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酉阳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日期:2023-11-20       
字号:

酉阳建置沿革:上古为梁州之域;春秋为巴、楚两国交界之地;秦属巴郡;两汉为巴郡涪陵、武陵郡迁陵二县地;晋永嘉后没于蛮獠;隋为务川县地;唐属思州(州治先后在贵州凤冈和岑巩)务川和黔州洪杜县地;五代再次没于蛮;北宋复属思州;南宋淳熙元年(1174年)始置酉阳州,州治蚂蝗官坝,庆元(1196年)州治迁铜鼓潭衙院,为冉氏土官地;元置酉阳州,属怀德府(治所在今湖北恩施);元仁宗延祐元年(1314年)改酉阳等处军民宣慰司(土司);明洪武四年(1371年)仍为州,八年(1375年)又为宣抚司,属四川都司;明永乐十六年(1418年)改隶重庆府;清天启初升为宣慰司;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改土归流”酉阳置县,次年升直隶州,再辖秀山、黔江、彭水3县,隶四川行省;民国二年(1913年)废州为县;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酉阳设四川省第八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辖酉阳、秀山、黔江、彭水、武隆、石柱、南川、涪陵、丰都9县;1949年11月11日酉阳解放,1950年至1952年设酉阳地区行政公署,属川东行署,辖酉阳、秀山、黔江3县;1952年9月,撤酉阳地区专员公署并入涪陵行政专员公署,酉阳县改隶涪陵行政专员公署。1983年11月11日,成立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撤销酉阳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以原酉阳县的行政区域为行政区域。自治县人民政府驻地钟多镇,仍隶属于涪陵地区。1988年5月18日,国务院行文批复四川省政府《关于设立四川省黔江地区的请示》,批复同意将设立黔江地区。酉阳自治县隶属黔江地区。1994年,撤销全自治县的区委、区公所、新组建党的工作委员会。

1996年,重庆市受四川省委托代管万县市、涪陵地区和黔江地区,酉阳自治县隶属于重庆市黔江地区。1997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议案,酉阳自治县正式隶属于重庆直辖市黔江地区。1998年2月下旬,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撤销黔江地区,设立重庆市黔江开发区,开发区设置党工委和管委会,为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代管石柱、秀山、酉阳、彭水、黔江5个自治县,酉阳自治县隶属于重庆市黔江开发区。2000年7月,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重庆市撤销万州移民开发区和黔江开发区以及撤销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设立黔江区的批复》,原黔江开发区代管的秀山、彭水、石柱、酉阳4个自治县由重庆市直接管理,酉阳自治县直接隶属重庆直辖市。

酉阳各族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南宋初,酉阳人民积极响应思南苗民金魁起义,声势沿乌江波及涪、渝等州县。清咸丰九年(1859年)10月,川黔边猫猫山、南腰界爆发郎官、郎宦、陈显发(陈染匠)领导的土家、苗、汉农民起义,一时震惊清廷。清同治年间,酉阳爆发震惊全国的“酉阳教案”,充分体现酉阳各族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精神。1934年6月,贺龙、关向应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即红二军团)在酉阳南腰界开辟川黔边革命根据地,创建黔东苏维埃特区,以南腰界为军事指挥中心,建立南腰界区、乡苏维埃政权。同年10月26日,任弼时、萧克、王震等率领红六军团转战南腰界,与红二军团在猫洞大田举行会师庆祝大会,随即挥戈东进,创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