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镇街

酉阳:创新服务跑出企业发展“加速度”

日期:2020-10-15       
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12日电 近日,酉阳县市场监管局综合窗口服务大厅人来人往,一派繁忙的景象。“现在办事程序很简单,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也非常高。很多业务我们自己可以在网上办理,流程优化了,我们中小企业也享受到了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前来办理企业变更注销的王女士感慨道。

  2019年3月,酉阳县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成立,通过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着力解决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问题,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创了全县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为了让企业、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的红利,酉阳县市场监管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和寄递服务,创新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地址“告知承诺”,开办企业实现“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行政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

  酉阳县放开了市场准入门槛,实行宽进严管,以“管得好”促“放得开”的方式,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在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时,对有社会需求、有利于经济发展以及有政策依据的新产业、新行业、新业态,在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表述上给予支持,扶持新兴行业发展。2019年,全县企业总数突破4万户,新增市场主体3953户,同比增长2.5%。

  “我们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跑出了企业发展的‘加速度’。”酉阳县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科科长杨亚陵介绍,2019年以来,企业名称自主申报954件,‘证照分离’改革惠及2235户,全程无纸化登记83户,办理股权出质、动产抵押登记53件,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累计5.2亿元,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此外,酉阳积极推进“质量强县”建设,主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导拥有有效发明专利、商标,创新能力较强、注重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4家企业,向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申报为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引导和支持1家规模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推行知识产权管理“贯标”,知识产权贯标企业实现“零”突破。引导10家企业通过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报32项标准涵盖76种产品自我公开声明。全县拥有注册商标总量达到3726件,地理标志总量共有10件,有效发明69件,有效实用新型172件,助推高质量发展见成效。

  放开门槛后,如何进行市场监管?酉阳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一单两库”,严格经营异常名录及经营异常状态管理,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落实,及时纠正虚假互联网宣传,强化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在开展的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中,依法吊销企业167户;创建无传销城市1个,无传销社区(村)、小区42个,无传销网络平台11个;行政约谈房地产和汽车销售企业4家。(刘政宁、彭媛、屈彦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