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罾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24       
字号:


两罾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以来,两罾乡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县委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署,以强化组织建设、乡村两级“民调委”建设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抓手,创新思路、凝聚资源、完善体系,进一步筑牢法治政府建设根基。

一、工作开展情况

1、以组织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坚持强化组织领导。我乡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监督摆在重要位置,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党委书记副书记、乡长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使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及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紊乱、工作不间断。同时,积极推进乡村两级“民调委”建设,由乡平安办牵头,汇聚公安、司法等力量,形成简单“矛盾纠纷”即刻办,疑难“矛盾纠纷”会商办,形成“收、派、办、督”闭环办事机制,让群众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都能依法依规妥善处理。

二是明确具体方案。以《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县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政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相关要求,加强信息化在行政执法和监督方面的应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

三是强化普法宣传。推动关键少数,让依法治理“有保障”。深化巩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动态实现“一对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培育“小手牵大手”普法,让法治教育“有成效”。积极发挥学生群体力量,通过开展“宪法晨读”“民法典公开课”“法律知识竞赛”以及全校集中普法等方式开展法治教育,让法治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通过“小手牵大手”传播到每个家庭。推动深度融合,让法治阵地“有规模”。利用户外LED屏、乡村活动中心宣传栏等,开展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开展以维护国家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禁毒铲毒、交通安全等主题的法治集中宣传活动30余场次,通过工作群、村寨群发布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全力满足群众多元法治需求。

2、以高效运行为目标,凝心聚力打造法治政府。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规范性文件目录管理,明确每项管理流程的责任分工和流转机制,确保规范性文件从立项到废止全程闭环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行为,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指定专人负责合法性审核、报备工作。

二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制定下发《两罾乡行政执法举报制度》《两罾乡行政执法检查制度》《两罾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执法。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依法严惩涉疫物资假冒伪劣、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等行为,强化人员密集的场所、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防控。加大农业执法监管力度,强化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禁捕执法监管工作。创新改进执法方式。积极探索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依法实施柔性执法方式,注重执法过程中“情理法”的统一。在执法过程中加强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的运用,努力做到法理相融、宽严相济。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完善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和行政执法批评建议处理机制,做到行政执法活动可投诉、可追溯、可监督。

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紧紧以“法治酉阳”为总目标,以“依法治建”为总抓手。通过会议集中学习和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实现了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明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明显增强,法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执法程序越来越规范,群众的接受度和满意度日益提高。两罾乡将继续紧扣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不断朝着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目标奋力迈进。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充满着成果与喜悦的一

年。这一年我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经过深入反思,仍在相关工作的开展中存在不够之处。

一是法治学习培训必须要进一步深入落实。个别党员干部对法治建设重视不够,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不强,缺乏主动学习意识。二是法治政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部分行政程序落实不到位,还有执法不够规范的状况。三是普法宣传需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村组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形式还相对单一,对新媒体的运用还有待加强。四是政府信息公开仍然还存在不规范、不到位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加强依法行政观念。持续加大对《全面推动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学习培训和落实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加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遵守法律的优良氛围,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养。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保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使命。

(三)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检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保证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规范全乡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培训学习,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养和水平,加到监督考核力度,提升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五)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善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强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