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酉阳要闻

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酉阳专场举行

日期:2020-10-15       
字号:

1015日上午,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酉阳专场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

县委书记陈文森作了题为“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新闻发布。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成群,重庆市文旅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驻车田乡工作队队长王增恂,重庆市总工会副巡视员、驻浪坪乡工作队队长陈昌伟,车田乡清明村党支部书记何成忠参加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徐祖国主持。

陈文森代表县委、县政府感谢大家对酉阳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他说,酉阳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全市贫困人口最多、扶贫任务最重的县。2014年,全县贫困发生率高达17.4%。面对艰巨而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致公党中央、山东省东营市、市文旅委扶贫集团、市总工会扶贫集团和江北区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举全县之力合力攻坚。截至2019年底,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万户15.3万人,已累计实现3.4万户14.9万人脱贫,130个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发生率降至0.5%。今年2月,酉阳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党建引领,切实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

扎实开展县乡村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对全县乡镇(街道)开展全覆盖调研,遍访贫困村,遍访贫困户,现场指导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把扶贫理论、扶贫政策、扶贫知识汇编成册,组织全县各级扶贫干部反复学、深入学,确保各级干部熟练掌握政策、精准落实政策。

130个贫困村第一书记每年开展全覆盖培训,并建立完善选派、管理、培养、激励“四位一体”工作机制,让他们真正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用心用情抓脱贫攻坚。专门成立县委整改办,组建10个脱贫攻坚督导组,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反馈问题整改、干部到岗履职等方面,常态化深入39个乡镇(街道)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实行现场交办、跟踪督办。

精准帮扶,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严格按照贫困对象识别评定标准和程序,每年度组织各级干部全覆盖开展贫困对象精准识别,抓好动态管理,确保扶贫对象精准。结合每户贫困户实际情况,因户因人制定帮扶计划,组织各级帮扶干部常态化走访帮扶,把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到户到人。采取“县级领导干部入户抽查、行业主管部门专项核查、帮扶责任人全覆盖调查、各级干部交叉检查”的方式,逐户、逐人、逐项反复排查,及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具体问题,切实消除“硬伤”。

通过建立教育扶贫基金、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等措施,全县无一名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失学辍学。通过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范围,贫困患者住院报销比例达90%。通过实施危房改造,8315户农户住上安全房。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0496人喜迁新居、脱贫致富,住危房现象彻底消除。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

赋能产业,竭力增强贫困人口造血机能

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的根本之策,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生态民俗旅游,把贫困群众联结到产业链上去,让他们有岗位、有事做、有收入,实现高质量脱贫。

以油茶、茶叶、青花椒为重点,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作用,狠抓三个关键环节,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特做优。建成各类特色产业基地130万亩,其中,油茶26万亩、茶叶11万亩、青花椒22万亩、中药材29万亩,构建起全县有主导、乡乡有主业、村村有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培育生态资源加工企业350多家,构建起以油茶、茶叶、青花椒为重点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体系。通过土地入股、基地务工、订单收购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让全县12.5万多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去。

突出山水、人文特色,大力推动景城融合、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发展,桃花源5A级景区和龙潭古镇、龚滩古镇、神龟峡34A级景区持续升温,全县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县有5万多名贫困群众通过景区务工、销售农特产品、从事其他旅游服务业等方式实现增收。

陈文森表示,酉阳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重点任务、难点问题、薄弱环节,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统筹抓好“战疫”与“战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防止因疫因灾返贫,统筹攻克贫困堡垒与巩固脱贫成果,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有机衔接,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