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酉阳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

日期:2022-01-04       
字号:

祁美文杨通胜黄朝忠等到会祝贺 庹汉兴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成瑶主持会议 冉隆仲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凝心聚力迈步新征程,继往开来开创新未来。1月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县综合文体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怀揣使命担当,集众智、聚合力,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酉阳新未来积极建言献策。

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83名,实到269名,符合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

庹汉兴、代成瑶、田跃明、石志明、陈新宪、冉隆仲、倪兵、田相君、田永宏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领导祁美文、杨通胜、黄朝忠、唐应珊、徐云、吴彪、陈勇、赖良、程岚、史令、李娜以及市委办公厅帮扶集团驻花田乡工作队副队长邓长军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开幕会由执行主席代成瑶主持。上午9时许,代成瑶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按照议程,庹汉兴同志代表十三届县政协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五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紧紧围绕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大事要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赢”,为我县收官“十三五”、开启新征程、奋进“1234”战略目标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报告指出,五年来,县政协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自觉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自觉地发挥好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以新理念、新姿态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在县委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笃定前行。

报告指出,五年来,县政协建言资政促发展,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案对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不断丰富政协协商民主创新实践,全力助推酉阳高质量发展。履职为民守初心,始终秉承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真挚情怀,紧扣教育、卫生、文化及住房保障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和基层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改善,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尽心竭力为群众谋利益、造福祉,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凝聚共识增合力,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更好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团结联谊的功能作用,更好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广泛汇聚酉阳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主动作为显担当,集中精力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全县中心工作、重大任务,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中彰显政协作为。强基固本谋创新,切实加强政协系统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夯实履职基础,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

报告指出,回顾过去五年,县政协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书写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酉阳篇章”,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的2021年,县政协常委会紧跟县委实干笃行、奋勇争先步伐,强化政治担当,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政治方向、汲取奋进力量;精准建言资政,在助力“1234”战略目标中深入协商议政、积极主动作为;紧扣民主团结,在汇聚改革发展合力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坚持党建引领,在纵深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中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在奋进新征程中担当了新使命、彰显了新作为。

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工作建议。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我县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奋力推进“1234”战略目标、加快实现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也是政协不断探索新机制、推动新实践、彰显新作为的重要时期。建议十四届县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市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酉阳自治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方向、战略定位、战略支撑、战略要求和“1234”战略目标,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质效,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助力描绘新时代酉阳改革发展的崭新画卷、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酉阳新未来中展现政协新担当、彰显政协新作为、作出政协新贡献。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以新思想领航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二是紧扣战略部署,以新担当服务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三是坚持履职为民,以新作为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四是注重守正创新,以新机制汇聚团结奋进强大力量。五是加强自身建设,以新姿态树立履职尽责良好形象。

庹汉兴最后说,奋进新时代的壮美画卷,需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担当新使命的精彩华章,需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当前,酉阳正处在一个充满希望、充满朝气、充满活力的崭新起点上,政协事业必将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坚信十四届县政协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牢记使命担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勠力同心、笃定前行,为在新的赶考路上助力全面开创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酉阳新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议程,冉隆仲代表十三届县政协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报告指出,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提案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五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中心工作,关注民情民意,紧扣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提出提案1031件,立案962件,立案率93.3%。各承办单位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办理工作富有成效,办复率100%,委员对办理工作满意率99.1%,基本满意率0.8%,不满意率0.1%。建议在今后的提案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增强精品意识,提出高质量提案;增强实效意识,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增强创新意识,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应邀参加大会的还有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以及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