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酉阳800”取得去今两年全国首个茶油地标

日期:2023-03-23       
字号:

320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正式批准DB50/T 1376-2023《地理标志产品 酉阳茶油》地方标准,自202341日起实施。这是全市批准的首个关于茶油的地方标准。

酉阳茶油作为‘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的主推产品,首要任务就是要打造标准化产业体系,而这个标准,就在酉阳茶油地方标准确定的质量指标里。”县林业局局长杨峰表示,酉阳茶油地方标准从种苗、种植到采收、加工、品质监管,甚至包装、储存、运输等方面,对产业发展全流程、全链条都明确了具体的指标要求,既是酉阳茶油提升品质、品牌的行业规范,也是迭代升级构建茶油标准化产业体系,实现品牌强农、质量兴农的操作指南。

织就基地建设新程序

酉阳土地肥沃、植被丰富、光照充足、降雨充沛、四季分明,有1500年的油茶栽种历史,而油茶栽种主要分布在海拔800米区域。作为全国油茶生产重点县,2022年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名单,“酉阳茶油”先后获得“中国木本油料影响力地理标志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重庆市优质气候农产品”等称号。

选择土层厚度 40 cm以上,微酸性土壤,坡度不大于 30°的阳坡或半阳坡......”县林业局油茶所所长田永安介绍,随着酉阳茶油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的落地,围绕油茶的种植技术,对立地条件、品种、苗木、栽培时间、栽培密度等方面都有了全面的规范。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长期实验,长林系列的油茶品种更适合酉阳种植,其中以23年生的嫁接苗木为最佳。”田永安介绍,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36.3万亩,随着规范化的油茶种植要求的推广,对全县油茶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此外,除了油茶种植,油茶鲜果的采收和贮藏也有了科学的标准。以果实采摘为例,成熟后开裂度达到5%开始采收最为适宜,同时堆放高度不能高于100cm

规范茶油加工全流程

眼下,酉阳茶油加工工艺也有了更加严格的标准。

走进位于板溪镇的酉州油茶科技有限公司的油茶生产车间,一粒油茶籽先后历经筛选、烘干、剥壳、炒籽、压榨、过滤、脱胶脱酸、水洗、脱水脱色、过滤、脱臭、冬化脱脂、过滤、灌装等近二十道工序才成为成品茶油。 

酉阳茶油获批地方标准,不仅对加工工序有明确规定,同时对油茶加工生产环境也有严苛的要求,这对酉阳茶油走出深山、走出国门而言,把好了最为关键的品质关和安全关。”刚刚从北京参加“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回酉的酉州油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文激动地说,酉阳茶油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进行油茶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

在京期间,酉州油茶科技有限公司还成功拿下了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5亿元茶油销售订单。亿元订单的背后,是客户对酉阳茶油品质优、质量高的充分认可。

张新文认为,酉阳茶油获批地方标准,不仅对全链条打造产业标准体系,全面推动酉阳油茶生态化、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其他农业产业的标准化体系建设产生助推作用。

筑牢品质监管防火墙

事实上,酉阳茶油获批地方标准并非一蹴而就。

早在2014年,酉阳茶油就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而市场监管局连续多年对酉阳茶油进行抽检,各方面指标均显示优秀,尤其是茶油产品各类微量元素含量,均远超茶油国家标准。”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谢建说,当前,酉阳茶油地方标准的制定依据,除了参照国家标准,还结合本地产业的优势特色,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行业要求。

从开花到结果,从剥壳到压榨,酉阳茶油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独居匠心。肖芳是酉州油茶科技公司质检部门负责人,她介绍,茶油质检除了看色泽、闻气味,检验不溶性杂质、水分及挥发物含量等,还会对茶油主要脂肪酸的相对密度进行检测,确保出厂的茶油产品既过得了质量关,又过得了营养关。

与其他茶油产地质检不同的是,酉阳茶油地方标准中,对特有成分角鲨烯含量作出了明确的指标要求,必须大于等于50mg/kg。”肖芳介绍,角鲨烯含量是茶油产品对人体有益成分的主要反映指标,数值越高,说明油品越好,而酉阳茶油这一指标日常抽检结果为154.1mg/kg,远高于《特、优级油茶籽油》团体标准T/LYCY001-2020规定的90mg/kg

此外,酉阳茶油地方标准还明确:当首次检测结果与地方标准规定不符时,可对生产该批产品的油茶籽原料进行检验。色泽、透明度、角鲨烯等8项质量指标中,有一项抽检不合格的,都需要加样复检,复检不合格的,直接判定该批产品不合格。

接下来,我们将以酉阳茶油地方标准实施为契机,依法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酉阳茶油全链条落实地方标准,保障酉阳油茶品质,维护酉阳油茶品牌形象。”谢建表示,他们还将常态化开展标准化助力乡村振兴及“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标准宣传和培训,让这些标准要求深入人心,在酉阳落地生根。

西方有橄榄油,东方有山茶油。”国家油茶科学中心首席专家姚小华曾多次到酉阳实地调研考察,他在谈及酉阳油茶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时表示,茶油是国际公认的最健康的食用油,是世界上重要的优质食用油之一,得益于多年的精耕细作,如今放眼全国,酉阳茶油品质也是首屈一指。

通过政府推动、市场主导、行业促进,酉阳茶油地方标准将成为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加速器’,推动酉阳茶油加快走向产业标准化、体系化、现代化。”姚小华认为,新标准开启新时代,新起点奔赴新未来,随着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的持续推进,酉阳茶油将以其独特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搭乘“酉阳800”这艘绿色巨轮破浪远航,为山区强县富民趟出一条绿色崛起的现代化新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