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镇街

把群众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兴隆镇抗洪救灾抢险侧记

日期:2020-07-20       
字号:

抢救群众财产

“山体大面积滑坡前,洪水已经漫过公路桥。”村民黄先登是整个事件的目击者。那天,他整夜未睡觉。

救灾关系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7日,兴隆镇朝天门村4组的松木溪发生山体滑坡,阻断河流,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兴隆镇党委、政府和兴隆派出所及时赶到现场,组织群众撤离、抢救群众物资、安置受灾群众。

村民黄通国受损的房屋。

熟睡农户被及时叫醒

1981年,松木溪对面的山上曾发生过小面积滑坡,加之那年洪水特别大,河水漫过了河床,冲走了一农户的猪圈和两头猪。

7月16日晚至7月17日凌晨,天门村4组的松木溪普降大雨,令村民十分担心。联想到1981年的洪水,引起了黄先登的警觉。

7月17日凌晨5时左右。一夜未眠的黄先祥出门看河水水位。他发现对面的山已经有小面积坍塌,从山上塌下来的树木堵住了公路桥桥洞,河水瞬间漫过公路桥,流进田地和住户黄通国的院坝。

那时候,黄通国一家4口 正在熟睡之中。

黄先登一边用力猛打黄通国家的门,把他们叫醒。

黄通国醒来后发现,床铺之下已经是洪水,全家人迅速冲出门外,跑到较高位置的黄先登家避雨。


河流受阻改道,从民房和公路上流入下段。

大面积滑坡前群众安全转移

5时33分,朝天门村综合专干姚登国接到村民杨秀平的险情报告电话,立即赶往松木溪。

姚登国察看现场后,立即向兴隆镇党委、政府电话汇报。

接到电话后,镇党委书记王东立即组织刘小平、冉国强、兰历康、杨再根、罗意等领导干部以及该镇应急办全体人员、专职消防队员、兴隆派出所民警,赶到滑坡现场。

到达现场后,对地形地貌进行了详细分析,果断作出决定,组织群众全部撤离现场。

当群众到达安全地点后,松木溪对面的山坡快速地向下滑动,树木瞬间被泥石流淹没,堵断了松木溪整条河流,多间民房处在了洪水之中。

奔腾的河水瞬间将黄通国家的木房板壁冲垮,屋里的家具被卷入急流中。

“幸好撤得快,一家人的命保住了。”黄通国的儿子黄先伟说,他计划7月22日举行婚礼,为婚礼准备的一应之物全被洪水冲走了,虽然感到可惜,但是一家4口生命无虞,是不幸中的万幸。

河道受阻,已经形成小堰塞湖。

及时抢救群众财产

7月17日12时左右。黄通国的妻子吴英香家的木制猪圈里的猪被洪冲走了,但是水泥砖房的猪一直未见被冲走,请求政府组织人员将猪救出。

在现场负责值守的副镇长杨再根,带着派出所民警和专职消防队员,立即采取抢救行动。大家淌过10多米的洪水后,将第一头猪抢救上了岸后,又马不停蹄的制将第二头猪抢救上了岸。

随后,大家又将被浸在水中的4辆摩托以及较低屋内的贵重物品抢救到安全地带。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见到大家冒着生命危险抢救自家财产,吴英香激动得热泪盈眶。

松木溪村寨及滑坡点。

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当天,兴隆镇集镇新街的一幢三层楼房内,黄通国一家已经提前入住。

这幢房屋是去年修建完工的,刚好装修完毕,原计划7月22日结婚入住新房,因家里受灾只能提前入住。

据统计,兴隆镇朝天门村4组松木溪受共9户共38人受灾,在家农户5户20人全部撤离并妥善安置,其中4户在兴隆镇集镇,另1户在松木溪附近就近安置。

目前,四川省106地质队专家已经介入勘测,就滑坡点治理进行勘察,提出治理方案,让受灾农户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杜绝因灾致贫的现象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