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镇街

桃花源派出所:全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升级版

日期:2021-01-14       
字号:

  

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镇在社会治理中创造出“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这一经验被各地不断创新发展,并赋予更多时代和地方特色。

近年来,县公安局桃花源派出所作为重庆市首批命名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政治建警先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构建平安社区,全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升级版。

累累硕果结成于辛勤耕耘。2020,桃花源派出所荣膺“最美渝警楷模”称号。

突出政治建警 打造作风优良的“精兵强将”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近年来,桃花源派出所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大力加强队伍的忠诚教育、廉洁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积极在培根铸魂上下功夫,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公安铁军。

两学一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正在开展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该所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实现同步发展、同步提升。

“我们以基层党建为抓手,以创建优秀党建示范点为契机,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不断加强队伍的教育管理,真正让队伍在思想上不放松、行为上有约束、干事上有担当。”桃花源派出所所长刘军介绍。

据了解,该所还通过全警实战大练兵、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开展“一帮一”“传帮带”等活动,不断激发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危难面前 党员冲在最前面

“我是党员,让我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所的青年党员“坐不住了”,纷纷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申请书,表达了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

除了党员民警,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民警也主动请战,党支部也积极响应县公安局党委的号召,第一时间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将战斗堡垒前移到最艰巨的抗疫前线。

每天对辖区住户开展体温检测和轨迹摸排,平均每天能排查40余户100余人;通过成立“安检小队”,24小时对辖区开展巡逻防控,张贴各类宣传海报,用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劝离聚众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该所全员取消休假,全心投入到全民战“疫”这场战役中,在街道、在社区、在卡口,积极配合卫生、综治、交通等部门开展宣传防范、人员核查等工作。

“有除夕夜从300多公里外连夜驾车返岗的,有几年来都没能在家吃上年夜饭……他们大多都是8090后青年,在家人眼里他们还是孩子,但在抗击疫情时却表现出超出年龄的成熟冷静。”桃花源派出所教导员冉飞感慨地说。

当时,偌大的酉阳县城,失去了往日的繁华景象,街上行走的群众寥寥无几,而那一抹温暖人心的“警察蓝”则成为了抗疫道路上最温暖的颜色。

以人民为中心 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升级版

简化程序,方便群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桃花源派出所坚持在服务群众上下“真功夫”,瞄准群众最关切、最急需的地方,从具体事、重点人入手,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在综合服务窗口,办业务真的快吗?以前办业务要来回跑三五趟。”去年,桃花源派出所社区民警赵相强在进社区宣传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时,市民冉大谷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去年以来,在市公安局、县委县政府和县公安局的强力推进下,综合服务办理窗口在桃花源派出所试点落户,通过下放审批权限、集中服务事项、增设自助设备等,派出所窗口从“户籍窗口”变为“综合窗口”,可办理治安、户政、出入境、交通管理等28134项业务,其中86项业务可当场办结。同时依托“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强化线上线下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各项公安业务。据统计,运行半年多来,该所综合服务窗口已为市民办理各类业务6400件。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防护化解基层矛盾,不断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这是桃花源派出所服务群众的另一步“关键棋”。

为了加强社区工作,该所建立了小坝园区警务室和桃花源社区警务室,在辖区6个行政村组建了专职驻村民警、辅警队伍,5名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支部副书记,构建起了“办小事、勤宣传、疏交通、化矛盾、解民意、送温暖”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多元化调处化解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

“王某同候某2018年因房屋边界问题产生矛盾纠纷,导致王某长期堵路影响交通正常通行……”桃花源派出所所长刘军在笔记本清晰地记录下了这段话。

为了解决两家人的矛盾,刘军带队对小坝东流口村6组王某多次阻路行为进行调查,主动了解王某和侯某双方的利益诉求实地查看房屋边界以及联系村组干部询问相关情况,促成双方面对面坐下来对房屋边界划分进行明确,以“中间人”的方式成功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确保交通正常通行。

不单是这一例,自20194月成立驻所调解室以来,桃花源派出所通过采取“警调衔接”“民调入所”等举措推动落实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调解处理矛盾纠纷300余起,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坚持打防并举 构建桃花源平安城区

坚持防范有道,打击有方,这是桃花源派出所构建平安社区的工作思路。

桃花源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6万余人,每年游客近50余万人,加之小坝新城区建设和景区改建,社会治安维稳压力大

为了打造平安社区,该所坚持从源头上做好念好平安“紧箍咒”。该所联合辖区物管员、保安员、社区治安巡防志愿者等力量组建义务巡逻队,成立6个社区警民联系微信群,加强社情民意、矛盾纠纷、案件线索等收集掌握,并联合党工委、街道办制定出台了《关于组建社区义务巡逻队开展夜间业务巡逻工作的实施方案》,从组织领导、人员配置、工作模式、经费保障等方面为社区民警带领义务巡逻队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围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去年,桃花源派出所探索提出了“派出所吹哨,警种报道”的工作思路,即在发生案件后,指挥、特警、刑侦、治安、情报全力支持案件破获工作,既充分整合了警力资源,也大大提升了破案效率。

“我们这里有人持械打架,你们快来制止一下。”去913日,接到报警后,桃花源派出所迅速启动“派出所吹哨,警种报道”这一机制,联合特警大队等警种仅10分钟就将涉嫌寻衅滋事的5人现场抓获。

去年以来,该所辖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2%,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3%,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