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南腰界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2-15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南腰界镇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进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我镇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镇党委书记全年开展会前学法、党委会学法8次,认真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多部法律法规;镇长主持召开2021年全镇依法行政会议,安排部署行政执法规范化和限期依法化解“二级路”矛盾纠纷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树立了“学法律就是学业务、用法律就是抓法治、守法律就是作表态”的理念。将法律学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党政主要负责人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报告,及时研究和部署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情况。我镇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强化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强化法治思维和意识,严格依照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完善疫情防控相关制度,依法防控疫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后,针对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返回人员及时安排镇卫生院和村委会依法依规做好应急处置。二是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今年以来,在全镇范围内积极开展了“春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孤寡老人家庭用火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等活动,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四)矛盾纠纷化解情况。2021年来,我镇结合矛盾纠纷“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活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8件,依申请或主动调解矛盾纠纷105件,矛盾纠纷排查率达100%,调处率达100%,纠纷调解成功率98%以上;积极贯彻落实“一办一庭两所”建设,做到平安办、法院、司法所、派出所联调对接,实现了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动态管理,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

(六)开展法治教育宣传的情况。一是强化干部法治教育学习,提升干部法律意识。我镇通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会前学法活动,邀请法律顾问在政府讲课,对干部普及了《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在疫情期间,请法律顾问梳理了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供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广播、宣传栏、标语、普法宣传讲座、散发传单等形式,扎实推进了“法律六进”,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普法宣传信息化程度不够,普法力度有待加强。我镇普法宣传主要依托挂横幅、发宣传单等传统单一方式,虽然也采用了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普法,但是存在阅读量不高,覆盖面不广等问题。

二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存在学法走形式,为学而学、学而不用的情况。很多人还有“法律工具主义”思想,认为有领导把关和自己关系不大。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积极谋划“八五”普法。把普法宣传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长期基础性工作,积极探索新媒体普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加强普法宣传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扎实开展“法治大讲堂”、“法律七进”等主题普法活动,积极发挥部门协同的作用。积极谋划“八五”普法,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加强农民和外出务工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增强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

(二)探索法治建设长效机制。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委督办各部门统筹协调的机制,压实党政主要领导、相关部门和各级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同考核。

(三)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和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一体化”为抓手,全面落实法律服务惠民举措,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聚焦群众关心的劳动报酬、赡养等法律问题,梳理相关法律规章制定方案,提升服务质效。充分利用“一办一庭两所”联调机制,切实提高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及时消除矛盾隐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南腰界镇人民政府

                              2022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