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中共酉阳自治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召开

日期:2021-06-10       
字号:

用好生态人文“两个宝贝”

全面推动科技创新

引领酉阳高质量发展之路越来越宽广

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祁美文讲话 李成群作说明

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5年,全县深度融入全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初步形成科技创新的整体框架体系,努力把酉阳建设成为市级创新驱动示范县。到2035年,力争整体创新水平、科技实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进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前列。

要聚焦关键重点,明确推动科技创新的三大主攻领域。要聚焦产业发展强化科技赋能,要聚焦社会民生强化科技添彩,要聚焦生态环保强化科技支撑。

要注重精准施策,做实推动科技创新的六大抓手。要壮大科技力量,要建设科创平台,要强化企业主体,要促进成果转化,要激发人才活力,要健全体制机制。

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6月7日,中国共产党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书记陈敏尔来酉阳调研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用好生态人文“两个宝贝”,加快建设市级创新驱动示范县,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引领酉阳高质量发展之路越来越宽广。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祁美文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上下要提高战略站位,深刻认识推动科技创新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重大使命,是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重大行动,是推动酉阳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大举措。要准确把握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科技自立自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一系列重要要求,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在酉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指出,建设市级创新驱动示范县,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酉阳拥有生态、人文两大领先优势和城市、区位两大后发优势。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把融入全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主要目标,把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战场,把乡村振兴、城市提升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平台,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主抓手,把优化创新生态作为主任务,奋力谱写酉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会提出,到2025年,全县深度融入全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初步形成科技创新的整体框架体系,努力把酉阳建设成为市级创新驱动示范县。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科技创新在全市具有鲜明特色,加快成为全市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地、现代种养业科技提升行动试验田、优质特色高效农业品种培育及推广样板田,科技创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以上。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稳步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力争整体创新水平、科技实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进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前列。

    全会强调,要聚焦关键重点,明确推动科技创新的三大主攻领域。要聚焦产业发展强化科技赋能,依靠科技拓展山地农业新空间、深挖山地旅游新富矿、开辟生态工业新局面、促进电商物流业新提升。要聚焦社会民生强化科技添彩,促进智慧民生服务,丰富智能应用场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推动数字乡村建设。要聚焦生态环保强化科技支撑,强化生态修复治理的科技应用,加强环境污染治理的科技应用,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的科技路径。

    全会强调,要注重精准施策,做实推动科技创新的六大抓手。要壮大科技力量,全力引进重点科技项目,加强与著名高校、重点科研院所合作,大力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行业头部企业研发中心。要建设科创平台,建好特色园区,抓好协同创新,深化县校合作。要强化企业主体,发挥重点企业创新引领作用,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成长工程。要促进成果转化,强化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联结,强化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技术研发合作,加强成果转化服务。要激发人才活力,狠抓人才集聚、人才激励、人才服务。要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创新主体投入激励,完善科技创新容错纠错制度。

    全会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压实领导责任,强化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主管责任,加强工作联动,做好任务分解,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工作执行有序、推进有力、服务有效。要强化政策支持,统筹财政、金融、产业等各方面政策供给,提高政策执行力,确保各项政策见到实效。要强化项目落地,抓实项目策划,建立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库,加强项目招商。要强化氛围营造,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学普及和创新文化建设,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希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良好局面。

    全会强调,要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委书记陈敏尔来酉阳调研讲话精神热潮,按照成为“一面旗帜”、用好 “两个宝贝”、把握“三大要领”、抓好“四件大事”的“1234”战略目标,团结一心加油干,把陈敏尔书记调研讲话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和发展成效。要全面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启动乡村振兴相关工作,建设新型城镇化,推动产业发展等四项重点工作。要全面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滞留缅北窝点涉诈人员专项治理工作、全年经济“双过半”目标任务、安全信访稳定、招商引资等当前重点工作。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让创新者有为、有为者受益、受益者安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善作善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全市创新驱动示范县,为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注入强大动力。

    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县委委员的县领导,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和中市在酉直属机构、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