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党的二十大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贯彻二十大·文明实践在行动┃地灵村:山村劲吹文明风

日期:2023-01-12       
字号:

近年来,涂市镇地灵村坚持以党建引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以增加村民收入为核心,大力开展家风家教、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等工作,村容村貌、村民生活水平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2020年,荣获“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称号。

迎着冬日的暖阳,漫步在涂市镇地灵村的乡间小道上,只见村道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村里的大叔大妈面带笑容聊天说笑,孩子们欢乐地玩耍,干净整洁的院落……一幅生态美、生活美的宜居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优美宜居的乡村环境、淳朴文明的乡风民风、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每次来地灵村都会发现不一样的美。

妈,你就在厨房烤火,外面冷得很。”地灵村3组的王丽花在厨房里忙碌着。为照顾87岁的婆婆,王丽花夫妻俩就在家周围务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直以来,地灵村都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王丽花则成为了村子里的楷模。10多年前,王丽花和丈夫为了供两个孩子读书,不仅将家里的老宅子卖了,还到县城租房供孩子上学。如今,在他们的坚持下,两个子女都研究生毕业在重庆主城工作,他们也回到了村里。说到现在的生活,王丽花笑得合不拢嘴,在她看来,好日子是真的来了。

地灵村村民一直重视文化教育,现在村上有1名博士后、2名博士、14名硕士研究生、84名重点大学的大学生。”说起村里的教育,村民们都骄傲不已,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白孝贵说,“村里尊师重教的学风家风、村民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除了重视教育之外,地灵村的环境卫生治理一直以来也走在全县的前列。为了改善村子的面貌,提升小山村的“颜值”,村支“两委”切实担负起职责,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去年投资400多万元对村内的100多户房屋进行了提档升级。

15日,在走访中,记者发现70多岁的村民张国宗正在打扫家门口的卫生。虽然年事已高,但这是他每天的“必修课”。“我们的卫生是一直以来就打扫得好,家家户户卫生就打扫得好,现在共产党对我们这里的照顾,村里建设得这么好,能够享受到各项福利,群众都满意。村子家家户户有固定清洁范围,房前屋后很少有垃圾。现在村子的环境是越来越美了。”张国宗说,作为村里的一份子自己也应该为村里的发展添点力,心里才觉得踏实。

地灵村按照有活动阵地、有统一标识、有工作人员、有志愿服务队伍、有活动项目、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的‘七个有’要求进行规范化建设。”白孝贵介绍道,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天焱任站长,村支两委干部为成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架构,村干部扛起担子,挑起责任,高位推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了可靠抓手。同时,广泛吸纳新乡贤、道德模范、酉阳好人、返乡人士以及热心公益、拥有一定特长的群众等60余人加入志愿服务小队,确保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

据了解,为确保取得实效,该村还出台了《地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制度》《地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日常管理制度》《地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工作职责》等,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每月至少开展1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定期为辖区村民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精神文化产品,及时传播教育、文化、科技、法治和健康卫生知识,在服务群众中更好地引导和凝聚群众,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地灵村立足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引导群众爱国爱党、向上向善、孝老爱幼、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文明乡村。

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融入,乡村振兴才更有内涵。白孝贵说, 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地灵村探索一条以乡风文明为核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治理之路,发展了五大产业“一茶一稻一草一园一塘”;进行了“七个最”评比:最勤劳家庭、最讲卫生家庭、最重视教育家庭、最大度家庭、最孝和家庭、最讲公德家庭、最诚信家庭。 自地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家风家教、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等工作,让小山村吹起一股文明之风。

如今,地灵村村容整、民风淳、文化兴,文明新风“吹”进了村民心间,蓬勃生机源源不断注入村庄,村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地灵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绿色银行)作为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充分调动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涂市镇人大代表张如意说,在绿色银行中,地灵村坚持正面激励为主,调动了村民攒积分的积极性,激发了村民树立文明乡风村风的参与热情。

近年来,地灵村的乡风文明强化“新”字示范,把“耕读传家”写进了地灵村村规民约,以传颂“耕读”精神。同时,通过地域文化的挖掘、活化和文创设计,在保护的基础上实现文化的传承及创新利用,展示乡土文化,深化文明创建,开展文明实践,丰富群众文化,实现了文明实践遍地开花。文明实践带来的村民参与热情,在全村营造出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让乡村建设从“重面子”向“重内涵”深化,从“一处美”向“处处美”辐射,有力促进了农村文明程度的提升。同时,地灵村结合自然禀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了兴旺发达、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圈,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致富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