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罾乡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3-05       
字号:

两罾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基层治理理念,以推进普法宣传和开展依法治理工作为抓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民主科学决策水平,为打造“美丽幸福两罾”提供坚实保障。现将我乡2020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乡建设法治政府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落实责任体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多次在党委会上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办所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及村组干部学法培训制度,乡领导班子组织开展学法,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举办领导干部学法培训班,提高领导干部、村组干部和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积极参加学法培训班,强化行政执法队伍。2020年,我乡积极举办法律教育知识讲座,宣传学习《宪法》、《民法典》、《土地承包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我乡对行政执法监督、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行政应诉等方面的认识和实务工作水平。

    (三)加强法治宣传,着力提高公民的法治素质。在每年的“三月法治宣传月”、“6月26日”、“12月4日”全国法治宣传日期间,结合我乡实际,抽调人员参加实践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一是在赶集日设立法律宣传咨询点,工作人员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并讲解有关法律知识。二是组织宣传车沿主要街道进行宣传,散发普查知识宣传资料。三是在前醒目的位置悬挂宣传标语。每年的宣传活动都要会散发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共计1000余份。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全乡干群进一步提高了对法律、法规的具体认识,收到很好效果。四是走进学校,定期对两罾乡中心校师生上法治课,在法治课上,为学生们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取得了较好的普法效果和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强化和谐稳定,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我乡认真开展民间纠纷调处工作,全力化解不稳定因素。 2020年,组织调解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建立村级调委会,设立专门的调解室,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开展每月常规排查,重大节日前定期排查,在重要会议等敏感时期专项排查活动,实现定期排查与专门排查相结合。2020年两罾乡全年共调解纠纷126件,成功126件,其调解率为100%,成功率达100%。司法所参与调解27件。保证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乡,为我乡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虽然我乡的依法治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识需进一步加强。部分乡村干部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少部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观念需进一步加强。

    (二)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排查能力和矛盾纠纷的调解能力还需就新一步加强。

    (三)宣传发动村组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乡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开展好法治培训和宣传教育,努力促进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的落实等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乡村振兴战略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