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酉阳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日期:2023-11-20       
字号:

酉阳自治县属武陵山区,地势中部高、东西两侧低。全县以毛坝盖山脉为分水岭,形成两大水系;东部的酉水河、龙潭河为沅江水系;西部的小河、阿蓬江等为乌江水系。北部老灰阡梁子为全县的最高点,海拔1895米;西部董家寨为最低点,海拔263米。全县地形起伏较大,地貌分为中山区,海拔800—1895米;低山区,海拔600—800米;槽谷和平坝区,海拔263—600米。

酉阳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海拔高度落差大,地形性气候独特,全年雨量充沛,冬暖夏凉,空气清新,四季宜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以上;年平均气温为15.1℃,夏季平均气温24.1℃,月平均气温1月最冷为4.1℃,7月最高为25.2℃;年平均降水量为1309mm,年平均降水日数约171天,降水多集中在4~10月;年日照时数为1053.1个小时,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9%,年平均风速为0.8m/s,是全国首个“中国气候旅游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