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酉阳县2023年乡村振兴项目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2-12-03       
字号:

12月2日,县委书记祁美文主持召开酉阳县2023年乡村振兴项目推进会,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谋划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县政府副县长高胜、黄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乡村振兴是最大的潜力,城市提升是最大的动力,城乡融合是最大的魅力,文旅融合是最高的境界。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紧盯共富乡村目标,夯实和美乡村基础,强化数字乡村引领,彰显人文乡村内涵,坚持善治乡村根本,提高战略眼光和全局意识,把亮点擦得更亮、把特色做得更特,高质量谋划2023年乡村振兴项目布局。

会议强调,项目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抓早才能抓住机遇,善谋才能赢得主动。

要立足旅游定位。加强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积极创A增星,持续做大增量,推动新增旅游景区打造一个、成熟一个、成功一个,做深做实景区大环线、景点直连线项目,串珠成链、串联成片,全力打造人在画中游、一步是一景的全域旅游版图。

要坚持农民主体。坚持“政府搭台、市场运作、农民主体、企业参与”,用“经营乡村”的理念,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总目标,充分激发农民的主观能动性和内生动力,积极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大潮中。

要严控投入产出。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把资金用在紧要处、用在刀刃上,发挥投资最大效益,全面提升项目建设效率和投资效益,确保投资有回报、项目能带动、群众有收入。

会议要求,要立足长远、苦练内功,探索乡村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让乡村更具“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

要打造“一村一品”。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突破口,做优现代特色山地农业,促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助力群众增收致富。要挖掘产业发展潜力,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主导产业,聚焦精深加工、精细管理、精准营销下功夫,着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动主导产业提质增效。要促进农村人才回流,大力开展“三回三讲三干”行动,鼓励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创业,促进稳岗就业,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

要打造“一村一貌”。要规划主体风貌,在村庄现有格局肌理风貌基础上,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组团式打造风貌,强化风格、色彩、立面等风貌元素的规划,注重文化特色,讲求美学意蕴,保留乡村原味。要改善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引领群众注重改善庭院内部及周边环境卫生,实现农村环境整治人人参与,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要打造精品亮点,集中发展一批有特色、有优势的“庭院经济”项目,引导群众因地制宜种植庭院花卉,美化人居环境,共同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图景。

要打造“一村一题”。要营造文化主题,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正面引导,凝聚广大文化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发挥能人、乡贤示范带动作用,培育新时代新风尚,带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要增加文化设施,加大农村文化服务供给,优化完善图书馆、文化馆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洁美人家等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形成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尚。要提高农民素质,坚守酉阳历史文化的“根”和“魂”,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移风易俗,重塑文明乡风,提升农民素质,提高农村文明程度。

县级有关部门、县属相关国有企业、部分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