高标准烟田建设,着力打造2个万担乡(龚滩、双泉)、30个千担村(大理、艾坝等)、350个百担户。坚持市场化取向改革和工业企业需求导向,持续深化“花田-双泉-黑水-苍岭-天馆-后坪-清泉”湖南中烟基地单元建设;巩固拓展“李溪-板溪-南界-板桥-两罾-浪坪-泔溪-钟多-庙溪”重庆中烟基地单元建设;全力建成“桃花源-龙潭-龚滩-涂市-毛坝-兴隆-铜鼓”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基地单元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烟叶”建设,建成1个智慧生态烟叶示范园,打造1个智慧烟叶基地单元。到2025年,实现烤烟种植面积6万亩,年产量13万担以上,年产值2.1亿元以上。

(三)X个一村一品产业:根据村域实际发展挖掘一村一品,做靓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以村为单位,立足区域资源优势,聚焦村域优势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政府政策导向作用和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鼓励农民、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等经营主体形成合力,加速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2021年,全县力争新创建市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10个。至2025年,全县认定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40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个。同时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通过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拓展观光采摘和休闲体验功能,重点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农业精品园区、田园综合体、乡村民宿、农耕农事体验、森林人家和康养基地等,打造一批相对集中、业态丰富、功能完善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园区,重点宣传推介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园区、农庄和精品线路。2021年,重点打造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县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策划推出6条乡村旅游特色精品线路,在旅游精品线路上重点打造2个“地标”项目,推出10个“地域”旅游产品,接待游客68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到2025年,力争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县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0亿元。

第七节重点任务

一、稳定粮油生产

——粮油生产稳定发展。加强涉及全县39个乡镇的市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引导种植水稻、玉米、薯类等目标作物,保障优质粮油播种面积120万亩以上。到2025年,全县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7万吨以上,主要口粮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油菜籽总产量增加到2.5万吨以上。

——供给结构明显改善。按照适地适栽的原则,宜稻则稻、宜薯则薯,利用摞荒地发展糯玉米,优化粮油产业区域布局、调整品种结构,优化品质结构,集中连片发展有机、绿色“酉阳贡米”“花田贡米”商品基地3万亩。

——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粮油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水平全面提高,适度规模经营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主要粮油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15个百分点。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综合竞争能力不断增强。着力打造花田贡米、涂市大米、南腰界有机富硒稻米等品牌,挖掘花田贡米文化,提高综合效益。

——综合产值大幅增长。到2025年,酉阳县特色粮油生产、初精加工、农旅互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综合产值达到50亿元。

二、调整优化农业结构

根据土地性质和用途,坚持制止土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要因地制宜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产业生态化要求,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做大做强山地特色农产品系列品牌,完善农业生产布局和产品体系。优化农业产业发展布局,打造城郊都市休闲农业发展圈和酉东浅丘平坝高效精品农业发展区、酉中中高山生态农牧发展区、酉西低山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区。稳定粮油播种面积和产量,发展壮大油茶、茶叶、青花椒、蔬菜、道地中药材、草食牲畜、水果、烟叶、水产等特色产业,建成标准化产业基地150万亩以上。实施农业发展“十大工程”,打造全国生态茶油强县和生态特色农业基地。

三、补齐农业发展短板

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围绕“两区”划定,整合国土、水利项目,配套土地整理、排灌渠系、产业道路等工程,大规模推进土地整治,加快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生态友好、适宜机械化作业的高标准农田。到2025年,全县建设高标准农田30万亩,建蓄水池1000口;“路网建设”,建机耕路500公里,田间生产路1000公里;地力培肥4万亩。加快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加强灌区和末级渠系改造升级,着力解决农业灌溉“最后一公里”。2025年,全县将建成200处小微水利设施,恢复和改善灌面5万亩。

四、推进现代种业发展

坚持以品牌粮食、品牌良种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全县以酉东为主线,积极发展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优势种子生产基地。依托酉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华洋旅游开发公司建设油茶、茶叶等区域性良繁中心,扩大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校合作开发新品种,引领带动良繁基地发展。积极引进现代种业公司落户,建立“育--推”科研技术成果转化平台。与市农科院、市畜科院建立科企战略联盟,实现科研与市场需求的无缝衔接,加快品种落地转化,打破种业“卡脖子”问题。

五、加快延伸产业链条

坚持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利益链“五链协同”,发展“产购储加销”一体化模式,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推进现代粮油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围绕功能拓展、产业链延伸、多业态复合等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制度、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动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配套服务、乡村文化旅游等多产业多业态融合发展,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到2025年,力争农业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

第三章优化现代农业产业布局

第八节优化农业空间布局

一、布局原则

按照“产业叠合、时空交融和观山、听水、忆乡愁”的规划布局理念,以及“特色鲜明、规模布局、集约经营、循环利用”的基本要求,根据酉阳县地理特征和产业发展基础,对全县农业空间进行布局。

二、布局方案

按照“一圈三区多节点”的现代山地特色农业总体区域功能布局,确立“一园、五带、五基地、六线路”。

(一)“一园”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二)“五带”即油茶产业带、茶叶产业带、烤烟产业带、花椒产业带、水稻产业带;

(三)“五基地”即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产业融合示范基地、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1.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坚持“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针,大力发展以有机、绿色农产品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建设种养结合示范基地,到2025年,全县将建成种养结合循环示范基地100个,完成30个畜禽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及其配套设施改造升级,初步形成“农牧循环、种养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2.产业融合示范基地。深入推进全县建设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着力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和平台载体。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进现有产业和载体(农庄、农场、农业园区、农业特色小镇等)的升级换代,着力打造一批农字号的特色乡镇。

3.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乡村产业,让资产活起来、资本引进来、资源用起来,不断促进休闲农业的发展。鼓励和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民营资本等,通过股份、合作、独资等形式注入多元资本、引进先进管理、探索市场营销等模式发展休闲农业产业,精心包装、策划一批特色鲜明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发展一批主题突出、设施配套到位、科技含量高的品牌观光农业。发挥本地的自然风貌、农俗风情等资源优势,找准市场定位,深入发掘和策划特色旅游产品,实现与城市旅游错位发展,区别传统景区开发,突出乡村的特色种植、养殖等主导产业。依托种养基地特色优势,深入挖掘古村镇的文化内涵。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目标,打造一批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休闲农业企业,创建一批有影响力的休闲农业品牌,引领全县休闲农业提质升级健康发展。

4.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坚持围绕市场搞加工,依靠生产发展加工,以茶叶、调味品、中药材、油茶等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以加工业需求为目标,配套建设农业基地;以粮油、蔬菜、畜禽等保供性产业为基础,依靠农业基地发展加工业;以苦荞、冷水鱼等区域性特色产业为配套,适宜性发展加工业。突出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以中药材、茶叶、粮油、薯类、果蔬、畜禽等为重点,通过项目支持,改善储藏、保鲜、烘干、清选分级、包装等设施装备条件,鼓励建设中药材烘储基地、果蔬加工基地、畜禽加工储藏基地等。围绕油茶、中药材、茶叶、青花椒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业。

5.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加大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互联网+农业”发展步伐,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完善农业信息化服务体系,促进物联网、智能控制等信息技术装备在农业领域的示范应用,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到2025年,突出抓好花田乡智慧农业示范建设,带动全县建立农业物联网示范点50个,所有行政村实现“益农信息社”全覆盖。

(四)“六线路”即六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桃花源-铜鼓-金丝楠木群-龚滩古镇”“桃花源-花田-菖蒲盖-黑水”“叠石花谷-楠木庄”“龙潭-麻旺-泔溪-车田”“桃花源-李溪-南腰界”“桃花源-毛坝-兴隆”。

第九节优化农业产业布局

一、布局原则

按照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增强指导性和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主体等原则,按照引导“一村一品”“点上开发”的思路,合理确立各村1-2个重点产业大力发展,突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产业布局,推动特色产业在最适区域集聚扩张,让产业落地到村。

二、布局方案

酉阳县“1+9+X”产业布局一览表

产业

重点乡镇

主导产业

油茶

车田、偏柏、可大、大溪、五福、兴隆、木叶、天馆、板溪、龙潭、酉酬、麻旺。

特色产业

茶叶

宜居、丁市、铜鼓、花田、黑水、木叶、浪坪、龙潭、麻旺、五福。

青花椒

龙潭、麻旺、酉酬、大溪、酉水河、兴隆、丁市、李溪、泔溪、小河、可大、偏柏、五福、后坪、天馆、万木、两罾、板桥、官清、南腰界、清泉。

蔬菜

龙潭、麻旺、万木、桃花源、板桥、小河、花田、双泉、苍岭、黑水、毛坝、木叶、兴隆、涂市等。

中药材

宜居、腴地、小河、后坪、车田、丁市、泔溪、铜鼓、楠木、板溪、花田、南腰界、李溪、天馆等。

生态米

花田、涂市、铜鼓、李溪、南腰界、板桥、酉酬、浪坪、庙溪、黑水。

生态畜牧

生猪:龙潭、麻旺、泔溪、酉酬、大溪、偏柏、五福、钟多、黑水、小河、李溪、板溪、涂市、铜鼓、板桥、官清、南腰界、丁市、龚滩、苍岭、双泉、庙溪、两罾、天馆、宜居、万木。

肉牛:李溪、板溪、花田、宜居、丁市、龚滩、苍岭、双泉、毛坝、木叶、浪坪、兴隆。

山羊:板溪、龙潭、泔溪、楠木、板桥、小河、花田、宜居、丁市、两罾、龚滩、苍岭、双泉、庙溪、浪坪、黑水、毛坝、木叶、李溪、兴隆。

家禽:麻旺、毛坝、黑水、泔溪、酉酬、大溪、腴地、车田、偏伯、五福、可大、小河、李溪、涂市、铜鼓、板桥、官清、楠木、南腰界。

中蜂:板溪、龙潭、泔溪、楠木、板桥、小河、涂市、花田、宜居、丁市、两罾、龚滩、苍岭、双泉、庙溪、浪坪、黑水、毛坝、木叶、兴隆。

生态渔业

兴隆、龙潭、麻旺、酉酬、官清、黑水、涂市、泔溪。

荞麦产业

后坪、丁市、天馆、两罾、龚滩、清泉、小河。

烤烟

花田、双泉、黑水、苍岭、天馆、后坪、清泉、李溪、板溪、南腰界、板桥、两罾、浪坪、泔溪、钟多、庙溪、桃花源、龙潭、龚滩、涂市、毛坝、兴隆、铜鼓

X个产业

根据村域实际发展挖掘一村一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等。

第四章深化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第十节稳定发展粮油产业

一、发展思路

把粮食安全放到最重要的位置,以“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为战略导向,以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增效益为发展目标,以绿色发展、轻简栽培、提质增效,构建高质量粮油产业经济体系为发展重点,以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为发展动力,推行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动粮油产业多功能开发、一二三产业融合,为满足群众日益提高的健康营养、好口感、多样化粮油产品需求,建设以“花田贡米”为引领的酉阳县特色粮油生产保供基地。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发展特色粮油基地45万亩以上,产量28.75万吨,综合产值达到20亿元。其中:发展有机、绿色水稻商品基地3万亩,产量1.5万吨,发展有机、绿色鲜食玉米种植基地4万亩,产量4万吨,发展高山马铃薯商品基地5万亩,产量10万吨,发展有机特色甘薯商品基地3万亩,产量9万吨,建设10万亩荞麦商品种植基地,产量1.75万吨,油菜种植基地20万亩,产量2.5万吨。

