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双泉乡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6-01       
字号:

2020年度,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2020年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确保责任到位,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我乡调整充实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乡长任组长,政法书记、副乡长任副组长,相关办所负责人为成员,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予以调整充实。下设办公室,由平安办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并明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是进一步健全科学的领导班子工作程序和决策机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对涉及民生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和管理,从源头上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自查,无超越制定权限、无不当或者不公平、明显不适应当前工作和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

(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配套制度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在村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使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2020年以来,我乡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双泉人民政府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我2名工作人员持有依法行政执法证,并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学习,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今年以来,我乡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维稳是第一责任”的意识,不断增强乡村两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抓治安隐患,解决矛盾纠纷,办理信访热点、处理群体性事件和排查治理重大灾害事故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围绕“平安双泉”的工作目标,强力推进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深化基层平安创建活动。

为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我乡加大安全生产法律宣传,建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工作职责。2020年共排查安全隐患63处,已整改63处,整改率达到100%。通过检查,做到事故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安全措施及时落实,提高了各企业、各单位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减少和杜绝了事故的发生。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为更好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我乡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突出抓好信访维稳工作。设置了信访接待室、信访调解室等,认真执行信访接待、登记处理制度,接待热情礼貌周到,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音,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二是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今年以来,全年共组织宣传活动3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通过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和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正常的法律诉讼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而减少了矛盾纠纷或非法上访事件的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七)全面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全乡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全体干部职工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党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监督,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四是进一步发挥法制部门作为乡政府机关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为加快我乡经济和城乡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五是严格实行执法人员岗前法律培训和考核,通过执法考试并取得行政执法证后方能上岗执法。

)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我乡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网站的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民政、规划、安监、计生等部门办事流程均上墙公示。

(九)坚持公正高效,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一是严格依法办案,2020年全乡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件,天马村1件,菖蒲村1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整改,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二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机制建设加强与县司法局行政复议科的工作对接,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实施方案》,通过建立台账、调研督导、召开推进会等方式全力推动方案落实落地。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部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1年,我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是加强学习培训和队伍建设,切实做到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村干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大普法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增强新形势下村干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鼓励乡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考试培训,以点带面促进全整体依法行政素质的提高,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在执法过程中切实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切实做到公正文明执法。

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是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派发宣传资料、网站等媒介加强法律法规宣传;结合村情民意,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为核心的法制宣传讲座和宣传活动,面向群众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不断推进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和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知晓率。

双泉乡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