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祁美文到酉水河镇宣讲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日期:2022-06-07       
字号:

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全力推动河湾山寨4A级景区创建工作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推进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融合、城乡协同发展,立足生态资源和民族特色,丰富拓展生态康养新业态,打造特色化、绿色化发展新标杆。6月6日,县委书记祁美文前往酉水河镇,宣讲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调研推动文旅融合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锚定“1234”战略目标,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主动融入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紧扣“三地一区”旅游定位,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快推动河湾山寨4A级景区创建工作,持之以恒走好文旅创新融合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推动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在酉阳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县领导刘为、黄艺、吴国祥参加。

仲夏的酉水河碧波荡漾,酉水河畔河湾村,少数民族特色风貌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鲜花簇拥。祁美文一行乘船巡查酉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沿岸排污治理和水质监测等情况,沿着河湾山寨登山步道沿途查看人居环境,随机走访农户,亲切询问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经营收入情况,听取河湾村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仔细查看古寨文物保护情况。他指出,市党代会报告强调,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酉水河镇国家湿地公园、重庆历史文化名镇,是全市特色小城镇、巴渝新居建设、旅游扶贫开发示范镇,享有“渝东南旅游明珠”“巴渝水乡圣地”的美誉,生态底色靓丽,文化底蕴深厚。要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强酉水河生态环境保护,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认真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深入打好河流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擦亮万山滴翠、层林尽染、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生态底色;要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农村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在赓即召开的宣讲会上,祁美文对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系统解读,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祁美文指出,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通篇体现了市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态度,通篇贯穿了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紧扣中央精神,符合重庆实际,顺应群众期盼,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实践性,必将动员和鼓励全市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大会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九个方面的重大成就,精准提炼了“三大转变”和“五大经验启示”,科学谋划了“两高”“两地”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篇章”三项重大任务,明确提出了“六方面目标”,系统部署了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个重点举措”、全面从严治党“六项主要任务”,描绘了未来一个时期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美好蓝图。

祁美文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深入学,深刻领会和把握市第六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坚持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与市委书记陈敏尔对酉阳的系列指示要求一体学习、一体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起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起来,把目标和任务进一步落实下去,在落地落实上做到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民生改善、文旅融合、基层治理、山地农业、全面从严治党有突破,并不断取得一批展现酉阳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努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作出酉阳贡献。

祁美文强调,加快推动河湾山寨4A级景区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要坚持“政府搭台、市场运作、农民主体、企业参与”,围绕“游客要增多,收入要增长”的总体目标,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时限化抓好“七件事情”

要明确体制机制。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建好组织构架,明确工作主体,执行定期会商制度,进一步理顺关系、压实责任,补齐短板,规范项目建设和运营,加强协调配合,实现县乡村“三级联动”,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要充分挖掘资源。根据“三区三线”划定要求,深入挖掘并梳理酉水河文化脉络、植物多样性、动物多样性,深入挖掘并清理国有资产,深入挖掘并利用林地资料、水资源等资源,统筹做好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梳理、保护、利用、开发工作,讲好酉水河故事,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要坚持高端规划。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对照创建标准,整合所有资源,突出本土特色,进行充分科学论证,把目标任务精准布置在规划上,全面展现酉水河大好山水,以高水平规划绘就文旅融合新画卷。

要推进共富乡村。加强学习借鉴,结合实际,着力探索共富乡村,高标准打造一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七个业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培育一批农村电商网红主播,以数字化“重整”农业、“重构”农村、“重塑”农民。

要精准启动项目。加快景区系统开发、提档升级,着力统筹考虑基础设施布局、公共空间设置、建筑布点等,使景区道路更畅通、配套更完善、环境更优美,通过新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河湾山寨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要同步宣传营销。充分利用媒介,加大宣传力度,适时推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做好内容营销、形象营销、服务营销;开展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开展“好婆婆、好儿媳”等系列评比活动,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要丰富产品业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不断创新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业态,拉长旅游产业链条,精心打造农产品、文创产品、二消产品等,壮大“后备箱经济”,打造一批夜经济IP和网红打卡地,持续点亮万家灯火,真正把品牌做响、业态做新、服务做优,推动文旅融合深度发展。

宣讲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谈学习体会、谋划思考以及具体举措,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河湾山寨4A级景区创建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谋划和讨论,提出了可行的意见建议。

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酉水河镇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镇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酉水河镇县党代表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