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龄生育妇女什么时候吃叶酸合适?

日期:2023-09-22       
字号:


1.准备怀孕及孕早期3个月以内的妇女。村卫生室卫生人员收集辖区内相关人员信息,确定发放对象,入户通知其领取叶酸片,并签订知情同意书,进行健康教育,登记领取时间、用量等情况。村医按每人每天0.4 毫克剂量发放叶酸片,每次发放1-3 个月的用量,保证孕前3 个月至孕早期3 个月服用量。村医对领取叶酸的妇女每月至少随访一次,督促妇女按时服用,并登记叶酸服用情况。

2.高危待孕妇女。高危待孕妇女是指准备怀孕的妇女中,既往生育过神经管缺陷胎儿或服用抗癫痫药者。乡镇(中心)卫生院妇幼保健人员根据既往高危孕产妇管理记录以及各村上报的信息,对高危待孕妇女进行登记。通知高危待孕妇女到乡镇(中心)卫生院领取叶酸片,签订知情同意书,进行健康教育,并登记时间、用量等情况,每月至少随访一次。乡镇(中心)卫生院妇幼保健人员按每人每天服用4 毫克剂量发放叶酸片,每次发放1-3 个月的用量,保证高危待孕妇女孕前3 个月至孕早期3 个月服用量。乡镇(中心)卫生院妇幼保健人员将领取叶酸的高危待孕妇女名单通知所在村村医,村医应当每1-2 周督促高危待孕妇女按时服用,并登记其叶酸服用情况,整理后反馈给乡镇(中心)卫生院妇幼保健人员。

3.各医疗助产机构为孕前保健准备怀孕妇女和孕早期孕妇发放叶酸,进行健康教育,并签订知情同意书,记录领取叶酸的时间、量以及妇女相关信息,发放对象每次领取1-3 个月的用量;县属医疗助产机构、民营医疗助产机构要定期将领取信息反馈至县妇幼保健院,县妇幼保健院及时反馈至相关乡镇,各乡镇(中心)卫生院妇幼人员每2周将领取人员信息收集反馈辖区相关村卫生室完成随访和叶酸补发工作。

4.服用叶酸6个月未怀孕的生育妇女,应在医生指导下自行购买继续增补叶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