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双泉乡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15       
字号:

2021年,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领导班子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领导班子将一系列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项工作纳入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全面推行严格依法执法、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加大对各村的法治工作督促力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司法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按法治政府考评内容明确对应职能办所,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强化依法行政,依法规范行政行为

1.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继续深化行政审批,精简审批事项,拓展互联+政务服务,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便民服务中心主动公开办事流程,包括办理所需的证件材料、办理办所及办事流程等,靠前主动服务,避免群众因手续不全造成多次往返

2.严格规范执法类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乡执法人员严格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规定,办理执法人员工作证,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年审工作。同时,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培训,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3.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工作,通过完善和健全相关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法定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办法;建立行政机关执法投诉制度,受理人民群众对违法行政行为的投诉,严肃查处违法行政问题,加强对行政机关具体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重点解决多头执法、职权交叉、重复处罚、执法扰民等问题,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的效率和服务水平

4.严格把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重大执法决定作出前,须经乡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无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四)依法接受监督,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1.畅通投诉渠道。在政府信息公示栏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当事人的有效投诉按要求及时进行答复

2.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建立健全联动执法和协作配合机制。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的纠纷案件或者是否涉嫌犯罪把握不准的案件,及时主动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联系,共同商讨意见,共同商讨案件定性、侦查取证等事宜。积极邀请相关人员参加案件讨论。通过实行联动执法、联合办案,形成工作合力。

)完善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多元化机制

创新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机制,着力化解行政争议。坚持自愿、合法、高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充分采用调解和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及时组织双方面对面沟通,允许各自充分表达自身诉求,综合各方力量,认真梳理发现问题,质证证据,依法依规解决问题,达成共识,消除申请人与行政机关对立情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由于综治司法力量相对薄弱,对基层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建设宣传力度还不足,村干部和人民群众参与积极性不够。三是活动开展形式过于单一。

三、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加强选人用人。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在选择干部队伍上注重吸收法律专业的人才,扩大法律人才的拥有率。

(二)加强法治培训。建立法治培训计划,科学开展法治讲座,提升乡、村二级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思维;加大执法证考试培训,争取执法人员执证率达100%

(三)加强依法行政。教育执法干部在执法过程中要亮证执法,规范执法程序,减少依法行政过程中的存在的瑕疵,杜绝和减少行政诉讼的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