三、主攻方向

(一)生态米。高标准整治农田,将小块稻田通过以小并大、集中连片模式,尽可能满足宜机化操作,实施稻鱼(虾、蟹、蛙、鸭)复合发展模式,主推国标二级米以上优质稻品种,布局在“花田-铜鼓-板桥、南腰界-李溪、涂市、庙溪-浪坪-苍岭、五福-大溪-酉酬-偏柏”五大区域。

(二)鲜食玉米。依托酉阳县不同海拔高度,采取分期播种模式,主推甜玉米、糯玉米优良品种,推广“春-秋两季甜糯玉米高产栽培技术”“绿色鲜食玉米高产栽培技术”,依海拔梯度主要布局在河谷平坝区域(万木、清泉、酉水河、龙潭、麻旺)、中山区域(浪坪、李溪、丁市、天馆等)、高山区域(腴地、涂市、黑水、后坪、桃花源等)。

(三)高山马铃薯。推广高山脱毒马铃薯优质丰产技术,对条件适合的土块进行“小并大”调型处理,推广农业机械化操作模式,减少人工成本。主要布局在后坪、毛坝、黑水、兴隆、苍岭、双泉等中高山传统优势产区。

(四)特色甘薯。以推进品种改良、稳步扩大商品薯生产基地规模、加快产品开发、加强产品销售、强化科技支撑为重点,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健全产业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强甘薯产业。主推紫薯、红心薯、黄心薯、高糖薯、迷你薯、高淀粉薯等特色品种,重点布局在板桥、后坪、黑水、兴隆、麻旺、龙潭、酉水河、酉酬等区域。

(五)荞麦。依托重庆市荞麦产业体系创新团队,按照科技创新-良种繁供-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的产业发展模式,以荞麦万亩高产创建为抓手,依托良种繁育、优质高产、产业开发、市场培育“四大工程”建设,实现荞麦产业“六化”2。主推酉荞1号、酉阳本地甜荞等优良品种,重点布局在后坪、万木、清泉、丁市、龚滩、苍岭、两罾、天馆、浪坪、李溪等酉西区域。

(六)油菜。依托重庆市油菜产业体系创新团队,实施高含油双低油菜绿色轻简高效栽培技术,推广庆油3号、庆油8号等高含油双低油菜优良品种,重点布局在铜鼓-丁市-天馆-两罾-龚滩,板桥-李溪-南腰界,黑水-双泉-苍岭-庙溪,龙潭-麻旺-泔溪-酉酬-五福-大溪-偏柏等区域。

四、主推技术

(一)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技术。通过地块互联互通、水平条田、水平梯田、缓坡旱地、梯台旱地等五种可复制、易推广的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技术模式。

(二)新品种推广。推广水稻、玉米、马铃薯、油菜、荞麦新品种,提升新品种抗逆性、丰产性,提高产品品质和效益。

(三)绿色生产技术。严格农药化肥使用要求和标准,推动化肥农药双减,提倡使用太阳能杀虫灯、黄板、性诱剂、生物防控等绿色生产技术。

第十一节科学发展畜牧产业

一、发展思路

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和“转方式、调结构”主线,突出“安全、优质、高效”主题,强化政策扶持和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品牌创新,以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市场主导、防疫优先、绿色发展和政策引导,加快构建现代畜禽养殖体系、动物防疫体系和加工流通体系,全面推进畜牧业疫病防控、安全保障、绿色发展、整体竞争等能力大幅提升,在全县现代农业建设中率先实现畜牧业现代化。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全县生猪、家禽、肉牛、山羊出栏分别达到100万头、450万只、8万头和45万只,肉类、禽蛋、蜂蜜产量分别达到9.7万吨、0.5万吨、75吨,猪肉、牛羊禽肉、禽蛋基本自给,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45%左右,畜禽养殖规模化率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50%92%左右。

三、主攻方向

(一)全面构建现代畜禽养殖体系。打造畜禽良种示范基地,建设优质饲草料供应基地,打造现代畜禽产业集群,培育高效社会化服务组织。

(二)建立健全稳定动物防疫体系。充实动物防疫机构和队伍,完善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强化常态化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创建无疫小区和净化场。

(四)加快构建高效加工流通体系。提升畜禽屠宰加工能力,扶持畜禽产品冷链配送企业,建立畜牧兽医信息化系统。四是持续推动绿色生态循环发展。建设种养良性循环发展基地,集成绿色高效发展技术,打造安全优质畜禽产品。

四、主推技术

(一)现代畜禽种业提升技术。重点推广酉州乌羊提纯复壮选育技术、麻旺鸭选育技术、酉州黑猪培育配套技术、杂交配种技术、中蜂保种技术等。

(二)现代畜禽标准化养殖技术。重点推广生猪养殖场复养技术、肉牛短期育肥技术、羔羊保育技术、中蜂高效养殖技术等。

(三)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技术。重点推广“水果玉米+肉牛”技术、种草养畜综合配套技术、畜禽+有机肥+粮(菜、药、经)复合技术等。

(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重点推广养殖工艺与设施装备集成配套技术、异位发酵床处理粪便技术等。

(五)疫病防控技术。重点推广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技术等。

第十二节高效发展经作产业

一、发展思路

在保护好永久基本农田的基础上,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稳面积、扩产能、调结构、提品质、活机制、拓市场”的原则,挖掘荒地资源,稳定经作面积,扩大经作生产能力,提高经作质量,增加经作效益,紧紧围绕构建“全产业链”这个核心,坚持“点线面”结合,“产加销”一体,大力推进油茶、茶叶、中药材、高山蔬菜、水果、青花椒等全产业链为重点的经济作物产业建设。积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经济作物产业功能,提高经济作物在农业经济中所占比重,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全县经济作物面积157万亩,产量129万吨,综合产值55亿元。其中:油茶面积50万亩,年产油茶籽10万吨,实现木本油料产业综合产值15亿元;烤烟面积6万亩,年产烟叶13万担,实现产业综合产值2.1亿元;青花椒面积达25万亩,年产量10万吨以上,青花椒产业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生态茶叶基地30万亩,年产茶叶1万吨,产业链产值10亿元以上;中药材面积达到30万亩,年产量60万吨以上,中药材种植加工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蔬菜基地10万亩,蔬菜播种面积32万亩,实现蔬菜总产量48万吨,蔬菜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特色水果面积达15万亩,产量10万吨。

三、主攻方向

十四五”期间,重点突出油茶主导产业,带动茶叶、烤烟、中药材、蔬菜、青花椒等九大特色产业发展,按照“大基地、适规模、多主体、单品类、集群化”的发展思路,推广经济作物的全程宜机化生产和轻简栽培,培育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为主体,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为补充的新型经营主体,将单品类特色经济作物集约化发展,做好产后的精深加工、产后商品化处理和冷链物流系统,做靓经济作物品牌。

四、主推技术

(一)青花椒机械化采摘技术。通过环形切刀将青花椒颗粒和叶与主枝分离实现青花椒机械化采摘作业,分离后的主枝被高速旋转的碎枝刀片切成长度不大于2cm碎段,实现主枝还田提高土壤有机质,或用于菌类基质、生物质燃料原料,达到青花椒机械化采摘及主枝的资源化利用。

(二)辣椒病虫害绿色防控及瓜类茄果类嫁接栽培技术。以降低辣椒主要病虫害发生率、减少辣椒化学农药使用量为目标,在掌握蔬菜主要病虫害发生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农业防治和土壤生态调控构建蔬菜生产的健康环境,针对不同生长时期采用针对性防控措施,以高效低毒农药做防控应急预案,提高蔬菜抗性,降低病虫害发生率,提高辣椒品质和产量。

(三)现代生态茶园生产技术。集成生态调控技术、有机肥替代、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手段,研究提出生态茶园生产技术,提高茶叶绿色发展水平。

(四)烤烟4-6片上部叶一次砍烤技术。提高上部烟叶烘烤质量,提升深橘黄烟叶产出比例,增加烟农收入。

第十三节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渔业

一、发展思路

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充分挖掘全县丰富的冷水资源和优良水质,深化“一区两群”发展战略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以“稳量、绿色、提质、增效”为着力点,大力推广池塘健康养殖、稻渔综合种养、山坪塘冷水养殖等健康养殖模式,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全县渔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渔业产业发展特色更加突出,优美养殖水域生态环境基本形成,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特色渔业主体地位更加突出,生态渔业产业链基本形成,水产品总产量达3000吨以上,综合产值达1.1亿元以上。水产品抽检合格率不低于97%,建成1个县级智慧渔业管理平台和5个养殖管理数据监测点。全县水产品冷链物流和加工企业达到3家以上,年加工各类水产品1000吨以上,打造渝东南水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在兴隆镇、麻旺镇、龙潭镇、酉酬镇等地发展冷水鱼生态流水养殖基地10个,发展集中连片、高产高效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0.2万亩,实施大水面生态增养殖0.6万亩,打造区域特色水产品牌1个以上。全县水产养殖尾水得到有效治理。

三、主攻方向

(一)池塘渔业生态提升工程。按照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标准,升级改造专养池塘渔业设施,包括周边环境景观、生产道路、生态护坡、进排水系统,对养殖尾水进行生态化处理,示范推广池塘生态循环养殖技术、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池塘一改五化生态集成技术、池塘养殖尾水综合治理技术等,建设绿色健康养殖示范基地10个以上,建设标准化养殖池塘3000亩,实现养殖尾水有效治理。

