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日期:2022-08-05       
字号:

深化政治巡察  擦亮巡察利剑 

以巡察监督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8月3日,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县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祁美文作动员部署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和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巡察监督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巡察工作第四现场指导督导组到会指导,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徐云主持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赖良宣读《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组组长授权及巡察任务分工》决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六届市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

会议要求,要围绕“三个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激发坚定不移做好巡察工作的使命担当。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把新时代巡察工作引向深入。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六届市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坚定不移巩固深化政治巡察,持续推进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领会做好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肩负起督促党的方针政策落实、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的重大政治责任。

会议要求,要突出“七大重点”,让巡察利剑更加坚韧锋利。

要突出职能责任,看被巡察单位履职“好不好”。把巡察发现问题落到党组(党委)职能责任上,分析查找根源、切实加以整改,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和县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

要突出乡村振兴,看脱贫成果巩固得“牢不牢”。看是否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否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落实县委交办的70件具体任务,推进五大振兴。

要突出绿色发展,看生态文明建设得“亮不亮”。看是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是否发挥2022·中国武陵文旅峰会长尾效应,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全面提升干部群众精气神。

要突出发展环境,看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得“实不实”。看是否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行“渝快办”网办,用好“酉诉即办”平台,擦亮“酉服务”品牌,深化“放管服”改革。

要突出民生实事,看人民群众满意度“高不高”。看是否从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抓起,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实绩标尺。

要突出作风建设,看党员干部执行规定“严不严”。看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强不强,精气神足不足,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全部精力用在狠抓落实上,把“酉州赛道 比拼赶超”系列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重要舞台,以一流干部作风锤炼一流队伍、营造一流环境、拼出一流成效。

要突出基层党组织,看堡垒作用发挥得“强不强”。看被巡察党组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否有力,是否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真正解决重业务轻党建“两张皮”问题。

会议要求,要着力“四个注重”,确保本轮巡察更加高质高效。

要注重上下联动。主动向上“对接”,积极向下“服务”,加强左右“协调”,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要注重贯通融合。进一步优化协作配合机制,确保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协调,加强与组织、财政、审计、信访、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组织开展好选人用人、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要注重同题共答。激发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内生动力,被巡察党组织要与巡察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完成好县委交办的巡察任务。

要注重依法依规。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以底稿为支撑,科学区分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存量问题和增量问题,让被巡察党组织信服、干部群众认可,确保巡察工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发展的检验。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巡察干部务必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职尽责、笃定前行,感恩奋进、担当作为,完成好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任务,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