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坪乡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6-10       
字号:

后坪乡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我乡高度重视,将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前提,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乡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办所、派出所、司法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部门职能,各司其职,形成执法合力,始终保持与各村的密切联系,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介入,提供法律服务,加以指导协调,实现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动态管理,有效提高了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促进了全乡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平稳推进。

二、强化法律素养,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广泛开展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学习活动。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把坚持学习法律、法规看作是掌握法律知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带头践行示范,为大家做出表率,促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法治意识和观念。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三、广泛动员宣传,切实强化依法行政观念

把法治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调动社会力量,通过组织开展制作法律法规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形式的普法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尊重法律、遵纪守法的观念和意识,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和共同监督的良好局面。其中累计开展集中普法宣传2次,悬挂横幅12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矛盾纠纷调解186起;扫黑除恶入户宣传200余次,出动扫黑除恶宣传车20余次,开展小组会、院坝会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乡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依法治国,以继续提升群众法治满意度为主要任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上级关于依法治县各项目标任务,在全乡、全社会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风气。

后坪乡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