(二)特色冷水鱼示范工程。以长江上游特色与优质鱼类为突破方式,依托冷水资源优势,加强土著鱼类的驯养、保种和开发,以兴隆、麻旺、龙潭为重点建设特色鱼和冷水鱼生态养殖基地10个,培育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水产品牌1个以上,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三)稻渔综合种养建设工程。配合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积极利用高标准农田、低洼地、冬囤水田等宜渔稻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对稻渔综合种养基础设施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改造,适度加高加强田坎,开挖沟凼,努力疏通水源通道,充分利用有条件的试验稻田基地与池塘种养结合,发展稻(藕、莼)鱼(鳅、蛙、虾、蟹、鳖等)养殖模式,发展新型稻渔综合种养5万亩,创建200亩以上稻渔种养基地5个,其中500亩以上稻渔种养基地1个,创建稻鱼品牌1个,发展渔农复合生态种养,拓展渔业潜能,打造全市领先的山地特色稻渔综合种养典型样板。

(四)水库生态渔业提升工程。按照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抓好大水面生态养殖资源拓展和水库生态养殖,在宜渔水库发展“三不投”的滤食性和草食性鱼类的增养殖,生产大水面优质水产品,发展水库生态增养殖0.6万亩,年产优质水产品500吨以上。

(五)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协调、融合发展,在发展生态流水养殖、大水面生态养殖和“瘦身鱼”养殖基础上,推动养殖水域生态化、景观化改造,打造一批观赏、休闲、垂钓、体验、康养等特色渔业基地,建设休闲渔业示范基地5个以上。

(六)加工和冷链物流能力建设工程。依托龙头企业,发展水产品冷链物流。依托区域地理优势,打造渝东南水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配套建设一批冷链物流核心企业,加快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集产品分割、产地预冷、产品加工、冷藏运输、冷库储存、批发配送于一体的加工和冷链物流体系,加快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智能化水产品冷链物流产业。

(七)渔业信息化建设工程。构建基于水产养殖智能设备、水产养殖大数据和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强化水生动物防疫、生产流通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成1个县级智慧渔业管理平台和5个养殖管理数据监测点,加快大数据在渔业中的应用,提高渔业信息化水平。

四、主推技术

(一)池塘“一改五化”生态集成养殖技术。“一改”指改造池塘基础设施,“五化”包括水质环境洁净化、养殖品种良种化、饲料投喂精细化、病害防治科学化、生产管理信息化等。

(二)稻渔综合种养技术。通过对稻田工程化改造,构建稻田共生轮作互促系统,通过规模化开发、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作,实现水稻稳产、水产品新增、经济效益提高、农药化肥施用量减少的目的,是一种具有稳粮、促渔、提质、增效、生态、环保等多种功能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三)池塘养殖尾水治理综合技术。是一种人为设计、生态工程化的废水处理技术,采取进排水改造、池塘底排污、生物净化、人工曝气、人工湿地、生态沟渠等技术措施,开展对集中连片池塘养殖区域和工厂化养殖尾水治理,推动养殖尾水资源化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

(四)池塘养殖水质工程化调控技术。将原有池塘养殖的吃食性水产动物集中在流水槽里进行养殖,用增氧机翻动水体进入流水槽、经过高密度水产动物养殖区—流水槽(养殖水产动物的养殖量等于原有池塘的养殖量)后,将残余的饲料、鱼体的粪便等收集起来并移除池塘系统,流出的水体仅仅含有水产动物的排泄物、部分溶解于水体中的饲料物质和粪便物质,流出的水体再经过水生植物等吸收后回到养殖池塘循环使用。

第十四节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业

一、打造重庆市文旅融合新标杆

充分利用全县特有的“人文宝贝和生态宝贝”,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度挖掘生态和人文资源领先优势,坚持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景城融合,让厚重生态文化赋能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旅游业“接二连一”,景城融合发展,让生态人文价值转化为经济社会价值,让绿水青山变成更多金山银山。针对居民休闲消费的旺盛需求,借助丰富的旅游资源、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文化与民俗,充分挖掘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文化传承等功能,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一大产业来抓,培育发展绿色生态资源型、景区景点依托型、高山避暑纳凉型、原始村落风貌型、民俗风情体验型“五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把酉阳县打造成渝东南特色休闲旅游胜地。到2025年,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建成花田农旅融合示范区,建设乡村旅游示范点50个,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实现收入40亿元。

二、培育乡村旅游经营主体

以资源为基础,以农户为主体,以企业为补充,培育乡村休闲旅游新型经营主体,重点依托家庭农场,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旅游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各类乡村旅游服务组织,实现农民和乡村旅游发展有机衔接。到2025年,以酉水河、花田、车田、板溪、楠木、毛坝、龚滩为重点培育星级农家乐100个、民宿100个、休闲农庄50个、民俗村落30个、培育市级乡村旅游示范合作社2个。

三、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以“千年古镇、世外桃源、养生之地、休闲之都”为主题,以“全域桃花源·花田新故事”为形象定位,突出抓好农业景区、休闲农庄、民俗村落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到2025年,重点打造“桃花源-铜鼓-金丝楠木群-龚滩古镇”“桃花源-花田-菖蒲盖-黑水”“叠石花谷-楠木庄”“龙潭-麻旺-泔溪-车田”“桃花源-李溪-南腰界”“桃花源-毛坝-兴隆”等6条精品旅游线路。

四、打造国际养生度假胜地

围绕重庆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结合实施《重庆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21-2025年)》,建设国际消费集聚区工程。充分挖掘“中国气候旅游县”国家气候标志及桃花源景区被评为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的品牌优势,依托优质的生态和气候资源,聚焦休闲养生、滋补养生、康体养生等业态,发展调理保健、慢病预防、针灸推拿等养生服务,建设毛坝、车田、涂市、两罾、花田等特色康养小镇。到2025年,建成特色康养小镇5个。

第五章提升现代农业产业质量效益

第十五节加快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

一、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以板溪工业园区、麻旺现代农业园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小坝创业园区为载体,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重点扶持油茶、茶叶、畜产品、蔬菜、中药材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十四五”期间,把板溪培育成市级农产品加工示范产业园,加工示范企业30家以上,全县培育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加工型龙头企业1个,5亿元以上的2个,1亿元以上的5个。到2025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20家以上,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0%,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1

二、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

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扩大补助范围,重点支持发展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材、生态米、青花椒、苦荞、水果玉米等农产品贮藏、保鲜、烘干等初加工。推进企业精深加工与农户初加工分工合作,建设农产品初加工、仓储保鲜、集配中心。到2025年,建设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示范基地100个,农产品加工率(初、精加工)达60%以上。

三、扶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

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平,扶持重点农产品精深加工,形成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格局。实施主食加工提升行动,重点发展粮食、油茶、中药材、青花椒深加工,家禽定点屠宰场建设,扶持发展净菜加工。加强农产品加工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打造加工企业品牌。到2025年,建设油茶、青花椒、茶叶等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5个,培育加工示范园区1个、加工示范企业30个。

第十六节健全现代产品流通体系

一、强化农村专业市场建设

优化农产品市场网络布局,构建以跨区域农产品批发市场为龙头、区域性农产品批发市场为骨干、乡镇农贸市场和城区农贸市场为基础的农产品市场体系。围绕“1+9+X”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一批农产品专业市场、田间示范市场。大力发展乡镇规范化农贸市场和城镇社区标准化农产品市场,推进县级农产品市场改建升级,推进木本油料、茶叶、中药材、肉类、水产、特色水果、蔬菜等市场转型发展。加快农业生产要素市场建设,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和市场调控机制。到2025年,建设区域性专业市场1个。

二、加快农产品市场及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优化农产品冷链物流布局,在重要物流枢纽节点和大型鲜活农产品生产基地周边加快布局一批生鲜农产品低温配送和处理中心。进一步拓展农村物流网络,加强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的统筹协调,加快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构建城乡一体化物流配送体系。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末端网络,积极推进村级物流网点建设。优化仓储设施布局,创新冷链物流经营模式,打造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不断链”的农产品智慧物流系统。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县农产品冷链流通体系和农产品追溯体系,农产品冷链贮藏能力达到20万吨。

三、发展电子商务

围绕联产品、联设施、联标准、联数据、联市场,加快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助力乡村振兴和消费升级。探索城乡一体的共同配送模式,降低农村物流配送成本。打造集生态生产基地、冷链配送体系、生鲜连锁超市于一体的“生鲜配送进社区”农产品流通模式,完善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安全运营。引导农产品市场强化产销对接,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产品生产、流通和消费全过程应用,搭建线上线下融合的产销对接平台,多渠道拓宽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转变传统经营模式,探索交易模式和规则创新,强化市场交易、仓储物流、加工配送等配套功能,优化数据共享、分析、引流等信息服务,完善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推动农产品生产、流通及配套服务高效融合、创新发展。到2025年,实现农产品商品化销售率达到80%以上。

第十七节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

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民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加强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科研院校为支撑,家庭农场为主体,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龙头企业为引领,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协调,为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综合配套服务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机制,突出抓好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服务,重点支持专业化经营性服务组织为农户提供供种育苗、代耕代收、统防统治、农资供应、烘干储藏、农产品加工、市场信息及营销等服务。到2025年,全县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50家,主要农作物基本实现全程社会化服务,政府向经营性服务组织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1000万元。

第十八节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确保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推进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完善建设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完善建设乡镇农产品质量检测点,建立重点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快速检测点,招聘专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配备先进的快速检测设施设备。“十四五”期间,重点完善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健全县、乡、村(企业)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到2025年,建立优质米、蔬菜、中药材、油茶等重点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快速检测点10个。

(二)加快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将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纳入标准化管理轨道。实施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加快推广编制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检验方法标准、投入品技术标准和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围绕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和特色农产品产业,创建全国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到2025年,建成标准化生态农业示范基地100万亩以上,种植业标准化率达到60%,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率达到50%,水产品养殖标准化率达到60%,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及农业企业生产标准化率达到100%,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蔬菜产品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畜产品和水产品中的违禁化学物质及兽药残留监测合格率达到100%

(三)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切实提高执法监管能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十四五”期间,以建立各项相关制度为基础,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法规为准则,以保障消费安全为起点,以促进农产品市场良性机制形成为目标,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方向,建立起以进入市场环节、市场交易环节、退出市场环节、以产地准出制度、产品认证制度、入市检测制度、市场巡检制度、标识信息制度、退出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加强主要农产品生产过程管控和检测监控,健全农产品生产过程履历信息,以大数据为支撑,以二维码为载体,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真正实现对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切实提升“酉阳土特产”公信力、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二、确保其他农业产品质量安全

