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双泉乡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3       
字号:

          2022年,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分工明确,强化责任。一是对班子进行了明确分工,明确了以乡长为组长、政法委员为副组长、相关党政成员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法领导小组。二是明确了工作目标、制定了工作方案, 为确保全年的政法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基础。三是与6个村委会签订了《2022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将任务分解到单位,责任落实到个人。四是明确了重点时期、重点时段、重点对象的稳控责任人。

打防结合,标本兼治。一是加大平安创建宣传力度,积极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利用板报、专栏、标语、宣传资料等媒介拓展宣传手段,以“法治、平安、和谐、服务”为宣传主题,宣传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观念。二是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全乡上下齐抓共管,以诚相待,换位思考,能调解的矛盾努力化解,能解决的问题积极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

突出宣传,营造声势。大力组织本乡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使禁毒工作面向基层,面向群众。6月26日,我乡以国际禁毒日为契机,以“知法守法路路畅通,吸毒贩毒寸步难行”为主题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游行、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禁毒知识,呼吁群众加入禁毒战争中来。同时,我乡党委政府也十分重视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定期在我乡4所学校开展预防教育工作,将禁毒教育纳入正常教学规划。

2022年,双泉乡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其次,要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作用;最后,要进一步加强村民普法教育工作。

针对上述问题,双泉乡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双泉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法律法规,带动全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浓厚学法氛围。二是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双泉乡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依法办事。三是着力提升全乡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