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日期:2022-05-10       
字号:

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5月9日,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庆市近期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听取当前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事项,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县委书记祁美文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杨通胜,县委副书记贺秀山,县委常委出席。市委办公厅帮扶集团驻花田乡工作队副队长邓长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应珊,县政协主席代成瑶,有关县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精准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自建房安全专项治理、信访稳定、经济等工作。

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强隔离点扩容储备和规范管理,加快方舱医院建设,坚决做到“管住第一、以防万一”和“四应四尽”,坚决做好动态清零、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要坚决落实“经济要稳住”。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树牢“产业为重、项目为王”理念,突出项目带动,强化投资拉动,把握政策、用好政策,做好项目策划包装,积极向上争资,激活民间投资,做大实体经济,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实现“双过半”目标。

要坚决落实“发展要安全”。要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压紧压实责任,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彻查隐患,及时解决,持续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做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等工作,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和要求,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条例》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领悟精神实质,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经济社会问题,进一步发挥资本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结合酉阳实际,积极引导资本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产业发展,更加注重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抢抓发展机遇,注重政策研究,精确吃透“上情”,加强项目策划包装,积极向上争资,全面对标对表上级决策部署,切实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发展新动能。要深入学习《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充分认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结合酉阳实际抓好落实,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做好交通体系、产业体系等方面融入文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市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会议精神,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会议强调,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是酉阳乡村振兴最大的基础底色。要加强考核问效,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纳入“酉州赛道 比拼赶超”活动中进行考核,科学制定考核指标和细则,督促工作落实到位,切实把此项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要明确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深入研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强学习指导,培养村党支部书记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引导村“两委”班子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力军,为集体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要改变投入模式,以农民为主体,精准审慎谋划产业项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创新投入模式,撬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中来,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效。要强化激励培养,完善激励奖励机制,增强发展信心,释放发展活力,充分调动村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村级干部带领群众大胆试、勇敢闯,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妥善处理遗留问题,牢固树立“新官理旧账也是高质量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依法依规推进,注重运用市场化办法解决遗留问题,切实提高解决复杂问题和遗留问题的能力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时限化推进招商引资项目遗留问题化解。要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围绕“聚焦主营、剥离存量、优化增量”工作思路,坚持市场化、实体化改革方向,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快推动桃花源旅投集团上市,全面提升国企改革效益,培育实体型、成长型、盈利型国有企业,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