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全县国家储备林项目专题研究会议召开

日期:2022-12-03       
字号:

12月2日,县委书记祁美文主持召开全县国家储备林项目专题研究会议,听取国家储备林有关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王震江,县政府副县长高胜参加。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是生态发展助力县域经济的重大命题,是推动生态价值转换的改革创新之旅。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当前谋长远,抢抓政策机遇,进一步做大储备林规模、提升储备林质量、转化储备林价值,努力为国家储林、为生态赋能、为百姓谋利,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价值转换,努力把更多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会议要求,要发挥生态价值。积极探索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的有效路径,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及生态康养,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更好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要壮大农业产值。全面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油茶产业建设和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升现代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程度,加速绿色、优质的特色产业发展,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要着力补链延链。加大产业协同,坚持产业集群发展,建设生态全产业链条,深入研究市场和产业发展,切实打通上下游,以点拓面,进一步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上下游关联产业协同配套,提升生态效益转化能力。

会议强调,要重新认识酉阳的生态价值。酉阳是林业资源大县,幅员面积广、植被资源丰富、空气质量上佳,要全面摸清森林资源底数,推动形成全县林地“一张网、一张图、一个库”数据库管理,持续擦亮万山滴翠、层林尽染、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生态底色。要用改革创新唤醒沉睡资源。把握国家政策窗口期、机遇期,深入研究政策,借鉴成熟经验,立足资源优势,务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做优做好,真正做成惠民工程、民生工程。要用市场原则研究县域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将资源禀赋“有节奏”地发挥出来,聚焦投入产出比例,集约化地利用资源和资金,加快构建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在县域发展中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要用国际眼光策划包装项目。坚持因地制宜,聚焦生态农业、生态康养等方面谋产业、谋项目,立足高水平、高品质创造产品,用国际眼光、世界一流检验产品,用经得起市场检验的好产品说话,助力产业做大做强。

县级有关部门和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