(一)农业机械。开展农机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加大普法力度,增强法治意识。开展农机执法检查,发挥公安驻农机警务室作用,深入开展农机“交安行动”“绿剑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坚决取缔变形拖拉机,严厉打击农业机械无牌行驶、拖拉机违法载人、无证驾驶、未检验作业、微耕机挂拖斗等违法行为。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分类登记,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跟踪整改落实。开展农机应急救援演练,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查找农机事故勘查、认定复核、赔偿调解、事故报告、分析评估和应急救援等各个环节的问题,不断完善预案。“十四五”期间,力争农机安全事故“零发生”。

(二)农业设施。加强设施农业技术培训,提高设施农业从业人员素质、技术水平、经营管理能力和安全操作水平,把发展设施农业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在农业设施作业选址上避开风、雪、冰雹、洪涝、极端低温等自然灾害天气影响。强化农业设施、设备质量监管。

(三)农业旅游。建立乡村旅游安全体系、安全预警防范体系、安全急救体系、风险保障体系,确保乡村旅游安全。组建乡村旅游协会,规范行业服务,制定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和互助,建立乡村旅游行业自律组织,制定企业服务标准、互助合作规范和行业自律公约。强化乡村旅游企业证照检查,制定乡村旅游质量投诉与责任事故处理办法,确保食品卫生和游客人身安全,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第十九节大力培育现代农业品牌

按照“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推进、自主创新、各方参与”的原则,大力实施品牌创建工程。以打造安全、优质、高效、品牌农业为目标,建立完善农产品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形成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农业新格局,大幅度增加品牌经济总量。“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两品一标一牌”创建,积极培育品牌农产品经营主体,着力打造竞争力强的农业产业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创建区域性公用品牌,以品牌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到2025年,以“巴味渝珍”大品牌为统揽,培育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农产品品牌5-10个,创建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20万亩,“两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数量突破200个以上。

第六章加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十节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一、推进土地适耕化改造

选择相对集中、水资源有保障、土壤适合农作物生长、无潜在土壤污染和地质灾害的区域,围绕农田主要限制性因素或全面质量提升,开展土地平整、土壤改良与培肥、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等田间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以高标准农田为重点的宜机化改造,创新投融资模式,建立多元筹资机制,支持整村、整乡实施千亩农田宜机化示范区建设。到2025年,全县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30万亩,打造千亩级“宜机化+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生产示范基地3个,完成农田宜机化改造1万亩以上。

二、加强耕地质量建设

以水土流失、土地石漠化、土壤酸化严重等地区为重点,实施土地平整增厚、土壤改良与培肥、土壤有益性微生物培育,促进农田集中连片,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升耕地质量,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实现节约集约利用和规模效益。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的支持力度,规模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大力推广山地农业机械,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按照酉阳县农村现代化“1+9+X”产业体系,将支柱产业、潜力产业布局到乡镇。专注发展油茶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发展“茶叶、青花椒、烤烟、中药材、生态畜牧、优质米、荞麦、蔬菜、生态渔业”九大区域性特色产业,加快农业园区化建设步伐,加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力度,突出油茶主导产业全产业链提升园区产业发展水平,率先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酉阳样板。到2025年,建成油茶基地50万亩、茶叶基地30万亩、烤烟基地6万亩、青花椒基地25万亩、中药材等其他特色产业基地70万亩,全县特色产业基地达166万亩。

第二十一节加快农村道路建设

一、完善乡村道路建设

继续推动“四好农村路”“小康路”“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建设,启动农村公路窄路拓宽、农村产业路升级改造工程,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实施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推进行政村通客车提质,改善出行条件。配套完善重点产业基地产业路建设。“十四五”期间,新建产业道路1000公里,入户便道600公里。到2025年,村民小组通达率、通畅率均达100%

二、重大交通设施工程

加快农村客运公交发展和“路、站、运”一体化建设。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投入和机制创新,加强农村客运和农村校车安全管理。到2025年,全面解决农村公路“缺桥少涵”问题,全面消除干线公路危桥,农村公路地灾隐患路段处置率达到90%以上,实现行政村通畅率100%、通客车率100%。

第二十二节推进水利设施建设

一、加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

完成龙潭、民主等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推进酉水河中型灌区、龙潭水库中型灌区等中型灌区建设,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十四五”期间,改善农田水利有效灌溉面积5万亩,新建标准化水厂10处,新建管网长度641.30km,改造及管网延伸工程数量10处,其中改造管网长度72km。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0%。

二、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推进重点水源、防洪减灾等工程建设,开展主要支流、中小河流、山洪沟治理。“十四五”期间,新建水库4座,续建水库3座。

第二十三节提升农村电力供应

一、加快农村能源建设

促进可再生能源供电,改造提升农村小水电发电能力,推动适宜地区风力发电,大力发展光伏发电,支持农户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推进城镇天然气管网向乡镇延伸。积极开发农村新型能源和生物质能源,完善建管机制和模式。开展水煤气利用和新型优质燃料试点示范,实现农村沼气社会化服务全覆盖。“十四五”期间,实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5个,新增装机容量100万千瓦。

二、实施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

提升农村能源基础设施供给水平,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推动供气设施向农村延伸,推进农村能源消费升级,大幅提高电能在农村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到2025年,城镇供电可靠率达到99%,农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5%,城镇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8%,农村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5%。

三、提高农业能源消费优惠补贴

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产地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对其在农村建设的保鲜仓储设施用电实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鼓励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贷款、融资担保等方式获取资金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现代农业。

第二十四节提档升级农村市场

一、改造农贸市场

启动实施三年改造提升计划,对全县农贸市场的脏、乱、差、湿、腥、臭等进行专项整治,在硬件建设、食品安全、服务功能、市场管理等方面不断提升。顺应市场发展新趋势、消费方式新变化,以改造促转型,推进农贸市场经营模式转变和业态功能升级。加快推进以“食品安全追溯、智能交易结算、智慧信息服务”为特色的智慧农贸市场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强产销对接,积极引进品牌农副产品,促进经营升级。

二、实施“农商对接”工程

引导城乡物流、商贸、电商、邮政、供销等企业深度合作、对接和整合,打通电商包裹入村进户的“最后一公里”和特色农产品进城入市的“最初一公里”渠道,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双向高效、种类丰富、服务便利”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全面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构建覆盖全面、便捷高效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十四五”期间,建设产地集配中心9个,扶持电子商务乡村振兴示范网店100个以上。到2025年,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农业规模化生产组织产销对接率达到80%以上,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20%以上,乡村电商物流配送覆盖率达到100%,电商交易额达到60亿元。

第二十五节加快农村通讯设施建设

一、实施农村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工程

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的契机,全面开展行政村5G基站建设,主动补齐农村宽带建设发展短板,提升农村信息化发展水平,改善农村通信网络的稳定性。

二、推进农村网络建设

加快光纤网络、无线网络的投资建设,强力支撑营销前端,通过无线网络建设C网基站、LTE1.8G基站、LTE800M的建设,有效提升无线信号覆盖率。到2025年,基本实现所有行政村宽带网络全覆盖。

第七章加快现代农业科技进步

第二十六节加快推动农业科技发展

一、高标准建设酉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加快推进酉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2022年达到验收标准,2025年实现巩固提升。加强与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的紧密联系,建设一批科研平台,转化一批科研成果,开展一批试验示范,培养一批现代农民,引进一批优势企业,发展一批特色产业,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充分发挥园区在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园区建成成为“创新驱动排头兵,乡村振兴样板田,区域经济增长极,休闲度假目的地,努力“实现武陵山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武陵山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武陵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目标。“十四五”期间,培育科技型农业企业2家,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万人。到2025年,酉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整体科技贡献率比全县平均水平高5个百分点以上,农业机械化水平高10个百分点。

二、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

加快构建城乡布局合理、均衡发展、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信息通信网络,在行政村通光纤和4G的基础上,根据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和地理条件,分类分阶段推进光纤和4G等高速宽带网络由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覆盖,实现农村地区人口聚居自然村的光纤和4G网络覆盖,全面进入5G时代。实施信息下乡、信息进村工作,提升农村地区信息化应用水平。推进“互联网小镇”和“互联网村”建设,为乡镇提供政务办公、视频会议、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综合治理、医疗教育、政务公开、信息惠民等服务。

三、智慧农业引领工程建设

建设智慧农业基础设施与数据安全存放平台,完善涉农大数据平台,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扩大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推进“村村旺”电商仓储管理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电商大数据中心、线下云仓等建设,扩宽农产品供给渠道。支持建设农产品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区域性农产品产地仓储冷链物流设施。开展智慧养殖示范场建设,继续开展农村数字经济示范区创建。

四、加快农业机械化步伐

围绕“全程、全面、高质、高效”推进农业机械化,提高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引进绿色环保农机化技术装备,加快推广果蔬茶种植采摘、病虫害防治、育苗移栽、节水灌溉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提升主导产业生产力和产出效益。以农田宜机化改造为突破口推进农业全程全面机械化。“十四五”期间,集中打造千亩级“宜机化+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生产示范基地3个,完成农田宜机化改造1万亩以上。

第二十七节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一、加强先进适用农业科技推广

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行动,实施一批重大农业研发项目。加强农业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建设,继续推进良种创新工程,强化农业生物育种技术应用研究。组织实施以油茶、青花椒、黑山羊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产业良种联合攻关,培育壮大现代种业龙头企业,完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体系。建立健全农业科研成果产权制度。

二、加强农业科技培训

健全农民工职业培训制度,充分利用城乡各种职业培训资源,整合阳光工程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雨露计划、创业培训等,针对外出务工农民从事的主要行业、职业和工种,开展岗前培训、安全培训、转岗培训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提高农民就业能力。

三、加强新型农业投入品推广

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测土配方施肥,强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确保化肥、农药使用量逐年减少,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和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不断提高。开展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及废弃农膜回收处理。推进可降解和加厚地膜的应用推广,完善村、组回收转运,乡镇(街道)集中分拣储运,区域性利用加工废弃农膜回收利用体系。

第二十八节完善农业综合服务体系

一、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

培育“一懂两爱”的农村工作人才,深化落实“百技进百村”工程。选配熟悉现代农业发展的复合型干部充实到农业农村战线,选好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选派优秀干部到镇村一线指导农业产业发展。积极支持大学生、退役军人、教师、医生、企业人员等下乡干事创业。组织选派科技人员、工程师、规划师、建筑师、教师、医生等下乡服务。探索建立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各类市场主体多方参与、适度竞争的多元化新型农民培育机制,以掌握科学文化素质、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农业经营管理能力为目标,对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农业致富带头人等开展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二、稳定农技队伍

