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自治县麻旺镇村民白明万:返乡创业投身乡村振兴

日期:2023-05-16       
字号:

今年59岁的白明万是麻旺镇亮垭村4组村民,也是一名镇人大代表。2018年,在外打拼了30多年的他携家带口回到家乡,发展种养殖产业,不仅自己致富,还毫无保留地为村民提供技术和种苗支持,寻找销路,带动村民共同发展。

1983年,19岁的白明万外出广东、上海等地闯荡,打零工、进厂、创业……一晃就是30多年。2016年,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他在秀山安家,学习中蜂养殖技术,注册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中蜂。

麻旺亮垭老家的公路硬化了,我们回老家吧。”2017年,白明万在和亲戚通话中得知老家的公路正在硬化。2018年,白明万带着年迈的父母和妻儿回到亮垭居住,同时带回的,还有80群中蜂。

老家空气好,山花多,非常适合养蜂。白明万告诉记者,回到老家后,他将蜂群分散放置在山中,一边养蜂,一边流转土地种植了120亩水果红美人

回乡第一年,白明万就取了2000多斤蜂蜜,为了更好地销售,他申请了百丰悦商标,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将蜂蜜卖往北京、上海、重庆主城、酉阳县城和秀山等地,收入20多万元。

白明万养蜂挣了钱,一时间,张从华、杨昌贵等8名村民都纷纷到其家中取经,纷纷表示想养殖中蜂。你们想养蜂的话我愿意提供种蜂和技术,蜂蜜也可以销售给我。白明万将蜂群进行分群,给张从华等人一人分配了一些种蜂,让他们自己养殖,并时常给予技术支持。

去年因为干旱只取了1000多斤蜜,但也很不错了。张从华说,今年,他的120多群蜜蜂采蜜不错,如果气候一直适宜,年底要取2000多斤蜂蜜。如今,张从华家的蜂群达到120多群,杨昌贵家的蜂群达到150多群,能够靠养蜂挣钱,他们对白明万充满了感激之情。

去年,白明万种植的红美人初挂果,采收了近2万斤果实,因为平时管护到位,红美人细腻爽口。

你这个果树发展得好,才5年就长这么大。”“我这树下全是埋的羊粪,不仅树长得大,果子也更好吃。”59日,在白明万的红美人基地,麻旺镇政府橘类技术员田文昌看着挂满玉米粒般大小果子的果树和白明万交流道。

再过段时间就要请人来疏果,这个结得太多到时候不好套袋。白明万告诉记者,每到管护时节,都会吸纳附近村民到水果基地务工,去年,他的红美人基地就花了3万多元的劳务工资。

白明万虽然快60岁了,但他积极创业,用实际行动带动村民致富。亮垭村党支部书记邓勇说。

2021年,白明万被选为镇人大代表,他表示,将把种养业发展好,帮助更多村民发展产业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