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党的二十大 / 学原著悟原理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跟党团结奋斗的强大巾帼力量

日期:2023-01-11       
字号: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跟党团结奋斗的强大巾帼力量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黄晓薇


党的二十大郑重宣示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用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前进号角,具有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半边天”力量。

高举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十年最伟大、最卓越、最宝贵的成就。从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坚持”,从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丰富完善,到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概括提炼,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独特的形成机理,标志着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达到了新的境界,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守正创新的新高度。

新征程上,妇联组织要坚持不懈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学习教育活动,以“巾帼大宣讲”等为载体,把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贯通起来,与新时代党领导妇女儿童事业和家庭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联系起来,引导广大妇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认同、对新时代伟大成就的无比自豪、对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前景的热切向往,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聚力中心任务,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书写的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让世人看清了中国共产党非凡卓越的领导力,看清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看清了中国人民“四个自信”的底气所在,看清了世界格局“东升西降”的大势所趋。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进行了系统阐释,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了更加光明的前景,而且为人类追求更美好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

新征程上,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进一步深化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妇女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历史洪流,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在经济社会发展各行各业勇当巾帼先锋。拓展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动”,通过政策扶持、活动引领、服务推动,为女科技工作者搭建学习培训、交流合作、施展才华的平台,引导她们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巾帼新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抓好高素质女农民、返乡创业新农人等培育,引导妇女积极参与“巾帼兴粮节粮”、“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创建“美丽庭院”等活动,共建共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创新开展巾帼创业就业工作,引导女企业家投身实体经济发展,搭建女大学生就业求职桥梁,助力女农民工、大龄女劳动力、低技能失业人员、因生育中断就业女性等群体多渠道就业,促进城乡妇女平等就业、高质量充分就业,用勤劳双手创造出彩人生。

把握重要基点,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家庭作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就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内容写进大会报告,这在党代会报告历史上是第一次,同时报告提出了“强化学前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等一系列重要要求,深刻揭示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立德守正、人才培养、基层社会治理、人口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促进新时代家庭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征程上,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在树新风、育新人、优服务上着力,打造“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升级版,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家庭基石。聚焦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以“激扬家国情奋斗新征程”为主题,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持续开展清廉家风建设活动,探索推进移风易俗的有效载体,深化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大力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聚焦立德树人,进一步做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贯彻和家庭教育知识的宣传普及,持续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活动,深化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和妇联系统校外阵地建设,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聚焦家庭急难愁盼,开展“婚育服务进万家”活动,开展入户家访家庭教育指导试点,推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发展,助力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回应广大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践行人民至上,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妇女儿童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人民至上”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第一位。这生动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鲜明的价值底蕴及其得以实现的力量源泉,贯穿于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为民情怀,彰显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亿万妇女儿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实现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孜孜以求的执政理念,展现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统筹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战略思维。

新征程上,妇联组织要牢牢把握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坚决扛起维权大旗,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源头参与上更有深度,推动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及就业、生育、老龄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推动落实新一周期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筑牢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制度根基;在基层维权上更有力度,推动健全和落实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持续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家庭的走访帮扶,推动对拐卖、性侵、家暴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的预防惩治,强化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畅通妇女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把维权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在关爱服务上更有温度,联合开展面向困难妇女儿童的公益诉讼、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大力推进“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健康中国母亲行动”,持续深化寒暑假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低收入妇女“两癌”免费救助项目等,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在维护妇女领域政治安全上更有强度,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扎扎实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勇于自我革命,以更强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把握党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使命任务、面临的风险挑战,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新的部署,充分体现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战略清醒和历史主动。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推进妇联改革,加强妇联建设,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是党的自我革命在妇联领域的重要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切寄托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妇联组织进一步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新征程上,妇联组织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妇联党的各项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走在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最前列。聚焦突出问题改革攻坚,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纵深推进“破难行动”,以强根基、扩覆盖、补短板、增活力为重点,进一步夯实妇联基层组织体系,拓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中的妇联组织建设,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推广“基层妇联执委大走访”等好经验好做法,健全“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更好地为党夯实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大兴勤学善思之风、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守正创新之风,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不断增强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本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