加强农村各类专业人才培养,包括农村治理人员、乡村经纪人、乡村工匠、公共服务和社会工作提供者、农业技术人员、风俗文化引导和传承者等,将其全部纳入乡村实用人才体系中,提供支持和资助,提升农村实用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引进培养一批农业领域科技带头人,打造一支既有水平又“接地气”的乡村科技人才队伍。实施“酉阳工匠”计划,以乡村手工业、建筑业、民间工艺和技艺为重点,组织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培育一批技艺精湛、扎根农村、热爱乡土的乡村工匠。

三、提高服务能力

围绕粮油、蔬菜、茶叶、油茶、青花椒、中药材等产业,重点培育提供农资配送服务、农技推广服务、农业社会化服务等的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场。健全县、乡镇农产品市场体系,强化农产品储藏、加工、运输和配送服务,提高流通效率,降低物流综合成本。发展第三方物流,提升农产品流通“最后一公里”和上市“最初一公里”组织化水平。积极发展冷链物流,实现鲜活农产品全流程无缝对接。创新农产品流通业态和农商对接模式,完善产销衔接机制。

四、推进社会化服务

加快培育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积极发展农资配送、良种繁育、病虫害防治、农机作业、农业废弃物处理、信息咨询、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等生产服务业。重点培育一批服务功能全、组织能力强、运行管理规范的综合性服务组织,开展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重点加强农业金融保险服务供给。建立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体系,探索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共品牌,整合各方面要素,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云平台。创新服务机制,延伸服务产业链,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建立服务对象与服务主体之间紧密合作关系和利益联结机制。

第二十九节推进区域现代种业建设

一、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以资源收集为基础,扎实推进基因资源的保存、评价,开展常规品种的提纯与培育,促进品种结构调整优化。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培育和推广新品种,加强特色畜禽水产良种资源保护。构建育种科技创新平台,深化优质油茶、茶叶、山羊、青花椒、甜糯玉米、蔬菜等地方特色作物良种联合攻关,开展油茶、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种质资源利用、育种联合攻关及品种试验示范,开展酉州乌羊等地方特色畜禽良种联合攻关。选育高产及抗病中华蜜蜂新品系。围绕核桃、油茶、青花椒等木本油料,着力培育良种壮苗。“十四五”期间,新建或改造标准化优势农作物良种生产基地2万亩;改扩建畜禽良种场12个,其中:酉州乌羊保种场和渝东黑山羊保种场各1个,建设酉州乌羊保种扩繁场3个,麻旺鸭保种场2个,祖代种猪场2个,优质土鸡种鸡场1个;引进选育动植物新品种1个,引进研发农业新技术10项;创制新品种5个,引进示范推广10个新品种。到2025年,全县优势产业新品种覆盖率超过60%

二、加强酉州乌羊保种

进一步完善酉州乌羊遗传资源保护体系,优化酉州乌羊种质资源保护机制,引入竞争机制,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参与保护、开发、利用,形成多元化保护与利用并重的发展格局。开展酉州乌羊选种选育,挖掘遗传和生产潜能,改进测定制度、方法,提升酉州乌羊资源质量。

三、加强酉州黑猪保种

建立完善酉州黑猪遗传资源保护体系,引进龙头企业,有序开展酉州黑猪保护性开发和科学利用。建设酉州黑猪遗传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对酉州黑猪遗传资源实现动态监测。加快酉州黑猪遗传改良进程,实施酉州黑猪遗传改良计划,巩固完善核心育种场。制定酉州黑猪选育方案,组建酉州黑猪育种核心群,开展酉州黑猪种猪测定登记工作,健全完善系谱档案,开展酉州黑猪品种选育。

四、推进中蜂种业现代化

加强中蜂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为全县蜂场、蜂农提供优良蜂群和蜂王,因地制宜建设中华蜜蜂保种场、中华蜜蜂良繁场,健全中蜂良繁体系。挖掘本地中华蜜蜂遗传和生产潜能,加强提纯复壮,选育优良地方品种,加快繁育进程,为养蜂农户提供良种蜂群。引入智能化科技,提升中蜂种业发展现代化水平。

五、推进油茶种苗现代化

依托武陵山油茶研究院,与国内油茶研究机构强强联合,加快油茶育种创新、品种保护和推广应用,开发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油茶新品种;引进大果型油茶品种,开展引进品种驯化和老品种提纯复壮,筛选适合西南地区的大果型优良品种;开展油茶种苗快繁技术研究与应用,探索组织培养、辐射育种、太空育种、基因育种等技术。实施油茶种子工程,建立健全优良品种的资源保护利用、引育扩繁、生产经营和推广使用体系及与之相适应的政府管理、公共支持、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油茶良种繁育场,扶持有实力和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现代种业龙头企业,提升良种供给保障能力。

第八章创新现代农业经营体制

第三十节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一、扶持发展家庭农场

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加快培育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完善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制度,把符合条件的种养大户、专业大户纳入家庭农场范围。加强“四化”农场培育及评定,引导家庭农场开展联合与合作,鼓励组建家庭农场协会或联盟。加大对家庭农场贷款贴息、农业担保费补贴、农业保险补贴支持力度,鼓励家庭农场发展生态农业、设施农业、体验农业、定制农业。扶持家庭农场改善生产设施条件,提升抗风险能力。

二、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社

鼓励和支持农民按照自愿原则,依托产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农民合作社,结合油茶、青花椒、蔬菜、水稻等产业,组建农机服务合作社。深入开展县级示范社评定,创建一批市级、国家级示范社。鼓励农民合作社之间发展联合社。

三、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围绕油茶、青花椒、茶叶、黑山羊等特色产业,重点培育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品牌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农业企业、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同业联合,成立行业协会和商会,优势产业组建10家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引导相关主体集群式发展。“十四五”期间,扶持一批规模较大、成长性好、有发展潜力、有上市意愿的企业赴创业板、中小板或主板挂牌上市。到2025年,创业板、中小板挂牌企业达到3家以上,所有农户与产业发展实现利益联结。

第三十一节构建新型农业经营方式

一、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两新”融合、一体发展,重点扶持发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加工型、流通型龙头企业,鼓励合作社兴办加工流通实体,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建立起企业、合作社、农户之间“风险共享、利益均沾”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培养高素质农民,扶持涉农微型企业发展。

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农业

充实县、乡镇两级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专业队伍,不断优化招商引资专业人才库。搭建县级部门与乡镇间工作联络、信息交流、项目对接、动态跟踪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交流平台。强化项目储备,加大重大项目包装策划力度,合理制定项目入库标准、门槛和要求,做好项目数据更新及动态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招商引资重点。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农业产业发展优势地区为重点,举办各类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开展项目合作。以驻渝领馆国家及新加坡、以色列、比利时等国家为重点,以技术合作为基础,引导外资重点投向油茶、中药材、青花椒深加工、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鼓励利用外资开展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生态修复、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基础设施等建设。

三、提升农业社会化经营水平

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加强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科研院校为支撑,家庭农场为主体,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龙头企业为引领,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协调,为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综合配套服务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机制,突出抓好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服务,重点支持专业化经营性服务组织为农户提供供种育苗、代耕代收、统防统治、农资供应、烘干储藏、农产品加工、市场信息及营销等服务。

第三十二节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

一、充分发挥农业补贴的引导作用

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继续实施种粮大户补贴政策,稳定农户种粮积极性。稳定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开展绿色防控产品应用及推广、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补贴,对粪污收集处理利用各环节进行引导性补贴,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

二、建立农产品风险防范机制

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与保护农民利益并重,适应市场规则要求,严格执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落实粮食储备管理机制,完善功能互补、权责清晰、管理科学、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储备管理体系,科学划分粮食储备功能定位。培育多元化市场购销主体,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机制。支持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推广重要农作物农业保险制度。

三、建立防灾减灾机制

支持加强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和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以优质稻、茶叶、油茶、烤烟等大宗农作物核心基地为重点,开展苗情、墒情、病虫情、灾情等全程监测预警。构建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一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开展村级预警工作站建设。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财政补助政策。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健全完善“县、乡镇、村、社”四级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网格化管理制度和生猪户口制。推进牛羊“两病”净化项目。继续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治,巩固和扩大防治成效。

四、优化农业扶持补贴政策

巩固农业“三项补贴”改革成果,推进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与农民保护耕地责任相挂钩。优化农业补贴结构,重点补贴产粮大乡镇、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绿色农业生产等。逐步取消上年土地撂荒农民的种粮直补。加强国土空间、承包地确权等数据共享,建立农业基础信息大数据平台,形成涵盖农村土地性质、权属、用途等信息的地块图和数据库,促进农业补贴精准发放。

第九章保障措施

第三十三节加强组织领导

一、改革管理体制

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作用,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各乡镇党政一把手是乡村产业振兴第一责任人,当好乡村产业振兴的“一线总指挥”。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按照乡村产业规划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逐项定人、定责、定目标、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良好态势,确保推进有序、落地生根、抓出成效。强化考核督导,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部门分工协作

坚持“结合实际、统筹思维、精准施策”,强化各部门间的有机合作,合理设定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形成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强主体、资源、政策和城乡协同发力,避免代替农民选择,引导农民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农村各类主体活力,激活乡村产业振兴内生动力,形成系统高效的运行机制。将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纳入乡镇党委政府工作的年终考核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科学设立激励奖惩机制,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项目组织管理和实施效果好的乡镇,在项目、资金、政策上给予重点倾斜。

三、落实产业链长制

每个产业落实一名县领导,相关部门为成员,统筹抓好该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负责产业规划,政策制定,资金使用,技术培训,督促指导等,定期召开产业链工作推进会议,解决全产业链发展中问题。

四、强化考核监督制度

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工作纳入乡镇年终目标考核范畴,实行专项考核、半年督查、年终考评,将规划中具有可操作性的任务、重点项目和约束性指标等纳入到各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完善规划实施的民主监督机制,适时公开规划实施的相关信息,接受全社会监督。

第三十四节强化政策支持

一、强化产业扶持政策支持

认真落实中央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直补,完善对农业生产的扶持政策,并制定规范的土地、资金、财政税收等管理制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市级财政对农业生产的扶持政策,县里出台相应的补助政策,继续执行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分产业类别设置油茶、茶叶、烤烟、青花椒、粮油、蔬菜、养殖业专项补助措施,责任明确到各个主管部门,明确各主导产业的补助标准、补贴方式、补助对象以及补助资金的使用范围,并成立专门的监管小组,督促按规定使用,确保补助资金足额下发到各补助对象手中。

