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自治县大溪镇  创新产业发展模式  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日期:2022-05-09       
字号:

近日,位于渝湘鄂三省市交界地区的酉阳县大溪镇大溪村2500亩的油茶产业基地里,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对基地进行管护。这个基地以村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设,并探索林下养鸡——这是大溪镇创新产业发展新模式,壮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从发展林下养鸡至今,已经售卖了500多只,销往湖南多地的农贸市场。村民龚中华是油茶产业基地的管理人员,他表示,自己每月能有2800元的务工收入。

采取种养结合的模式可以适当节约油茶基地的管护成本,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支书李茂翔说,该村2500亩油茶产业涉及160多户村民,常年务工村民20多户,每年仅支付给村民的劳务费用就达40多万元。散养的土鸡还可以帮忙除草,粪便可以当肥料,种养结合可以形成一个绿色生态闭环,计划到八月份规模可扩大到5000只。

无独有偶,在该镇茶店村的脐橙基地,也在试行林下养鸡这一产业模式。目前,养鸡圈舍已建成10余个,全部建成后将投放1000只鸡苗。

在杉岭村3组施工现场,村支书王维宾正指挥工人忙着打造稻鱼生态养殖基地。我们从花田乡、黑水镇、兴隆镇的稻田养蟹产业得到启发,再经过实际走访调研后,决定在本村试点稻田养鱼这一模式。王维宾介绍。

据悉,杉岭村将打造100亩稻鱼生态养殖产业,以村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模式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村民可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效益分红等方式实现增收。

大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在一河橙柚果、三路青花椒、水中鱼儿跳、坝上油菜稻、山上油茶药、户户猪羊叫的产业布局下,坚持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景观化、沉浸式方向,打造山地农业示范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