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酉阳团对接交流会召开

日期:2022-03-28       
字号:

强化科技支撑作用 抓好科技人才服务

把农业科技论文写在乡村振兴的酉阳大地上


323-25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来酉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对接交流会,县委书记祁美文出席对接交流会并讲话。县委副书记、科技特派团酉阳团召集人贺秀山主持会议。

在酉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六部委为我县选派了科技特派团,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真情关怀。据悉,此次科技特派团共由1名顾问和35专家、教授组成,分为大宗蔬菜、水稻、水果、牧草、肉羊、特色蔬菜、油菜、中药材、茶叶、油茶等10个产业组。会前,科技特派团各产业组分别深入我县产业种植养殖基地、专业合作社、企业等,对我县大宗蔬菜、水稻、水果、牧草、油菜、中药材、茶叶等产业开展调研,详细了解我县产业发展现状,一线对接科技服务需求。

(图为:324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酉阳团在酉阳县苍岭镇烤烟育苗基地调研。)

专家们一致表示,将充分依托酉阳优势资源,结合自身专业,围绕大宗蔬菜、中药材等10个帮扶产业,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帮扶事项清单,助力酉阳乡村振兴。在对接交流会上,科技特派团各产业组围绕实地调研情况和我县农业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图为:325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酉阳团团长、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站长、重庆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黄启中代表科技特派团签订服务承诺书。)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酉阳团团长、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站长、重庆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黄启中代表科技特派团现场签订了服务承诺书。

祁美文在会上对派驻我县科技特派团的专家、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选派科技特派团是党中央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制度安排和具体举措,通过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将会改变酉阳农业农村发展现状,推进酉阳乡村全面振兴,让酉阳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特派团来酉开展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建立组织架构,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科技特派团有关工作,为科技特派团更好发挥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全方位融入酉阳经济社会发展。

(图为:3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酉阳团对接交流会召开)

会议强调,面对大国小农的基本国情农情,结合酉阳县情,要破解五大难题。要破解分散资源难统筹的问题,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带动产业链做大做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要破解生态资源难变现的问题,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持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走出一条有特色、可复制、能推广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要破解农产品价格难提升的问题,把握市场规律,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提高农产品抗风险能力,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守住守好粮食安全底线。要破解社会资本难进入的问题,深化“三变改革”,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健全政府投资体系,有效防范资本下乡负面影响,切实把农户、村集体利益联结到产业链上来。要破解农民认识难改变的问题,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农民的农业知识水平,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会议强调,要做好服务保障。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相关工作,为科技特派团在酉阳开展科技帮扶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要制定帮扶计划。明确专人,做好各产业组的对接工作,配合科技特派团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真正将科技特派团在酉阳的科技帮扶工作深化、细化、具体化。要抓好工作谋划。统筹整合科技特派团、博士服务团、山东东营对口帮扶科技人员、市级科技特派员、酉阳现有科技人才,做到协调联动,共同发挥作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为科技帮扶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筹备好科技特派团专题会议,加快建立科技特派团、博士服务团工作站。

(图为:325日,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酉阳团水稻专家组在酉阳县涂市镇大杉村指导水稻育秧工作。)

会后,科技特派团酉阳团水稻专家组赓即前往涂市镇开展了水稻技术培训,培训会上,专家们结合国家对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水稻产业发展现状、科学管理、种植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涂市镇40户水稻种植大户参加培训后纷纷表示,专家的讲解接地气,很实用,增加了大家发展水稻产业的底气和信心。同时,水稻专家组一行还深入大杉村水稻种植户的育秧基地,现场进行了水稻育苗指导。

县领导赖良、史令、王震江、吴国祥,县级相关部门、县属相关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及中组部、团中央第22批赴渝博士团酉阳组团相关成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