二、落实财政支持政策

落实酉阳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特别是有关投入优惠政策,每年安排产业发展资金保持适度增长,并重点投入“1+9+X”产业体系。加大县财政对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投入力度,尤其是生态补偿资金应有一定比例用于特色农业发展。设立酉阳县特色效益农业专项资金,有效整合农业、林业、农业综合开发、国土、交通等涉农支农资金,重点投向“1+9+X”产业体系”的产业链和配套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整合力度,从预算环节入手,整合全县涉农资金,打包集中投入建设或拼盘建设农业项目。调整财政扶持资金使用方向,坚持“多补硬件,少补软件”,主要用于扶持和补助路、水、电、沟、渠、堰等硬件设施,补助种植设施和标准化养殖场所建设,以及高效种养设备,确保“扶持和补助一次,多年发挥效益”。科学制定扶持政策,细化建立与不同材质、质量、规模相对应的合理扶持标准,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农产品风险基金和保险机制,增强农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三、落地土地利用政策

鼓励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或者入股龙头企业经营。通过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促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农民闲置宅基地使用权分类整合,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探索建立土地银行,通过“零存整贷”等形式,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和规模化发展。按照《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55号),本着从严控制附属设施用地规模、减少对耕地占用与破坏的原则,灵活确定设施农业附属设施用地规模。

四、制定和落实人才培养政策

出台引进首席专家等高端人才的优惠政策,如住房、职称等优惠政策,特别是针对“1+9+X“产业体系”,有目的地引进行业高级人才。通过引进首席专家,培养本地人才,尽快形成各产业的专家梯级团队。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安排专门资金,对“1+9+X”产业体系涵盖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进行统一培训,重点培训高产栽培技术、高效养殖技术、农业可持续发展、组建农民合作组织等方面知识,将农民培养成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高素质新型农民。

第三十五节加大招商引资

一、优化农村市场环境

全面推行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先照后证”改革、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等改革举措,引导各类经营主体(经济组织)、农民、社会自然人投资适合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农业领域。鼓励工商资本发展智慧农业、循环农业、休闲旅游、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综合经营,通过项目建设带动人才回流农村,培养本土人才。

二、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共用事业领域开放力度

健全完善PPP项目价格和收费政策,积极创新运营模式,充分挖掘项目商业价值,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规范有序盘活、用活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资产,回收资金主要用于补短板项目建设。

三、积极落实外商投资产业政策

对不属于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涉农企业,实行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一口办理”。继续深化“放管服”,对财政补助的点多面广的涉农项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可不进行招投标的,按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进度拨款等方式加强管理。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自主决定招标最高限价,最高限价不得超过依法审定的项目投资概算或预算。

第三十六节实施工程项目

一、明确重点工程项目

实施4个类别共63个重点项目,规划总投资210.7亿元,其中:农村基础设施投资9.4亿元、现代特色山地农业项目123.43亿元、生态环境优化类项目12.57亿元、乡村振兴发展类项目65.3亿元。

二、落实资金来源渠道

规划总投资210.7亿元,其中:争取中央和市级投资64.6亿元、占30.6%,县级投资5.1亿元、占2.4%,融资31.8亿元、占15.1%,业主投资109.2亿元、占51.9%

附件:1.《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

展“十四五”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

2.《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

展“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工程表

附图:1-11.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特色产业布局图(总体、

油茶、茶叶、中药材、青花椒、蔬菜、生态米、荞麦、

烤烟、生态渔业、生态畜牧)

附件1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

农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环境影响

评价报告

一、农村环境现状

(一)农业农村环境总体现状。酉阳县农业农村环境持续改善,“五大行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工作成效明显,县境内酉水河、龙潭河、阿蓬江等主要河流6个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功能区目标水质要求,2017-2019年小坝二级水库富营养化一直处于贫营养和中营养之间,富营养化程度较低。县内生态边界更加清晰,林业生态修复持续加强,年末森林总面积354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63.09%。土地资源利用更加科学合理,耕地保护措施更加强劲有力,循环经济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效果显著。

(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现状。2020年,全县生猪存栏56.08万头、牛6.79万头、羊43.32万只、家禽420.14万只。境内共有畜禽规模养殖1112余户,近2年新改扩建规模化畜禽标准化养殖场160户,其中,生猪养殖户55户。所有养殖户全部采用干湿分离方式,全部用于还田还土。

(三)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现状。据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县废水排放量666.47万吨,其中生活源635.48万吨;COD排量总量为5997.03吨,其中生活源5108.06吨、农业源888.97吨;氨氮排放总量为280.25吨,其中生活源240.22吨、农业源40.03吨;总氮排放总量为744.46吨,其中生活源412.77吨、农业源331.69吨;总磷排放总量为77.54吨,其中农业源41.43吨、生活源36.11吨。2020年,全县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4.03万公顷,全年农用化肥施用量(折纯)2.62万吨,农药使用量251吨,分别比上年下降0.6%0.4%

二、农业农村环境趋势

(一)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总体趋势。酉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线,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深入实施“环保五大行动”,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着力提升资源利用水平,努力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十四五”期间,通过开展农村生态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全县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总体向好,人居品质有效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将不断增强。

(二)农业农村产业发展致污趋势。“十四五”时期,酉阳县以产业振兴为重点,以山地生态资源优势为基础,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壮大提升油茶、青花椒、茶叶、山羊、中药材、优质粮油等优势特色产业。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持续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推广生态农业技术,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综合处理和利用技术,可大大减少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污染量。茶叶、中药材、花卉苗木、生态渔业等产业的发展有利于保持农业生态平衡。但在发展粮油、蔬菜等种植业的同时,为了追求高效益、高产出,可能存在过量使用农用化学投入品以及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山羊等草食畜牧业的发展对植被资源具有一定影响、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亦将对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在考虑农业农村产业发展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要认真落实“两山论”,真正让绿水青山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大力推广清洁生产技术,推行环境友好技术,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三、环境影响分析

(一)水环境的影响。由于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广生态农业技术,减少化肥、农药的施用,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打好碧水攻坚战,统筹水资源、水污染、水生态各项工作,将极大地改善全县水环境质量。但是,少部分加工业、服务业和种养业,也会对水环境质量带来一定风险。

(二)土壤环境的影响。实施本规划,通过净土保卫战,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可减少土壤中重金属、农药以及其他持久性有机物的赋存量。农业废弃物经过回收利用和发酵处理,可以减少土壤中过多的氮、磷造成的土壤富营养化和农田废弃物在土壤环境中残留。但是,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和土壤环境的酸化,可能造成土壤盐分积累和土壤重金属污染的风险。

(三)大气环境的影响。通过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减少甲烷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在农村推广生物质能源,可减少农村燃煤、柴火燃烧等产生的可吸入颗粒污染。但是,集中处理生活污水等也会带来恶臭类物质挥发和影响大气环境的风险。

(四)固废环境的影响。通过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可提高农业废弃物利用率,减少固体废弃物向污染物转化的机会。但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等产生的少量废弃物囤积也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

(五)其他环境要素的影响。通过推广林业工程,减少森林砍伐,增强了森林水源涵养、水土保持与气候调节能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可减少污染物质残留,提高农产品质量,保障居民身心健康。

四、环境影响控制

(一)污染防治法制化。建立健全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法制体系,依托《农业法》《土壤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现有法律法规,制定相关配套地方规章,健全农产品产地、农产品污染评估和测算标准及办法。在经济社会活动中加强环境影响评价,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对污染和破坏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二)污染控制制度化。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控投入机制,加大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控投入力度,积极探索建立农业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理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控的体制机制,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强化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建立生态环境污染例行监测报告制度。强化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设施建设,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农村水污染防治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大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林业资源保护工程建设力度,推进污染综合治理重点工程建设。

五、评价结论

规划实施始终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主线,将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与生态文化建设、环境友好技术推广紧密结合,将产业发展与环境建设保护措施相配套,通过大力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厕所改造工程,深化农业种养殖业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行动,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积极推进标准化水产养殖池塘改造等,大大降低了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有利于酉阳县农业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025年,酉阳县的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为166.12万生猪当量,各类畜禽发展数量折合猪当量约为127.33万生猪当量(常年存栏),约占各类土地承载量的76.6%,比各类土地承载量理论值少约38.8万生猪当量(常年存栏)。因此,在全部采取种养还田模式下,酉阳县各类土地承载量还有较大富足(38.8万生猪当量),畜牧业发展空间较大,完全能够满足对生态保护的要求。

附件2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建设性质

建设时序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总投资(万元)

资金筹措计划

十四五”期间工作目标

预计“十四五”完成投资

牵头

备注

名称

中央

地方

融资

业主

单位


资金

投资

资金

自筹


合计(63个)




2107356

646567.4

50767.65

317949.95

1092071


1630606



农村基础设施(信息化、园区等3个)

94000

32400

20000

28000

13600


74000



(一)

农业信息化(2个)

54000

32400

20000

0

1600


54000



1

酉阳县智慧农业建设项目

新建

2021-2025

围绕主要特色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在农业生产管理、加工流通、市场销售、安全追溯4个关键环节融合应用的农业生产示范基地10个以上,面积1万亩以上,推广节本优质绿色高效山地特色智慧农业应用,建成单品种全产业链大数据,聚焦农业科技助力

4000

2400

0

0

1600

建成投用

4000

县农业农村委


2

酉阳县数字乡村基础设施

新建

2021-2025

数字乡村建设,实施网络基础设施、展示终端、云平台、数据库、数据采集系统、数据分析系统、数据展示系统等建设,实现街道、镇(乡)、村(居)全覆盖。

50000

30000

20000

0

0

建成投用

50000

县农业农村委


(二)

农业园区基础设施(1个)

40000

0

0

28000

12000


20000


1

3

酉阳县农特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

新建

2021-2026

总用地面积170亩,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标准厂房、仓库、配套商业、办公区、设备用房及其他,完善道路、照明、绿化等相关配套设施。

40000

0

0

28000

12000


20000

县华渝公司


现代特色山地农业(产业、加工、商贸项目29个)

1234308

97650

1000

188600

947058

0

1095300

0

29

(一)

现代特色效益农业(21个)

