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镇街

扶贫中的农行力量

日期:2020-07-13       
字号:

“截至6月22日,全行惠农e贷余额14346万元,较年初增加5252万元,完成市分行第二季度计划的105.93%,完成全年计划的89.72%。”日前,农业银行重庆酉阳支行微信群“经营管理团队”中,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吴术晒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贫困户不脱贫,农行人不退出。”农行酉阳支行一直矢志不渝助力脱贫攻坚,用真心真情践行着这样的庄严承诺,用实实在在的付出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

披星戴月,用脚步丈量扶贫之路

5月25日21点29分,城南支行网点负责人彭军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在粟平嬢的帮助下,今天终于下了个早班。”这段时间,彭军吃住都在网点。作为土生土长的酉阳人,他深知,对贫困户来说,有足够的资金发展产业是有多重要。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彭军主动联系贫困村,带领客户经理王波、粟平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收集资料。为了更快地帮助农户解决资金难题,他们每天早早便出门,驱车两三个小时到达村里,有时候顾不上吃早餐、午餐,馒头、面包便成了家常便饭。部分贫困户因农活太忙顾不上到约定的地点了解政策,彭军和同事便主动到贫困户家中、到田间地头,逐一了解具体情况。最忙的时候,他们选择扎根村里,和贫困户同吃同住。

“每天早出晚归,陪伴不了孩子,心里也有遗憾。但能为贫困户多做一点,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在彭军看来,能为贫困户“贷”去希望,就是他们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最好的奖赏。

不只是彭军和他的同事,近两个月来,农行酉阳支行5个营业网点加上个人金融部共6支队伍里的每一个人几乎都是“踏霜踩露而出,披星戴月而归”。

针对酉阳县域普遍存在的农户致富愿望与资金短缺矛盾突出的现状,第一季度业务经营分析会上,农行酉阳支行党委紧扣金融扶贫短板,就金融扶贫工作作出安排。行动的号角一吹响,6支队伍即刻行动,投入惠农e贷攻坚战中。不分节假日,不分周末,连续两个月无休,驱车几个小时,正常的吃饭时间难以保证,徒步入村入户,回来继续加班,住在办公室……农行酉阳支行充分利用惠农e贷产品,进一步帮助贫困农户走出“增收无业,贷款无门,致富无路”的困境,替农户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栉风沐雨,用行动筑牢脱贫基础

五六月的酉阳,雨下个不停。淅淅沥沥的雨中,有农行人坚定的扶贫身影。

桃花源支行客户经理陈默,产假回岗后的第一份重担,就是扛起脱贫攻坚、突击惠农e贷。顾不上孩子,一心扑在扶贫上。“作为酉阳农行人,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虽然有时候回到家已是半夜,看着孩子熟睡的样子,心里也很内疚,但每次为农户成功发放一笔款,解决了他们的资金需求,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我就很满足。”

52岁的红旗桥支行网点负责人彭奎,以身作则,带着红旗桥支行客户经理也同样风雨兼程行走在扶贫路上。

6月11日,冒着大雨,彭奎带着客户经理和支行个人金融部协助人员驱车约3小时,到达浪坪乡官楠村,为当地贫困户办理小额扶贫贷款。“彭行长经常一大早就给我打电话,说早一点出发,就早一点到,就能多收集几户贫困户的资料。”红旗桥支行客户经理骆尚江很有感触,“作为一个老党员,彭行长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对我影响很大。”

“晚上7、8点的时候,农行的工作人员还来我家问我有没有什么困难。听到我想贷款,他们连水也没喝一口,就开始工作。”官楠村民很是感激。

晚上10点,彭奎一行结束一天的工作,从村里往回赶。崎岖的山路加上连续的降雨,车好几次空转、打滑,经过3个多小时才回到网点。早就饥肠辘辘的他们,吃了点面就又开始后续工作。当天,他们为当地贫困户开立银行卡27张,收集资料38户,成功放款135万元。

“没有一个人抱怨,大家都在默默干事,我很感动!能为扶贫作贡献是每个农行人的义务与责任,也是每个农行人应该担当的使命。”彭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用心用情,用责任展现农行力量

因农而生、因农而兴的农业银行,主动扛起金融扶贫大旗。酉阳支行党委坚持把金融扶贫作为头等大事和核心工作,对酉阳贫困乡镇加大政策、人才、资金倾斜力度。

5月初,酉阳支行召开会议,安排第二季度金融扶贫工作,将惠农e贷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会上,支行党委书记、行长贾力提出“惠农e贷要完成底线任务,金融扶贫要补齐短板”两个目标。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好榜样,可以感召一群人,可以带动一群人。党委班子是农行酉阳支行金融扶贫工作顺利开展的“领头雁”。5月以来,支行党委书记、行长贾力,分管金融扶贫工作的副行长田涛平均每周至少3次深入乡镇调研,为金融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文亮高度关注扶贫工作,带领分管部室协助帮扶网点做好惠农e贷发放工作,深入车田乡开展党建共建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纪委书记陈伟带领支行纪委办聚焦金融扶贫领域各类问题,全方位监督,及时督导提醒,为支行金融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在党委班子的带领下,全行上下坚持“两个四”工作思路,紧紧围绕重庆市分行决策部署,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遵循“四项工作方法”,保持“三个不变”,做到“六个坚持、六个确保”,落实“七点要求”,员工的士气大幅提升,精神面貌持续改观,干事创业氛围持续形成,金融扶贫工作取得突破性成绩。截至2020年6月30日,酉阳支行惠农e贷余额17015万元,比年初净增8017万元,完成半年计划的154.18%,完成率在全市农行排名第2名。仅用2个月时间,酉阳支行新增惠农e贷731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