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党的二十大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农业科技助力粮油产业发展 酉阳喜获夏季粮油丰收突出贡献表彰

日期:2023-01-10       
字号:


2022年,我县重抓粮油生产,夏季粮油喜获丰收,其中,在市农委开展的夏季粮油丰收突出贡献表彰中,小春粮食生产和油菜生产均获贡献突出表彰。

去年,我县在涂市、毛坝和板溪三个乡镇建成了荞麦(苦荞、甜荞)、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试验示范基地101.6亩。

全年开展水稻、玉米、大豆、小麦、荞麦、油菜等品种筛选试验、鉴选试验、区域试验、生产试验、比较试验、肥料利用率试验、备案试验、监测点试验、栽培模式试验和展示51个。从品种、耕制、栽培、施肥、增效等5个方面进行主推粮油作物试验示范,筛选适合我县的粮油作物新品种和集成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确保主推品种95%以上、主推技术到位率95%以上。

全年在涂市、花田、李溪、南腰界、铜鼓、龙潭、板溪等粮食重点乡镇种植水稻、玉米、大豆等重点作物,进行县、乡、村、组四级联创,实现单产增产100斤,达到“稳高产”“提中产”“带低产”成效。

在铜鼓镇清泉村、花田乡花田村、板溪镇三角村等15个村建成1000亩优质水稻示范片、1000亩玉米高产示范片、1000亩豆玉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通过实施粮食单产增产百斤攻关计划、千亩优质水稻示范片建设,使涂市、花田、李溪、南腰界、铜鼓、龙潭、板溪近10000农户实现增收受益。

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通过推广配方肥、商品类有机肥、自制堆肥、秸秆还田、绿肥还田、水肥一体化、肥料深施等化肥减量技术,新增推广面积0.72万亩,实现全年化肥减量14.27吨,完成了市级下达的化肥减量0.05%任务(13.12吨)。

通过推广抗病品种、减量助剂、理化诱控、生物防治、其他减量技术等农药减量技术,新增推广面积1.81万亩,实现全年农药减量0.252吨,完成了市级下达的农药减量0.1%任务(0.25吨)。同时,强化农业植物检疫,全年共完成了水稻0.8万亩,玉米、马铃薯0.77万亩检疫。

发布了《酉阳自治县2022年粮油作物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酉阳县2022年度农作物气象灾害防救预案》《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2022年度农作物病虫草鼠灾害防治预案》,增强灾害预警应对能力。

通过对全县大面积粮油作物用种进行监测调查,全面掌握了用种情况、各品种的分布状况以及农民的反响和评价,为品种选用与布局打下了基础。

通过开展水稻、油菜、马铃薯、玉米生长发育动态调查、病虫害监测监控,土壤墒情监测,为及时指导生产提供科学可靠依据,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

扎实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争取到中、市种粮补贴共计10699.59万元;实现种植业保险31.5万亩,种植业保险理赔共计758.11万元。减少了农民损失,稳定了农民收入,调动了农户种粮积极性。

通过实施产油大县奖励资金项目,改善铜鼓、泔溪、李溪、两罾、苍岭等油菜主产乡镇生产基础设施,降低生产成本,配套种、肥、药,壮大基地示范效果,刺激了农民生产积极性。

推动菜籽油加工业的繁荣,培育出康友粮油公司等大大小小几十家生产菜籽油的作坊,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铜鼓、李溪在油菜花盛开季节吸引了广大市民前往观赏,同时,以花为媒,推动了养蜂业发展。

此外,我县成功创建了后坪苦荞有机生产基地200亩、南腰界有机水稻生产基地300亩、花田贡米有机生产基地500亩、酉酬有机水稻生产基地300亩,鲜食玉米、优质稻绿色食品生产基地2000余亩,通过“三品一标“的创建,提升了我县粮油产品市场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