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日期:2022-08-05       
字号:

紧盯返贫底线  强化结果运用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8月2日,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庆市近期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审议有关事项,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县委书记祁美文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杨通胜,县委副书记贺秀山,县委常委出席。市委办公厅帮扶集团驻花田乡工作队副队长邓长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应珊,县政协主席代成瑶,有关县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全力以赴促投资稳增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的统战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关键,在于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认清形势敢斗争。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工作能力,杜绝江湖习气,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时刻保持清醒与警惕,以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重整行装再出发。县领导要发挥带头作用、部门干部要认真履职尽责,乡镇干部要保持为民情怀、业主单位要主动担当作为,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责任要实、措施要实、工作要实。

众人划桨开大船。要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全面加强重点群体监测,做到无遗漏、无盲点、全覆盖。要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统筹推进控辍保学、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兜底保障工作,为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抓实产业提质增效,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推广,延长农业产业链,加大三品一标”创建力度,加快打造现代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稳定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统筹推进乡村建设,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资源要素,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会议要求,要高压顶格运用结果。紧盯问题查缺漏,紧盯落实看差距,举一反三、深入排查,真正找出“病灶”,做到自查自改、立即整改、深刻反省。要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严格落实招投标各项规章制度,用最严的纪律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扎紧扎牢制度笼子。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产权交易、非生产性开支等相关规章制度,健全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县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