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209E/2021-00251
[ 发文字号 ] 酉阳教督〔2021〕6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3-15
[ 发布日期 ] 2021-03-18

关于印发酉阳自治县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酉阳自治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关于印发酉阳自治县2021年教育督导工要点的通

各乡镇(街道)教管中心、单设中学、直属学校(单位),教育督导责任区办公室,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学习,抓好工作落实。

酉阳自治县教育委员酉阳自治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315

酉阳自治县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 周年,也是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全县教育督导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提升教育质量、保障校园安全、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等重点,切实履行督政、督学、评估监测各项职责,充分发挥监督指导和服务作用,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学习培训

全县督导队伍要努力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政治思想素质、教育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熟练掌握教育法规政策和教育督导标准,准确把握教育督导工作着力点、关键点,落地落实各级教育大会精神,助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六个重点

1.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国家课程计划落实情况专项督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要从全面落实国家课程计划,特别是落实艺体学科、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地方课程、课程辅助活动等抓起。本年度将安排一次专项督导,各责任区办公室要将各学校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工作作为重点纳入经常性督导。

2.开展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专项督导。立德树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当前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各教育督导责任区办公室要狠抓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督导,促进学校德育工作规范化,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

3.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事关师生生命健康,事关学校和社会稳定,防输入防反弹之弦要时刻绷紧,学校防控工作督导在今后一定时期内要成为常态。本年度将根据防控形势适时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导。

4.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督导。根据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工作安排部署,针对少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较重问题开展督导。各督导责任区办公室要高度关注、及时发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问题,督促学校及培训机构及时整改,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5.开展中小学违规招生收费问题治理工作督导。根据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工作安排部署,对中小学违规招生收费问题治理工作开展督导。

6.代拟《酉阳自治县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措施》。今年是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之年。要根据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措施》精神,结合我县实际,代县政府草拟我县改革措施,助推我县教育督导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问责机制、督学聘用与管理机制、保障机制改革落地落实。

三、完成四大任务

1.做好市政府对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自查自评工作。根据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工作安排部署,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县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自评工作,完成自评报告及印证材料报送工作,做好接受市政府对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查准备。

2.组织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评估。运用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系统,实行幼儿园自查自评全覆盖、责任区办公室督评规划在本年度的对象幼儿园、县政府教育督导室抽查评估一定数量的幼儿园,以幼儿园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为重点开展督导评估,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结束为期四年的第一轮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

3.完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年度监测工作。根据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安排部署,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1年度监测工作,掌握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状,为有的放矢补齐优质均衡发展短板提供依据。

4.组织开展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根据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工作安排部署,组织实施2021年重庆市及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认真分析全县质量监测结果,努力推进质量监测结果有效运用。

四、抓好四项常规

1.开展乡镇(街道)政府教育工作考核。代县政府草拟2021年度乡镇(街道)教育工作考核细则,经审定后根据考核细则对乡镇(街道)实施考核。

2.开展学校春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及年终工作检查。制定2021年春季、秋季学期开学和年终工作专项督导检查方案,按方案实施督导检查,汇总检查结果,撰写督导检查情况通报。

3.加强教育督导责任区办公室管理。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责任区办公室管理办法;充分运用重庆市教育督导信息系统管理平台加强责任区办公室管理,严格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建设一支讲政治、敢担当、乐于奉献、业务精湛、求真务实的教育督导队伍;真督实导辖区学校各项工作,促进我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4.完成对学校和教育督导责任区办公室综合考核。拟定2021年度学校工作综合考核方案和教育督导责任区办公室综合考核方案,对标对表严格实施考核,及时通报考核情况。

五、启动二项工作

1.启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我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督导评估时间规划为2027年。本年度,要制定我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督导评估工作方案,根据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安排部署完成年度监测工作。

2.启动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代县政府草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方案;进一步摸清对象学校底细,深入重点学校,研究制定学校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整改措施。

附件:2021年度教育督导工作行事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