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中共酉阳自治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召开

日期:2020-12-18       
字号:

12月15日至16日,中国共产党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审议《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关于制定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陈文森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陈文森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建议》和全会决议。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成群就《建议(讨论稿)》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市委召开五届九次全会,结合重庆实际,就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重庆“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进行了科学规划、安排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酉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充分肯定了我县“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最具有战略指引意义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重庆视察并对重庆提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酉阳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作出推进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要安排,为酉阳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酉阳大地上这条主线,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酉阳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即将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尤其是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战疫情、战复工、战贫困、战洪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坚定不移、执着专注发展特色产业,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统筹抓好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认真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深化民主法治建设,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当前,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干实绩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全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谋划我县“十四五”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酉阳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继续前进。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今后五年,要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加快建设“两山”实践示范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把酉阳打造成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重要战略支点、全国宜居宜游目的地,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贡献酉阳力量。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基本建成全国生态茶油强县和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县、全国特色药品加工强县和渝东南绿色加工示范基地、全国康养度假旅游强县和著名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长足进步,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宜居宜游宜业的全国旅游城市初步建成;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出境大通道体系更加完善,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向桥头堡”的重要枢纽;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屏障更加巩固,生态优势更加彰显;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文化强县、体育强县建设迈出新步伐;治理效能达到更高水平,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展望二〇三五年,届时我县将建成“两山”实践示范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重要战略支点、全国宜居宜游目的地,建成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文化兴的现代化新酉阳。

全会强调,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切实发挥渝鄂湘黔联结点作用,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要做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做特生态工业,做大民俗生态旅游业,做活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以对外大交通为重点,优化交通、水利实施、能源保障、通讯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紧扣产城景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城市提升,优化“一城四组团”城市空间布局。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依托强大国内市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着力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要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县。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建设平安酉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确保“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奋力谱写酉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领导同志;担任过县级领导的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在酉党的十九大代表、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部分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