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党的二十大 / 学原著悟原理

坚持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全球海洋治理

日期:2023-02-20       
字号:

坚持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全球海洋治理

王军敏


海洋对于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习近平主席20194月集体会见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提出“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努力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海洋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海洋领域的延伸和适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针对全球海洋治理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关注,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人类有效应对海洋治理挑战的必然选择,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海洋命运共同体是对传统全球海洋治理理念的超越和发展

  早在1516世纪,人类社会开启了大航海时代,海洋前所未有地被人们所重视。伴随着人类开发利用自然活动的不断深入,人们逐渐发现,海洋不仅是国家间权力较量的场所,也是资源的宝库,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资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进入21世纪,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也明显上升。自1958年以来,经过两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关于公海、大陆架、领海与毗连区、公海生物资源与渔业等公约。而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则是海洋法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一次盛会,会议于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仅修改完善了已有的海洋法制度,而且建立了群岛水域、专属经济区、国际海底等新制度,成为规范当代国际海洋关系最重要的法律文件,被誉为当今世界的“海洋宪章”。

  然而,由于海洋的流动性、整体性,相关国家管辖海域政策差异,以及近年来过度捕捞、海洋污染、生物多样性及其栖息地消失、外来物种入侵、气候变化等海洋问题日益严重,全球海洋治理正面临新的更大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的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宏大视野、全球思维和大国领袖担当,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海洋命运共同体,意味着人类社会同在一个地球村,各国相互依存、命运与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全人类、世界各国在面临全球海洋问题和挑战时具有共同价值和共同利益。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必须将全球海洋作为一个整体,从维护全人类的整体利益、共同价值出发寻求全球海洋治理思路、方案,完善全球海洋治理体系。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传统全球海洋治理理念的超越和发展,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海洋、如何建设海洋”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为解决全球海洋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海洋命运共同体是对全球海洋治理体系的完善和发展

  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丰富,是对全球海洋治理体系的创新和发展。

  创造性提出了全球海洋安全治理构想。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代表的传统全球海洋治理体系不涉及海上军事活动、安全问题,而完善海上军事安全治理是全球海洋治理绕不开的重要内容之一。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海洋的和平安宁关乎世界各国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维护、倍加珍惜;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平等互信、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进互信,加强海上对话交流,深化海军务实合作,走互利共赢的海上安全之路,携手应对各类海上共同威胁和挑战,合力维护海洋和平安宁。

  推动全球海洋经济治理。海洋经济主要包括海洋渔业、航运、船舶工业、海盐业、油气业、海洋观光旅游业、可再生能源利用、海洋生物技术以及海洋新材料开发等。传统海洋产业在给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也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压力,如何进行全球海洋经济治理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中国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就是希望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推动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蓝色经济发展目标,不仅契合全球海洋经济治理的趋势,而且符合国际社会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海洋治理观。当前,全球海洋治理面临的问题挑战日益增多,既有全球、区域层面的,也有国家、地方层面的,不同层级的海洋问题涉及不同的利害相关者,国际社会因被海洋连结而成为命运共同体。因此,需要海洋问题的利益相关者共同识别海洋问题,制定政策目标,拟定规则,创新海洋治理机制。全球海洋治理是大家的事,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坚持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商量着办。要充分协商,听取各方意见,在综合各方建议基础上形成全球海洋治理的共识,只有这样,海洋治理方案才能为各方接受,才能有力有效治理海洋问题,实现善治。

  坚持用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等整体方法推进全球海洋治理。海洋是连结、相通的,各海洋区域的种种问题都是密切相关的,有必要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全球海洋治理问题。随着人类对海洋的认识不断深入以及海洋治理经验的积累总结,国际社会探索形成了海岸带治理、生态系统治理、海洋保护区等整体治理模式,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效果。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整体治理原则,才能有效治理海洋。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包含了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环境污染防治、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政策措施和理念,还特别强调人类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重视、保护海洋,实现人海和谐,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

  和平解决海洋争端。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是现代国际法的一项基本原则。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背景下,要坚持平等协商,完善危机沟通机制,加强区域安全合作,推动涉海分歧妥善解决,反对动辄就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以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内全球海洋治理机制。为有效推进全球海洋治理,联合国先后召开三次海洋法会议,不断完善全球海洋治理的基本法律框架。随着不断出现新的全球海洋问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海事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联合国专门机构主持制定了一系列涉及渔业资源养护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污染防治、环境保护、气候变化以及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海洋治理公约、协定,构建了制度框架,形成了全球海洋治理体系。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全面参与联合国框架内的全球海洋治理实践,积极推动全球海洋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同时,对不是在联合国框架内,而是由相关国家倡议、主持的全球海洋治理议题、区域海洋治理问题,中国也积极参与,与相关国家一道致力于推进海洋治理。

  积极引导国际海洋秩序变革。研究、认识海洋,必须准确把握全球海洋治理面临的挑战及对治理提出的新要求,以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主动设置议题,善于把海洋治理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共同制定治理方案,构建海洋治理体系。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进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海洋秩序。善意履行在全球海洋治理中承担的义务,力图以国家管辖海域治理的生动实践贡献中国方案、中国经验。

  坚持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国际合作原则。现实中,全球海洋问题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国际社会特别是利益相关者更需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秉持合作精神,加强沟通协调,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善于协调全球、区域和国家等层面的海洋治理协调机制,促进合作,共同致力于全球海洋治理。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需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权责共担,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