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县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日期:2021-10-27       
字号:

把牢定盘星 锤炼金刚钻 担当践行“国之大者  

10月26日,县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庆市近期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县委书记祁美文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陈林,县委常委出席。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县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要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干起来,自觉承担历史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要严格落实市委工作要求,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立足武陵山区,联动周边地区,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努力建设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要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把生态优势做到极致,全力将酉阳打造成生态优势、人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的“试验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示范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排头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强调,乡村振兴相比脱贫攻坚,其深度、难度、广度更大,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先要锤炼金刚钻。要吃透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实施和宣传普及乡村振兴促进法,把产业振兴摆在乡村振兴的首要位置,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转变思想观念,根据形势变化,在目标任务、工作方式、政策机制上转变思路观念,用“经营乡村”的理念,坚持“政府搭台、市场运作、农民主体、企业参与”,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继续奋斗的总目标。要把准政策体系,用好5年过渡期,分层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常态化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持续提升,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把握市场规律,按照市场规律推进乡村振兴,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农民主体,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更加注重、更大力度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乡村振兴聚智聚力、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担当践行“国之大者”,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要打表推进桃花源新城建设,站在谋发展、顾大局、顺民意的高度,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以钢铁般的意志、时不我待的劲头,紧扣时间节点,提速推进桃花源新城建设。要不断深化国企改革,围绕“聚焦主营、剥离存量、优化增量”工作思路,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原则,稳中求进、依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要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按照轻重缓急,做好财力保障工作,建立财政会商制度,全力提升财政的调度、运转保障能力和空间,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要树立经营城市理念,用好用足各类资源,大力宣传桃花源美好形象,把长板做得更长。要着力抓好锰污染综合治理,切实解决锰行业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改善全县生态环境质量。要限时清零缅北涉诈人员劝返任务,从政治上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工作进度,尽快实现“清零”。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现有的防控措施不放松,加快推进重点人群加强针疫苗接种,筑牢免疫屏障。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县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