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腰界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6-02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南腰界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及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镇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以普法教育为基础,严格执法为核心,依法办事为目的,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坚持学用结合普法并举,努力做到了镇党委依法执政,办事处依法行政,执法站所公正执法,企业依法经营,基层民主自治,公民知法守法,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普法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树立法治政府观念,强化法治建设宣传,加强法制教育,大力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法治氛围。抓好政府机关、村组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开拓居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和能力,建立全镇共同参与的全民普法教育网络,重点在镇政府机关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和进行依法行政培训,将机关干部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效果。镇党委政府开展专题学法活动,提高了适应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的法制知识水平和能力;各部门和各村组建立法律知识更新培训制度,定期学法和知识更新;各社区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居民生活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镇党委政府全体领导成员坚持每月利用一次党委例会开展一次集中学法活动。此外,还结合当前社会热点、时事聚点和政治焦点,通过座谈会、读书、手机阅读、网上讨论等形式加强法制学习的常态化、信息化、专业化。政府行政执法人员一年集中学法均超40小时,定期开展依法行政知识培训机制,组织全体执法队员每月开展一次法律知识培训和业务学习,结合实际操作全面提升执法技能及业务水平。此外,镇政府定期召开普法工作会议,使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普法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中心组学法制度。参加集体学法人员有政府机关干部职工、各村组调解主任和调解人员等,进行普法培训及业务知识的学习,如《宪法》、《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及时传达市区有关文件精神,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在业务中遇到的案例与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及业务水平。全年参加过学法讲座的人员超在编人员总数的90%。

二是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由于我镇辖区外出务工人员多的情况,开展针对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法制教育活动,并邀请资深的劳动法律法规专家给在家人员授课,派发《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个人所得税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一万多份。

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进社区”活动。依托各类宣传日(周)开展“法律进村组”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妇女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法、征信条款宣传等各类法制宣传10余次。请法律顾问或司法工作人员走进村组,组织村民,有针对性地、系统性地学习有关法律,如婚姻法、劳动法等,为村民解决法律上的疑难问题,提高他们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举办“大手拉小手,法规送到家”的系列校园法规宣传活动。通过与在校学生的互动,将法规资料派发给学生,在老师、学生、家长之间形成一个良好的学法氛围。

四是建立村组普法宣传专栏,定期出版(一般为每月一期)宣传“法制知识”、“管理条例”、“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好人好事”,宣传新思想新观念,倡导新型的人际关系,引导村民树立起“懂法守法”的新风尚。

二、奉行科学民主,促进决策科学

正确决策是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允许公众、社会贤德等参与决策是有效防止决策失误的有效途径。政府积极奉行“民主决策”,集众之智、集群之力,办实事、行对路。

一是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工作机制,通过完善、健全党委决策议事规则,使依法依规决策工作落到实处,即对涉及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或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前进行合法性论证并须经集体讨论。

二是完善民主管理和居务公开制度。规范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选举,完善村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健全村委会运作机制。指导各村委会建章立制,建立民主协调会、民主评议会、民主听证会“三会制度”和《村委会居务公开制度》等20多项制度,确保村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

三、建立规章制度,规范法治行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在组织学习、宣传、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同时,以人为本,以法建制,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具有合约性约束力的规章制度,用完善的规章制度来规范人们的行为。

一是开展合同规范专项工作,维护政府公信力。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管理的法制化。

二是依法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完善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两推荐、两测评”实施办法,保障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严格按照干部任用的有关规定,完成村组人员选拔及政府执法编人员的晋级工作,无一宗投诉,无人对选拔过程提出任何疑议,平稳完成交接,极大促进了工作。

三是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落实行政处罚有关事项。执法队伍认真细致调查取证,严格按照国家《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的各项规定,采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在法律允许的框架范围内,合法合理裁量。所有安全生产违法案件,政府安监办经调查初步作出处理意见后,均由政府分管领导先行把关审核,再报县安监局法规科复核,经局领导同意后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四是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扩大各项事务管理的透明度,不断总结镇政府队伍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教训,仔细查找制度上、机制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用改革的方法、严谨的态度和明晰的思路,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镇政府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规范了《经费审批制度》、《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请休假制度》等有关工作制度,并根据需要将有关制度上墙,促使各项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规范操作。

此外,各办所、各村组也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各项办事流程和工作制度,并做到制度上墙。如政府社保所、计生、民政等面向居民群众的办事“窗口”,均将办理各种证照的工作的程序,所需的材料、收费标准等都印制公布出来,方便群众查阅、监督,增加办事透明度。规范的程序,便捷的服务受到全体服务对象的欢迎和好评。

在完善制度建设的同时,我们重点加强了对各项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跟踪和监督,不折不扣地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管人理事。领导干部按照职责分工,定期或不定期采取明查、暗访、测评、座谈等各种方式,加强对各办所、各村组的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真正形成用机制管人、以制度管事的工作局面。

四、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执法水平

建设法治政府,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长效机制,着重解决执法队伍思想和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狠抓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执法程序公开,引导执法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并严格按照“三定方案”配备工作人员:

一是切实抓好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积极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主任,镇属司法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调解委员会。与一批法律专业司法联络员签订合同,充实村组调委会,建立健全调解小组。

二是严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执法大队认真细致调查取证,严格执行国家总局颁发的《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的各项规定,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在法律允许的框架范围内,合法合理运用行政自由裁量权。所办理的案件未出现企业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县安监部门对镇安监办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性的案件互查、互纠和评比,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

我镇一直以来注重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程序以及适用法律法规政策的合法性,在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过程中,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操作,杜绝不当行政行为和违法行政行为的发生。

五、加强执法监督,巩固法治成果

为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强化监督实效,保证执法队伍的廉洁公正,我们一方面继续建立和完善各项廉政制度,如充实《工程招标管理办法》、《领导干部反腐倡廉若干规定》,坚持重大事情、重大开支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等,以求用严格的规章来杜绝腐败、违法现象的产生;另一方面,我们又重在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执法监督网络,还成立了廉洁志愿者服务队伍。如在“窗口”部门的党政办、计生办、民政办等均设立了投诉电话,落实好干部24小时值班和领导接访制度。为实现执法监督的有效性和及时性,计生办、民政办等均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培训班、分发资料等形式公布管理办法、收费标准,收集意见、建议等,使监督渠道畅通,实行有效监督,保证队伍执法的公正性、廉洁性,真正实现公正司法,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让群众满意。

    2020年,我们在法治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推动我镇的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我们仍在不断地完善各项工作的执法和监督机制,增强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加强居民群众的法律观念,从而形成更高层次上的“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和公平、公正、稳定的良好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