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龚滩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9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我镇编制了2021年度酉阳县龚滩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酉阳县龚滩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酉阳县龚滩镇银滩路1号,电话:023-75676001)。

    一、总体情况

2021我镇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规定要求,持续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始终围绕社会关切和群众期望,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时效性和规范性,达到优化政务环境、促进依法行政的目的。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镇人民政府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政府有关公开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镇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镇党政联席会日常议程,对政府信息公开拟定、公开、存档实现全过程管理。一是多部门协同拟办,起草机关拟制信息时,拟办人根据公开事项提出公开意见,经分管领导审批、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定后,确定公开意见,确保公开内容的正确性。二是多渠道张榜公开,政府信息一经确定公开属性后,立即上传至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并在镇公共服务中心提供专用查询电脑。同时,将公开信息在镇政务公开栏张榜公示,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多形式归集存档,镇政府信息公开小组定期向档案室移交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纸质材料、电子扫描件、文件签发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材料,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归入文书档案一并整理、数字化和保管。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广覆盖、易获取、能参与”的原则,持续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便捷式信息获取平台。线上,规范网上信息发布审核,实现政务公开100%嵌入政府门户网站。线下,突出公开场所的日常维护和公开信息的动态更新,确保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懂。

(六)监督保障情况

以建强队伍、健全机制、督促执行、物资保障等监督保障举措,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落实。队伍建设上,结合今年人事干部调整大的特点,重点突出专业性和稳定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平稳交接。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学习《条例》及最新规定要求,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健全机制上,继续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拟定、公开、承办、归档“一个过程”的机制,有制度推动长效落实。督促执行上,成立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把信息公开内容列为镇干部绩效考评内容,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检查通报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物资保障上,根据需要采购了专门用于查询信息公开的电脑,对信息公开栏进行了升级改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开展初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专业性还不够强,个别办、所、站相关人员对公开属性的判断把握还不够精准,对公开的范围、内容还不够熟悉。二是群众参与度还不够高,虽然有公开,但宣传引导还不够,搜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得还不够到位,群众参与性还不够积极。

下一步,我镇将强化问题导向,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一是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采取理论辅导、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经办人员主动公开的意识,掌握主动公开的内容、主体、方式,提高工作质量效益。二是进一步完成制度机制,持续优化信息公开拟制、审查、公布、存档“一个过程”的程序,形成操作性指南,明确各环节主体责任,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性。三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探索将公开内容下放至村一级,及时搜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