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祁美文到花田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日期:2022-05-09       
字号:

争分夺秒  接续奋斗

努力成为乡村振兴新旗帜


5月8日,县委书记祁美文前往花田乡张家村、茶香村、中心村实地走访,调研乡村振兴、基层党建、耕地保护、产业发展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进一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市委办公厅帮扶集团驻花田乡工作队副队长邓长军,县委副书记贺秀山参加调研。

会议指出,乡村振兴永远在路上,新征程要有新气象。一年来,在市委办公厅帮扶集团驻花田乡工作队的倾力帮扶下,花田乡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与市委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来酉调研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破解“四大难题”,树立经营乡村理念,争分夺秒,接续奋斗,奋力谱写乡村共富新篇章,努力成为乡村振兴新旗帜。

会议要求,要聚焦七个方面深度发力。

要聚焦共富乡村建设,加快推进何家岩“共富乡村”示范项目,打造“三变”改革、“三社”融合发展示范样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要聚焦产品品牌打造,围绕花田贡米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在品牌建设上多做文章、多下功夫,创新经营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

要聚焦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探索“变废为宝”新模式,加大整治力度,注重整治细节,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实现农村环境整治人人积极参与、处处能见成效。

要聚焦党建引领治理,紧紧把握关键指标、关键任务,精心建好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干部带头作用,能人、乡贤示范帮带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要聚焦村级集体经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有效途径,创新发展路径,拓展经营渠道,实现集体利益最大化,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

要聚焦农民教育培训,加强农民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办好法治讲堂等系列普法活动,提升技能培训水平,提高农民法治意识,推进培训常态化、持续化、长效化。

要做优农产品加工业,立足特色资源,精准布局,科学论证,做大做强花田贡米等农产品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推动农业“接二连三”。

会议强调,要思考三个问题破解瓶颈。

要思考农民持续增收的来源,全面统筹全乡资源,探索资源开发路径,创新利益联结方式,提高群众积极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升农产品价格,向高质量农产品要收入,向产业链要收入,向降成本要收入,全面释放农村发展活力。

要思考提高生活水平的短板,把握关键性指标,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强化养老服务保障,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服务,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思考提升文明程度的弱项,坚持依法办事是前提、群众自治是基础、改善民生是根本“三大原则”,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和法制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好婆婆、好儿媳”等系列评比活动,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市委办公厅帮扶集团驻花田乡工作队联络员李登科,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