1028905

75650

1000

130600

821655

0

913300


20

1

酉阳县生态茶叶基地项目

续建

2019-2025

续建茶叶种植基地50000亩、初制茶叶加工厂7座、精制茶叶加工厂1座、茶叶深加工厂1座。

73847

5350

0

55382

13115

建成投用

40000

县华茂公司


2

酉阳自治县生态茶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

新建

2021-2023

围绕茶叶种植基地配套建设生产便道225公里、管理用房2250m2,实施灌溉设施及水土保持生态绿化工程,并购置生产管理机械、生态灭蚊设备。

50558

0

0

37918

12640

建成投用

40000

县华茂公司


3

酉阳县5万亩茶叶基地建设

新建

2021-2025

在宜居、丁市、铜鼓、花田、黑水、龙潭、麻旺、板溪、五福、木叶、楠木等乡镇建茶叶标准园5万亩。

15000

7500

0

0

7500

建成投用

15000

县农业农村委


4

酉阳县5万亩加工型辣椒种植基地建设

新建

2021-2025

在铜鼓、丁市、天馆、两罾、龚滩、板桥、官清、小河、李溪、南腰界等乡镇建设加工型辣椒种植基地5万亩。

5500

2500

0

0

3000

建成投用

5500

县农业农村委


5

酉阳县5万亩高山蔬菜种植基地建设

新建

2021-2025

在苍岭、双泉、花田、涂市、毛坝、木叶、兴隆等乡镇建设高山蔬菜种植基地5万亩。

5000

2500

0

0

2500

建成投用

5000

县农业农村委


6

酉阳20万亩油茶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

续建

2021-2025

在全县相关乡镇新建设或续建改造20万亩油茶基地,建成标准化油茶产业园。

60000

30000

0

30000

0

开工建设

60000

县林业局


7

酉阳县生态渔业建设项目

新建

2021-2025

实施水产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对现有池塘进行标准化改造3000亩,新建标准化池塘1000亩。新建和尚坪电站下游梯级生态流水养鱼100亩、井岗河梯级生态流水养鱼100亩。新建高标准稻鱼工程5000亩。

20000

0

0

0

20000

建成投用

20000

县农业农村委


8

酉阳县智慧养蜂示范基地项目

新建

2021-2025

引进人性化无害化智能蜂巢, 在全县推广500户,每户养殖中蜂50群以上,新建蜂蜜深加工厂1个,年加工蜂蜜500吨以上。

20000

0

0

0

20000

建成投用

20000

县农业农村委


9

酉阳县10万亩标准化青蒿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

2021-2025

建成年种植12万亩,加工2万吨青蒿,年1万吨枳实提取加工。

20000

0

0

0

20000

建成投用

20000

县农业农村委


10

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

新建

2021-2025

在酉东建设1个5万亩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全县花田、宜居等乡镇建设5个各5000亩以上县农业产业园。

30000

10000

0

0

20000

建成投用

30000

县农业农村委


11

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及加工项目建设

新建

2020-2022

发展1万吨中药材(青蒿、白术、金荞麦、金银花等)种植及初加工项目。

8000

3000

500

500

4000

建成投用

5000

县农业农村委


12

酉阳县特色中药材加工建设项目

新建

2021-2025

年种植10万亩白术、金银花、金荞麦等年初加工2万吨;充分利用我县道地中药材资源优势,在板溪工业园区建设年2万吨中药材饮片加工。

40000

0

0

0

40000

建成投用

40000

县农业农村委


13

冷水鱼产业化建设项目

续建

2020-2022

新建冷水鱼流动养殖池26000立方米,配套液态氧气设备2套,液氧罐30立方米,50千瓦发电机2台,配套设施管理用房400平方米,道路3000平方米,生态绿化工程3000平方米,养殖冷水鱼40万尾。

2000

0

0

0

2000

建成投用

1800

县农业农村委


14

酉阳县双低油菜基地及加工建设项目

续建

2020-2025

发展双低油菜种植基地20万亩,产量3万吨,新建1万吨菜油深加工生产线一条。

4000

500

0

2800

700

建成投用

3000

县农业农村委


15

酉阳县有机荞麦基地建设及深加工项目

续建

2020-2025

在后坪、万木、清泉、丁市、天馆、万木、李溪、龚滩、苍岭、板溪等酉西酉中低山区域,建设10万亩有机荞麦商品种植基地、1万亩良种繁育基地,扩建年深加工3万吨荞麦系列产品生产线一条,培育知名品牌5个以上。

3000

500

200

500

1800

建成投用

2000

县农业农村委


16

酉阳县优质水稻基地建设项目

续建

2021-2025

在“花田-铜鼓-板桥、南腰界-李溪、涂市-黑水-庙溪-浪坪、麻旺-酉酬-大溪-偏柏”五大区域实施稻鱼(虾、蟹、蛙、鸭)复合发展模式1万亩以上,发展有机、绿色“酉阳贡米”商品基地3万亩以上。

4000

1200

300

500

2000

建成投用

4000

县农业农村委


17

酉阳县鲜食玉米+肉牛养殖(种养结合)优质生态产业链建设项目

新建

2021-2025

发展有机、绿色鲜食玉米种植基地3万亩、产量3万吨。新建2万吨鲜食玉米加工区、冷链贮藏区、物流分拣包装区、青贮饲料加工区、种植基地适宜机械化改造。新建2000头肉牛养殖区、检验检疫区、青贮饲料存放区、有机肥料生产区。

12000

2000

0

3000

7000

建成投用

12000

县农业农村委


18

畜禽种源种苗良种化建设工程

新建

2021-2025

建设酉州乌羊、渝东黑山羊保种场各1个,酉州乌羊扩繁场3个;建设存栏300只肉用种羊场10个;建设麻旺鸭保种场2个,扩繁场5个;建设存栏种鸡1万只的优质土鸡种鸡场1个,孵化鸡苗200万只的孵化中心1个;建设存栏300头祖代种猪场2个,建设公猪站1个,精液配送站点20个;建设肉牛人工授精改配站20个。

6900

1380

940

0

4580

建设投用

6250

县畜牧产业中心

总投资、资金筹措计划调整。

19

生态养殖基地建设工程

新建

2021-2025

建设3万头能繁母猪饲养基地,其中存栏3000头以上商品猪标准化养殖场10个,存栏200头以上商品猪标准化养殖场220个;建设存栏能繁母牛10头以上标准化养殖场300个;建设存栏100只以上黑山羊标准化养殖场200个;建设年出栏5000只以上优质肉鸡养殖场5个;存栏10000只以上蛋鸡养殖场10个;存栏5000只以上蛋鸭养殖场5个;建成酉阳中蜂产业体验园一个,中蜂授粉试验示范基地5个;建设种养循环示范基地5个;建设休闲畜牧示范园1个。

82600

26400

6440

0

49760

建设投用

82600

县畜牧产业中心

建设内容、总投资、资金筹措计划调整。

20

现代畜牧加工建设工程

新建

2021-2025

建设60万吨饲料加工厂1个;建设年产1万吨优质牧草基地1个;建设100万头生猪屠宰综合加工厂1 个;建设35万头(只)牛羊屠宰综合加工厂1 个;建设1000万只家禽屠宰综合加工厂1个;建设牛羊综合交易市场1个。

29600

5180

1150

0

23270

建设投用

29600

县畜牧产业中心

总投资、资金筹措计划调整。

21

酉阳县油茶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

2021-2025

新建油茶基地10万亩,并配套油茶基地产业路。

106000

10600

0

0

95400

建成投用

40000

县林业局、酉州实业集团公司


22

酉阳县优质烟叶原料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

2021-2025

在花田乡与双泉乡连片建设1000亩“高效、智慧、生态、立体”的数智烟叶农业产业园1个;在“花田-双泉-黑水-苍岭-天馆-后坪-清泉“区域建设4万担的湖南中烟基地单元,“李溪-板溪-南界-板桥-两罾-浪坪-泔溪-钟多-庙溪“区域建设5万担的重庆中烟基地单元,“桃花源-龙潭-龚滩-涂市-毛坝-兴隆-铜鼓”建设4万担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基地单元。

31000

4000



27000

建成投用

31000

酉阳烟草公司


(二)

特色资源加工业(4个)

78000

0

0

23000

55000

0

68000


4

20

创园生物科技青花椒衍生物研发生产项目

续建

2018-2024

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其中:综合办公区6800平方米,生产车间4100平方米,冷冻仓库450平方米,附属管理用房500平方米,建青花椒衍生产品花椒酒、花椒泡浴包、花椒化妆品、花椒精油等8大系列生产线。

30000

0

0

20000

10000

建成投用

20000

县经济信息委、县工业园区管委会


21

酉阳县年产1万吨茶油及其衍生品生产项目

新建

2021-2025

一期建造年产1000吨茶油加工厂:改建油茶加工项目厂房4044平方米,年生产能力为1000吨,购置加工生产线3条(其中:压榨生产线1条、精炼生产线1条、小包装生产线1条);二期建造年产10000吨茶油加工厂。

20000

0

0

0

20000

建成投用

20000

县经济信息委、县工业园区管委会


22

酉阳县茶多酚提取加工建设项目

新建

2021-2025

新建茶多酚提取加工厂1座,年提取茶多酚600吨,带动医疗、食品、保健等多产业发展。

20000

0

0

0

20000

建成投用

20000

县经济信息委、县华茂公司


23

酉阳县中药材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

新建

2021-2025

占地面积约27000平方米,研发生产200多个高质量中药产品,年产能2000吨,集中药材种植加工、中药饮片研发及生产销售的现代化中药行业供应链综合服务企业。

8000

0

0

3000

5000

建成投用

8000

县经济信息委、县工业园区管委会


(三)

商贸流通服务业(6个)


127403

22000

0

35000

70403

0

114000


5

25

酉阳县武陵山农产品加工分拨中心

新建

2021-2015

占地39600平方米,其中常温农产品存放分拨区5000平方米,农产品加工区22500平方米,冷冻冷藏库5400平方米、果蔬分装分拣区4000平方米,办公楼及员工宿舍2700平方米,完善车辆经停区11500平方米和绿化7500平方米,配套购置配送车辆60辆。

22804

0

0

0

22804

建成投用

20000

县商务委


26

酉阳板溪综合物流市场项目(二期)

续建

2019-2021

总用地面积97654.25平方米,建筑面积79114.95平方米,包括职工宿舍、科研办公、仓库、冷库、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其中,地上建筑部分面积77826.35平方米,地下建筑1288.60平方米。

30599

20000

0

0

10599

建成投用

20000

县华渝公司


27

酉阳县板溪综合物流市场二期冷链设备采购及安装项目

新建

2023-2024

主要包含冷链设备采购、安装及调试等,完善照明、消防等配套设施。

4000

0

0

0

4000

建成投用

4000

县华渝公司


28

酉阳县华茂综合市场(复烤厂片区)

新建

2021-2027

综合市场占地约120亩,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及配套设施,市场交易大厅面积约12万平方米。

50000

0

0

35000

15000

建成投用

50000

县华茂公司


29

酉阳县蔬菜保供冷链物流建设项目

新建

2021-2025

以酉阳县城为中心,建设一个大型(面积1万平方以上)冷链仓储中转配送中心,并分酉东、酉西、酉中三个片区建设3个分发中心。建设内容包括:冷藏冷冻库、冷藏运输车、现代化物流配送配套设施。

