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全县2021年第二次总河长会议召开

日期:2021-07-27       
字号:

全面落实河长制  筑牢生态屏障

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7月20日,全县2021年第二次总河长会议召开,研究落实全市第3号总河长令,安排部署河长制相关工作。

县委书记、县总河长祁美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庹汉兴、陈林、代成瑶、徐云、秦海峰、唐应珊、贺秀山、罗文生、吴彪、陈勇、徐勇、高胜等县级河长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1年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审议了《关于调整酉阳自治县河长办公室组成人员的通知(送审稿)》《酉阳自治县总河长第3号令(送审稿)》《酉阳自治县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达标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送审稿)》。

会议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县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落实好河长制,统筹抓好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工作,严格保护河湖水资源,切实筑牢生态屏障。

会议指出,河湖治理,主要是水生态,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认真落实全市第3号总河长令,管住水护好岸,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要把水生态保护做到极致,擦亮万山滴翠、层林尽染、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生态底色。要抓好水污染治理,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深入打好河流污染防治攻坚战,下更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的水环境问题。要严格水资源保护,建设节水型社会,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要加快水生态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保护好生物多样性。要加强岸线清理整治,推进河沙开采和河道整治结合,管控好水域岸线空间,提升防洪抗汛能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县领导要带头巡河管河治河,各级河长要知责明责、担责负责、履职尽责,强化各乡镇(街道)和各村(社区)属地责任,健全河长办考核督查制度,完善“一河一策”和“一河一档”方案,加强生态保护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河湖管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当前正处于汛期,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绷紧防汛抗旱这根弦,严格落实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开展隐患排查,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监测预警,抓好工作调度和应急准备,高度警惕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提高群众防灾避险自救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到各乡镇(街道)。河长制县级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县人民检察院、县人力社保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河长、河长办工作人员和各村(社区)河长在分会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