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老城区更新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日期:2022-09-21       
字号:

腾出空间  提升品质

努力让老城区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9月19日,县委书记祁美文带队前往南城花园、土家八千、黔龙阳光新世界、酉粮·中央花园、油脂化工厂、老交通局片区、阳光溪谷、龙湾国际二期等老城区微地块踏勘调研,并召开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良,县政府副县长吴国祥参加。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深化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认识,进一步腾出老城区空间、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统筹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在老城建筑的更新上,要坚持生态优先、为民利民,聚焦城市功能完善,围绕土地置换、开发时序、用地规划,算好大账,深度研究论证南城花园项目的必要性,做到当期能承受、长远可持续;在城市管理的更新上,要坚持洁化、美化、序化,用好城市美学、城市哲学,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强精细化管理,做到细管众管智管,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让每一位市民、每一位游客满意;在规划理念的更新上,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系统梳理老城区存在的问题,提早谋划,立足长远,包装一批老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高质量建设一批公园、运动场等公共设施,精益求精、不留遗憾。

会议指出,保老城、建新城,是城市文明进步的客观规律。坚定不移坚持“新城以拆促建、老城只拆不建”工作思路,给生态留底、给生活留白,让这座城市拥有可以聆听的故事、可以感知的温度、可以安放的生活、可以展望的未来。

要排危减载,转移人口。新老城区的不合理人口分布、人口快速增长和高度集中,给城市承载能力和顺畅运行带来严峻挑战,交通拥堵、住房拥挤、环境污染等“城市病”日益凸显。要坚决防范债务风险,疏解中心城区人口密度,有序引导人口向桃花源新城转移,缓解城市运行压力。

要完善功能,提升品质。聚焦公厕、停车场、河堤等基础设施,充分利用腾退空间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完善功能配套;坚持景区周围有机更新、学区周围有机更新、市场周围有机更新、人口密集区周围有机更新,着力提档升级景区、学区、市场、小区等重点场所环境品质;用心用情用力提升人文内涵,提升商业业态,让老城处处展现优雅气质、时时充盈田园诗意。

要依法办事,解决问题。坚定不移破解涉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坚持“大稳大进、不稳不进,不依法,一点都不要进”原则,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合理、妥善处理,加大问题楼盘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处置力度,化解社会风险,切实做到对历史负责、对酉阳人民负责。

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