20000

2000

0

0

18000

建成投用

20000

县商委


30

酉阳县板溪烟叶中转仓库

续建

2021-2022

中转仓库占地35亩,,建筑面积15229平方米,库容烟叶10万担。

4967




4967

建成投用

4967

县烟草公司


生态环境优化类(包括:环境保护、污染治理2个)

125780

122700

0

0

3080

0

10000

0

2

(一)

环境保护(1个)

5080

2000

0

0

3080


4000


1

1

酉阳县2019年区域化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

续建

2020-2024

建设1座县级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和5座干粪处理站点,设计年处理畜禽粪污20万吨,年产有机肥6万吨,完善相关配套收集运输设施。

5080

2000

0

0

3080

建成投用

4000

县畜牧产业中心、县华茂公司


(二)

污染治理(1个)

120700

120700

0

0

0


6000


1

2

酉阳县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工程

新建

2035年前

包含酉阳县水土保持工程,酉水河、酉阳河及小河坝河水生态修复工程。内容为小型蓄排水工程、水保林、经果林、作业便道,治理面积150km2;修建生态河堤、人工湿地、植涵养林等。

120700

120700

0

0

0

完工水土保持工程,开展水生态修复工程开展前期工作

6000

县水利局


乡村振兴发展类(包括: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乡村旅游等28个)

653268

393817.4

29767.65

101349.95

128333

0

451306

0

28

(一)

农田水利设施(15个)

519558

366317.4

13976.65

95749.95

43514


363306


15

1

酉阳县桃花源水库工程

续建

2019-2023

桃花源水库总库容1066万m³,规模为中型水利工程。由水库枢纽工程、供水工程和灌区工程三部分组成。主、副坝均采用堆石混凝土重力坝坝型,最大坝高分别为50.50m、34.0m;供水隧洞线路总长8.73km(含隧洞5段、渡槽4座、倒虹吸管1段),供水管线总长7.88km;灌区管线总长6.63km。

87565

70052

4378

13135

7052

建成投用

62386

县水利局


2

酉阳县九龙眼水库工程

续建

2015-2021

九龙眼水库总库容1113万m³,规模为中型水利工程。由枢纽工程、输水工程两大部分组成,大坝采用沥青混凝土心墙石渣坝。

85104

68083.2

4255.2

12765.6

68083.2

建成投用

29814

县水利局


3

酉阳县大泉水库工程

续建

2015-2021

水库总库容255.4万m3,规模为小(1)型水利工程。工程主要由水库枢纽工程、借水工程、输水工程及其他附属工程组成。

24879

13076

0

0

11803

建成投用

6528

县水利局


4

酉阳县夹州水库工程

新建

2023-2026

夹州水库总库容1050万m³,规模为中型水利工程。由枢纽工程和输水工程组成,大坝为埋石混凝土重力坝。

88869

71095.2

4443.45

13330.35

0

开工建设

35548

县水利局


5

酉阳县大水坝水库工程

新建

2021-2023

大水坝水库总库容169.6万m³,规模为小(1)型水利工程。由枢纽工程、抗旱应急供水工程和灌溉工程组成,大坝为沥青混凝土心墙石渣坝,最大坝高24m,坝顶长195.5m。

14599

4000

0

0

10599

建成投用

14099

县水利局


6

酉阳县前峰水库工程

新建

2021-2023

前峰水库总库容177万m³,规模为小(1)型水利工程。由枢纽工程、库区防渗工程和输水工程组成。大坝为沥青混凝土心墙石渣坝,坝顶轴线长153.6m,坝顶宽度6m,最大坝高51m。

20112

4000

0

0

16112

建成投用

10412

县水利局


7

酉阳县菖蒲水库工程

新建

2022-2024

水库主要由枢纽工程、引水工程构成,初拟坝型为均质土坝,是一座以旅游人口供水、农业灌溉及农村人畜饮水为主的小型水利工程

24000

4000

0

20000

0

建成投用

24000

县水利局


8

酉水河中型灌区

续建

2020-2022

酉水河中型灌区整治渠道2km,恢复或新增有效灌溉面积0.54万亩,改善有效灌溉面积0.73万亩。

2643

2643

0

0

0

建成投用

2643

县水利局


9

龙潭水库灌区

改造

2021-2025

整治渠道16公里,新建渠道2.4公里

2000

2000

0

0

0

建成投用

2000

县水利局


10

胜利水库灌区

改造

2022-2025

整治渠道0.9公里,新建渠道48.17公里

4868

4868

0

0

0

前期工作

4868

县水利局


11

酉阳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新建

2021-2025

新建高标准农田30万亩,推进宜机化农田示范1万亩。

50000

50000

0

0

0

建成投用

50000

县农业农村委


12

酉阳县产业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续建

2020-2025

围绕中药材、青花椒、油茶、茶叶、蔬菜、水果等主要特色建设硬化产业路1000公里,修建蓄水池1000个,改善产业生产条件。

45000

40000

0

0

5000

建成投用

40000

县农业农村委


13

酉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新建

2022-2024

建设39个乡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室。

3900

3000

900

0

0

建成投用

3900

县农业农村委


14

酉阳县农业科技人才建设项目

新建

2021-2025

实施“现代农业科技人才建设项目”,培养农业科研人才、农业技术推广人才,加强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

2500

2500

0

0

0

建成投用

2500

县农业农村委


15

花田乡农旅融合发展项目

新建

2021-2025

完善农旅融合配套基础设施和乡村旅游设施,建成乡村旅游示范基地。

80000

30000

0

50000

0

开工建设

80000

县文化旅游委


(二)

乡村旅游(13个)

133710

27500

15791

5600

84819

0

88000


13

16

酉阳县圆梁山避暑纳凉项目

新建

2021-2025

突出避暑纳凉、民俗文化、农事体验主题,重点建设清凉毛坝、木叶茶韵、十里桃花(腴地)、天慕庄园(涂市)、桃花山谷(黑水)等5个田园综合体。

10000

2000

2000

0

6000

建成投用

10000

县文化旅游委、相关乡镇


17

酉阳县五福万亩富硒油茶农旅融合项目

续建

2019-2024

占地30亩新建乡村旅游接待中心8000平方米,观光揽车道1500米、漂流线5500米、生态停车场2000个车位,旅游码头,300米栈道开发,特色餐饮农家乐一条街、微企村一个、土家族之乡牌坊五个等配套设施改造;种植苗木、蔬菜、花卉等观光农业800亩。

15900

0

7791

0

8109

建成投用

10000

县文化旅游委、五福镇


18

酉阳县板溪龙洞湾生态田园综合体

续建

2019-2022

民宿,水上乐园,蹦极,滑翔伞热气球等,共计占地80亩。

9370

0

0

0

9370

建成投用

6000

县文化旅游委、板溪镇


19

酉阳县板溪山羊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续建

2020-2025

建设登山步道3000里,景观平台1个;建设游客接待中心2000平方米;建设水果采摘体验基地2000亩。

2500

0

0

0

2500

建成投用

2000

县文化旅游委、板溪镇


20

酉阳县板楠片区康养度假项目

新建

2022-2025

以叠石花谷、楠木庄、山羊古寨为支撑,打造板溪叠石花谷、红叶画廊,楠木十里荷塘3个田园综合体,积极推进万亩杜鹃等农旅融合项目,形成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滑雪的四季康养格局。

10000

2000

2000

0

6000

建成投用

10000

县文化旅游委、有关乡镇


21

酉阳县低A级景区提档升级项目

新建

2021-2025

酉水河、金家坝、群贤居避暑山庄、南腰界景区、石泉古苗寨等低A级景区提档升级,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接待设施。

5000

4000

1000

0

0

建成投用

5000

县文化旅游委


22

酉阳县金丝楠木乡村旅游振兴项目

新建

2024-2027

打造金丝楠木特色观景楼,金丝楠木博物馆,完善景区范围内道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发展楠木产业,引导当地居民创业创收。

8000

0

0

5600

2400

开工建设

3000

桃花源旅投集团


23

酉阳县酉酬镇江西村农旅融合示范项目

续建

2020-2025

溪口村付家坝至江西村旅游公路;污水管网8公里,20立方米生化池10个;生态河堤4公里,山坪塘景观打造;观景亭7座;石板步道8公里,游客接待中心以及停车场2500平方米;30米风雨廊桥一座;包装以及内部装饰装修90幢民房;新增一台变压器;景区亮化工程;蔬菜基地300亩;红石林景观打造,花海300亩。

7940

7500

0

0

440

建成投用

7000

县文化旅游委、酉酬镇


24

酉阳县龙麻泔车片区农旅融合发展项目

新建

2021-2025

大力发展龙潭、麻旺、泔溪、车田公路沿线农旅融合项目,打造石林风光、天沐桃源等田园综合体,合力推进车田天龙山市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工程。

5000

4000

1000

0

0

建成投用

5000

县农业农村委、县文化旅游委


25

酉阳县阿蓬江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新建

2021-2025

以神龟峡景区和石泉苗寨为依托,加强双泉、天馆境内的中国传统村落群保护,建成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民俗体验、科普考察于一体的原始峡江山水风情观光度假体验区。

5000

4000

1000

0

0

建成投用

5000

县文化旅游委


26

酉阳县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新建

2021-2025

完善有乡村旅游发展条件的乡镇(街道)旅游道路、旅游厕所、停车场、活动广场、农特产品展销中心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开展环境整治,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00

1600

400

0

0

建成投用

2000

县文化旅游委、有关乡镇


27

酉阳县酉水河流域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新建

2021-2025

以酉水河及沿线中国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依托,挖掘土家过小年、土家赶年、打围鼓、打绕棺等民俗文化,编制酉水河流域综合开发规划,以酉水河特色体育小镇为重点,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接待设施,开展旅游综合开发。

50000

0

0

0

50000

建成投用

20000

县文化旅游委


28

酉阳县旅游标识系统建设

新建

2021-2025

完善各景区安全提示、道路引导、景物介绍等旅游标识系统及外部旅游交通引导标准。

3000

2400

600

0

0

建成投用

3000

县文化旅游委


备注:1.原则上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社会事业投资项目放宽至1000万元以上);2.建设性质为新建、续建、改扩建;3.资金筹措计划,中央资金为争取上级专项资金(需有明确专项渠道),地方投资为本级财政资金,融资资金为资本市场资金及银行贷款资金,业主自筹主要为社会资本投入及业主自行筹集资金;4.“十四五”期间工作目标,分为规划论证、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建成投用四大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