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公示公告

酉阳交巡警发布春节假期出行提示

日期:2023-01-20       
字号:

春节即将来临,为保障广大群众节日期间平安出行,结合春运期间交通流量和近年春节假期出行特点,以及我县城区道路交通优化实际,酉阳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发布春节出行提示,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提前了解路况,合理选择出行时间、路线和出行方式,守法出行,安全回家!

一、事故风险分析

随着除夕即将到来,务工返乡、亲人团聚增多,加之近期多雨雪天气,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

一是预计本周国省道将迎来最后一波返程返乡客流高峰,私家车、面包车等从事非法营运、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正规旅游客车、网约车超员载客、违规运行、超速行驶等违法易发,事故风险加大。

二是城区道路行车速度将会提高,超速导致的事故风险增加。

三是农村地区返乡人员走亲访友、团年聚餐将会增多,拖拉机、三轮车违法载人,摩托车超员、酒驾等违法易发,农村翻坠事故、较大事故风险上升。

四是根据天气预报,预计春节期间有降雨,省道305线毛坝等高海波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容易起雾,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二、高峰流及易堵路段预判

(一)高峰交通流预测

一是节前的返乡流和购物流。主要体现在城南城北车站、龙潭火车站,省道304线酉龚路等重点国省道沿线交通流量较大。城区各大商圈、超市周边人车流量增大。

二是春节期间的祭祀及游客流。春节小长假期间,我县凤凰山公墓、国省道、乡村道路群众上坟祭祀等出行增多,交通压力增大。桃花源景区、龚滩古镇等景点游玩增多,预计人车流量增大。

三是节后的返程流。128日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预计城区早晚高峰交通流量增大;25日元宵节前后,学生返校流、外出务工流呈上升趋势,相互交织叠加,进出城路段、城南、城北车站及火车站周边道路及国省县道沿线人车交通流量将相对增大。

(二)易拥堵路段

城区酉州商业城、城南城北车站、酉州花园等路段;龙潭集镇及火车站、省道304线铜鼓、丁市集镇等路段。

三、事故多发、易结冰路段

(一)事故多发路段:国道319线九鑫水泥厂路段、泔江大道新田村路段;国道211线四角山路段;省道522线铜鼓牌坊路段。

(二)易结冰路段:省道305线鸟儿丫至毛坝路段;省道525线苍岭大盖坪路段;省道522线小界山路段;国道319线黑水三界石等路段。

四、安全出行提示

(一)回家过年归心似箭,谨慎驾驶平安相伴。十次车祸九次快,超速行驶时,视力降低、视野变窄、判断能力变差,直接影响驾驶人的操作稳定性,容易造成碰撞、翻车等交通事故。保持安全车速,是安全驾驶的细节和基础。别用生命去赶路,莫拿超速做赌注,春运出行请遵守交通法规,切勿超速驾驶。

(二)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春节长假期间,探亲访友、聚餐聚会、参加集会庆祝等活动集中,饮酒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反应迟钝,切勿酒驾、醉驾。

(三)恶劣天气风险大,小心驾驶保平安。春节期间,提前了解毛坝等高海拔地区天气及路况,行车应当减速慢行,切勿急打方向和紧急制动。

(四)疲劳驾驶危害大,操作失误易惹祸。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会多,可能因此而休息不足,引发疲劳,疲劳导致人的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增加操作失误。疲劳时请不要勉强驾车,应及时休息,待疲劳减轻后再驾驶车辆。

(五)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春节前后期交通流量大,极易发生交通拥堵,请广大驾驶员朋友们驾车出行时按规定依次停放车辆,不在城区街道乱停乱发,以免导致交通堵塞,不开斗气车,不随意变换车道和穿插等候的车辆,共同维护节日期间交通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